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正文

学校举行2017-2018学年度五四表彰暨优秀学生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05-05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5月4日上午,2017-2018学年度五四表彰暨优秀学生报告会在模拟法庭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冯向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进,副校长石长顺、李桂兰,校党委副书记邹星庐,副校长金鑫,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洪、学生工作部部长李雪、党委办公室主任朱勤超出席大会。校团委书记罗萍主持。

    在雄壮的国歌中,大会正式开始。周进宣读《关于2016-2017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的通报》,李健等10人获国家奖学金,马巧云等260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石长顺宣读《关于表彰2016-2017学年度优良学风班、三好学生的决定》《关于表彰2016-2017学年度学生单项奖、文明宿舍的决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502班等23个班级被授予“优良学风班”称号,凡书敏等278名同学被授予“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冯丽炜等558名同学被授予“院三好学生”荣誉称号;郭梦菲等779名同学被授予单项奖荣誉称号,“4栋705”等100个寝室被授予“文明宿舍”荣誉称号。李桂兰宣读《关于表彰学科竞赛获奖学生及组织单位的决定》,2017年“瑞萨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16项赛事的获奖团队、个人及组织单位分别受到表彰奖励。邹星庐宣读《关于表彰2017-2018学年度校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电信1601等46个团支部被授予“校优秀团支部”称号,通信1601等20个团支部被授予“最佳特色团日”称号,余菲等258名团干被授予“校优秀团干”称号,许俊杰等655名团员被授予“校优秀团员”称号,丁珊等457名学生干部被授予“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金鑫宣读《关于表彰2017-2018学年度校优秀学生协会和优秀学生协会指导老师的决定》,书法协会等3个协会被授予“校优秀学生协会”荣誉称号,鲁云仿等3位老师被授予“校优秀学生协会指导老师”荣誉称号。

    欢快的乐曲声中,与会领导分别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优秀学生代表童煜、周州、朱丽娜、李敏章、宋慧茹分别发言。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703班童煜讲述了自己从小和疾病做斗争的励志过程。9岁时,他被查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面对病痛的折磨和家庭的经济压力,他从小就很懂事,努力通过刻苦学习来减轻自己给家庭带来的负担。上大学后,他更是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在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帮助下,他从内向变得开朗,开始积极面对生活迎接挑战。泡图书馆、练英语作文、提前学习专业知识,都是他取得专业课成绩第一所付出的努力。“既然身体上比别人差,那么在学习上就不能落下别人。”他常对自己说。虽然可能面临着一生都要与疾病做斗争,但他直言不会放弃自己的追求,要通过实践来提高自己的能力。

    新闻与法学学院汉语言文学1601班周州是服完兵役重返校园的退役女兵,她讲述了军旅时光的收获和感想。刚进入大学时,因学校一张征兵宣传海报点燃了她热血撒青春、立志报国家的热情。两年的军旅生活锻炼了她笑对苦难,永不放弃的精神。重返校园时,面对已经陌生的书本,她并没有因此消极,而是积极面对学习生活,通过努力来解决问题。为了在大学里更好的锻炼自己的综合素质,她竞选成为班长,认真处理班里的每一件大小事务。“即使风雨再大,我也毫不退缩。”她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城市建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1501班朱丽娜哽咽讲述了自己的不幸身世,母亲在她幼年时早逝,12岁时父亲又患癌症去世,之后她就由疼爱她的姑父姑妈抚养。在校期间品学兼优,先后获国家一等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为减轻姑妈一家的负担,大学期间一直勤工俭学,在学校食堂、外面餐馆当服务员,赚取自己的生活费。面对不幸,她丝毫没有气馁,而是用阳光积极的心态笑对一切。

    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1402班李敏章同学分享了自己和985、211高校学生同台竞技,并成功战胜他们,顺利通过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三家银行考试,最终被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录用的故事。他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多次参加全省和学校各类学科竞赛获奖,并获得国家奖学金。通过课外实践,锻炼自身能力,并自学相关专业知识,高分通过基金方面的考试。“创优良之学、习精巧之术”是他的座右铭,他带着这份信念,在学习和工作之中变得越来越优秀。

    宋慧茹代表生物1401班发言,这个班在今年的研究生招考中,17人报考,12人录取,录取率高达70%。宋慧茹表示,和谐的“小家”成就了我们大家,正是因为班级的团结和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大家相互信任共同进步。“小家”里的每一个成员在班委组织下,凝聚成了和谐有爱的大家。同时,身处的“大家”铸就了我们大家,正是因为学校有储备丰富书籍的图书馆,举办了各种专业相关的比赛和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让我们前进的脚步从未止步。学院“3+1”人才培养模式更是让她们有足够的时间用来考研和实习,学院的领导和老师是她们成功的最大保障力量。

    5位同学在发言中,均由衷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关心帮助,以及同学之间的友爱互助。

    冯向东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广大青年学生致以节日问候,向获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衷心祝贺,向辛勤培养学生成人成才的老师们表示由衷感谢。他说,学校肩负培养青年学子的重任,多年来一直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教学改革、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科研团队建设等方面作了诸多有益探索。学校怀有充分的信心,相信一分耕耘会有一分收获,更多的拨尖人才终将脱颖而出。他指出,5位学生代表的发言简短而精彩,他们是存在于我们身边的鲜活榜样,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具有强烈的追梦精神。冯向东寄语青年学子,要怀揣梦想,坚定初心,并不断为之奋斗,用自己的光亮照亮别人,让世界充满温暖,这将是人生无穷无尽的价值保障。他强调,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元年,在时代召唤下,同学们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努力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冯向东还结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社会热切关注的领域,号召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各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学生管理人员、各学院学生代表近千人参加大会。

 

 记者 宋金 刘小丹

摄影 唐新月

编辑 丁炜刚 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