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直招士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0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相关学院:

根据教育厅、武汉市征兵办通知精神,现将我校2020年直招士官工作通知如下:

一、招收对象

全日普通高等学校应届、往届本专科毕业生,所学专业符合部队专业需要,2020年直招士官涉及270余个军民通用专业,详见全国征兵网“全国招收士官专业查询”。(我校涉及电子信息、计算机科技、软件工程、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计算机应用与技术(专)、电气工程、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电一体化技术(专)、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土木工程、工程造价、工程管理、英语、财务管理、财务管理(专)、新闻学、广播电视学、汉语言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共21个本专科专业)。

男性,未婚,24周岁以内(199611日以后出生)。

二、招收条件

政治条件和体格条件与义务兵相同。

三、报名办法

登录“全国征兵网”(网址:http://www.gfbzb.gov.cn/),或通过关注“中国民兵”微信公众号(IDzgmb66720726)查询招收专业并填写提交报名表信息,自动完成学历和专业网上审查。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630日。

四、工作要求

请相关学院给予高度重视,熟悉政策及工作流程,要将直招士官宣传与义务兵征集宣传结合起来,继续发动有意向的学生报名、应征。

附:士官政策介绍

学生工作部

OO年五月二十日


附:士官政策介绍

士官与义务兵的区别

我军现役士兵包括义务兵役制士兵和志愿兵役制士兵,义务兵役制士兵称为义务兵,志愿兵役制士兵称为士官。士官是军事人才的组成部分,是部队作战训练、教育管理和武器装备操作使用、维护修理的重要骨干。士官的来源渠道包括从服现役期满的义务兵中选取、从军队院校毕业的士官学员中任命、直接从非军事部门具有专业技能的公民中招收。士官按照军衔等级分为初级士官、中级士官、高级士官,并实行分级服现役制度,分级服现役年限为:初级士官最高6年,中级士官最高8年,高级士官可以服现役14年以上。士官实行工资制和定期增资制度。

义务兵服现役的期限为2年,按照军衔等级分为上等兵、列兵,享受供给制生活待遇,按照军衔和服现役年限发给津贴。

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具体申请程序如下:

()直招士官的高校学生可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在首页点击“直招士官报名”,完成用户注册并登录报名页面(已经注册的学生直接登录),点击左侧栏“直接招收士官”或“定向培养士官”按钮进入并填报相关信息后,直接打印《直接招收为士官的高校学生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一式两份,以下简称《申请表》)并交给学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向就读高校的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需同时提供《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合同》复印件和本人签字的一次性偿还贷款计划书。

()学生本人或其委托人将《申请表》交至入伍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以下简称“县级征兵办”)。县级征兵办核实入伍情况后,对《申请表》加盖公章并返还学生本人或委托人。

()原就读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在收到学生或委托人报送的加盖学生入伍地县级征兵办公章《申请表》和《入伍通知书》复印件后,对各项内容进行复核,符合条件的,按规定向学生进行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直招士官入伍后首次授衔的级别确定

直招士官入伍后,由所在部队按照审批权限下达士官任职命令,并授予相应军衔。招收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其高中(中职)毕业后在国家规定学制内在校就读的年数视同服现役时间;其中,普通本科毕业生入伍后授予下士军衔,服役满1年后授予中士军衔;高职(专科)毕业生入伍后授予下士军衔,服役满2年后授予中士军衔。

招士官服现役期间可以提拔干部

直招士官在部队服役期间表现优秀、符合总部有关规定的可以按计划选拔为基层干部。

直招士官退役后安置

直招士官符合退休、转业或者复员条件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分别作退休、转业或者复员安置;符合退休或者转业条件,本人要求复员经批准也可以作复员安置。符合转业条件以转业方式退出现役的、符合退休或者转业条件以复员方式退出现役的,由入伍时常住户口所在地县(市、区)或者上一级政府接收、安置,也可以由其父母、配偶或者配偶父母常住户口所在地县(市、区)政府接收、安置;其他以复员方式退出现役以及因故不能以退休、转业或者复员方式退出现役的,由入伍时或者父母常住户口所在地县(市、区)政府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