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正文

经管院学子参加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


发布时间:2019-02-28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1月20-27日,由台湾中时媒体集团、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网、佛光山文教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十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在台湾地区举办。大陆15名优秀学生经过严格考核遴选参与此次活动,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金融专业李律杉同学名列其中。

    据了解,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每年寒暑假分别在台湾、大陆举办,活动产生的所有费用由主办方承担,并与两岸征文活动绑定,学生体验博文分别在凤凰网和《旺报》平台发表。活动举办至今,众多文化名人参与其中,如许嘉璐、余光中、星云大师等,提升了活动影响力和知名度。

    本期文化体验营于2018年10月开始进行招募,经举办单位三轮紧锣密鼓的甄选,最终大陆有15人入选。李律杉凭借扎实的文字功底和优异的面试表现,在众多名校学子中脱颖而出。

    李律杉自幼热爱国画、二胡和写作。他经常在一些知名文化自媒体(军武次位面、地球知识局)上发表爆款推文。因见解独到和文笔出彩,每篇文章阅读量均破十万。不仅如此,去年4月,其散文还荣登《人民日报》国际副刊版。

    体验营在金门开营,来自两岸的30名大学生营员先在金门参访了狮山炮阵地、金门文化园区、琼林社区、碧山社区、燕南书院等地,体验金门在闽南文化、战地文化、侨乡文化交融中产生的社区营造特色。在金门和平纪念园区,两岸学子合力敲响“和平钟”,钟声响彻金厦两岸。随后,体验营一行飞抵台湾本岛,途径台北、新北、新竹、苗栗、彰化、南投、高雄等县市,陆续参访了北投社区、三峡镇、萧如松纪念园区、北埔社区、鹿港小镇、彰滨工业区、桃米社区等岛内代表性社区。在桃米社区,营员们运用此行学习的经验,以自己家乡为例,就如何运用社区资源进行社区营造进行了提案展示。

    1月26日,体验营在高雄佛光山举行结业仪式。短短七日,两岸大学生结下了深厚友谊。 

    返陆后,李律杉整理7日所得书成两文,分别在凤凰网和《旺报》上发表。通过此次活动,他表示收获颇丰,对两岸关系的未来持积极乐观态度。正如他在文章中所述:“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现而今,两岸和平发展已成众望所趋。弹片变为菜刀,坑道变为酒窖,透过这一系列化剑铸犁式的演变,我相信两岸人民必将迎来更为和谐美好的明天。”


记者 丁炜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