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正文

第三期辅导员工作沙龙聚焦心理健康教育


发布时间:2018-06-07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为帮助辅导员有效掌握心理健康知识,从心理科学的角度以通俗的方式在故事中认知学生的情绪、心理和行为,从而更好地解决学生的相关问题,学生工作部心理咨询中心于6月6日下午举办了“倾心之约—心理访谈”第三期辅导员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特邀请武昌医院姜振东主任、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陈天军及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佃生作为访谈嘉宾。

      此次沙龙活动围绕《心谜》、《于无声处》两则学生心理典型案例展开,以如何识别心理问题并有效进行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为主题,采用了案例情景再现结合心理访谈的方式。在大家观看影片的同时,邀请三位访谈嘉宾对案例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姜振东主任运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从医学角度讲解了如何识别、预防大学生心理危机,以及当学生出现心理问题时如何有效地与家长沟通;陈天军则通过心理咨询中心近年来统计的具体数据为辅导员工作提供各种建议和指导;陈佃生以其丰富的一线学生工作经验给大家讲解了学生工作中的方式方法,特别提到了和学生沟通的技巧,要“俯下身迎一迎”,细心发现学生的问题所在,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每一个心理问题学生的引导与教育工作。现场气氛热烈,嘉宾们不时与参会老师互动,并就老师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了解答。

     最后,学生工作部部长李雪讲话,她充分肯定了活动形式的新颖性和内容的实用性,同时指出辅导员应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将所学的心理知识运用到日常工作当中,用科学、规范、有效的方法,以细心、耐心和高度的责任心做好各项学生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沙龙活动。

心理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