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正文

我校学子在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奖


发布时间:2018-05-09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5月4日至7日,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的“襄阳高新杯”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北赛区比赛在襄阳落幕。我校机电与自动化学院派出的6支参赛代表队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且一等奖获奖数量在全省38所本科高校中名列第7。“天空自行车停车场”项目以省一等奖第3名的优异成绩获得今年7月全国决赛参赛资格。

    本届大赛主题为“关注民生、美好家园”,内容一为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内容二为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

    机电院自去年5月召开动员大会,拟定了备赛时间节点及工作计划,为比赛做好充分准备。参赛小组师生围绕大赛主题积极构思设计,利用课余、假期时间进行作品设计、制作和零件加工,部分同学还利用暑期到相关企业、单位进行调研。截至10月,各年级各专业学生共提交40项作品报名方案。备赛期间,机电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对参赛小组展开了多轮答辩,对参赛作品进行筛选和指导,学院实验室中心和数控金工实训基地也给予全方位支持。赛前,常务副校长兼机电院院长吴昌林教授,机电院孙立鹏教授及全体指导教师组织了校内模拟赛,对各支正式参赛队伍的作品作预评,提出意见与建议。

    今年4月初,湖北省赛区组委会进行第一轮评审,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省内54所高校的331项作品进入省决赛。

    本次比赛期间,我校参赛选手争分夺秒,除了在比赛现场模拟演练,回到住处后依旧坚持模拟大赛评审流程。比赛当天,虽然天气骤变,但参赛队成员们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比赛。大赛现场,选手们生动、流利地介绍作品,顺利完成了参赛作品的功能演示,出色回答了评委老师的提问。

    据悉,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国家教育部主导的学科竞赛之一,每两年举办一次,从200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成为在全国高校中极具影响力的赛事之一。

记者 谢璐妍

通讯员 石从继

编辑 丁炜刚 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