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十堰开展精准智力扶贫


发布时间:2017-08-25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7月1日到10日,由17名师生代表组成的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十堰市方滩乡张湾区转头沟村,开展精准扶贫智力帮扶活动。处在大山深处、一向宁静的国家级贫困村因一群大学生的到来,变得热闹起来。

    “ 九沟十八洼,洼洼有人家;7山2水1分田”。这是该村村民对于山里恶劣状况编出的打油诗,足以说明村民居住分散、山大人稀、人均不足半亩地等生存环境。在这里扶贪,亟需新思路、新方法。

    我校精准扶贫队分为6个专业组,分别深入转头沟村13个分社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开发项目。他们利用专业对口优势对村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旅游景点法官庙、农产品庄园柑橘园、互联网+农产品等项目进行扶贫设计开发,实现由物资扶贫向智力扶贫的转化。

    李雅洁是2015级风景园林专业的学生,通过调查走访,她了解到转头沟村存在耕地少、山区缺乏合理性设计规划和发展资金、农村富余劳动力输出比较困难等几个方面的问题。她告诉记者,她和同学们将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帮助转头沟村打造 “自然风光旅游区”。

    转头沟村驻村书记熊炎林说:“这一批大学生来自电子商务、物联网、环境艺术设计、风景园林设计等专业,大学生想法更接近现代经济发展要求。‘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希望借鉴大学生专业新颖的设计,结合扶贫实际需要,帮助转头沟村在今年完成整村脱贫工作任务!”

 

 

 

记者 毛玉清

通讯员 韩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