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正文

加强查寝力量,建设平安校园——学生处组织本学期第三次查寝


发布时间:2019-11-22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为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保持良好的校风学风,20191119日中午12时,学生处组织各学院选派的17名辅导员和17名助理辅导员进行第三次全校常规查寝。

本次检查对象为2018级本科学生,共计九栋宿舍楼513间寝室,检查覆盖范围达69.4%。相对高年级而言,本次大二年级在寝室卫生、吸烟现象有所好转,但是使用大功率电器现象在逐渐增多。共查出37间寝室使用电水壶,28间寝室使用电热锅、电饭煲等违规电器;6间寝室有烟头;58间寝室物品摆放杂乱、卫生状况不佳,占被查寝室的11.3%。(详见《全校集中查寝情况汇总表》)。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1953号)精神,各学院在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的过程中,结合10月份的查寝通报开展了自查、整改,效果较好。但仍有以下三方面需要引起学工干部重视。

一、违规电器数量增多。寒潮来临,气温骤降,检查人员在65间寝室里发现89件违规物品,占被查寝室的19.4%,其中五间寝室各有三件违规物品(机电学院750417315,经管学院17619177173318)。违规电器是寝室最大的消防隐患,各学院必须继续加大自查力度,做好教育引导,坚决制止违规电器进宿舍。

二、卫生状况不佳。检查发现有33间寝室非常干净卫生、物品摆放有序、寝室风貌好,需要继续发扬。但是,仍然有58间寝室不卫生、物品脏乱,25间有异味(女生9间),占被查寝室的5%

三、加强寝室文明建设。少数寝室的生活用品、网购商品的纸箱、物件摆放较乱;个别网线乱拉,室内铺装泡沫地板挡住了房间大门,电源接线板盖在床头被絮里;31间寝室存在书柜移位现象,阻碍逃生通道。当天,查寝干部在一边检查,一边进行批评教育时,个别学生不配合。

各学院学工干部要克服侥幸心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紧绷消防安全这根弦,结合“文明寝室”创建和奖助学金评比,做到教育检查、自查整改有机结合。督促学生做好内务卫生,增强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习惯,上下一心,共同创建平安校园。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