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正文

第十二期辅导员沙龙聚焦心理帮助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19-12-05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123日,由学生工作部主办、心理咨询中心承办的第十二期辅导员沙龙:心之旅——辅导员心理工作坊在心理咨询中心团体辅导室举行。心理咨询中心赵翠荣老师担任主讲。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陈天军、专职心理教师韩培、魏谨、肖静文等老师和全体辅导员参加。

沙龙分为四个部分。热身部分“走近你和我”活动让团体气氛在眼神、指尖与掌心的交流中逐渐升温。“名字和彩布”活动旨在促进辅导员的自我欣赏与相互了解。“最初的记忆”活动则重在唤醒老师们最初的美好记忆。第二部分中,“新手和老手的相遇”活动带领大家进入活动主题——心理帮助能力提升。赵翠荣指出,在为学生提供心理帮助的过程中,“新手老师问题多,老手经验齐分享,助人过程不用慌”。在第三部分“可转变的学生”活动中,心理咨询中心的专兼职老师们扮演需要关注的几种“心理异常”现象。赵翠荣针对这些现象分别讲评,给出许多实用的专业知识与解决问题的方法。她强调,对于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辅导员要注意建立良好的感情基础和沟通方法,但在工作中仍需保持理智和警觉,把握原则界限,出现问题隐患要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避免极端事件发生。最后,在学习领悟分享部分,辅导员纷纷表示,此次沙龙提高了他们对心理问题的甄别能力,今后在为学生提供心理帮助时,要做到“积极关注、准确识别、稳妥转介、长久支持”。

学工部副部长高霞表示,随着时代发展,学生的想法、价值取向较过去均有所改变,出现的问题也更为复杂,此次活动丰富了辅导员老师的心理知识,传授了心理帮助的工作技巧,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给学生提供心理帮助的能力,加强辅导员之间的联系、共学、互助,对辅导员队伍的成长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