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正文

学生工作部举办2017—2018学年辅导员专题教育竞赛


发布时间:2018-01-17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关于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引导我校学生工作队伍提升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116日,学生工作部举办了20172018学年辅导员专题教育竞赛,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校党委副书记邹星庐莅临比赛现场,学生工作部、组织部、招生就业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担任评委。

此次专题竞赛分年级进行,具体内容为:大一年级辅导员做入学适应教育,大二年级辅导员做规范提升教育,大三年级辅导员做规划引导教育,大四年级辅导员做毕业远航教育。辅导员老师可根据所带学生实际情况自行选择相关专题参赛。

机电院大一年级辅导员张冬以《民族梦想青年担当》为题,分析了当前国际和周边形势,告诫青年学生,虽然现在我们处于和平年代,但是天下仍不太平,国不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并鼓励青年学生立志从军固国防,精诚报国铸长城;机电院大二年级辅导员柯妍的教育主题为《规矩成方圆,文明铸人生》,她用自己在校园、教室和学生宿舍实地拍摄的照片和视频,展示了一些不懂规矩,不文明的现象和行为,并以“自古欲成大事者,必成于小事”为引要求学生从小事做起,讲文明懂礼仪、讲诚实守信用,知法守法,做文明有礼的新时代大学生;经管院大三年级辅导员李臻针对2017级专升本学生有规划、压力大的特点,以《打造人生乐“源”——压力管理策略》为题,为学生如何在学习和生活中缓解自身压力提供了有效方法;城建院大四年级辅导员魏娜则以《毕业教育之“攻守道”》为题,为毕业生设计就业月历,从考研、求职、入伍、留学等多方面指导学生主动出击,以求攻无不取。她同时要求学生在紧张的毕业学习和生活中遵守规则,呼吁青年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努力奋斗!

辅导员们准备充分、讲解精彩,经评比,张冬等4位老师荣获一等奖,汪晓航等8位老师荣获二等奖,张晶等12位老师荣获三等奖。

校党委邹星庐副书记作总结讲话。他说,竞赛中61位辅导员精心准备,激情讲解,全面展现了自身素质和水平,也展示出我校辅导员队伍勤勉实干、诚朴博爱、立己达人的优良作风。他指出,竞赛的目的在于引导、展示与交流。竞赛是辅导员工作内容的重现、展示的舞台、交流的天地,推进辅导员各种技能竞赛的制度化、常态化,最终受益的是每一位辅导员。邹星庐还谈到了辅导员应该如何做好本职工作。他强调,做好辅导员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责任心,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来,就是希望我们能把学生培养成才,作为辅导员不能辜负家长和学生的期望。新出台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辅导员具备组织管理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教育引导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能力,辅导员要根据《规定》要求,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做学生的优秀人生导师。

    赛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专题教育不仅对自身能力是一种促进,也从同事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希望以后能够多举办类似活动。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