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正文

学工部举办春季校园健康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21-03-24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春季是传染病高发季,为有效防控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染病在学校发生和蔓延,保障学生身体健康,结合“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学工部于323日晚在11109教室举办春季校园健康知识讲座。洪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徐丹丹应邀主讲。学工部学生教育科科长陈琳与全校各班学生代表共同聆听。

徐丹丹从“健康的定义”与“影响健康的五大因素”切入,从结核病防控、艾滋病防控、新冠肺炎健康科普和学校其他常见传染病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关于结核病防控,徐丹丹介绍,肺结核的主要症状为痰中带血或咯血、午后低热、盗汗等,可以通过X线胸片、痰检和结合菌素试验——PPD检测。在讲解了结核病的主要症状、如何发现后,针对如何治疗、如何正确看待结核病、应该如何预防,她进行了详细介绍。

徐丹丹表示,2008-2017年,我国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者人数占全部青年人群感染人数的比例从5.8%上升至18.9%,近五年,武汉市新报告的15-24岁艾滋病病例中,学生占33.6%“青少年预防艾滋病,应该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不以任何方式吸毒,并且推迟首次性行为年龄。”这是她对青年学生预防艾滋病提出的具体建议。

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徐丹丹进行了详细讲解。她说:“新冠肺炎的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干咳为主,少数患者有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而新冠肺炎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在相对密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中的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其他传播途径尚待明确。”她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口罩的不同种类及正确的佩戴方法,并亲身示范了七步洗手法。她还对新冠疫苗接种进行了答疑。

她指出,春季常见传染病传播分为呼吸道传播、消化道传播和接触传播三种方式,其中以呼吸道传播为主的传染病防控难度较大且治疗周期较长。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措施以及学校传染病疫情对应,应形成学生、教师、领导、家长的“四方责任”,她希望同学们都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保持身心健康的生活。(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