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激发就业指导工作直播课催化效能全力促就业


发布时间:2020-05-27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稳就业”工作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影响,充分发挥辅导员队伍在毕业生就业创业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学生工作部于近日下发《关于组织观看教育部就业指导工作网络直播的通知》(学发[2020]5号),要求各学院将教育部就业指导工作网络直播课《开拓渠道 创新模式 合力做好疫情下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毕业生思想教育、就业指导的重要学习内容,认真组织毕业班辅导员观看,并结合实际,继续深入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

    直播课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宁小华、北京市教委高校学生处刘新军处长、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尹兆华处长主讲。四位专家对国家帮助应届毕业生就业的多项措施、帮扶政策和创新模式进行了介绍,对疫情期间辅导员如何指导学生通过24365校园招聘平台更好开展毕业生就业服务,并围绕加强就业心理疏导,关注就业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湖北籍学生等重点群体,做好政策宣讲和日常服务工作展开论述,对辅导员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互动答疑。

    随后各学院在4月26日组织毕业班辅导员观看学习了直播课,并以此为指导,积极创新教育方法,通过多种途径落实就业指导工作。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四位毕业班辅导员集中观看学习。学习过程中,各辅导员老师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并在学习后撰写心得。为深入贯彻落实学习内容,辅导员们分别以专题会议形式面向毕业生开展了《疫情防控下毕业生就业政策解读》专题教育,将直播视频中的就业工作政策进行重点讲解,达到信息传达及时准确、人人知晓的效果。院党总支书记赵瑜表示,疫情对求职者的影响是一定存在的,但也是暂时的。正如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中写道,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她希望毕业生们保持良好心态,积极应对,努力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早日找到心仪工作。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党总支书记陈佃生、副书记罗蕊与三位毕业班辅导员一同观看了直播讲座。直播答疑活动结束后,学院立即通过QQ会议平台召开毕业班就业工作布置会。陈佃生表示,直播讲座对科学分析就业前景,指导学生积极利用网络渠道实现精准就业起到积极作用,给毕业班辅导员指出了工作重点,明确了着力方向。下一步,我们要紧贴实际,扎实有效地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就业政策宣讲到人,做到信息传达及时准确、人人知晓,既要脚踏实地,又要开拓创新,不断推动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会议结束后,毕业班三位辅导员认真总结,撰写心得体会。他们将吴爱华副司长讲座的PPT分享到班级群,将就业政策及就业网站整理、合并、筛选后及时传递给每一位毕业生。辅导员表示,一定会化危机为转机,变压力为动力,努力为毕业生化解就业难题。

    城市建设学院组织2020届毕业生300余人在线观看学习。28日,各班班委组织开展了教育部就业指导直播课和学校疫情防控专家报告视频会的交流学习。毕业生纷纷表示,要保持好心态,不要骑马观花,尽量先就业再择业。也要理性地看到,疫情使整个社会行业结构大洗牌,电商、大数据、云端应用等行业迎来了极大机遇,作为工程类学生,在大数据方面是有发展前途的。通过此次直播学习,师生进一步了解了国家政策,老师们能够对毕业生就业进行更有效的指导,学生们增强了就业信心。

    外国语学院毕业班辅导员观看就业指导直播课后,组织各毕业班通过不同形式进行了学习。英语1601班、英语1603班组织撰写心得体会,英语1602班组织发布群中感言,英语1604班在会后组织线上语音会议,并且邀请已就业的同学传授简历制作、笔试面试等技巧。同学们积极分享了就业网站,共享就业信息,并且针对就业困难、企业用人要求交流了看法。杜海莲老师表示,要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首先要做好思想工作,让学生牢固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第二是积极宣传政策,今年考研、公务员等都扩招,企业对应届生也有帮扶。第三是拓宽就业渠道,国家开通了24365校园招聘服务,要积极引导毕业生有效利用海量就业信息。第四是指导毕业生有效提高就业技巧。

    经济管理学院全体毕业班辅导员观看直播讲座。会后,辅导员们进行了讨论,并分别撰写心得体会。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直播讲座,对今年的就业工作有了更深、更新、更精准理解,工作中会积极做好政策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科学的择业观。深入细致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和心理辅导,做到一人一档,精准掌握学生的就业情况,对有困难的学生进行帮扶。重点引导学生关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寻找创新有效的工作方式,全力以赴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

    新闻与法学学院于当日上午召开毕业班辅导员工作会议,布置就业等毕业生工作并传达通知要求。下午,组织辅导员观看了直播讲座,要求辅导员撰写学习心得。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直播分别从教育部、地方主管部门、院校及辅导员等多视角分享了推进就业工作的各种政策、方法、举措。通过观看直播,更好地掌握了国家相关政策和措施,给我们的工作明晰了要求,提供了指导意见,从中学习了许多可供借鉴的方法,为后期结合学院实际更好地推进就创业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艺术设计学院组织观看了直播讲座,要求毕业班辅导员提高认识、掌握政策,积极拓宽渠道,让毕业生顺便毕业、尽早就业。关心关爱每一名毕业生,一生一策,全力促进就业。为此该院迎难而上、因势而新、用心用情,做到五个一:一份简历,即在已开展简历制作和老师点评的基础上,继续优化学生简历;一轮投递,即鼓励学生一定要进行一轮投递;一轮面试,即鼓励学生积极参加面试,积累经验;一次回访,即学院老师点对点回访学生,了解学生就业情况,找准原因促进就业;一份记录,即了解记录每一位学生的就业情况,实现一对一帮扶。该院将持续细致开展就业帮扶工作,通过“逐一落实”全力突破就业工作瓶颈。 (学工部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