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正文

创建文明寝室,彰显青春力量——学生处组织全校查寝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12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36日中午,学生处组织22名学工干部前往西区、南区学生公寓,对七个学院348间学生公寓的安全文明以及卫生情况进行检查。总体情况如下:

本次检查2016级本科1392名学生,占被查年级的48.5%;其中43间寝室物品摆放较乱、卫生状况不佳,占被查寝室总数的12.4%16间寝室有烟头,占被查寝室的4.6%;有7间寝室书柜移位现象;5间寝室乱拉网线和电源插座;41间寝室使用大功率电器,占被查寝室的11.8%,其中31间寝室使用电水壶、10间寝室使用电煮锅。各学院详细情况见《全校集中查寝情况汇总表》。以下问题需要引起各学院重视。

一、认真做好有效整改。对比201812月查寝数据,多数学院在收到学生处《辅导员工作检查情况单》后立即调查整改,对相关寝室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情况有所好转。但是,个别寝室出现的问题仍未整改,或整改不明显。从整体看,室内有异味、养宠物等现象在减少,但是学生脏乱寝室数、吸烟现象寝室,使用大功率电器数量在增加。针对重复出现的问题,相关责任人要书面反馈整改情况,做好有效整改。

二、加强宿舍安全教育。本次查出30余间寝室存在行李箱、快递纸盒、衣物物品杂乱摆放,书柜移位、沙发长凳堵在过道或门后。这些物品严重影响逃生疏散,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学生宿舍是学校消防工作的重点区域,辅导员要利用周讲评、主题班会等形式做好宿舍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安全意识。

三、狠抓学生公寓管理。寝室是学生日常生活的重要场所,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的主要阵地,抓好公寓管理是学校学风建设的重要环节。对于学风不浓,卫生不佳、过度沉迷游戏等寝室,辅导员要深入学生宿舍,对问题寝室学生讲清利害关系,让寝室环境有明显改观。

学校“五四评优”工作正在进行,各学院要以此为契机,教育学生锻炼身体、加强自律,遵规守纪、团结互助,以昂扬斗志弘扬五四精神,彰显青春力量。

    (学生处  刘成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