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 正文

[2023]第2期 总第168期

发布时间:2023-05-10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学工简讯

学工部组织开展“致敬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精神”辅导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教活动举行

共青团园地

弘扬雷锋精神 传递志愿力量——首届“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暨志愿服务嘉年华隆重举行

心理健康教育

武大赖海雄教授应邀来校详解心理危机干预

院部风采

1、奋斗路正长,行者方致远--校友论坛传授创业之道

2、铭记初心 勇担使命 筑梦远方--信科院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参观实践活动

3、义务交警志愿行 交通安全铭于心--信科院第十一届义务交警志愿服务活动

4、机电学院分团委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5、以赛代练 以赛促训——机电学院举办篮球友谊赛

6、机电学院举办国际教育项目交流会

7、机电学院开展“机电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之——“机器视觉 未来之瞳”

8、党建引领谋合作,访企拓岗促就业——机电学院赴企业开展访企拓岗专项活动

9、2023年城建学院考研上线录取率达80%

10、城建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11、城建学院举办学习二十大 春向未来”主题演讲比赛

12、城建学院开展“春风暖心,花开心田”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13、城建学院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14、城建学院开展五四评优主题评选活动

15、魅力开嗓,用音乐装点校园——外语学院举办歌曲大赛决赛

16、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代表赴施洋烈士陵园扫墓

17、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记外语学院英文阅读展

18、外语、艺术组织学子参加职业规划与选择专题讲座并结对共建

19、音你不凡·声入人心——外语学院英语语音模仿实践决赛顺利举行

20、外语学院院举办优秀社会实践表彰大会

21、志存高远,在国际舞台展风姿

22、经管学院举办2022-2023学年度“五四评优”集体项目答辩活动

23、经管学院开展“大手拉小手 共享读书乐”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24、经管学院分团委召开学生干部工作总结大会

25、经管学院成功举办“正大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校赛

26、经管学院顺利举办“共理‘剩闲书’,彩绘雷锋月”暨“不被定义的她”活动

27、经管学院举办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赛

28、新法学院举办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

29、“纸中花趣,共赴一场春日之约”折纸活动

30、春意浓,恰逢时——“春天的诗词”主题活动顺利举行

31、新法学院联合企业举办专场招聘会

32、艺术学院 “心动的简历”设计制作大赛圆满收官

33、艺术学院举行国际教育项目宣讲交流会

34、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团结奋斗创造新业绩--嘉鱼校区工作部党总支四月主题党日活动

 

学工简讯

学工部组织开展“致敬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精神”辅导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清明节之际,为追寻英雄足迹,继承先烈遗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辅导员队伍持之以恒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了“致敬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精神”辅导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前往向警予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大家一步一步登上龟山,来到烈士墓前列队肃立,敬献鲜花、低头默哀、鞠躬致敬。全体人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初心、淬炼党性、坚定信仰,铮铮誓言在广场上空铿锵回响。

全体人员参观了向警予烈士生平展示厅及烈士事迹长廊,进一步了解革命烈士们的英雄事迹,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被革命烈士对共产主义理想执著追求的精神所深深感动,内心进一步坚定了学习向警予同志舍生取义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并把这种精神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不畏艰难险阻,为社会、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

此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既是一次庄重的革命教育,又是传承红色精神、汲取奋进力量的生动实践,大家一致表示,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自身职责相结合,立足本职工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学生处 供稿)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教活动举行

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学校高度重视,学工部统一部署,各院(部)积极行动,紧紧围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主题,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校学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意识,形成合力筑牢国家安全的基础。

4月14日下午,学工部全体成员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集中观看了“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公开课,全校学生在教室或寝室集中观看或自行观看参加学习。通过学习,师生了解了国家秘密、反奸防谍、防范电信诈骗、网络和数据安全的相关知识,进一步明确了必须在守秘密、反间谍斗争中自觉履行反奸防谍的权利和义务,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做贡献。

4月16日,全体辅导员在晚点名时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深入开展安全法治主题教育,组织学生集体学习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数据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相关知识,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守法护法。

此外,各院(部)还组织学生参加多个线上平台的专题学习活动。组织学生学习学校官微编发的专题推文《“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一起学习国家安全知识》,进一步学习国家安全相关知识;指导学生参与中国大学生在线发起“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视频号话题接力;组织学生登录国开学习网观看学习国家开放大学联合“央视频”推出的国防教育系列课程;组织学生登陆中国反邪教网或中国大学生在线,观看学习“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专题,提高学生防范邪教的意识和能力。

同学们纷纷表示,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加深了自己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解,参加活动后深刻体会到每个人都是国家安全的一道防线,国家安全就在身边,大家都要行动起来学习国家安全知识,提升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学生处 供稿)

共青团园地

弘扬雷锋精神 传递志愿力量

——首届“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暨志愿服务嘉年华隆重举行

雷锋精神永绽光辉,志愿服务代有传人。4月19日,由校团委主办、校青协承办,各团学组织协办的首届“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暨志愿服务嘉年华在西区广场隆重举行。活动持续一天,青雨支教行、“心愿便利”雷锋行、“互助”暖流漾人心、练救真本事·为生命护航等志愿主题活动齐上阵,引得广大同学驻足参与嘉年华,领悟志愿服务真谛,弘扬雷锋精神。
   “心愿便利”雷锋行,“互助”暖流漾人心。校团委办公室设置的便签留言活动中,同学们纷纷写下自己的助人事迹,既是回味志愿服务的动人过往,也是坚定弘扬雷锋精神的内心宣示。

在经济管理学院分团委展位前,参加活动后的广电2101班李露十分高兴。该院分团委选择从闲书入手,通过兑换或互换发挥其最大作用,真正做到为学生做实事。现场还辅以彩绘娱乐活动,借此增进参与者之间的友情。新闻与文法学院分团委利用音视频让学生考验自己的记忆能力。

“握紧双手绝对不放”“我的固执很善良”……下午五点半,西区广场响起铿锵有力的歌声,校青协成员手牵着手,微笑着在歌曲《倔强》中唱响自己的追求——宁愿倔强,也不愿放弃所热爱的志愿。
   阳光爱心协会组织的“练救真本事,为生命护航活动”为学生上了一堂深刻的急救课,课程借助人体模型向同学们教授心肺复苏的正确方法和步骤,并现场进行实践,使学生真切学到急救知识。

“此次志愿服务嘉年华活动,全校各级团学组织积极参与,旨在通过志愿服务风采展示、志愿主题游戏互动等多种形式展示首义志愿文化,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 校团委书记罗萍表示,希望借此引导广大首义学子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践行“学以广才,志以成学”校训,坚定理想,增长才干,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团委 供稿)

心理健康教育

武大赖海雄教授应邀来校详解心理危机干预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学生工作队伍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能力,4月25日下午,心理咨询中心邀请武汉大学赖海雄教授来校举办心理危机干预讲座。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学生处全体工作人员,心理咨询中心全体教师,安保宿管人员共百余人参加。

赖海雄以《危机干预中的精细而为》为题,首先讲述了精细而为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强调危机干预要实行精细化管理,突出责任制,强调执行力,力行精准细,追求零误差。他从关注与识别、通报与监护、休学与跟踪等三个方面重点讲述了危机干预中如何进行精细化管理。结合自身工作实践经验,赖海雄向老师们介绍了如何进行重点对象关注、重点时段关注,并建议辅导员们四必谈,记录在案,做好痕迹管理。赖教授提醒辅导员老师,通报家长要依法而为,并给予学生最大支持。对特殊看护学生一定要做到六项注意与六项禁忌,防止意外发生。

赖海雄提出,危机干预应该专业人士做专业事,既要依法而为,又要均衡学生、家长与学校三方利益,找到菩萨心肠与霹雳手段的最佳结合点。

本次讲座以问题为导向,从案例分析入手,尤其注重培训的实操性,有针对性地解答了危机干预中辅导员的困惑与难点,切实提升了辅导员实施危机干预的水平。会后,辅导员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实在,案例真实受用,点评分析到位,尤其是从辅导员角度来讲授,让大家深受触动,受益匪浅。

心理中心 供稿)

院部风采

奋斗路正长,行者方致远

           --校友论坛传授创业之道

4月18日,由校友会主办、信科学院承办的校友论坛在成学楼106开坛。校友会副会长北京希嘉创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信科院2005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校友胡喆为广大学子带来题为“我的创业7年”的精彩讲座。校友会办公室副主任陈婷婷、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赵瑜、副书记汪晓航、分团委书记秦琦及信科院部分学生代表聆听讲座。

会议伊始,胡喆提出“人生是选择重要还是努力重要?”,与在场学生展开互动。计应2102帅宇杰认为选择是努力的先决条件“人生的大部分成就与财富是基于你的选择,选择时代风口,与时代同频才能更加容易获得成功”。胡喆围绕问题,将自身经历分为三个部分展开回答,分别是:大学生活、十年打工路及创业七年。他先用照片向同学们展示了他奋斗不止的大学生活,展示自己如何调整心态一步步攀登。在谈及十年打工路时,胡喆阐述了他的三次“放弃”,这三次经历让他参与了公司的成长,自己也收获颇丰。讲述七年创业史时,他提出“做减法远难于做加法,成功大多源于‘做减法’,失败大多因为‘做加法’”,其公司正是因为18年末在“繁荣”的市场中做“减法”,业绩才能在后来获得快速增长。他为同学们总结了三个建议:第一,大学四年是人生最宝贵的四年,这种既简单又成熟,既清纯又复杂的时光仅此一次,不要虚度,要珍惜;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奋力运动,努力学习;同时,珍惜“睡在你上铺的兄弟”。第二,不要追求公平,这是无能的表现;积极面对不公平,习惯面对不公平,在不公平中找到机遇,抓住!第三,在职场拼到最后,拼的不是智慧,博的是身体与耐力,务必锻炼好身体。

提问互动环节,计应2101邓福平提出:“对于现阶段的学生,如何进行未来规划”,胡喆耐心的解答,建议现阶段的学生,应当先做好当下应做的事情,大学时光短暂,尽自己所能做好每件事情,在错误中积累经验。

汪晓航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不论做出什么选择都能到达自己的目标,人生不要纠结,与其反复思考不如勇往直前,不要等待,不要放弃,每一次的功夫不负有心人都是持续的努力,做好准备,在机遇来临时才能抓住!”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铭记初心 勇担使命 筑梦远方

--信科院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参观实践活动

结合校党委4月23日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会议精神,为加强毕业班党员的党性教育,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4月25日,信科院毕业班党支部(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了“铭记初心 勇担使命 筑梦远方”的参观实践活动。

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旧居、武汉革命博物馆的过程中,学习了老一辈共产党人为中国革命胜利抛头颅、洒热血的坚定革命信仰。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同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支部书记周红丽和李蓓分别为毕业生党员送上寄语,希望全体党员今后无论身在哪里,都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继承革命先烈的优良品格,以良好的党性修养和过硬的政治素质走出校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兑现对党的庄严承诺。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义务交警志愿行 交通安全铭于心

--信科院第十一届义务交警志愿服务活动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领大学生志愿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信科学院积极组织各项“学雷锋”志愿服务,并于3月25日至4月8日顺利举办第十一届义务交警志愿服务活动。

3月初,信科学院分团委与刘五桥交通岗联系对接,初步形成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并招募100名武昌首义学院在校大学生作为本次活动志愿者。3月25日上午8时,志愿者们在校门口集合,共赴武昌火车站和宏基客运站两个重要的武汉交通十字路口。正式上岗前,刘五桥交通岗民警对志愿者们进行了岗前培训,讲解了交通法规、安全常识和指挥手势,经过培训,志愿者们了解了作为一名交警的责任和义务。在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身着志愿劝导服,手持小红旗,在武昌火车站和宏基客运站的各个路口,对违反交通法规的电动车、自行车骑行人以及行人进行了劝导,为过往老人和小朋友过马路提供帮助,并且遇到外地乘客问路时,积极为他们指引路线。在红绿灯路口前,志愿者们根据红绿灯的变化挥动着红旗,践行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理念。本次义务交警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四天,共100余名志愿者认真负责地完成了任务。

第十一届义务交警活动有助于大学生们融入社会,去体验社会上的各种事物,去感受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去实现助人为乐的人生价值,去弘扬服务社会的志愿精神。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交通安全关系到全社会,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身体力行地做一名文明的交通参与者,今后也要积极主动地参加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为营造文明交通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机电学院分团委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4月15日是第8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提高全师生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机电学院分团委学生会4月16日集中组织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干部学习了解国家安全相关知识,掌握应对风险的能力,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共识和力量,取得良好效果。

会上,分团委副书记周宇成向学生干部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分析当前保密工作形势和任务,重点学习宣传《国家安全法》和保密政策法规制度有关内容,并通过有关案例让同学们深入理解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的兴亡,还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维护国家安全,就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保密工作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重要手段,保密工作就在每个人身边。学生会主席胡佳奇希望大家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继承发扬保密工作优良传统,理性识别危害国家安全的陷阱,自觉抵御各种诱惑,增强认知能力、辨别能力、应对能力,自觉做新时代国家安全的捍卫者,全面提升保密意识和保密水平,真正做到懂保密、会保密、善保密,把自觉保守国家秘密落实到学习、生活中。

通过此次活动,使大家的安全意识得到了提高,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没有国家的安全,就没有个人的安全。今后,学院将把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确保活动顺利开展,突出特色、注重实效。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以赛代练 以赛促训——机电学院举办篮球友谊赛

为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强我院篮球队的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4月17日晚上18:30机电分团委特邀校外篮球队与我院篮球队进行友谊赛切磋球技,促进交流。

随着主裁判员的哨声响起,比赛正式开始双方球员开展了激烈对抗。本着“以赛促练,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比赛过程中,队员们全力以赴抢球、突破、跳投、三分、盖帽、妙传轮番上演。他们积极进攻、默契配合,展现出奋勇拼搏、团结协作的体育精神。场上完美的配合,精彩的进球,赢来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经过近1个小时的切磋,最终篮球队赢得胜利,两队在友好和谐的气氛中结束了比赛。

此次师生篮球友谊赛旨在以赛代练、以赛促训,找出不足之处,并加以改正,争取更上一层楼,为即将开始的校级联赛做准备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机电学院举办国际教育项目交流会

为提高辅导员对学生生涯发展规划指导能力从而进一步拓宽学生的发展渠道。4月21下午机电学特邀国际教育学院教师胡瑞、张一驰我院开展国际教育项目进行交流,机电学院全体辅导员,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方璇主持。

会上,胡瑞从海外升学、国际交流语言培训等方面介绍了国际教育学院工作职能,重点介绍了海外本硕直通、海外校际交流等项目。同时,她将近几年学生出国留学总体情况及与有留学意向学生的沟通情况向学院进行了反馈辅导员就学生情况、留学相关问题与两位老师进行详细沟通。

党总支书记方璇表示将积极协助国际教育学院进行宣传,针对有留学意向的学生重点推进引导,鼓励更多学生寻求海外发展机遇,提升个人竞争力,为更多的学生拓宽国际化视野、继续深造搭建良好的平台。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机电学院开展“机电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之

——“机器视觉 未来之瞳”

为提高大学生对机器视觉技术应用的了解,激发大学生对机器视觉技术的研究兴趣。4月21日、427日,机电与自动化学特别邀请到湖北省高等学校电工学研究会理事长徐华中教授在嘉鱼校区、武昌校区分别开展“机电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七期、第八期,学院两校区共350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教授通过机器视觉技术介绍、应用及前景三个方面进行讲解。结合机器视觉技术在各行各业中的应用,尤其是在工业上应用领域广阔。他以产品检测为例,通过视频的方式,让同学们更清楚地了解到机器视觉技术。教授指出,机器视觉技术被广泛应用到人们的生活,为人们提供了诸多方便,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与此,他表示虽然机器视觉技术应用广泛,但机器视觉技术还有诸多难点有待攻破,希望同学们今后能投身于机器视觉技术的领域中来,一同突破技术难题。

在讲座的最后环节,徐教授与同学们就机器视觉技术的应用进行了讨论,并为同学们指出了今后的学习方向,他鼓励大家在了解前沿科学技术的同时,要将这些技术与自己的学习与研究结合,更好地全面培养能力,牢牢把握机器视觉技术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党建引领谋合作,访企拓岗促就业

——机电学院赴企业开展访企拓岗专项活动

为持续扎实推进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和资源,4月26下午机电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方璇带领辅导员一行赴珞石机器人武汉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专项活动。

在走访参观过程中,珞石机器人武汉公司负责人李作成介绍了企业发展历史经营布局、发展方向等基本情况。随后,学院与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人力资源部杨柳详细介绍了企业岗位需求、人力培训举措及晋升机制方璇向企业介绍了学校、学院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学院学生培养就业情况,并诚挚邀请企业来我校参观交流。校企双方就目前国家的就业形势,高校学生的就业现状,企业的岗位设置和人才需求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机电学院将以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入了解企业文化、技术技能要求与用人需求,深挖资源、广扩渠道,持续加强校企深度合作、实现人才供需精准对接,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就业资源。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2023年城建学院考研上线录取率达80%

近日,我校城建学院考研传来好消息,考研率再创新高。城建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班辅导员张晶表示今年城建学院本科毕业生204人,共有60人报考研究生,上线40人,录取人数32人,报考上线率达67.7%,上线录取率达80%。其中环境工程专业1901班、生物工程专业1901班、工管专业1901班上线录取率均达100%。学生分别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湖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湖北美术学院、武汉工程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院校录取。其中,环境1901班王迎涛以初试419的高分顺利通过复试进入湖北美术学院。

据了解,城建学院为助力学子考研上岸,在备考期间为他们提供了考研数学辅导班、校友交流会、考研上岸学子经验交流会、专业老师调剂指导等多种帮助。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城建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4月26日,城建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党总支书记林飞主持会议,对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做动员部署。

会上,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精神,传达《武昌首义学院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的总体原则调研重点调研方法步骤、工作要求

林飞作主题教育动员。他表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充分认清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增强开展好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林飞要求,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对标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高质量抓好主题教育的组织实施。一是要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推进主题教育;二是要聚焦“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推进主题教育;三是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围绕为师生群体服务等方面的重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做到察民情、出实招、求实效。四要用好检视整改这个重要途径。运用学习调研成果,检视整改反思的问题,加强工作队伍建设,推动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增强师生幸福感、获得感和荣誉感。

会议最后,林飞书记领学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做好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他谈到,国务院、教育部先后发文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进行部署,体现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学院要从今年毕业生就业实际出发,综合近几年学生就业情况,访企拓岗搭建校企交流合作平台、做好高质量就业指导服务、精准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推动2023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迈向新台阶。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城建学院举办学习二十大 春向未来”主题演讲比赛

“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一道铿锵有力的声音划破寂静的大会堂,宛如喷薄而出的朝阳,将万缕希望之光洒下观众的心中,随之响起来的热烈掌声如雷贯耳,充满激情,将青春的活力付诸在言语和行动中。

为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更好迎接“百生讲坛”。4月20日14点,城建学院主办的“学习二十大,青春向未来”演讲比赛决赛在成学楼106正式举行。分团委书记张晶,全体辅导员老师出席并担任评委。

据悉,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校区强强联合,从演讲主题、演讲内容、演讲台风、形象内容以及演讲时间等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评比,并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等四类奖项,进入决赛的10位选手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演讲。

“谈起中国共产党会想起什么? ”智能建造2201班刘柱首先发问吸引观众的兴趣,激发观众的思考,接着,他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聊到当今时代国家的富强,可谓是滔滔不绝,扣人心弦。同班的尹梦园在讲述过程中,结合自身志愿服务经历,身体力行向我们展现了她的无私奉献精神。建工2101申濮源以其独特的演讲风格告诉大家,他的家乡阿勒泰在国家政策的帮助下,地区经济飞速发展。活动现场,各位选手精彩纷呈,用言语讲述中国故事,用行动展现青春力量,用信仰书写党团篇章。

经过激烈角逐,申濮源荣获比赛一等奖;尹梦园、王紫瑄荣获二等奖;靳妮娅、刘柱、廖铭燕荣获三等奖;蔡城峰、国红爽、赵君恒,胡恩旗荣获优秀奖。赛后,张晶对获奖选手表示鼓励与期许,根据选手们的表现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演讲内容要落地,要结合时代热点等相关建议。

张晶表示,一直以来,城建院非常重视党建引领团建等方面的工作,通过多元的活动形式,指导同学们投入到党团活动中来,以此激发其兴趣,促进其全面发展。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城建学院开展“春风暖心,花开心田”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为进一步优化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形式,推动心理健康教育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提升广大学生参与心理健康教育的积极性与主动性。331下午,城建学院22专升本学生开展了春风暖心,花开心田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班会由各班心理委员主持,通过PPT讲解、视频播放等形式向同学们展示大学生心理健康判断的标准,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以及应对方法。班会上同学们积极讨论,气氛热烈土木zsb2201刘永杰表示,本次活动通过心理知识普及、经验分享既是对自己能力的锻炼更能加强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他鼓励同学们在遇到困惑时,寻求朋友、班级心理委员、学院教师或学校心理中心老师的帮助。

班会结束后,班级成员在操场围坐成圈,主持人黄芯茹介绍本次心理教育活动的基本内容、游戏环节,并邀请部分同学介绍近日在学习和生活中的收获与烦恼。其中,舒馨同学倾述自己在备考英语四级过程中的压力,以及用日记记录自己情绪的方法。交流完后,同学们分成3支队伍,各自确定了队伍口号、拟定了队伍名称,开始“演员请就位”“兄弟靠得住”游戏大比拼环节。

此次心理主题班会以交流和游戏的形式引导同学们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生活,以协作奋斗的态度紧紧团结班级。据悉,本次心理教育主题班会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好省教育厅和学校工作要求,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工作体系,引导在校大学生积极关注心理健康,并有效增强学生们的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培养他们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共度难关的心理品质。

城建学院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为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广大学生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义务的自觉性。近期,城市建设学院22级专升本学生开展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辅导员刘腾子老师围绕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主题,介绍了国家安全的新特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要素,并就如何统筹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了看法。她认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应当使命在肩、积极作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提高自身战略思维、底线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能力,在纷繁复杂的大局之中,把握发展走势,以清醒的头脑和强力的行动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用自己的行动来为国家的安全贡献自己智慧和力量。学生党员黄芯茹以“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处置情况为例,带领同学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工造ZSB2203班长左扬通过列举各国安全网络事件呼吁同学们以辩证的眼光看待网络,树立良好的网络安全意识。

集中学习后,班级以绘画、征文、制作海报等形式开展安全教育日优秀作品创作,同学们用自己的作品和感受展现了他们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以小我融入大我的社会责任感。

院党总支书记林飞表示,维护国家安全,需要发挥每个青年学子的力量。城建学院还将开展多种主题形式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鼓励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正确认识国家安全形势,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城建学院开展五四评优主题评选活动

为迎五四,展风貌,城建学院于4月17日晚六点半在成学楼106教室开展了优秀团支部暨优秀主题团日评选活动,该院学生熊锐欣和俞国栋担任主持人,八名团支部代表上台发言,分团委书记张晶及导员代表担任评委,该院部分学生到场观摩。

在优秀团支部评选环节,各位团支部代表根据各班实际围绕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学风建设、社会文明建设等方面展开详细论述。土木工程专升本2202团支部代表黄芯茹表示班内常组织青年大学习、学习“二十大”会议精神等各类活动;工造2101团支部代表熊锐欣分享了班级内的学习互助小组以及精细的考勤制度,表示班级始终保持“课前十分钟”的良好学习氛围,通过讲述班内同学化身抗疫志愿者为社区送温暖的志愿服务故事,展示了城建学子积极进取的优良风貌

在优秀主题团日评选环节,土木2202专升本团支部代表周明对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做了详细阐释,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作为引导,通过宿舍整理、街道打扫等践行“雷锋精神”。工造2201专升本团支部代表周志远通过展示班级“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团日的学习成果,塑造了一个生活态度积极向上的班级形象。

经过评委讨论,工程造价2101等四个团支部获校“优秀团支部”称号,生物工程2002等三个团支部获院“优秀团支部”称号,工程造价专升本2201和土木工程专升本2202团支部获校“优秀主题团日”称号。

张晶对本次评选活动进行了点评,她在对各支部的表现给予肯定的同时也提出各班要在后期比赛汇报上再度精进的建议。她指出城建学子要以赛促学,以竞赛加强班级建设,提升班级凝聚力,期待未来城建学子能再展风采,再创辉煌。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魅力开嗓,用音乐装点校园

——外语学院举办歌曲大赛决赛

为了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现风采和发挥才能的舞台,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气氛,外语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举办了歌曲大赛活动,决赛于461830成学106隆重举行。学院党总支书记杨芳和全体辅导员一同观摩。

本次决赛共有13位选手参与,一首首悦耳动人的歌曲如一幅幅的水彩画缓缓铺呈在观众们的面前,让观众如身临其境般步入歌曲中唯美的场景。在决赛过后,主持人将剩余时间交给了仍想享受音乐的各个同学,同学们自愿上场唱出自己心中的歌,字符与音符相碰撞,迸发出无限光芒,在一首首歌曲所营造的视听盛宴中,感受声音生灵般的诗意。

校园歌手大赛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发挥才能的平台,也为学生们的大学生活增添了靓丽的一笔,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饱满的热情唱响青春姿态,踏着青春的旋律昂扬前进,无惧未来,不负韶华,展现代学子的青春风采!

外国语学院 供稿)

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

——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代表赴施洋烈士陵园扫墓

为悼念革命烈士,怀缅先烈的丰功伟绩,我校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五名学生党员代表联合712社区老党员于4月4日清晨共同前往施洋烈士陵园举行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

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社区党员学生代表集体向革命烈士默哀,并敬献了花圈。随后,社区代表宣读了悼词,以表达全体党员对他们的深切缅怀和崇高的敬意。之后,全体党员共同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烈士纪念馆,瞻仰烈士纪念碑,了解施洋烈士的光辉事迹

施洋烈士的业绩万古长青,精神永垂不朽。这次清明祭扫活动的开展,学生代表与712社区老党员们既缅怀了先辈业绩,祭奠了烈士英魂,也懂得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革命历史和工人阶级光荣传统、感人事迹,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不忘初心使命,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把对老一辈英雄先烈的敬仰之情化作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动力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肩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

外国语学院 供稿)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记外语学院英文阅读展

为迎接世界阅读日,共筑良好阅读和学习氛围,2022级外语学院英文阅读展4月20日在嘉鱼校区教学楼中庭展开。

活动从早上九点开始,在潘琼老师的指导下活动负责人张佳艺、许佳乐、徐言格、方子豪对现场进行了布置很多外院学子也自愿前来帮忙。

此次活动分为三部分英语阅读笔记英文书展和创意书签。英文阅读笔记展展示了本学期英专学生读英文书籍时做的笔记。英文阅读笔记富有创意、形式多样——或为读后文思泉涌的读后感,或为精美英文语句摘抄,或为好词积累,深受好评。

书展分享外院学子们列入书单的英文阅读书籍,如《月亮与六便士》、《小妇人》等。英文书展让大家分享了彼此的书单,也激发了同学们阅读全英文书籍的兴趣

阅读展现场还有一个吸引学生们的小活动——寻找你的语句书签。学生们可以现场自制书签,在现场挑选自己心仪的英文美句插入其中,也有同学在小白板上留下了自己喜欢的英文美句。该活动受到了学生们普遍的欢迎。

本次阅读展活动不仅吸引了外院学生,还吸引了很多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到场观摩。在现场学生们或欣赏英文笔记,分享英文美句有学生现场同老师交流英语学习方法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很有趣也很有意义。

外国语学院 供稿)

外语、艺术组织学子参加职业规划与选择专题讲座并结对共建

4月26日下午六点半,国际教育学院于成学楼106报告厅举办职业规划与选择专题讲座,主讲人为澳大利亚教育开发署大中华区北区总监 Thomas Yang。讲座由国际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杨俊芳主持,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杨芳、艺术学院书记杨琳特邀参加,两个学院辅导员及学生约200人参会。

Thomas Yang以《培养全球胜任力,让自己掌握未来》为题,围绕海外教育优势、留学目的地选择、海外院校录取要求、留学建议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一、Why Oversea Masters:留学海外有机会进入全球顶尖的高校学习,培养思考、合作、呈现等多方面的能力,还可以获得更多的职业发展机会以及留学生优惠待遇;二、Which destination suits me:QS全球排名前100的大学主要分布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以及新西兰等国家,Thomas Yang对比分析了这些主要留学目的地的硕士学制、学习特点、录取要求以及学习费用,总结“澳洲和英国是出国留学的较好选择”;三、IELTS and Admission:Thomas Yang详细介绍了雅思考试的种类、题型构成,分析了海外院校普遍要求的语言成绩、学术成绩和其它录取条件,强调了学习成绩的重要性;四、Advices:结合前面的分享,Thomas Yang为首义学子海外留学提出了一些建议,若学生均分高于85分可以尝试申请QS前50名高校,如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和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若均分在80-85分之间,可以尝试申请QS前100名高校,如英国的格拉斯哥大学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

讲座后,Thomas Yang还现场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海外学习和生活的各种疑问。就留学准备过程,他建议同学们认真对待雅思考试与专业课考试,并尽早做出专业考量,主动寻求资源、不断明确自身职业方向。就英语学习方法,他认为应有积极主动的心态,大胆表达,在不断交流中提升英语能力。对于目前学习上感到力不从心的同学,他指出,人生是阶段性的,不必急于求成,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人生每一步,方可达到最终目标。

讲座最后,外语学院与艺术学院学子还达成了结对帮扶,助力提高英语水平。本次讲座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圆满落幕,与会人员均受益匪浅。

外国语学院 供稿)

音你不凡·声入人心

——外语学院英语语音模仿实践决赛顺利举行

为进一步丰富校园生活、提升专业本领,4月20日下午,外语学院举办了英语语音模仿实践决赛2022级全体学生及指导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比赛汇集了来自各个班级的优秀选手,他们精心挑选了不同的影视片段,表现出了精湛的配音技术,向我们展示了不同语言的魅力。

评委们对参赛选手的作品进行点评,并给出了诚恳的建议。众评委一致认为本次比赛中每位选手都发挥出了绝佳的水平选手们的配音不仅呈现出剧情,更融入了他们自身对人物角色的理解,可谓是一次精彩无比的比赛。

本次比赛具有娱乐性、趣味性和专业性,不仅比赛丰富了学生们的校园生活激发了学生英语语音模仿的热情,也进一步促进了学生专业能力的提升

外国语学院 供稿)

外语学院举办优秀社会实践表彰大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实践育人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上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外语学院党总支呼吁全体学生寒假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并在开学初对收到的社会实践报告进行了遴选。

青春心向党,实践绽芳华。4月2日,外语学院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在成学楼召开。本次表彰大会分为三部分,社会实践内容汇报恳谈心得体会和颁奖。部分交流团队提出,能够脱颖而出的秘诀在于,一是方向明确在活动前规划好时间进度,确定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二是效率学会沟通合作当团队成员意见出现分歧时,及时沟通以达成共识;三是保证数据有效性求助当地人沟通,把需要的专业术语转换为对象易理解的概念。大会还对优秀社会实践成员进行了颁奖。

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杨芳表示,希望同学们在学好自身专业的同时,多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希望受表彰的学生珍惜荣誉,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探索社会实践活动的新领域、新载体、新形式,丰富挖掘社会实践活动的时代内涵,自觉在实践服务中锤炼品质、增长才干、争创佳绩,努力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谱写新的青春篇章。

                                                   外国语学院 供稿)

志存高远,在国际舞台展风姿

4月19日下午,艺术学院与外语学院分别在嘉鱼校区教学楼214215举办了“决胜四六级”以及“决胜专四“讲座分享活动,国际教育学院受邀参加。艺术学院和外语学院300多名大一学生聆听了讲座

分享会上,严世龙分享了英语学习的意义和方式方法。严世龙指出,英语是全球使用最广泛的语言,在全球化浪潮下,提升英语能力是增强就业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严世龙表示,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是用人单位考察毕业生能力的重要观测点,甚至也成为了诸多海外名校判断学生语言水平的标尺,因此大学生应当积极报名参与四、六级考试并争取获得优异成绩。随后,严世龙分享了英语学习方法和英语备考经验,引导学弟学妹合理进行学习规划。

随后,胡瑞以“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为题,分享了职业发展的能力储备以及学校的国际项目。胡瑞指出,在智能化、机械化快速发展的今日,培养全球胜任力是提高职场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的关键。胡瑞表示,“进到首义来,就能看未来”是学校对大家的承诺,学校始终倡导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分类培养,在培养全球胜任力为学子走向世界做准备方面,学校整合校内外、甚至是国内外资源,开发了海外本硕直通、校际交流等国际项目,让学子有机会享受全球优质教育资源,获得海外名校学历,拓展国际视野,成就多彩人生。

讲座最后,胡瑞还带着同学们现场进行了全球胜任力评估,为同学们合理规划大学生涯提供了建议,勉励大家要志存高远,将来在国际舞台展现能力。

外国语学院 供稿)

经管学院举办2022-2023学年度“五四评优”集体项目答辩活动

根据《经济管理学院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度“五四”评优表彰工作的通知》和《经济管理学院2022-2023学年度“五四”评优表彰集体项目评选及答辩方案通知》文件要求,4月12日下午,武昌首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于成学楼108、111教室召开2022-2023学年度“五四评优”集体项目答辩评选活动本次活动共有13个团支部申报参加,党总支副书记王慧娟,朱卫平、刘思意、罗妤婕、张媛媛四位辅导员代表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

主持人余婕、许陈欣介绍了本次答辩的规则后答辩正式开始。本次共有9个支部申报优秀团支部答辩、4个支部申报最佳主题日答辩各支部讲解时间为五分钟,讲解结束由评委点评提问。

会上,参评的支部围绕支部建设、团日活动、班级建设、思想建设、班团管理、工作反思总结及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详细汇报。其中,会计2003、会计2004在“学习雷锋精神”主题团日活动中,组织班级成员前往校图书馆整理书籍,帮助打扫卫生清理垃圾;会计2104班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响应学校“迎评促建”工作,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根据现场评分,结合各支部申报材料以及青年大学习完成情况,最终财管专2104等8个团支部被评为“优秀团支部”;会计2104等4个团支部获评“最佳主题团日”。至此,本次答辩活动圆满落幕。

通过此次答辩会可以看出,各团支部都深入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激发了共青团组织、团员青年和团干部争当先进、锐意进取,表彰先进、树立典型的精神品质,发挥共青团在学校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经管学院开展“大手拉小手 共享读书乐”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为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倡导全民阅读。4月22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经管学院分团委承办的“大手拉小手,共享读书乐”主题实践课堂走进通惠社区。活动面向通惠社区全体小朋友,该院分团委书记刘诗韵指导活动,部分学生会志愿者参加。

活动伊始,主持人会计2105刘恋对“世界读书日”的背景、来源及主旨宣言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为让小朋友更清晰的了解读书分享过程,财管2102李颖作为“大朋友”主动扛起带头的任务,以《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作为例子进行展示。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小朋友和家长将选择分享的书籍交于摆点处,在做好登记后轮流上台分享读书感受。吴泽希作为第一位上台分享的小朋友,难免会有些紧张。在家长和工作人员的鼓励下,他大胆地迈出第一步,“大家好,我今天为大家分享的书籍是《屁屁侦探》”铿锵有力的声音不禁让掌声响彻全场。王思齐用稚嫩的声音为大家分享《西游记》,将悟空拜师的故事讲地绘声绘色

图书分享后,家长与小朋友一同进行咕卡DIY及盲盒抽奖活动,刘恋解释道:“咕卡是现在小朋友最流行的活动,一起制作咕卡可以增进家长与小朋友的关系,让其在活动中获得成就感,同时加强了学校与社区的联系,推动学校社区良好合作

刘诗韵表示:“本次活动主要是为响应世界读书日,丰富小朋友们的课余生活,希望小朋友们在通过同龄人的介绍后了解更多的书籍,拓展自己的书籍库,营造一个全民爱读、乐读、享读的氛围。”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经管学院分团委召开学生干部工作总结大会

为了对本学期分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已完成工作进行总结,帮助学生干部查找工作漏洞,及时发现工作中的不足,更好地开展各项活动及工作,4月26日中午,经济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于学院209会议室召开了期中工作总结大会。经管院分团委书记刘诗韵老师和第八届分团委学生会各部门部长及分管主席参加。

大会由分团委书记刘诗韵老师主持,她指出本次大会的目的是让各个部门互相听取其他部门的工作汇报,找出可以学习借鉴的工作经验,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探讨出好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随后,各部门代表依次发言汇报。在汇报过程中,各部门围绕本学期工作的具体流程以及活动结果进行了阐述,指出各项活动组织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并提出改正措施。其中办公室对本学期承办的寻找最美笔记活动进行总结,部门代表柳学慧对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阐述,指出在宣传工作、活动准备工作以及颁奖仪式方面的不足,并提出应当提前彩排颁奖仪式。

学术部针对“南湖讲坛”以及“正大杯”市场调研与分析大赛进行工作总结,部门代表李安琪指出在与主持人沟通的过程中有出错以及活动开始前未及时让全部参赛人员拷PPT导致答辩过程中还需要临时拷贝,并指出今后的工作中应注意与主持人的对接工作以及活动前签到时应确认参赛人员的答辩准备情况。

社会实践部针对雷锋月系列活动进行了总结,部门代表唐璐指出工作中遇到了庞大的志愿者队伍的组织管理监督问题、天气问题等造成的工作困难,并指出合理控制志愿者报名人数、工作过程中及时监督提醒以及活动前了解天气预报等解决方案。除此之外,生活部及心理部的代表蒙欣然、杨柳青青、熊浩指出工作中遇到的活动参赛人员比例导致的两校区颁奖仪式奖项空缺问题、活动舆论问题等;文体部代表刘恋指出的游园会等大型活动现场秩序问题;组织部代表黄登进提出的活动主旨和形式问题;宣传部代表钱纪宏提出活动跟进人手问题。

在各个部门汇报结束之后,刘诗韵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她肯定了各部门一直以来的工作,指出各部门应当保持当下正确的工作态度,指出不足之处,积极改进。并对本学期后期的工作进行部署,指出分团委学生会接下来的工作重心。

至此,此次分团委学生会工作总结大会顺利结束。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经管学院成功举办“正大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校赛

为增强学生市场调研能力,实现“以赛带教的办学目的,4月13日下午,经管学院于我院实训楼207实验室举办了正大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校赛由网考选拔的7个团队参加了比赛。学院副院长李林教授、实验中心主任刘昌华副教授、国贸与市场营销系主任张瑞林副教授担任本次答辩会的评委。

比赛为小组汇报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每个小组陈述时间为8分钟,评委提问点评为7分钟。各参赛队伍依次上台进行PPT陈述,条理清晰地阐述论题来源、调研目标、调查方法、策略及建议。“论题题材新颖但缺乏细致打磨,亲身投入调查,具体分析调查问题,与被调研者细致沟通,或许能得到更深入的调研结论。”小组汇报完毕后,评委根据报告为各参赛小组提出建议和改进方法。

最终,经过评委们的讨论,结合各小组现场得分情况,评出校赛一等奖两项,校赛二等奖三项,校赛三等奖三项。

比赛结束后,李林教授对本次比赛进行总结。李林教授肯定了所有参赛队员的付出,参赛队伍优异的表现点赞李教授指出此次比赛提高了同学们团队协作组织策划数据分析的能力,提升了同学的专业素养;同时对同学提出希望,希望各位同学能继续努力争取在省赛中获得好成绩。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经管学院顺利举办“共理‘剩闲书’,彩绘雷锋月”暨“不被定义的她”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聚焦服务广大同学普遍需求,4月19日,经管学院在“雷锋月主题嘉年华”游园会中承办了“共理‘剩闲书’,彩绘雷锋月”活动。

本次“共理‘剩闲书’,彩绘雷锋月”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回收闲置的课本以及书籍,同时可以在现场以书换书,将闲置课本书籍的价值再次发掘实现。参加“共理‘剩闲书’”环节即可现场参与彩绘活动,领取石膏娃娃或丙烯画板,在这个雷锋月绘出属于个人的精美纪念品。而“不被定义的她”活动旨在树立正确的性别观念,摒弃任何形式的性别歧视及错误观念。通过标签的形式将互联网以及社会中存在的关于女生的负面言论展示出来,同学们可以撕去这些标签,并在便签上写出属于自己的关爱、赞美、鼓励女生的话,贴在展板上,来告诉同学们要学会并坚持“善于发现、爱于赞扬、乐于鼓励”的性别观念。

此次活动受到了众多同学们的喜爱和参与,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收集闲书的同时,同学们还精心绘画出了丰富多彩的作品,并写下对女生的赞美和鼓励。夕阳西下,酷热消退,伴随着嘉年华的歌唱节目,此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活动帮助一部分同学们解决了书籍闲置的问题,同时也为同学们留下了一段属于雷锋月的回忆。经管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希望能够更好地发挥学生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提升服务满意度、大局贡献度、社会认可度,努力树立富有理想、关爱同学、清新阳光的组织形象,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广大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经管学院举办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赛

为了营造创业文化氛围,激发当代大学生的创业热情,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技能,扎实推进我校创新创意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经管学院于4月14日在实训楼207实验室举办了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赛。莅临本次大赛的评委老师分别有经管学院副院长李林教授、国贸与市场营销系主任张瑞林副教授、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杨钧烁老师,以及来自武汉厚溥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胡创老师潘春羊老师。

本次大赛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校赛一共有18支队伍入围,小组答辩主要包括8分钟项目成果展示和7分钟评委问答两部分,最终经过评委综合评定,参赛小组中评选出得分最高的组进入赛,两组现场竞争评选出最终入围省赛的队伍。

答辩过程中,本次的各参赛小组展示了丰富多彩的、集聚“创新、创意及创业”的项目内容,其中包括解决当代社会社会问题的“就医陪诊”、顺应市场态势的“宠物寄养”、结合人口老龄化问题的“老年电商平台”、联系地方特产及传统文化的“中医艾草”等等,这些让人耳目一新的参赛项目在此次答辩中不断带给我们全新的视野,让现场观众们遨游于“创新、创意、创业”的海洋。

本次校赛的评委老师们均为资深的商务类创新创业项目导师或企业投资人,他们对每个项目都进行了精准点评,并给出了项目相应的修改建议。参赛队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再接再厉,精益求精。赛后,本次大赛主办老师王琼老师对获奖队伍表示衷心祝贺,对项目修改提出更高要求,同时鼓励大家再接再厉继续打磨项目,为迎接“三创赛”省赛和“互联网+”等其他创新创业大赛做准备。

最终,经过激烈的答辩,结合现场各参赛小组的得分情况,最终评选出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两项,二等奖四项,三等奖五项。

本次校赛答辩充分展示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营造出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的氛围,进一步激发了我校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意愿,树立了创新创业榜样。学院将以“三创赛”为基础,加大对创新创业项目的培育和支持,力争在其他创新创业大赛再次实现新的突破,培养新型创新创业人才。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新法学院举办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

为提高办学质量,问需问计问效于学生,及时为学生纾困解难。5月6日中午12:30,新法学院在院办公室501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吴世杰书记主持会议,樊国庆专业老师各班学委参加

座谈会围绕课程设置、教学进度、考试安排等方面展开。各专业学委代表根据自己专业以及级具体情况积极发言,明确表达了同学们在习和生活上建议和诉求。其中,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学提出的“论文查重”问题,20级新闻专业同学提出的“实习期间是否留校”问题,法学21级同学提出的“考试安排及课程安排问题”等,各专业老师及学校相关负责人都对此做了详细解答,并保证会及时落实问题,解决问题

会议全程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下进行,学院领导与同学们进行了深的交流与讨论。院领导和老师解答清晰明了,精准解决了同学们学习生活上困惑点和难点,对不断提升学院的建设管理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纸中花趣,共赴一场春日之约”折纸活动

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感受浪漫的春日气息。新法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于成学楼草坪前举办了主题为“纸中花趣,共赴一场春日之约”折纸活动。众多爱好折纸手工的同学积极响应,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长桌上,各色卡纸,胶带等材料一应俱全。同学们身着春装,仔细挑选着自己觉得最能代表春天的“梦中情纸” ,同学们互相交流讨论。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多同学们聚集在活动现场,各色各样的折纸作品从同学们灵巧的手中诞生。

本次活动无形中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同时也为手工爱好者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分享创意和经验的平台。参与的同学们表示,这次活动不仅让他们学到了更多制作折纸作品的技巧,还结识了许多有折纸爱好的朋友,扩大了自己的社交圈子。参与活动的路上,还顺道欣赏了已被浓浓春意拥抱的校园,感受到了“春风十里柔情”。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春意浓,恰逢时

——“春天的诗词”主题活动顺利举行

为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诗词学习氛围,3月27日,学校图书馆和校团委主办的春天的诗词游园会活动在嘉鱼校区和武汉校区同时举办。我院承办了两项趣味游戏。

“词海听涛”,抽字想词释词义,完成四次即为成功;“诗文苑会”,抽题填诗又限时,小试牛刀考考记忆力,精美礼品任选其一,成功完成游戏即可带走!同学们时而低头沉思时而滔滔不绝,时而紧锁眉头时而畅舒己见,脑海中词汇不断涌现,背了半句的古诗一时间想不起下句,一旁同学答题成功引来瞩目喝彩。同学们踊跃参与,一时间现场围满了人,负责活动的同学应接不暇,现场气氛热烈,同时激发了同学们对古诗和成语的兴趣,同学们也因此收获到不少古诗和成语的知识。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前来游玩的同学们络绎不绝,收获的喜悦写在了每一张真挚的笑脸上。

赏三春盛景,品古韵经典。在一声声的古诗背诵中畅游浩瀚知识海,在一句句脱口而出的经典成语中品古韵乐趣。此次活动在同学们的期待紧张和快乐中结束了,但同学们对古诗词等经典的热爱还在延续,此次活动不仅激励了更多的同学乐背古诗善诵经典,营造了浓浓的校园学习氛围,让同学们感受到经典的无穷魅力,同时也享受了学与玩的双重乐趣,为同学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新法学院联合企业举办专场招聘会

为切实推进新法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开展,更好地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5月11日下午,新闻与文法学院联合武汉浩峰磁业有限公司、湖北华龙职业培训学校、湖北森美达装饰公司等企业,在成学楼305举办了春季行业专场招聘会。

招聘会上,用人单位向求职学生介绍企业文化、发展前景、工作环境等招聘信息。同学们带着精心准备的个人简历,以昂扬自信的状态与心仪企业招聘人员进行充分交流,不少同学因求职条件匹配度高,提前收到了企业抛出的橄榄枝。在双选过程中,招聘企业和求职学生相互沟通了解,最后部分同学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开始准备签约事宜。

本次招聘会的成功举办,为新法学院接下来的就业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打开了新通道。学院将持续做好与各类企业的就业对接服务工作,加强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助力学生顺利就业。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艺术学院 “心动的简历”设计制作大赛圆满收官

为切实推动学生做好职业规划,提升学生职业素质和求职能力,培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和就业技巧。艺术学院举行“心动的简历”设计制作大赛,近日进行终评并圆满结束。

在本次比赛中毕业班和非毕业班同学积极参与,突出专业特色、自身与意向岗位的匹配度,提交的参赛简历体现了一定的设计水平和职业素养。学院邀请了各专业有企业背景的班主任老师、企业代表和毕业班辅导员代表担任评委,对学生简历进行评分和点评,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7人,纪念奖10人。此次活动采取“一人一案”反馈制,除颁发奖励和奖证外,艺术学院还认真收集评委的点评意见和建议,一对一反馈至参与比赛的学生,达到“一人一案”的帮扶效果。

此次简历制作大赛,丰富了同学们的求职知识让同学们真正了解到一份让企事业单位“心动的简历”该如何收集信息和整理制作,提升了毕业班学生的职业技能职业素养和非毕业班学生的求职意识,为求职打下坚实的基础。参赛选手动画2101张馨月同学说到,在这个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技能,也深深地感受到了学院组织此次活动的意义。参与活动让我更加了解自己。撰写简历是展示自己的一个重要方式,也是一个自我认知的过程。通过思考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我对自己有了更多的认识,对未来的方向也有了更明确的规划。这个过程中,我也学会了通过制作排版如何展示自己的技能和成果。

艺术设计学院 供稿)

艺术学院举行国际教育项目宣讲交流会

为拓宽艺术学院学生的国际视野和深造途径,学院邀请国际教育学院胡老师和张老师于4月11日下午在艺术设计学院会议室开展国际教育项目宣讲交流会,学院全体辅导员参会,杨琳书记主持。

国际教育学院胡瑞老师对海外升学、海外校际交流、寒暑假海外访学、外语培训等项目进行了全方位介绍,并结合艺术学院近几年的留学热门高校和留学案例进行综合解析和介绍。胡瑞表示,学校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制定了专项帮扶计划,国际教育学院组织专人专班全力指导帮扶学生实现留学梦想。

交流会结束,党总支书记杨琳分析了艺术学院就业状况,发布了英语学习和结对帮扶方案,要求毕业班辅导员务必加强家校沟通抓紧时间促进就业工作。针对就业弱势群体“精准指导,一生一策”,精细化推进就业帮扶工作,依据学生自身的兴趣能力和就业过程中面临的难事、愁事,做好心理疏导、岗位推荐、简历修改、面试指导等不同环节的服务指导工作,为他们打通就业的“最后一公里”。非毕业班辅导员也要早做规划,提早做好就业意识的培养,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专长,明确自身发展方向。

艺术设计学院 供稿)

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团结奋斗创造新业绩

--嘉鱼校区工作部党总支四月主题党日活动

嘉鱼校区工作部于4月21日在行政中心举办了主题为“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团结奋斗创造新业绩”的党日活动。活动由嘉鱼工作部党总支副书记韩峰主持,嘉鱼校区全体党员参会。

活动的第一部分以奏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为开端,让大家牢记自己的承诺重温爱国之心,勿忘并践行自己曾经宣誓的责任和义务。学习内容从党章、党史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等三个方面展开。第三学生党支部书记涂佳通过讲述烈士陈延年的故事,带领党员回顾党史,她表示以史为镜、以史为鉴,才能勇担使命砥砺前行。韩峰从会议的主题和总要求、社会历史和背景条件、号召和呼吁等三个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他指出,凝心铸魂方可牢根本,下一步工作要教育引导党员补精神之钙、把握思想之舵。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进一步了解了党章、党史、党的会议,党员们表示:身为共产党员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嘉鱼校区工作部 供稿)

打印 | 关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013  传真:027-8842611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