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 正文

[2022]第9期 总第166期

发布时间:2022-12-08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学工简讯

学校召开新疆籍学生代表座谈会

全校学生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星空班会

共青团园地

青春有爱 健康无艾——校团委举办防艾知识讲座

院部风采

1、拥抱科技创新 放飞青春梦想

2、凝聚科技力量 勇做时代后浪--信科学院第十九届科技学术节圆满落幕

3、弘扬传统文化,承载爱国情怀--信息与工程学院举办特色团日海报展

4、机电学院嘉鱼校区举办办公技能培训会

5、“学习二十大精神,笃学奋进创学风”——机电学院举办优良学风班、文明宿舍风采展示会

6、机电学院嘉鱼校区开展校园安全专题教育

7、城建学院超异能团志愿服务队入选2022年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队伍

8、树学习之风,创文明之寝——城建学院举办2021-2022学年优良学风班评选暨文明宿舍风采展活动

9、城建学院举办招聘宣讲活动

10、城建学院开展2022-2023年度少数民族师生座谈会

11、城建学院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期答辩顺利举行

12、挥洒实践汗水 书写无悔青春——外国语学院举办优秀社会实践报告会

13、学习二十大 争做新青年 奋进新征程

14、会计技能趣味挑战赛圆满落幕

15、经管学院开展优良学风班评选活动

16、经管学院团代会、学代会代表选举大会圆满落幕

17、经管学院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期答辩会顺利举行

18、倾听学生意见,共促教学发展——新法学院组织期中信息座谈会

19、家校协同,做好首义育人工作——新法学院举办党员教师家校协同行动工作布置会

20、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新法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交流座谈会

21、评优良学风班,展集体之风采——新法学院优良学风班评比

22、首义之‘记’,唯有之‘念’

23、夫一班之贵,贵在学风

24、汇青春之力 展青春之光

25、嘉鱼校区工作部召开关于加强校园防疫管控的工作布置会

 

学工简讯

学校召开新疆籍学生代表座谈会

为扎实推进学校新疆籍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进一步了解他们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及思想状况,帮助其更好地成长成才,1123日,学校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新疆籍学生代表座谈会。新疆教育厅派驻教师努尔娇娃,学工部部长李雪、副部长高霞、辅导员代表王晨以及新疆籍学生代表参加。

高霞首先介绍了学校新疆籍学生的基本情况。随后,新疆籍学生代表逐一发言,分享了自己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和主要收获,畅谈了人生理想。他们还谈到了学业上的困惑,以及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李雪向同学们转达了学校领导的关怀和慰问,并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她表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新疆籍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始终将其摆在巩固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战略高度,坚持从新疆籍学生特别是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特点和实际出发,突出“全心保障用心教育、细心关怀、真心关爱、贴心服务”管理。她向同学们提出希望,一是现在国家和学校对于新疆籍学生有很多利好政策和帮扶措施,大家要心怀感恩,二是作为青年学生要心怀远大理想,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学成后报效家乡、报效祖国,三是同学们走出新疆来汉求学,要做好新疆的代言人,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争做积极向上的新时代大学生。李雪叮嘱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了困难和问题请第一时间向老师反映,学校和老师会尽力帮大家解决问题。

努尔娇娃结合新疆籍同学的实际,介绍了各年级学生应该完成的学习任务、需要获取的各类证书,以及在学习生活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尽快适应环境,健康快乐生活。同时,加强与老师的沟通联系、与同学的交流互动,在快乐的学习生活中实现个人成长成才。

同学们纷纷表示,感恩学校、学院的关怀和照顾,感谢辅导员、专业教师和同学们的关心帮助,自己一定会努力学习,不辜负学校和亲人的期望。

座谈会后,努尔娇娃走访了维吾尔族学生艾丽菲热寝室,与其进行了亲切交谈。

(学生处 供稿)

全校学生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星空班会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积极学习贯彻二十大会议精神,1115日至30日,学生工作部、各院(部)组织全体学生参加湖北日报公众号开展的星空班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班会前,各学院(部)组织所属学工干部进行集体学习和网上自主学习。随后,辅导员通过周讲评、课前十分钟、查寝、班级群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星空班会。

星空班会学习内容包含大会主题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十六个栏目,涵盖了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内容。学生在线学习后,完成线上答题,可获得电子学习证书。活动开展以来,全校16000余名学生参加了学习并获得电子学习证书。

参加班会后,同学们纷纷立足个人成长畅谈学习感悟。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电气2001班周宇成感慨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青年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新闻与文法学院法学2002班毛天航表示,通过参加星空班会活动让我明白了,奋斗正当时,我们需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以青春之我,传承奋斗担当,让青春之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绚丽绽放。

学工部部长李雪表示,此次星空班会活动通过线上分组答题的方式学习二十大精神,针对性强,真正做到让二十大精神迅速在大学生中入脑入心,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学生,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生处 供稿)

共青团园地

青春有爱 健康无艾

                                                                                   ——校团委举办防艾知识讲座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在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之际,学校特邀湖北省疾控中心传防所艾滋病防治中心汤恒主任来校,在首义书苑为师生作了青春有爱,健康无艾专题讲座。校团委书记罗萍、郭佳老师,学工部陈琳老师及各学院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汤恒对艾滋病的感染渠道、影响、传播方式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指出艾滋病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疾病,其传播途径只有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三种,且艾滋病不可治愈,需终身服药且对身心都有着巨大摧残,须及时预防。他希望每个人都能尊重自己与他人的多元性别特质,建立正确的性价值观;如果不幸感染,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寻求帮助,“早检测、早发现、早治疗”;对于艾滋病患者,不能以貌取人,应给予充分的尊重和关爱。

学校组织开展艾滋病预防宣传教育活动,旨在加强同学们对艾滋病预防知识的了解,提升对艾滋病的防护意识以及关爱、扶助艾滋病群体的责任感,营造积极参与艾滋病预防的良好氛围。

(校团委 供稿)

院部风采

拥抱科技创新 放飞青春梦想

为营造校园科技学术氛围,激发大学生释放创新潜能,展示创新活力,1113日中午12时,由信科学院主办,中软国际、武昌首义学院ACM爱好者协会、信科院分团委承办的“武昌首义学院‘中软杯’第四届程序设计竞赛---暨第十四届蓝桥杯&第八届天梯赛选拔赛”在信—105,信—205和信—201三个机房举行,嘉鱼校区同步线上进行,共300余名学生参与。

大赛面对所有武昌首义学院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开放,通过热身赛者将进入正式赛。本次竞赛以个人为参赛单位,采用ACM赛制,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支持C/C++JavaPython语言,使用Dev C++VC++6.0CodeBlockEclipsePython-IDLE五种开发工具。长达四小时的赛程中,同学们运用自己所学,快速解答题目,将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完美融合,展现出对科技创新的渴望与热爱,最终,比赛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从中选拔出成绩优异的学子参加第十四届蓝桥杯和第八届天梯赛。选拔赛培养和展示我校大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选拔过程不仅是一次对编程能力和综合实力的检验,造就具有综合素质的计算机人才,同时为算法竞赛人才选拔提供机会,为程序设计爱好者广泛参与竞技和创新实践搭建平台,有助于同学们突破陈规,向未知领域进发,传承使命,为科技创新献力。

本次竞赛深刻体现出信科院贯彻落实“让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战略,推动科技政策落地生根,为同学们培植成长沃土、营造学术氛围。而对同学们来说,这不仅是一次对自身能力的检验和学习新知的激励,更是帮助他们把心中梦想点燃,把眼前道路照亮,认清自我价值,更加坚定不移地走在建设科技强国的道路上。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凝聚科技力量 勇做时代后浪

                                                                                       --信科学院第十九届科技学术节圆满落幕

11241830分,由校团委主办信科学院承办的第十九届科学技术节之大学生电子产品制作大赛决赛在成学楼106报告厅举行。校团委副书记罗菲、信科学院副院长蔡红娟、党总支副书记汪晓航、分团委书记秦琦以及全体辅导员老师出席本次大赛,电子系周斌、信息系陈青、腾讯云产业学院胡创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七组选手通过PPT演讲、视频演示、实物展示等方式在八分钟内讲解团队作品,评委从参赛项目的作品形象、技术运用、作品创意、作品应用前景、专业知识问答五个方面给予评分。决赛过程中,选手们发表观点思想碰撞,在科技创新中展示自我风采。作品“游戏答题闯关”以“互联网+教育”为设计理念,将小程序、游戏、知识学习、数据分析四者结合,达到快乐学习的目的;“宠物自动喂食机”为饲养宠物提供智能便利的喂养方式,精准出粮、定时投喂、解放双手;“智能家居”可实现每个设备之间的信息交换,使其原有分散的系统变成一个统一的整体,提供更加舒适的家居环境;“全自动脑中风检测系统”预算脑中风人群的发病概率,以及在脑中风人群发病时能及时地做出监测与预警,保障脑中风人群的生命安全;“智能拐杖”涵盖水位监测、LED照明、超声波避障、摔倒报警和语音播报五大功能,是老年人和视障人员智能伴侣;“智能救援小车”具备自动避障、蓝牙控制、红外检测和实时图传功能,实现检测被困人员、报警提示搜救并传输实时监控;“自发式追踪可移动平台”对色块最大的目标进行追踪,有助于对卫星定位盲区的路线进行探索,并上传数据补充。

经过激烈角逐,参赛作品“智能拐杖”荣获一等奖,“智能家居”、“游戏答题闯关”获得二等奖;“宠物自动喂食机”、“智能救援小车”、“全自动脑中风检测系统”分别获得三等奖;“自发式追踪可移动平台”获得精神风貌奖。

比赛的尾声,陈青老师、胡创老师、罗菲副书记依次对本次大赛作了总结。罗菲副书记鼓励信科学子奋楫者先,创新者强,从此次大赛中汲取清醒透彻的理论知识,确立科技创新的鸿鹄之志,时不我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只争朝夕突破创新建设难关,在学校学院的大好平台上,心系人民,心向民族企业,振兴祖国发展,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在青春路上书写新的光辉篇章,去成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弘扬传统文化,承载爱国情怀

                                                                                --信息与工程学院举办特色团日海报展

为带领广大青年学子更好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25日中午1230分,信科学院分团委举行主题为“弘扬传统文化、承载爱国情怀”的特色团日海报展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赵瑜、副书记汪晓航特邀出席,全体辅导员老师指导评分,全院学生积极参观投票。

活动前期,就如何更好展现青年自信,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信科院分团委书记秦琦老师组织全院团干学习,共同策划本次活动。经过一周的准备,各团支部展现了高度的积极性,纷纷为举办特色团日活动贡献力量,精心绘画和书写,完成了一幅幅主题鲜明、样式丰富、色彩绚丽的海报。

1230分,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参观的同学有序的签到、领取投票卡、欣赏海报展,整个活动有序进行。红帐篷上悬挂着各团支部的参赛作品,独具东方特色的舞狮、京剧,“桥下过鸭”的传统文化冬至等,绚丽的色彩与奇妙的构思相碰撞,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机。各班的团支书站在海报前,对作品进行讲解,让观看者更加直观形象地了解和学习二十大精神,深刻体会青年的优秀品质。被吸引而来的学生行走其中,或独行,或结伴,或停驻深思,最后投出宝贵一票。

此次海报展共有59个团支部参与,涵盖信科院2021级所有团支部。现场进行综合评分,辅导员评分占70%,现场投票30%,经评选共有五个团支部获最佳特色团日荣誉。

本次特色团日海报展是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创新之举,同时也是信科学院特色传统活动,参与同学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努力发扬和创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机电学院嘉鱼校区举办办公技能培训会

为加强嘉鱼校区学生干部的办公能力,117日,机电学院在教学楼A205举办办公技能培训会。培训会由辅导员黄雅婷主讲,全体大一学生干部参加。

黄雅婷为学生干部介绍了运用WordExcelPPT等办公软件时的注意事项,并从实用角度进行了有侧重点的指导。她强调,Word文档着重文章格式排版和图片排版,呈现效果要求简洁,主题鲜明;Excel着重表格格式、表格的制作以及公式的介绍例如数据查找、数据重复;PPT着重整体构思、内容大纲、基础制作和细化进阶四个方面。大家在完成一项工作之前,先构思活动的主题内容,大纲要求主题清晰,内容分布合理,材料真实有效,然后考虑模板选取完成内容的输出。最后,她鼓励学生干部们要不断学习和练习才能提高自己的制作技巧。

培训会后,黄雅婷对学生干部上交的策划书进行实例分析,对策划书从格式、重点内容以及大纲等问题进行了修改指导。

本次培训会旨在帮助学生干部们熟练掌握基本办公技能,有效地提高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使学生干部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学习二十大精神,笃学奋进创学风”

                                                                      ——机电学院举办优良学风班、文明宿舍风采展示会

学思践悟齐奋进,踔厉笃行向未来。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寄予了殷切期望。为进一步端正学风,有效促进全院学生学习的积极性,1117日,机电学院于成学楼411室举办“学习二十大精神,笃学奋进创学风”优良学风班及文明宿舍风采展示会,学院党总支书记罗蕊、副书记方璇、全体辅导员及各班级、宿舍代表参会。    

学院评选出的5个优良学风班、7个文明宿舍参加本次展示,其中班级代表孙永琪和宿舍代表张子扬金句频出,强势吸睛。

电气2003班班长孙永琪从“做真人、求慎思、学真知、践真行”这四个维度展示了班级风采。人——亲如一家,五湖四海皆兄弟,团结向前为真人,成员践行班级规章制度,和善和美。思——造烛求明,萤烛微光照来路,上下求索为慎思,积极分子引领学生思潮,求真求政。知——尚学新风,穷千里目上层楼,源头活水为真知,优良学风促建学习氛围,探知探究。行——青春张扬,心领神往担大任,躬身实践为真行,志愿服务深造思想觉悟,践行践信。

获评文明宿舍的中14-501宿舍代表张子扬,以“文明筑基,思想铸魂”诠释了她们的日常。宿舍成员虽来自天南海北,但聚集在一间宿舍共同向往星辰大海。和谐溢生活,卫生纪律齐向好;学不可以已,互督互促共成长;课余齐发展,锻炼休闲不能少;志愿在行动,献血家教聚一心;思想汇宏图,相伴相行擘蓝图。

本次展示会旨在以优良学风班和文明宿舍为榜样,在全院范围内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院风,有利于广大同学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以优良的精神风貌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机电学院嘉鱼校区开展校园安全专题教育

为提高2022级新生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强化学生安全素质和防范能力,1120日,机电学院在教学楼A215教室开展校园安全主题教育活动,辅导员黄雅婷主讲。

黄雅婷结合消防安全、预防电信网络诈骗、防盗、人身安全防范及国家安全等多项教育板块,集中开展专题教育。首先,黄雅婷为同学们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通过火灾案例的例举分析,详细讲解日常用电安全的基本常识,强调了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使学生熟练掌握在初期火灾中能够自救、互救和疏散逃生以及紧急避险等基本技能,她强调学生在宿舍不得使用大功率电器。针对当前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其中涵盖冒充熟人、网络刷单、信贷诈骗、网络兼职、虚假中奖信息等常见的电信诈骗犯罪手段,对电信网络诈的识别、防范措施等反诈技巧进行细致讲解。关于如何防盗,她告诉同学们要做到思想上重视,防范未然,随手关门,不留宿外人,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件;在公共场所要注意周围环境,保护好自己的贵重物品;谈及人身安全防范,黄雅婷表示,大学是接触社会的开始,日常生活里有许多安全隐患需要去提防,在遇到危险时一定要不畏惧,用合法途径保护自己;最后,她强调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国家安全知识,树立国家安全观。

安全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环,以“早学习、早防范、早教育、全覆盖”为理念,让安全防范意识扎根于心,让安全知识伴随大学生活,推进安全教育全覆盖,为新生顺利投入大学的学习、生活,为学校安全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城建学院超异能团志愿服务队入选2022年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队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高校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开展,近期,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宣传文化部面向全国高校遴选300支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1110日,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遴选活动正式公布入选结果,我校城市建设学院超异能团志愿服务队成功入选。

超异能团志愿服务队是由我校城建学院21级生物工程专业10名学生组成,城建学院分团委书记张晶以及生物工程专业教师李横江作为团队的指导老师,团队中多位成员同时参与了共青团中央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强国有我,核你一起”志愿服务示范团队的实践活动,获得了服务单位的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

团队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宗旨,以周边中小学为依托,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特点设计科普小实验,科普讲解生物知识,让学生感受自然的奥妙与美,通过亲自实验和感知,提升热爱自然和热爱生命的兴趣。现已与武汉市洪山区永安小学达成了合作服务意向,下一步将联合永安小学开展校内以及校外科技场馆的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活动。

 城建学院将以此次入选示范团队为契机,结合实际需要,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优化服务内容,加强服务过程中的日常管理和宣传推广,号召更多的团员青年加入科技志愿服务行列,传递社会正能量,让青春在科技志愿服务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树学习之风,创文明之寝

                                                ——城建学院举办2021-2022学年优良学风班评选暨文明宿舍风采展活动

为加强学风建设,凝聚团结互助、积极向上的学院风貌,1115日下午,城建学院优良学风班评比、文明宿舍风采展于成学楼106室举行。院党总支书记林飞、分团委书记张晶及全体辅导员担任活动评委,各参选班级学生代表参与评比与展示。

活动分为优良学风班评比和文明宿舍风采展两个部分。优良学风班评比环节,9个参评班级代表对本班级“优良学风班”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围绕政治思想、专业学习、活动开展、班级凝聚力以及宿舍管理五个方面,详细展示了班级“优良学风班”的总体面貌及特色成果。其中,建工2101班将班级比作种子,讲述班级由幼苗逐渐成长,最终开花结果的全过程,展现了班级的特色文化。文明宿舍展示环节,11个文明寝室代表对各自寝室的生活与学习状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展示,既体现出寝室环境的干净整洁,也反映着寝室成员的互助进步。

林飞书记表示:“希望所有班级都能更好地建设班风、学风,祝愿我院全体学生们踔厉前行,成人成才!”

经过激烈的角逐和最终的打分统计,生物2002班、工造2101班、工造2002班、工造1901班荣获“优良学风班”校级称号,土木zsb2102班、生物2103班荣获“优良学风班”院级称号。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城建学院举办招聘宣讲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切实做好城建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1116日下午14:30,城建学院邀请湖北省路桥集团为大四学生开展了就业招聘以及面试宣讲。

湖北路桥集团负责人从公司的介绍、发展历程、市场定位、组织架构、项目工作生活、文娱活动、薪酬体系、员工福利和招聘流程等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介绍,帮助同学们了解公司整体环境和基本信息。同时通过现场提问互动,对人才培养、招聘项目等问题为同学们进行了解答和说明。

本次宣讲会为同学们搭建了与企业面对面交流的平台,让同学们直观了解企业发展趋势和用人标准。针对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供需两侧的新变化,学院将继续统筹多方资源,大力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构建就业育人的长效机制,提高2023届毕业生求职成功率,助推毕业生更充分的就业。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城建学院开展2022-2023年度少数民族师生座谈会

为了解少数民族同学在我校的学习生活状况,促进各民族团结、共同发展,我校城建学院于1116日晚在院办215开展少数民族师生座谈会。会议由该院党总支部书记林飞主持,院长冯仲仁、副院长莫文婷、城建院全体辅导员以及各年级少数民族同学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林飞表达了对参会同学的关心,并详细了解在座同学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来自土家族、苗族、蒙古族、壮族、白族、穿青族(人)的少数民族同学代表依次发言,分享了各自的民族特色及风土人情。生物工程2102班秦际,他作为土家族的代表,分享了土家族的生活习惯与传统习俗,并且表示在现今发展阶段,民族融合的程度不断加深,大多习俗都已汉化。来自苗族的蒋蓉同学,她打趣道“我们苗族都会蛊术”,引得全场一片欢笑,她不仅介绍了苗族的特色节日及特色服饰,还介绍了自己的故乡-恩施,并向大家发出了邀请。土木2002班的云泽元,作为蒙古族的代表,他中气十足地说现今的蒙古族与其它民族并无太大不同,生活环境同大家相似,并向同学们推荐了当地特色美食。

院长冯仲仁分享了自己的援藏经历,并且对民族团结问题做了深刻探讨,他表示各民族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要绷紧民族团结的弦,鼓励少数民族的同学积极投身到家乡建设的征程中。

林飞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我校少数民族同学要加强文化自信,以建设家乡服务社会为己任,推进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与家乡发展相互融合。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城建学院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期答辩顺利举行

1118日,城建学院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期答辩会于院办215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分团委书记张晶主持,院长冯仲仁、党总支书记林飞、副院长莫文婷、分团委书记张晶、水环生系主任郑莹、土木工程系主任凌平平、生物专业负责人李横江、土木专业负责人蒋华出席并担任本次答辩的评委,各项目负责人及相关学生代表参加。

本次答辩采用“5+3”的形式,即5分钟PPT展示,和3分钟的评委问辩。参与此次答辩的九个项目组负责人依次结合PPT阐述项目已开展的工作及完成情况、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下一阶段实施计划、拟解决的关键问题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项目讲解结束后,评审老师们进行了综合评价,针对各项目难点、痛点给出专业性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动各项目在冲刺阶段提质增效。

经评审讨论,我院申报的九个创新训练项目均通过院内中期预答辩环节并报送学校审核。通过本次中期答辩进一步加强了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过程管理,保证了项目研究进度,提高了项目研究质量。相信经过此次答辩会,各项目团队能够弥补缺漏,砥砺前行,圆满完成项目。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挥洒实践汗水 书写无悔青春

                                                                                 ——外国语学院举办优秀社会实践报告会

为广泛交流学生社会实践优秀经验,增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近日,外国语学院召开优秀社会实践报告分享会,对该院优秀社会实践个人和团队进行了表彰。院党总支书记杨芳、分团委书记李雪、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会上,优秀社会实践个人和团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社会实践经历和经验、感悟,并表示通过参加社会实践,积累了工作经验,综合能力得到了提升,也更加坚定了投身家乡建设、主动担当时代重任的决心。

杨芳、李雪为优秀社会实践个人和团队颁发了荣誉证书,并指出,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学生走出校门、投身社会、树立服务社会意识的有效途径,同学们要从本次报告会中学习优秀经验,以先进为标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培养社会实践能力,增强团队合作意识,促进自身全面发展,在服务社会中书写青春华章。

(外国语学院 供稿)

学习二十大 争做新青年 奋进新征程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1113日,外国语学院通过晚点名,在2019-2021级中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号召全体学生认真学习二十大精神,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各年级辅导员担任主讲。

辅导员李梦蝶通过多媒体,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并结合二十大报告中有关青年、教育、创新的论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激励同学们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把个人理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争做有理想、有能力、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辅导员李雪通过开展互动问答,帮助同学们了解党的二十大相关知识,并提出,广大青年学子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勇担时代重任,自觉把“小我”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中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辅导员方艺琛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及主要成果、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主要内容、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三个方面进行了宣讲,提出要入脑入心全面学习、完整准确全面把握、真抓实干全面落实。

通过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做好人生规划,让青春之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不懈奋斗中绚丽绽放。

(外国语学院 供稿)

会计技能趣味挑战赛圆满落幕

为激发大家对专业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锻炼大家的思考能力、反应能力、动手能力,将枯燥的会计知识与有趣的休闲游戏相结合的会计扑克牌大赛于119日下午迎来了决赛。本场比赛在成学楼410教室圆满举行,我院周叶叶、邓迅、张梅三位老师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

主持人宣读比赛规则及注意事项后,比赛正式开始。经过头两轮的比拼,晋级决赛的同学进入到后两轮的比赛,由工作人员现场统计分数,最终得出本次比赛的获奖结果。

比赛结束后,邓讯老师发表讲话,他对长时间以来同学们的坚持与付出表示认可,总结了本次会计扑克牌大赛的意义是“以赛促学,学以致用”,目的是让同学们更生动灵活地体会会计学知识,同时他也鼓励全体会计专业同学保持这份敢于拼搏、乐于尝试的学习热情,为成为一名优秀的会计专业人才而努力。

讲话结束后全体师生共同以热烈的掌声向全体指导老师以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由主持人公布结果:财管专2003班吴丹、会计2001班谢林获个人一等奖,金融2101班尹姗姗、财管2001班刘恩欣获个人二等奖,会计2002李继元、会计2001柳学慧、财管zsb2204王茜获个人三等奖,财管2002冯子怡、会计2105刘晓露、会计2004赵文暄、会计2102郑珊获个人优胜奖。

老师们为获奖同学颁发奖状与奖品,然后和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至此,第十九届科技学术节会计扑克牌大赛圆满结束。

扑克牌大赛是各校师生施展本领、展示才华的舞台,也是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难得机会。本次比赛充分展示了我院学子扎实的专业功底,反映了我院财会专业教育能力的不断进步。在赛事中,同学们充分体现了团结、合作、挑战、进取、拼搏的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学好会计、财务专业知识的热情,这是一个团结的赛事,也是一个意义深远的赛事。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经管学院开展优良学风班评选活动

为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119日下午,经管学院在成学楼303304教室举行了20212022学年优良学风班评选活动。该院辅导员王颖、罗妤婕、王巧凤、朱卫平、刘思意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出席本次大会。

经班级自主申报和年级专业选拔推荐,共10个班级参加此次评选。各参选班级按照抽签顺序,从青年大学习、党的知识学习、主题团课、帮学活动、到课率等方面,详细地介绍班级学风建设的成果,分享学风创建特色工作,展示班级未来的发展目标。

辅导员王颖表示,本次优良学风班评选活动秉承“学以广才、志以成学”校训精神,展示了经管学院各班级的学风建设面貌,有利于各班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激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经评定,最终财管专2104、金融2103、会计2101、会计2002、会计CIMA2001、财管19032021-2022学年优良学风班荣誉称号。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经管学院团代会、学代会代表选举大会圆满落幕

1117日中午1230分,经济管理学院于成学楼609召开第一次团代会、第二次学代会代表选举大会,本次大会由分团委书记刘诗韵老师主持,党总支副书记王慧娟老师及经管院全体辅导员出席,经管院各班级代表参会,大会应到学生代表159人,实到149人。

本次大会共分为五项议程:酝酿确定代表候选人、通过两会代表选举办法、通过并宣布监票人及计票人名单、选举出席武昌首义学院第一次团代会的学生代表和武昌首义学院第二次学代会的学生代表,采用无记名投票,进行差额选举。

经投票,最终选举出经管学院出席共青团武昌首义第一次代表大会人员为钱蔚雯在内的18名同学,出席武昌首义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人员为杨秋在内的25名同学。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经管学院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期答辩会顺利举行

为了检验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近半年来的调研成果,同时规划好项目下一阶段的工作,经管学院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期答辩会于1124日晚上1830在腾讯会议召开。莅临本次答辩会的评委是李林院长、叶小芬院长以及余毅副教授。

本次答辩会一共有包括“慧养老:创新实践项目”在内的11个国家级、省级、校级立项项目参加。答辩采取“5+3”形式,即五分钟PPT陈述和三分钟的评委问辩。PPT陈述需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立项以来所做的工作;对比立项任务取得的成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内容。

李钰龙同学作为“慧养老:创新实践项目”的负责人首先进行汇报,他首先介绍了该团队前期取得的成果:完成了商业计划书,发表了两篇论文。后期工作内容则主要包括同相关企业洽谈,完成小程序开发和问题的修复等。叶小芬院长对该项目的完成度表示了较高的评价和赞许,但同时也指出了下一步预期工作计划不够明确的问题,希望后期工作计划可以更加具体化、细致化。

周勇小组的“舌尖上的IP-食遇记项目通过PPT讲解与视频播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陈述。陈述完毕后,李林副院长首先表扬了该项目组的调研数据充足,项目形式创新,同时提出希望该项目可以更加注重所投放视频的质量,要将美食做到色香味俱全,更好地吸引流量。对于吴慧小组的武汉市跨境电商企业从业人员技能要求调查项目,各位评委老师都表示很有兴趣。同时,余毅老师指出该项目组可以扩大相关数据的搜集范围,也希望他们可以抓紧时间完成论文的撰写。其他项目的精彩展示也都得到了各位评委老师的肯定。

本次答辩会不仅对各个项目前期的工作成果进行了验收,同时各位评委老师的专业点评也有利于各项目的继续推进,不仅展示了我院学生良好的专业知识储备,也进一步提升了我院学生开拓创新的能力。同时也体现了我院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的目标。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倾听学生意见,共促教学发展

                                                                                    ——新法学院组织期中信息座谈会

为了加强师生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增强师生之间的凝聚力和战斗力,119日上午,新法学院期中座谈会在院办405会议室举行,党总支书记吴世杰主持该座谈会,文法系主任陈永蓉,各专业负责人与各专业学生信息员参会。

会上,吴世杰书记阐明了举办期中信息座谈会的重要性,旨在解决学生在学习和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参会的19级、20级、21级学生代表积极反映收到的各种意见和建议,例如:课程安排是否合理、学生实践活动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等等。老师们认真倾听学生发言,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并在一些专业问题上给予学生指导性建议。

开展此次期中座谈会,有利于促进信息交流,发挥信息沟通的作用,为新法学院更好的开展一系列教学工作提供参考意见。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家校协同,做好首义育人工作

                                                                          ——新法学院举办党员教师家校协同行动工作布置会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中提出的教育工作方面的指导精神,强化教育的重要作用,同时努力做到为国育才,为党育人,争做让人民满意的教育,1116日下午2时,新法学院党员教师校协同行动布置工作会在院办405会议室举行,新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世杰书记主持该会议,副院长余林、各位党员教师及各专业辅导员出席该次会议。

会上,吴世杰书记对会议的主题和相关情况进行了简短的概括与说明,使党员教师对这项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会议指出,为了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的落实。党员教师要了解相关困难学生的基础情况,落实家校共育的理念,走入六类困难学生家庭中,深入了解相关情况,解决相关实际难题,加强学校与家庭之间,教师与家长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会后,各相关辅导员也和对接教师针对学生的相关信息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接下来一系列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在学生的思想、学习、工作、健康等方面形成共同关注,家校共育的双赢局面,共同携手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新法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交流座谈会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与少数民族学生的沟通和交流,促进民族大团结,增强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20221116日下午,新闻与文法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交流座谈会在院办501会议室举行,新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世杰主持该座谈会,辅导员胡时英,张华等与各专业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会。

会上,吴世杰书记向少数民族学生代表亲切慰问,旨在解决学生在学习和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参会的少数民族学生代表依次做了自我介绍,并介绍了自己家乡美食、民族风俗以及校园生活情况、学习情况、未来规划等,并提出了自己在生活和学习上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吴世杰书记认真倾听各位学生的发言,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并在一些专业问题上给予学生指导性建议。会议最后,吴世杰书记强调少数民族是学校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同学们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与老师以及同学们保持紧密联系。

新闻与文法学院开展此次少数民族学生交流座谈会,有利于民族团结,巩固民族统一战线,对新法学院少数民族学生的需求和未来展望有了一个更好的了解,让同学们在温暖中不断成长成才,实现人生理想。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评优良学风班,展集体之风采

                                                                                                     ——新法学院优良学风班评比

学风是学校办学思想、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也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及校风的重要组成部分。优良的学风是一个班级塑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因素。1121日上午,新法学院优良学风班在院办501会议室举行,党总支书记吴世杰主持该座谈会,各专业辅导员以及各班参评者代表参会。

首先上台讲述自己班级故事的是来自法学2101班的班长黄伟政,他口中的法学一班是一个充满活力感,不断创新,努力改进自身的优良集体。接着按照抽签的顺序依次进行各班故事宣讲,通过各班ppt的宣讲让在场的领导以及评选人员了解到新法学院每个班独特的风采,领悟到各班班级精神,全方面了解一个又一个优秀班集体,他们在班级集体工作和个人自身发展都有很骄人的成绩,但却从未停下过努力追求的脚步,力求在此基础上做到更好。16个班级利用各种别开生面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属于自己班级的火光,传递了属于自己班级的光热,温暖了在场的评委老师们,并向他们展示全班同学用自己的才能共同构筑班级这个温馨的大家庭。最后,优良学风班评选活动在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塑造优良学风班级是我们长期以来的教学重要工作,只有学风好了,才能根本上的让同学融入班级,投入学习。而我们同学也一直在努力,在各个方面,我们都极力展现我们积极上进的一面,相信在今后的学习中,会不断涌现更多的优秀学风班!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首义之‘记’,唯有之‘念’

119日晚18:30分,由校团委主办、艺术学院分团委承办的第十九届科技学术节首义之,唯有之’ ”校园文创活动在成学楼106教室圆满闭幕。此次活动应邀观赛并担任大赛评委的是校团委书记罗萍、艺术学院副院长肖巍、党总书记杨琳、视觉传达专业老师董璐、分团委书记李雅慧及全体辅导员。

本次大赛围绕首义之,唯有之’”主题进行校园文创作品设计,彰显丰富多彩、独具魅力的首义校园。经过激烈的初评,最终有16组作品进入决赛。在决赛中,参赛选手们从设计来源、设计思路、成品展示等方面进行了个人展示。选手们还以学校的特设建筑为切入点,以图书馆、钟楼、大门等为主要设计元素,与自己思想碰撞后让创意作品更加勃勃生机。同时还设计出一系列独特富有创意的海报、口罩、钥匙扣等文创作品。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角逐,冷芷轩小组斩获一等奖,唐闻静小组和冯宇涵小组荣获二等奖,刘行小组、黄思思小组以及刘俊洁小组获三等奖,程洁瑞小组、陈瑞小组以及刘梅娟小组获最佳创意奖,代诗雨小组、杨单小组以及周舒洁小组获优秀作品奖。

最后董璐老师对作品进行点评并作大赛总结。她表示参赛选手们运动多种结合进行多维度的传递,态度鲜明,在创意上也富有特色。此次活动是对同学们优秀作品的集中展示,既培养学生们的创新精神,提升学生学术涵养,也营造浓厚的艺设院科技学术氛围。

(艺术设计学院 供稿)

夫一班之贵,贵在学风

“夫一班之贵,贵在学风”,艺术学院分团委在1116日下午18:30位于成学楼106会议厅举行了优良学风班评选。艺术学院党总书记杨琳、分团委书记李雅慧及全体辅导员出席并担任评委。

本次共有九个班级参评班级,分别为视传2105、动画2101、产品2101、景观2101、环设2001、视传2006、视传2103、环设2101、环设2003。各班的主讲人主要对班级情况、学习成绩、成员作品等进行概述,有的班级插入了精彩的环节:班级全体成员来到现场,嘹亮地喊出班级口号;有的班级将任课老师对班级的评价录制成视频……每个班都很优异,有自己独特的特色,在每一个班级的答辩ppt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各班的优良学风,每一个班级都是朝气蓬勃、学风浓厚、奋发向上的班集体。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角逐,最终视传2006、环设2101、产品2101获奖。最后,王晨老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感受,杨琳书记对本次优良学风班的评选活动进行了点评和总结,本次评选圆满闭幕。

一个班级的班风、学风至关重要,良好的学风有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塑造高尚人格。通过此次评比会,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有利于激发学生的上进心,有利于增加各班级之间的竞争意识,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艺术设计学院 供稿)

汇青春之力 展青春之光

1117日晚1830,艺术学院于成学楼211教室,隆重召开学院团代会、学代会推优会议。最终经过无记名投票,共选举出8名团代会代表,11名学代会代表。分团委书记李雅慧老师、辅导员赵宁老师、现场工作人员、各班代表44名及候选23名同学参加此次会议。

本场会议分为两个部分进行,分别为第一次团代会,以及第二次学代会。首先第一项团代会,主持人李雅慧老师宣读团代会文件,介绍团代会到场人员,接着团代会候选人一一进行自我介绍,然后各班代表本着公平公正原则进行投票,第二场学代会亦按照流程圆满完成投票。本次大会最终选举出团代会代表(8名):周欣怡、周楚钰、陈玄坤、陈瑾、鲍书旗、张浩、肖雯晓、叶志超;学代会代表(11名):张原、杨怡洋、陈思怡、朱晓杰、周冰尘、顾佳怡、刘靖宇、童俊森、刘安琪、张怡、刘辰熙。

青春正逢盛世,奋斗正当其时。各位团代会、学代会代表表示会守正创新,凝聚青年力量,汇青春之力、展青春之光,团结带领全校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于推动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奋力谱写绚丽的青春华章。

(艺术设计学院 供稿)

嘉鱼校区工作部召开关于加强校园防疫管控的工作布置会

1127日 嘉鱼校区工作部召开关于加强校园防疫管控的工作布置会,校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由李平部长主持。

李平在主持会议时指出,目前武汉市和嘉鱼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严格落实嘉鱼县和学校发布的防疫工作要求,围绕防疫工作大局和保障学生学习两个方面开展工作,各职能部门都要做好校园管控期间的相关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全体教职员工都要强化责任落实,安排好各部门值班值守人员,确保学生网课正常开展,确保物资供应充足,确保学生就医、转运车辆到位、全力维护临时管控期间校园的安全稳定。

韩峰在会上指出,在本次校园临时管控期间,全体辅导员要重点关注网络舆情、学生上网课情况、请假返校学生情况、看病就医、寝室消防安全、心理健康,思想状况等方面,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嘉鱼校区工作部 供稿)

打印 | 关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013  传真:027-8842611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