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校隆重召开五四表彰暨优秀学生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4-30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4月29日下午,武昌首义学院2018-2019学年度五四表彰暨优秀学生报告会在模拟法庭隆重召开。校党委书记、校长周进,常务副校长吴昌林,副校长石长顺、李桂兰、金国杰,校党委副书记邹星庐,副校长金鑫出席大会。校团委书记罗萍主持。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始。李桂兰宣读《关于表彰学科竞赛获奖学生及组织单位的决定》,邹星庐宣读《关于表彰2018年新闻舆论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金鑫宣读《关于表彰2018—2019学年度校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关于表彰2018—2019学年度校优秀学生协会和优秀学生协会指导老师的决定》。欢乐的乐曲声中,与会领导分别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优秀学生代表程豫、张傲、葛棪棪、刘小丹分别发言。

    小网红、信科院物联网1601班程豫创办学习公众号,带全体室友拿奖学金的事迹曾被众多媒体争相报道。起步不高但贵在刻苦学习,成绩进步后,他创办学习公众号与同学分享知识。随着公众号影响力的扩大,甚至有来自985、211高校的同学向他请教。他表示,这个平台也在鞭策自己,告诉自己要向同学们负责,促使大家更好的进步。最后,他感谢学校领导及老师同学给予他的帮助,让他能够成为更好的自己。

    艺设院环境设计1505班张傲是一名退役军人,他坚信付出总有回报,牢记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大二时,他毅然选择参军入伍。为期两年的军旅生活中,他感受到老兵对新兵的关爱,也经历了严格的训练,并在训练场带着伤病勇争第一。退役返校后,他便一头扎进课本中,泡图书馆,虚心向老师同学请教。临近毕业,这种不畏困难的精神和力求完美的态度使他在求职中从各名校竞争者之中脱颖而出,高薪入职上市公司。

外语院英语1502班葛棪棪代表中区16栋508寝室“考研四姐妹”发言。她表示,四人因缘分在此相遇,便注定要共同努力,一同进步。在大学前两年中,她们享受校园生活,培养兴趣,广交朋友,并积极参加学校活动,锻炼各种能力,为各自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大三时,四姐妹确立了考研目标,全身心投入备考。她们坚信“付出多少努力,换得多少成功”,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四人均顺利考入心仪高校继续深造。她们的事迹诠释着脚踏实地,方能成就出彩人生的真谛。

    新法院新闻1601班、校记者团团长刘小丹代表大学生新闻中心发言。她讲述了自己在记者团中磨砺成长、从稚嫩走向成熟的蜕变故事。在采写和带领记者团奋进的历程中,老师的谆谆教诲被她时刻牢记在心并付诸实践。她脚踏实地,在语言积累、修养提升、提升采写技巧上下足功夫,最终采写的多篇稿件产生热烈反响。成为团长后,她将课余时间全部奉献其中,为了处理各项事务,挑灯夜战成为常态,而她却依然感到充实而幸福。回顾大学三年,她不禁感叹:“能加入记者团,真好!”

    周进作总结讲话。她首先代表学校向广大青年学子致以节日问候,向荣获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并高度评价各位学子发言。在谈到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时,她说,五四运动是近代发生的伟大事件,是伟大的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在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第14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他对五四运动的伟大历史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用大历史观把握和认识五四运动重大意义,加强对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的研究,用五四精神激励引导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五四精神是知识青年、爱国仁人志士及劳苦大众为追求救国救民之真理而不怕牺牲、勇于探索的爱国精神,将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历久弥新。人类社会总是在大浪淘沙中前行,中国社会要进步、中华民族要发展,这是历史趋势,不可阻挡,顺势则兴,逆势则衰,国家如此,单位如此,个人也是如此,未来永远属于追求进步的力量。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对发展之趋势保持清醒认识,都要倍加珍惜发展的机遇。爱国是我们中华儿女与生俱有的天性,民主科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和必由之路,追求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社会和谐是世代中华儿女的民族复兴之梦。

    她向青年学子提出希望,一是勇于面对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把个人理想的实现和“中国梦”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做一名新时代的奋进者和开拓者,将爱国心、强国志、报国情融入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二是要博闻强识,与时俱进,提高学术学识水平,为成就人生理想打好根基。当代中国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发展前景令人期待,希望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紧跟时代,主动吸收掌握新知识、新技术,并在实践中提升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创新能力,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栋梁之材;三是要树立正确价值观,将道德修养融入于终身实践中。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时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好比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同学们要砥砺人格,立德修身,将正确的价值观融入自身健康人格的塑造之中,凭借自己的智慧和才干,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去追求美好前程,获得幸福的人生。在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时,在各自的职业生涯中应坚守道德良知和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坚守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为社会创造价值和能量的过程中获得自己的尊严和价值。

    她最后强调,“五四”开启了现代中国的青春记忆。五四运动以来,中华儿女以奋勇之姿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五四运动所体现的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永不过时,五四运动孕育的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精神永不过时,我们发扬五四精神的最好方式就是不负时代、不负芳华,以奋斗和贡献谱写青春之歌,创造美好明天,大家要向受表彰的同学学习,以自己的成绩向新中国70周年献礼。

    各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学生管理人员、各学院学生代表近千人参加大会。



记者 夏子欣 丁亦晗 屈新颖 喻雅妮

摄影 姜逸 曹可雯

编辑 丁炜刚 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