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校举办大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30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增强大学生防艾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切实提升大学生健康素质水平,在第三十一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学校特别邀请武汉大学医学院熊海蓉副教授于11月29日晚来校作专题讲座。

    讲座中,熊海蓉首先为大家普及了艾滋病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染情况,截至2017年,全球已有3690万现存活艾滋病毒感染者。艾滋病在中国的感染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据疫情直报,截至2018年6月30日,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艾滋病人已达到820,756例。在我国逐年增多的艾滋病感染者中,又以青少年感染者居多。在湖北地区,艾滋病也呈上升趋势。

    熊海蓉从艾滋病病毒的理化特征、艾滋病的传播途径、艾滋病感染的临床分析、HIV抗体检测、艾滋病的治疗等方面讲述了艾滋病的相关知识。针对艾滋病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三种传播途径,她提出了三点预防措施:防止性传播为ABC原则,即Abstinence禁欲、Be faithful忠诚、Condom安全套;防止血液传播为不共用注射器,禁止吸毒;防止母婴传播为尽早抗病毒治疗,安全助产及后期产后喂养指导。

    熊海蓉表示,虽然艾滋病是一种极其危险的传染病,但对于个人来讲是完全可以预防的。远离艾滋病,应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道德规范,洁身自爱,反对婚前性行为,反对性乱;不参与卖淫、嫖娼等违法行为;不以任何方式吸毒,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熊海蓉告诫大家,艾滋病是全人类的灾难,也是全社会的责任,不应该让艾滋病毁了大家的青春和前程,并呼吁:“人人都应该参与预防艾滋,让我们合力抗艾,共担责任,共享未来!”

    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广大学生对艾滋病的传播途径,生活中如何预防艾滋病,发生艾滋病感染高危行为后怎么办等问题有了全面科学的认识,消除了恐惧心理,掌握了预防知识和基本方法,真正认识到文明健康有序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并表示一定要做到自我保护、洁身自好,做艾滋病预防的坚强捍卫者。



记者 彭袁峡 韩嘉鸣 刘忞 潘涛

通讯员 陈琳

摄影 孙逸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