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正文

学工部举办第八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29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为促进辅导员在工作中自觉运用教育和管理的科学理论与方法,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和规律,提升科研能力,426日上午,校学生工作部举办了主题为“如何提高辅导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的第八期辅导员沙龙。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分团委书记谢晨智、校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副主任赵翠荣两位老师应邀作专题讲座。

    谢晨智老师自2007年在湖北工业大学留校任教以来,一直扎根大学生思政工作一线,曾挂职洪山区团委副书记、高校共青团中央研究中心研究员。参加省部级以上辅导员培训累计近3000学时,主持团中央、湖北省教育厅科研课题5项,参与课题4项,形成8篇学术论文,5余万字的研究报告,近10余万字的工作方案。他以《以研究心态努力提升辅导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题,从思考、分享、体会三个方面着手,用一本书、一副图、一张表,分析了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中的“四梁八柱”,强调提高辅导员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性。他系统讲解了“科研项目选题与申报”各个环节需要注意的问题,详细说明了项目申报书的撰写技巧和字数分配等。

赵翠荣老师则结合自己培育的心理健康工作精品《高校“团体辅导”培训与实践指导手册的研发》顺利结题并获评“优秀”的经验,与辅导员老师分享了在科研项目培育过程中要做的各项工作以及结题材料的准备技巧等。

    参加沙龙的辅导员纷纷表示,此次沙龙活动学到了很多干货,受益匪浅。

    学工部部长李雪表示,两位老师的分享让辅导员老师们对科研项目的选题、申报、研究、结题有了系统认识。希望大家在今后工作中善于运用科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和开展工作,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和规律,通过“尝试—探索—实践—总结—再实践”的反复过程,正确认识辅导员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之间的关系,提高辅导员工作的效能和科学化水平。

(学生处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