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启学工之智 展科研之翼


发布时间:2017-12-04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学生工作部主办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12月1日上午,由学生工作部主办的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在11-105教室举行。本次培训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关于加强湖北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鄂高工委〔2007〕11号)等文件精神,提高我校辅导员综合能力。

   培训由学生工作部李雪部长主持。李部长指出,经过2016年课题申报的培训后,辅导员队伍开始更多的关注科研,并取得了一些成果。辅导员科研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为了促进辅导员科研实现从有到多、从多到精的转变。特邀校思政课部副主任张瑾副教授和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罗蕊副教授为主讲教师,分享她们在科研道路上的感悟和体会。

   张瑾副教授以《辅导员提升科研能力的途径与方法》为题,从辅导员从事科研的意义、辅导员的科研对象、辅导员从事科研工作如何选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她强调:辅导员选题要遵循“实、适、新、小”四字方针。她结合自己十多年做科研的经历和体会,指出辅导员做科研,首先要确定研究方向,然后围绕这个方向,不断扩大;她鼓励大家要敢想敢写,大胆尝试,而且要注重团队申报,发挥集体力量,要善于收集资料,勤于总结。讲座最后,张瑾老师还向辅导员老师推荐了发表思政类论文的主要期刊以及进行课题申报可以关注的项目类别,并现场演示了如何利用学校图书馆资源进行资料的搜索。

   罗蕊副教授则根据自己申报湖北省学生工作精品的实践经验。阐述了辅导员如何做思想政治研究,她认为辅导员应该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多关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出现的理论问题和现状问题,总结思路和方法后再开始撰写论文或申报课题。辅导员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把质量放在首位,做别人没有做过的研究并提前做好科研规划。

最后,李雪部长指出,我们在科研工作中要善于积累、凝练和思考。要发挥个人创新能动性和团队协作的力量,让我校辅导员科研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参加培训的辅导员老师表示,两位老师所讲授的内容都很贴合辅导员工作实际,为她们顺利开启自己的科研之路指点了迷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