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正文

佛系少年两年军旅磨砺,退役复学今获名企录用


发布时间:2020-05-14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历经军旅淬炼,从佛系少年变身进取勇者,从“平淡是真”转而追求卓越,最终实现完美逆袭。毕业前夕,当同学中还有人在忙着跑招聘会投简历时,光电1601班李国昌已手握武汉华工激光和统信软件两份知名公司offer,从容面对职场生涯。

大一时,李国昌的学习生活波澜不惊,平时爱上网,考试不求高分,过关就行,过得平淡惬意。当看到学校征兵消息时,他突然想要挑战下自己,便与家人商量,报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名。检查环节顺利通过,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某部战士。

进入部队,每天都有训练任务,虽然有些累,但是很充实。李国昌表示,在部队与在学校不同,有任务和纪律约束,但自己心态很好,很快就适应了军旅生活,而且把网瘾也成功戒掉了。两年时间里,他在部队刻苦学习专业技能,多次被选拔参加野外驻训演习、执行重大任务,担任过机枪手、坦克兵二炮手等。印象最深的,当属参加朱日和阅兵。他和战友们经历了四个月的艰苦训练,最终圆满完成任务。服役期满,他决定重回校园继续学习。

“从部队回来后,我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我就是个佛系少年,是军旅生活磨砺了我。重回校园后,我暗暗发誓,一定要努力进取,为自己的未来积攒足够的能量。”李国昌说。回到学校后,上课时他认真听讲,课下一有时间就往图书馆钻。做不出来题,他也不气馁,而是反复研究,一遍不会,就看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直到把题目弄懂为止。“课上集中精力听很重要,如果上课不认真,私底下付出课上双倍甚至三倍的时间都不一定补得回来。”李国昌介绍自己的学习经,“有时候,题目做着做着,心态真的会有点崩,重要的是快速调节自己的心态。”正是靠着这份耐力和韧劲,李国昌在学习上渐入佳境,日有起色。

2018年,学校选拔部分优秀退伍士兵担任新生军训教官,李国昌有幸入选。他带的是女生营,女生有点骄气,一开始的训练跟不上。面对这种情况,他的那股韧劲又上来了,首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急不燥,同时不断鼓励参训新生,为其加油打气。最终,所带女生营在阅兵式中获得了“优秀方阵”称号。

今年,由于疫情,毕业生找工作面临许多困难。但是,李国昌提前精心准备好一份清晰明了的简历,梳理好所有可能有关面试岗位的问题,不打无准备之仗。求职时,他沉着冷静地回答面试官提问,充分展示自身优势。最终,两家公司均向他伸出了橄榄枝。

李国昌坦言,学校提供的优质实践平台,为自己专业能力的不断提升给予了极大助力,老师们平时的谆谆教诲让自己不断成熟成长,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的培养。毕业在即,他寄语学弟学妹们,大学四年要认真学习,加强自身技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并且尽力做到最好。今天付出多少努力,未来就会有多少收获。

 

记者 李宙钰

通讯员 冯欢

编辑 丁炜刚 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