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 正文

[2022]第6期 总第163期

发布时间:2022-09-08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学工简讯

抓实学生骨干队伍 开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2021级学生军训鸣金收兵

2022年辅导员培训提升素质练真功

16个学生工作典型案例荣获表彰

学校举办2022年学生工作研讨会

校领导为暑期留校学生“送清凉”

学校召开2022年网上迎新工作专题会议

学校部署嘉鱼校区2021级学生行李搬迁工作

共青团园地

两学子入选湖北省第八届长江学子

院部风采

1、信科院全体辅导员体验大朋友花式过“六一”

2、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座谈会

32022创新实践训练营闭营

4、机电院举办“榜样的力量”优秀学生交流会

5、“粽”享端午—机电院端午节系列活动

6、机电院举办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申报答辩评审会

7、机电院分团委召开2021-2022学年学生会总结大会

8、机电院第十九届文化艺术节——“职”属于你模拟面试大赛圆满落幕

9、城建学院举行2022年新团员入团仪式

10、城建学院举办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答辩会

11、城市建设学院第十九届文化艺术节圆满落幕

12、城市建设学院举办“强国有我,‘核’你一起”红色宣讲团启动仪式

13、外国语学院举办云支教优秀志愿者教师表彰大会

14、外国语学院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动员

15、金融模拟挑战赛校赛颁奖暨省赛启动仪式圆满结束

16、经济管理学院举办就业交流分享会

17、经管院适时举办考研分享交流会

18、经济管理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座谈会暨校友联络员授聘仪式

19、和谐网络你我共享 电信诈骗你我共防

20、新闻与文法学院双创立项答辩会

21、新闻与文法学院19级学分清理动员会顺利开展

22、艺术设计学院开展“党建+专业”社会实践活动

23、艺术设计学院召开学生工作总结暨规划发布会

24、嘉鱼校区工作部召开平安校园建设方案动员会

25、嘉鱼校区工作部召开2021级军训工作布置会

 

学工简讯

抓实学生骨干队伍开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校园内,活跃着一群这样的身影:他们是为同学们服务的暖心人;是各个公寓、班级、宿舍的生活委员心理委员;他们是校园疫情防控的急先锋;是守护校园和同学安全的校园卫士;是维护校园文明和教学楼秩序的文明引导员学风导航员。他们是学校的学生骨干,他们活跃在校园的每一个地方,用自己的光和热践行着自己的职责,为学校各项工作贡献着青春力量。

开学伊始,学生工作部分层次召开校、院两级学生骨干动员会、座谈会,鼓励学生骨干以实际行动践行工作职责,努力做好同学们的冲锋者陪伴者引导者组织者,和学校、学院一同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教育与管理的各项工作。

疫情防控急先锋:将党校培训从课堂转到实践

青年人一定要有梦想,因为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每一个梦想汇聚起来,中国梦就终将在一代代我们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在一次以党校培训为主题的宿舍夜谈会中,新闻与文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世杰向学生分享了自身感悟,鼓励学生们树立自身理想,走入实践中去。

开学后,学校号召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在疫情防控大课堂中树立理想、提升素质、锤炼能力。在学生工作部的组织号召下,各学院党总支将党校培训从教室的小课堂转移到了校园的大平台,培训的时间地点也变成了随时随地、每时每刻。在宿舍,学生工作部老师、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辅导员给学生们开起了一场别出心裁的宿舍夜谈会

在夜谈会中,师生深刻交流,老师和学生们聊理想、聊成长,用自身经历和自己培养一名名优秀学生的故事,把个人发展融入时代洪流,将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与个人理想结合起来,主动服务国家需求,努力成为具有家国情怀的时代新人。新闻与文法学院分团委书记吴菁在会中告诉学生,要牢记青春使命,在实践中寻找自身价值,要充分意识到大学生学习的重要性,不要躺平,要在积极奋斗中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

学生在与老师交流的过程中也纷纷向老师提出学习生活中所遇的问题,谈及自己未来的规划与理想。汉语言专业1901班的刘凤婷表示,在听了老师们的经历和鼓励之后,深受启发,她会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为自己的目标做好规划,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更作为一名发展对象,要不断积极的向优秀党员靠近。

党校培训不仅仅是传授理论知识和思想教育,还要将理论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中去。每到周末,党员发展对象就变身为校园卫士,成为校园疫情防控的急先锋,在校园内进行巡查,引导同学们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政策。看到校园中未戴口罩的师生、食堂里未按防疫要求就坐的人员他们都会上前提示。在校内组织的核酸检测过程中,他们会维持好现场秩序,保证核酸检测有序高效的进行。

尽管有时候我们会遇到下雨天或者艳阳天,但我认为在水深火热中实践正是党对我们的考验,我们对党是忠诚的,对党的情感是热烈的,就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作为一名校园卫士,刘凤婷表示,疫情封校是全国大学生都在经历的事,我想每个人都希望尽快解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不仅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还是对全校的全体同学负责。在这些实践锻炼她中实现了自身的价值,为同学服务是非常光荣的,她将会继续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公寓助理辅导员:将责任担当从理想变为行动。

在宿舍楼巡查安全隐患、督促同学们主动把垃圾带下楼、指导同学们如何报修水电、作同学们的广播站收音机”......这样的工作刘佳峻坚持了三年,每天早中晚三个时间段他都会在宿舍楼巡查。

作为公寓助理辅导员中的一员,财务管理专业1907班的刘佳峻的主要工作就是保护宿舍楼学生的人身安全与卫生环境,从而营造一个良好的公共氛围。在工作中,刘佳峻会收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三年以来,他收到了诸如宿舍灯具不亮了,或者是水龙头漏水等问题,他会指导同学们用手机智能报修。他每天都会在宿舍楼巡查,除了观察楼内是否有安全隐患,还要注意是否有外来人员私自进入宿舍楼。刘佳峻曾在一次巡楼过程中,发现有两名发放小广告的人员私自闯入宿舍楼,见状他立即联系宿管对与其进行制止。他的巡查工作一方面保障了同学们的人身安全,同时也保障了良好的居住环境。

疫情当下,刘佳峻还成为了学校的广播站和同学们的收音机,他一方面向宿舍同学去宣讲防疫政策,督促大家提升自我的要求;另一方面,他会细心的关注同学们的思想状态,听取同学们的声音。在疫情期间,有部分同学在封校学习的状态下,会有一些焦虑和压力。于是,他化身成同学们的好朋友和陪伴者,时刻关注大家的思想状态,并与其交谈心事,疏解他们的焦虑和压力。财务管理专业的李玮便是在与刘佳峻的交流中彼此成为了好朋友。李玮表示,经过和刘佳峻的疏导过后我没这么焦虑了,他和我谈话总是和颜悦色的,让我感到很暖心,现在我不仅没有了心理压力,我还会向他一样帮助其他同学。

在校园里,还有许许多多像刘佳峻一样尽职尽责的公寓助理辅导员,他们是为同学服务的暖心人,也是同学身边的陪伴者。作为学生骨干,他们在不断充实校园生活的同时更深刻地理解、认识自身工作职责,将责任担当从理想变为了行动。对于三年如一日的坚守,刘佳峻表示:作为公寓助理辅导员中的一员,工作虽然有艰辛,但是工作中的成就感和老师同学们的表扬,让我认识到了自身工作的意义,能将责任担当从理想变为行动,也是自身价值的体现。

校园文明引导员:将作用发挥从部队延至校园。

同学你好!你的行为违反了校园文明规定,请你改正!校园内,活跃着这样的一群人,他们训练有素、吃苦耐劳、敢于担当英勇顽强、雷厉风行、踏实稳重、勤俭办事,他们把优良的军人作风带入到校园文明引导工作当中,争做学生干部的表率和榜样,他们就是我校退伍复学的学生队伍。

退伍复学的大学生经过军队生活的有效管理,思想政治觉悟和综合素质较高,并且具有强烈的纪律观念和集体意识。回到校园后,他们是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的模范。学生工作部通过在退伍学生中招募文明引导员,每日定时对校园内及教学楼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和纠正,维护校园及教学区域的正常秩序。退伍学生将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从部队延展至校园,对整个校园的文明环境、学生的日常行为管理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至今,在校园文明引导员的队伍中已有60余名学生。文明引导员每日会在校园内定时定点的巡逻,在执勤期间如发现以下行为和现象有权进行规劝教育、制止:公共场所抽烟;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酗酒闹事;攀折花草树木,践踏草坪;校园内公共场所男女勾肩搭背、过分亲昵等行为;公共场所大声喧哗、起哄、谩骂等违反学校规定的行为;其他有损大学生形象的行为等。在制止不文明行为的过程中,同学们都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校内不文明现象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作为文明引导员中的一员,市场营销专业2101班的董天表示,在工作中的收获不仅是提升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在日常执勤中与同学们形成良好的交流,而且通过执勤也拓宽了自己的生活面,由此也更加了解了其他同学的生活风貌;同时也为学校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良好的学习环境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优良学风导航员:将自主学习从自觉转为互助

为保证防疫工作的开展,保障同学们良好的学习秩序和环境卫生,学生工作部从各学院学生党员、学生骨干中招募学风导航员。在教学楼门口,他们会提醒同学们整齐佩戴口罩、不带早餐进入教室。在课堂上,他们会提醒同学遵守课堂纪律遵循间隔落座的要求,同时负责调试设备,维持课堂秩序,保证课堂质量;课程结束后,他们又汇总同学们的问题和困难并及时向老师反馈,不断提升课堂的学习效率。

不定时向同学们询问在课堂中对于老师讲解的疑惑并记录下来,及时向教师进行反馈,机器人2004班夏亚男作为学风导航员中的一员,她一直坚持着做这项工作。教师在得到反馈后,会在下次上课时对于同学们的问题和困难进行解惑。除了反馈同学们的问题给老师,她还会发动班上成绩好的同学主动提供自己整理的笔记给因疫情未能到校和学习困难的学生。同学们的自主学习从从自主转为互助,学习效果也得到了较大提升。

夏亚男的工作不仅让同学们课堂上的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也让班级里形成了互学互助的学习氛围。在互帮互助中,同学们的学习成绩都得到了改善和提升。同学们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刻苦钻研,学习跟不上的时候都会有同学帮助我。在如此浓厚的学习氛围之中,以前对学习不太上心的我,现在每周末都会去图书馆自习。机器人专业2004班的邹麦琪时常和夏亚男提出自己学习上的疑惑,她表示夏亚男给了她很大的帮助。

对于自己的工作,夏亚男认为,对同学们日常学习有困惑及时进行帮助解惑是我的必要工作。我作为老师和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提高班级的学习成绩是我的职责所在。未来,我会积极督促同学们学习,协助老师完成教学任务,并提高自己,使我们的班级更如和谐,友爱,进步,卓越。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新时代学生工作要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学生骨干是学生中的领头羊,要充分发挥他们在学生中的榜样作用,在全体学生中形成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助力学院。在学生工作部、各学院党总支的号召和组织下,学生骨干积极投身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工作,感受责任、发挥作用、收获成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学生工作部 供稿)

2021级学生军训鸣金收兵

629日下午,学校2021级新生军训汇报表演在嘉鱼校区田径运动场隆重举行。校领导李桂兰、金国杰、邹星庐、金鑫,校长助理王洪波,各院(部)主要负责人出席。仪式由学工部部长李雪主持。

本次军事训练由学工部和嘉鱼校区工作部联合组织开展,为期十天,33362021级学生分两批接受训练,41名承训教官均为学校退伍复学学生。十天时间里,同学们在教官精心指导下,头顶烈日不怕苦,栉风沐雨不掉队,进行了军姿、分列式、军体拳等多项科目训练。

汇报表演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护旗兵伴着慷慨激扬的进行曲,迈着坚定整齐的步伐入场。在全场肃立注视下,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伴随着整齐嘹亮的口号和激扬人心的军乐声,分列式表演正式开始。由第二批接受军训的2400余名学生组成的35个方阵,雄姿英发、气宇轩昂地依次经过主席台接受检阅。坚毅的脸庞、矫健的步伐、嘹亮的口号,充分展现了首义学子的豪迈激情。

“哈!一二!”军事训练科目表演中,由新闻与文法学院新媒体2101班、2102班同学组成的警卫拳表演方队,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电气2101班和2102班、机制(智能制造)2101班和2102班同学组成的擒敌拳表演方队,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2101班、通信(讯方5G2101班、电信2102班同学组成的军体拳表演方队,分别进行了拳术表演。刚劲娴熟的拳法,洪亮震天的口号,尽展热血雄姿。

汇报表演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邹星庐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向承训教官和为军训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教职工表示衷心感谢,向顺利完成军训任务的2021级全体同学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为期十天的军训,全体2021级同学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在烈日下刻苦训练,在风雨中坚持不懈,展现了首义学子“敢为人先、自强不息”的精神。希望同学们将这股不怕苦、不服输、不畏难的拼搏精神带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树立远大人生理想,追求真理,热爱生活,提升自我,报效国家,传递“小爱”,汇聚“大爱”,让自己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基础知识牢,专业能力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最后,他祝愿同学们在武昌首义学院打好人生基础,筑牢青春底色,书写美好华章。

晚上7点,“砥砺奋进新征程·青春逐梦新时代”2021级军训总结表彰暨文艺晚会在嘉鱼校区文体中心精彩上演。师生欢聚一堂,共赏精彩节目,共迎未来征程。

开场歌伴舞《就恋这把土》,淳朴风情与丰收主题相得益彰,饱含浓浓思乡之情,也折射出学子们对学习生活一年的嘉鱼校区大家庭的依依不舍;扇子舞《花间酒》,古风旗袍花扇演绎,妖娆柔美扣人心弦;街舞《Tomboy》《Bloodline》,炫酷动感,青春激情喷薄而出;朗诵《百年庆典》,礼赞百年党史,抒发爱党爱国深情;乐队演唱《海阔天空》,情深意远,撼动人心,抒发了首义学子对葳蕤青春的美好憧憬,师生纷纷举起手机,打开闪光灯,随着节奏左右摇晃手臂、大声合唱。还有歌曲串烧《新的天地》、乐器合奏《打虎上山》《彝族舞曲》、合唱《我的祖国》、重唱《和你一样》、现代舞《祖国不会忘记》等节目精彩纷呈,各具特色,一次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现场喝彩声、掌声不断。

晚会上,学校对本次军训优胜方队、优秀政工干部、优秀教官和优秀学生进行表彰,校领导、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嘉鱼校区工作部负责人分别为获表彰的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荣誉锦旗和证书。

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晚会圆满落下帷幕。校领导等与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转自学校新闻中心)

2022年辅导员培训提升素质练真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水平,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工作团队,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758日,学校组织开展2022年辅导员培训。校党委副书记邹星庐出席培训开班仪式并讲话,全体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参加。

邹星庐在讲话中强调,辅导员一定要有奉献精神,要坚持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同向同行,要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他对全体辅导员提出工作要求:要做到“四个知道、一个跟上、一个结合”,即一定要知道学生在哪里、知道学生在干什么、知道学生在想什么、知道学生有什么问题和困难;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服务与指导要跟上;要把经常性教育和经常性管理相结合。

开班仪式上,全体辅导员重温《高校辅导员誓词》。

本次培训采取集中授课、专题讲座、优秀辅导员代表经验交流、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除本校优秀辅导员代表作经验交流分享外,学校还特别邀请了2020年湖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国家民委优秀调研报告(2020年)二等奖获得者、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刘雪姣,湖北省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辅导员卢雯来校作专题辅导。

刘雪姣以《辅导员工作实操及品牌化建设》为题作专题报告。她以守初心、解难题、树品牌为主线深刻诠释为什么选择做一名辅导员、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及如何树立辅导员工作品牌这三个问题,为参训辅导员理清了工作思路、指明了工作方向、开拓了工作视野。卢雯以《全过程生涯教育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题,重点讲解辅导员开展生涯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开展生涯教育,从思路、内容和方法上进行了详细解读。

我校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杨芳以《党建引领打造样板 助力育人质量提升》为题,分享学院在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过程中的特色做法,总结提炼辅导员做好党建工作的经验,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深入基层一线、厘清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心理咨询中心陈天军以《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为题讲座,普及心理危机事件处理过程中的相关概念和法律知识,详细解读危机干预处理的原则和步骤,提高辅导员危机识别与处理的能力。

张晶等9位优秀辅导员作经验分享。他们分别从辅导员职业素质提升、新生入学适应、班委骨干的选拨与培养、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学生活动的组织与开展、增进辅导员工作的亲和力、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毕业生的管理与就业工作推进等方面展开。他们的分享,覆盖面广、案例典型、借鉴意义强。

分组讨论环节,每位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分享自己在培训期间的所学、所思、所感。

学工部部长李雪总结讲话说,短短四天的培训学习,主题突出、目标明确,内容丰富、贴近实际,时间紧凑、效果显著。希望全体辅导员坚守初心,牢记誓词,深入贯彻落实一线规则,关心关爱学生,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辅导员老师纷纷表示,培训提供了交流平台、启迪了智慧、开阔了视野,为个人在职业素质能力提升和科研方面的成长提供了养分。要以本次培训为契机,更新观念、加强学习、准确定位,提高素质,当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学生工作部 供稿)

16个学生工作典型案例荣获表彰

78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在成学楼106室召开2022年学生工作典型案例评选总结表彰会,16个案例荣获表彰。学生工作部全体成员,各院(部)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

为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并及时总结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自4月起,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2022年辅导员学生工作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本次活动共收到各学院推荐的近90个工作案例,内容涵盖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班风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等多个方面。经专家评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秦琦的《助学、铸人、筑梦》、机电与自动化学院柯妍的《拒绝网络贷青春不负债》、嘉鱼校区工作部宋登娇的《渴求自由》等3个工作案例获一等奖,城市建设学院张晶的《做好疫情期间的修院人》等5个工作案例获二等奖,经济管理学院学院方艳兰的《多策并用,助力厌学学生顺利毕业》等8个工作案例获三等奖。

会上,学生工作部部长李雪、各院(部)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分别为获奖辅导员颁奖。

李雪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学生工作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全体辅导员基于日常工作,细致梳理、认真总结,形成了一批较有代表性、可复制推广的工作经验,展示了辅导员老师的工作情况和成效,有利于大家相互交流学习。希望辅导员老师们深耕育人园地,勤思考多总结,勇开拓多创新,不断提升育人水平,引领帮助学生更好地成人成才。

(学生工作部 供稿)

学校举办2022年学生工作研讨会

为增强学生工作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引导学工干部切实深入到学生中去,加强思想引领,促进能力提升,凝心聚力完成新学期各项学生工作重点任务,712日,由学生工作部组织举办的2022年学生工作研讨会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邹星庐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参加。

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分别围绕学院学生工作情况、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发言交流,并就当前学生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和主要困难进行了充分探讨,为下一阶段学生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学生工作部部长李雪就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2022年学生工作重点任务作详细阐释。她表示,为积极探索开展学生社区网格化管理,打造适应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生活园区, 下一步学工部将着力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

校团委罗萍书记传达了团中央《关于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希望学院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坚持党建带团建,强化团组织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加强团学骨干能力建设,开展经常性、有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持续打造品牌项目的育人内涵。

邹星庐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生工作队伍是一支有战斗力、能打胜仗的队伍,大家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管理全过程,过去一年各项工作稳中求进,成果丰硕。他强调,要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就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搭建育人体系,打造学院的品牌与特色。他希望学工战线的同志们旗帜鲜明讲政治,真情投入爱学生,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思考人才培养工作,培养能担重任、忠诚可靠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他还就2022年学工战线需要研究推进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

本次研讨会旨在梳理当前学生工作的重难点问题,激励全体学工干部坚守初心、砥砺奋进,圆满完成2022年学生工作各项重点任务。

(学生工作部 供稿)

校领导为暑期留校学生“送清凉”

近日,武汉中心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为关心留校学生学习生活情况,714日中午,校党委副书记邹星庐,学工部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一同前往留校学生宿舍看望慰问留校学生,为他们送去清凉解暑的西瓜。

邹星庐一行来到学生宿舍,亲切询问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状况,并将西瓜送到每一位学生手中,叮嘱他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注意适当休息,做到劳逸结合。特别是最近高温天气,要注意防暑降温。

“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吗?”在西9-205宿舍,邹星庐在与学生交谈中关心地询问。他提醒同学们:“马上就要入伏了,这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间,大家要尽量避免在室外逗留,如需外出一定做好防暑降温,注意身体健康安全。”得知205宿舍的同学们都在为了考研冲刺,邹星庐十分高兴,鼓励他们要不负时光,稳扎稳打,好好地利用这个暑假,学有所获。

 “儿行千里母担忧。” 在西9109宿舍,邹星庐叮嘱同学们,留校期间要常与父母联系,不要让他们担心。当得知其中一位同学考研目标是西安交大后,他笑着问道:“这是一所很好的学校,你有没有信心?”面对他鼓励的眼神,同学坚定地回答:“当然有。”看到同学们信心十足,邹星庐祝愿同学们最终都能考上理想院校。

收到校领导和老师们送来的解暑西瓜,同学们纷纷感谢,并表示学校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是炎炎夏日中最沁人心脾的清凉,自己一定好好学习,不负青春时光。

今年暑期,300余名学生因复习考研、参加学科竞赛等原因选择留校学习。学校高度重视留校学生学习生活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学工部、各学院、图书馆、保卫、后勤等部门协同联动,落实落细留校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保障各项工作。

(转自学校新闻中心)

学校召开2022年网上迎新工作专题会议

83日上午,学校召开2022年网上迎新工作专题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邹星庐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生处全体工作人员,招就处、财务处、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分团委书记及2022级新生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上,各职能部门分别就2022级新生录取情况、网上迎新相关事项进行详细说明,对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各学院对现阶段网上迎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意见与相关职能部门展开讨论,并形成一致意见,确保网上迎新工作顺利开展。随后信息中心沈慧分别以教师、志愿者、新生三种身份登录网上迎新系统,现场演示了如何操作系统和查询相关数据。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琳分享了该院网上迎新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邹星庐在讲话中对参加网上迎新工作的师生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态度好,在与新生和新生家长的联系过程中要有亲和力,给学生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二是有耐心,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对于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要专业而温和的应答,不厌其烦,工作要细致耐心,服务要热情周到。三是校情熟,参与迎新的工作人员要认真研读新生入学须知,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也要了解校情院情,将新生比较关注和迎新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做详细梳理,提前做好准备。四是勤反馈,各学院要及时汇总反馈遇到的问题,及时沟通及时解决,迎新工作的效果体现了学校的办学能力和管理水平,各相关单位要密切配合,有序、高效推进。

据悉,学校网上迎新工作将于86日启动,届时2022级新生可登录学校迎新网提前办理入学手续,减少报到入学当日手续办理时间。

(学生工作部 供稿)

学校部署嘉鱼校区2021级学生行李搬迁工作

为顺利圆满完成嘉鱼校区2021级学生行李搬迁至武昌校区的专项工作,83日上午,学校召开专项工作会议部署相关工作。校党委副书记邹星庐出席会议,学生工作部全体工作人员,保卫处、宿管中心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嘉鱼校区工作部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参加。

学生工作部部长李雪详细解读了《武昌首义学院嘉鱼校区2021级学生行李搬迁武昌校区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称《实施方案》),对组织领导、搬迁时间、分工及注意事项,特别对学生行李搬运的引导、接收、数量的清点与验收等进行了重点强调。她要求嘉鱼校区工作部、各学院根据《实施方案》制定本单位搬迁方案,力保搬迁工作顺利圆满完成。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高霞就搬迁具体工作安排进行了说明。嘉鱼校区工作部、保卫处、宿管中心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准备工作情况。

邹星庐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计划,坚持以学生为本,把搬迁工作落实落细,确保搬运过程中学生行李物品完好。两校区要做好沟通协调,保持信息畅通,做到管理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顺利圆满完成搬迁工作。

(学生工作部 供稿)

共青团园地

两学子入选湖北省第八届长江学子

近日,湖北省第八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征集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我校2名毕业生入选。

“长江学子”优秀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评选活动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旨在宣传展示湖北高校人才培养成果,发挥先进学生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集中展现新时代青年的青春风采与使命担当,促进毕业生开拓创新、就业创业。本次征集设置5类、总共150名,其中开拓创新类30名、自主创业类30名、基层就业类30名、参军入伍类30名、自强奋进类30名。我校城市建设学院2021届毕业生郭佳玮入选自主创业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仇斌入选自强奋进类,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郭佳玮,中共党员,2020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2021届优秀毕业生。数次创业积累经验后,他积极响应武汉市百万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工程,在创业道路上脚踏实地、努力前行。现为武汉亿容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武汉源字符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个人申报软著4项,组织申报软著15项。

仇斌,中共党员,他幼时患小儿麻痹症,但他没有自暴自弃,依然乐观上进、顽强拼搏。进入大学后,他更加发奋进取、刻苦攻读,课余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和课外活动,主动投身志愿服务,连续2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优秀团员称号,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三等奖、第十二届蓝桥杯C/C++大学B组全国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中及西南赛区二等奖等多项奖。

(校团委 供稿)

院部风采

信科院全体辅导员体验大朋友花式过“六一”

61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辅导员“儿童节”特色例会在学院党员活动室举行。院党总支书记赵瑜主持会议。

赵瑜首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大家树立坚定的信念,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自觉运用科学理论、科技知识、科学方法来观察和处理问题;通过加强学习、强化修养、不断实践,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和工作水平,提升育人艺术和育人能力;了解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和行为,从中找出特点和规律,研究和应用有效的育人方法,实现育人目标。她说,六月的校园生活缤纷多彩,端午传统佳节、毕业季即将来临,辅导员老师们既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学生的教育管理,也要指导各班级开展特色文化活动,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让学生有收获、有成长。

赵瑜书记对辅导员们近期的工作表示慰问与感谢,并借儿童节之际,带领大家体验大朋友过“六一”。老师们系上鲜艳的红领巾,敞开心扉,讲述童年的乐闻趣事。赵瑜希望全体辅导员,永葆“童心”,齐心协力,引导学生度过精彩大学生活。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座谈会

67日上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院党员活动室召开了2022届毕业生座谈会。院长梁意文、常务副院长魏开平、副院长蔡红娟、各系主任、教师代表及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汪晓航主持。

会上,2022届毕业生代表纷纷表达了对学院的深厚情谊和真挚感谢,并从课程设置与衔接、学科竞赛推动学生能力提升、个人就业及升学发展等方面,与院领导和老师进行了交流。在课程设置方面,毕业生们希望学校将大四理论课程向前压缩,为就业、考研等提供更充分的准备时间。在学科竞赛方面,希望学院可以提供更多实践竞赛类指导,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热情,营造良好氛围,同时提高实验室利用率,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提高学生专业能力,增强学生在考研、就业中的竞争力。谈到个人发展,毕业生们表示,希望学院进一步加强与其它高校的合作,专业课老师能在考研复试环节为学生提供相应备考帮扶,提升学生专业知识的竞争优势。此外,毕业生们也表达了身为信科人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并表示一定会在毕业后继续保持与学校和老师的紧密联系。

院长梁意文对同学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表示肯定,同时对教学和实验环节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梳理归纳。他强调,只要是关乎学生成长成才、前途发展的问题,学院都会大力帮扶支持,只要是愿意深造、创业的学生,学院都会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这是从最深层次对“就业难”作出回应。随后,蔡红娟、各系主任及教师代表也围绕人才培养计划修订、学科竞赛未来发展方向、专业体系认知等方面,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会议最后,汪晓航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校期间的收获与成长,并对同学们关心和重视学院发展表示感谢。他寄语毕业生们,要继续发扬“学以广才,志以成学”的校训精神,走好人生每一步,主动拓展人生的可能性,勇于创新,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同时也希望同学们不论身在何方都心系母校,常回母校看看。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2022创新实践训练营闭营

623日,为期三个半月的2022创新实践训练营在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举行闭营仪式。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梁意文,校团委书记罗萍,学院党总支书记赵瑜、副书记汪晓航以及计算机系教师代表出席了闭营仪式。

此次训练营依托北大深研院横向课题《AETA多分量地震监测系统》,分为3D建模、地震数据、平台三个小组,共同完成了AETA多分量地震监测系统的电子沙盘子系统。

闭营仪式上,三个小组组长分别进行了成果展示。随后为考核优秀的同学颁发了证书,对作出特别贡献的莫长明同学进行了表彰。

梁意文院长总结讲话指出,学院将持续开展实训营活动,并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围绕成长、成才、技术和能力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培养。他还鼓励同学们踊跃参加实训营活动,挑战各类赛事,不断提升自我。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机电院举办“榜样的力量”优秀学生交流会

62日,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在嘉鱼校区实验楼130教室开展了“榜样的力量”优秀学生交流会。交流会分“毕业祝福”“优秀学生经验分享”“提问交流”三个环节,该院党总支副书记方璇,2020级、2021级辅导员及全体大一学生参加了活动。

交流活动伊始,方璇组织与会同学为毕业生送上了最诚挚的祝福。随后,五名优秀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大学学习经验,希望通过自己的故事给予大一同学一些帮助和启示。

“大学可以收获什么?”创业达人胡邦讲述了自己的故事——要丰富自己的经历,投资自己;要把大学当做跳板,勇于试错;要坚持自己的选择,并把它做好,大学可以收获更好的自己。“到底怎样才能变得更加优秀?”“奖状收割者”任秀婧认为,奋发进取非一朝一夕,在于持之以恒,贵在“当下”;要提升能力,不懈奋斗,不负韶华。大学生“如何做好人生定位?”退伍大学生王骏坦言,要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要懂得坚持,越艰难越向前,努力是人生的态度,实力是人生的尊严。“国奖和考研很难吗?”国奖获得者、成功考研上岸的吴浩以亲身经历激励同学们,爱拼才会赢,功到自然成;有信念支撑,我们可以走得更远、更深、更稳。“如何平衡自我?”院分团委学生副书记周宇成表示,热爱可远赴山海,责任可担负使命。他用自己的工作和学习经历,告诉同学们如何协调好时间,明确定位。

交流会最后,方璇副书记鼓励同学们:优秀的背后是自律,要想成为更优秀的自己,成为别人眼中的榜样,就要完成对自我价值的肯定与追求。愿同学们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粽”享端午—机电院端午节系列活动

为提升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63日上午机电与自动化院党总支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端午节系列活动,让同学在体验中了解端午习俗,激发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绘彩蛋

端午的咸鸭蛋不仅美味可口,在咸鸭蛋上绘画也是端午节特有的活动之一。用五彩的颜色绘制彩蛋,象征着吉祥如意、健康平安、圆圆满满。同学们大胆想象、肆意发挥,一枚枚小小的咸鸭蛋,在同学们的画笔下变成了精巧的工艺品,卡通人物、爱国元素融入到了每一颗彩蛋中,普通的蛋壳在同学们的手里仿佛有了新“生命”,让人赏心悦目,叹为观止。在传承民俗文化的同时,融入了更多快乐和创意。

编彩绳

“听说学院组织端午节编织五彩绳,我老早就报名了!”机器人2002班的周磊同学满脸兴奋的说到。“在这个地方打一个结,然后看一下另一根线是不是可以拉动,然后再从另一根线的位置打一个结,然后拉紧进行固定。”机器人2003班的程鑫拿着一根五彩绳进行着示范教学,同学们目不转睛的看着她手里的动作。“没有看清楚,是从哪个位置打结?”“能不能慢一点,我还不知道怎么打结。”“你看看这样做对不对?”同学们叽叽喳喳问个不停,小老师们热心教学不厌其烦。很快,经过学习大家都能做成一个完整的五彩手绳。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已经编织了几十条,大家纷纷表示要将五彩手绳送给同学和老师,一同感受这美好的寓意。

挂艾草

党员活动室绘彩蛋、编彩绳,忙乎的不亦乐乎。与此同时,南区11栋学生宿舍夹杂着艾草的清香传出阵阵欢声笑语。“祝同学们端午安康!”校长助理王洪波、学生工作部部长李雪、学生处陈琳为学生寝室亲手挂上艾草,并表达了他们对同学们的端午祝福。即将毕业的学生党员们也把绑着红绳的艾草送到了每一个学生寝室,祝愿学弟们身体健康,学业有成。此次分发的艾草是学院党总支的老师们顶着烈日亲自采摘、清理、捆绑,饱含了老师们浓浓的“艾”意。

叠纸鹤

今年的端午节正好赶上毕业生离校周,在端午节这天,大二的同学们动手折制千纸鹤,纸鹤上的每一条祝福都来自嘉鱼校区的学弟学妹们,“愿学长此去繁花似锦”“愿学长山水万程皆好运”……他们写下了最真的祝福,他们折出了最美的纸鹤,他们希望学长们带着首义精神走向世界各地,在人生的新阶段创造新的精彩!

活动的最后,院党总支书记罗蕊说到,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不断传承发展的动力源泉,通过此次活动,学院希望将传统文化更好的耕植于学生的内心,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爱国主义情怀,坚定文化自信,过好“我们的节日”,积极唱响健康向上、爱国爱校的美德之歌,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机电院举办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申报答辩评审会

67日下午,机电学院在成学楼101教室举办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申报答辩评审会。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团委书记杜捷涌、机电院党总支书记罗蕊、机电学院副院长李硕、电气系主任郭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石从继担任本次评审会的专家,答辩评审会由分团委书记余珮主持。

本次汇报采取“5+3”形式,即5分钟ppt汇报和3分钟答辩。现场要求项目负责人通过项目研究的背景和目的、项目研究的内容、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动态以及本项目研究的重点和创新点等方面对项目进行展示。

评审专家对参评的14个项目给予了肯定,表示各个项目在选题上都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同时也对项目未来研究可能遇到的问题,提供了宝贵意见。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团委书记杜捷涌对现场情况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通过本次立项答辩,看到了武昌首义学院机电学院学生思维的开拓与智慧的培养,希望在之后的中期答辩和结项答辩时还能有机会前来交流分享,亲眼见证同学们把想法变为现实。

近年来,机电学院遵循“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原则,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学院创新创业工作,激发广大师生共同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挥积极作用。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机电院分团委召开2021-2022学年学生会总结大会

时光飞逝,又一个学年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为推动机电学院学生会工作长久发展,提高学生会干部工作的热情和质量,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第七届分团委学生会于621日晚18:00在成学楼106报告厅召开2021-2022学年学生会总结大会。机电院党总支副书记方璇、机电院分团委书记余珮和全体学生会成员与会。

大会第一项,全体起立唱国歌。随后大会正式开始,首先由团委副书记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上台进行本学年工作报告。他们通过PPT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一年以来的工作成果,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细致分析提出了若干解决方案,对下一学年的工作提出新的展望和计划。随后,由各部门部长对本部门一学年来的工作进行述职报告,总结了一学期以来所带部门具体的工作与活动,内部建设的具体形式及在各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自身的不足,在以后工作中的改进措施。

院分团委书记余珮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表示,陪伴本届分团委学生会从“小白”开始一点点成长到现在,从打造学生会工作发展的强劲引擎、到拉紧每个干事间的共同纽带,离不开在座的各位同学的辛勤付出,由此推动了学生会工作长足发展,她对全体学生会同学的工作成果表示肯定,并对大家提出的一些问题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发表了意见。

大会最后,与会老师为“优秀学生会干事”、“优秀学生会干部”的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本次大会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机电院第十九届文化艺术节——“职”属于你模拟面试大赛圆满落幕

为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掌握职业规划基本知识,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增强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6211230,由校团委主办,机电院分团委承办的第十九届文化艺术节——“职”属于你模拟面试大赛决赛在首义书苑举行。校团委书记罗萍、副书记罗菲、机电院党总支副书记方璇、校团委老师郭佳、机电院分团委书记余珮及辅导员老师现场观摩了本次比赛,华晟经世企业的张文龙老师和王立谦老师担任本次大赛的面试官。

据了解,本次模拟求职大赛在比赛模式上进行了一定的创新。比赛方在工作岗位上选取了企业真实岗位,拟定参赛选手是大四临近毕业的学生,选手根据自己大学四年的规划打造“理想中的自己”,以此为准进行求职面试。

大赛开始,选手们对于抽取的问题,能随机应变,提出独特想法,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

比赛结束后,来自华晟经世企业的面试官张文龙老师对整场比赛做出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整体来说,参赛选手们都展现了自己的自信和求职风采,但结合真正的面试场合,同学们还存在不足和亟待改进之处,希望大家在今后真正的面试中能加以改正,不断进步。

来自机制2002班的陈锦康表示,“参加此次比赛收益颇多,从简历拟写、投递,到最后的面试,让自己对求职过程有了更直接的了解。”此次模拟面试大赛的顺利进行让学生充分意识到提早制定职业规划对于大学生就业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为后期如何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指明了方向。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城建学院举行2022年新团员入团仪式

为规范发展团员工作,扩大团组织的影响力,加强团员意识,切实保证学院新发展团员质量,城市建设学院分团委于202261日中午在院215会议室举行了2022年新团员入团仪式,党总支书记林飞、分团委书记张晶出席本次入团仪式,学院13名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由分团委学生副书记刘慧婷主持。

本次入团仪式意在让新一批团员通过仪式明确青年责任、感受入团光荣,也让老团员重温曾经的誓词,更加坚定成为优秀青年的信念。分团委学生副书记刘慧婷宣读了202213位新发展团员名单,新团员在主持人的带领下,面向团旗,紧握右拳,进行庄重宣誓。

新团员代表黄琦月说:在很早之前,她就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如今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实现,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她也将时刻以身作则,尽心尽力地为学校、为班级作出贡献。老团员代表庄扬敏表示新团员是团的新鲜血液,为团注入了新生力量,希望新团员能够牢记共青团员誓言,在这个大家庭中能发挥各自的特长,互帮互助,努力学习,为团增光增色!

党总支书记林飞向各位新团员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和组织的欢迎,他表示新团员们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心怀国家,团结一心,在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应切实担起青年人的责任,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为祖国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次入团仪式,深化了团组织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使同学们感受到加入团组织的光荣,明确了青年的责任,坚定了成为优秀青年的理想信念。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城建学院举办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答辩会

62日下午两点半,城市建设学院2022年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答辩会在院215会议室举行。该院院长冯仲仁、党总支书记林飞、副院长莫文婷、以及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担任答辩会评委,答辩会由分团委书记张晶主持。

此次答辩采用“5+3”形式,即5分钟ppt展示和3分钟的评委问辩。共有13个项目参加答辩。各创新创业团队从立项依据,项目实施的目的和意义,主要功能,创新点,项目进度,具体预算,后期展望等方面依次用ppt向评委们介绍自己的项目。

经评审综合评议,同意9个项目通过立项答辩,其中一项作为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三项作为省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五项作为校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报送学校审批。

会后,林飞对此次参加答辩的同学们表达了高度肯定,每一组同学表现都很精彩,能感觉到我院学生的学术水平和汇报水平明显的提高。他说:希望各项目组的成员在老师的指导下能把项目做成一个系列的成果,不断传承下去,实现专业理论知识和项目实践相结合,争取把学院的双创的工作做得更好。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城市建设学院第十九届文化艺术节圆满落幕

为了培养我校学生的创作积极性、环保意识及大学生艺术文化素质。66日晚六点,由校团委主办、城建学院分团委承办的十九届文化艺术节之“一滴清水,一片绿地”创意作品征集大赛在成学楼106如期举行。校团委书记罗萍、副书记罗菲、城建学院党总支书记林飞、副院长莫文婷、分团委书记张晶、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出席现场并担任评委。

本次决赛以“32”模式汇报展示作品,3分钟宣讲创作理念,2分钟展示创作作品。比赛中,进入决赛的8个小组轮流宣讲和展示自己的理念和作品。其中,“绿水青闲”小组充分发挥奇思妙想,制作了以粘土、镜子、玩偶为原材料的定格动画。宣讲人张淼表示:“这次作品使用了亲和的卡通动画形象,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都能看懂这其中的故事,让保护水资源的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关东组将经典电影配色与海报结合,制作了中华鲟、江豚的新概念环保海报,围绕“长江·未来”展开了精彩的宣讲。

城建学院副院长莫文婷对参赛小组的作品作出细致点评,她表示本次比赛有来自不同院系的同学跨专业组队参赛,更能将各专业的优势进行融合,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和多角度思考问题。针对目前的疫情形势莫文婷副院长提出了后期文化艺术节的主题建议,希望能继续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融入到学生的第二课堂中。

经过角逐,最终,绿水青闲小组获得比赛一等奖,汪汪队、长江有鱼小组获得二等奖,超能陆战队、首义er、“没有这”组获得三等奖,关东组和上上签组获得优秀奖。

校团委书记罗萍总结讲话表示,每组作品都做得别具匠心,大家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保护水资源的理念,各学院的同学都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去诠释此次比赛的主题,这次比赛不仅给予了大家一个创意展示的平台,也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让校园文化活动更富有创新性、更加多元化。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城市建设学院举办“强国有我,‘核’你一起”红色宣讲团启动仪式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宣传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引导我校学生深刻认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大意义,2022616日晚六点半,城市建设学院在成学楼106室举办了“强国有我,‘核’你一起” 红声宣讲团启动仪式,校团委书记罗萍、党总支书记林飞、分团委书记张晶、全体辅导员老师、红声宣讲团全体成员和学生代表参会,启动仪式由红声宣讲团团长孙沛然主持。

活动伊始,红声宣讲团的团长孙沛然介绍了宣讲团的成员们,由林飞书记为宣讲团成员佩戴工作证并授旗,林飞书记介绍,“强国有我‘核’你一起”大学生志愿宣讲活动由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联合开展,经过层层筛选,我院红声宣讲团成功入选2022年“强国有我‘核’你一起”千支大学生志愿宣讲团名单,也是学校唯一一支入选的志愿服务宣讲团。

随后,红声宣讲团团长孙沛然针对宣讲团的宣讲计划和宣讲内容进行汇报,并在现场针对新能源主题进行了有奖竞答互动,瞬间活跃了现场的气氛,跟随着问题的延伸思考,红声宣讲团的吴晓彤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了此次宣讲的主题,即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同学们理解和把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的内在要求,并为大家带来了《小核素大能量》的精彩宣讲。

活动最后,红声宣讲团指导老师张晶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她希望红声宣讲团每一位成员都能够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负责人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次宣讲,扎实做好宣讲服务,投身到宣传核科普知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传承‘两弹一星’精神的宣讲服务中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外国语学院举办云支教优秀志愿者教师表彰大会

65日,外国语学院分团委于嘉鱼校区教学楼A214举办云支教优秀教师表彰大会。参加此次表彰的有外语学院辅导员章顺超,21级全体志愿者教师及20级优秀志愿者教师,由院学生会组织部长尤德斌主持。

此次活动旨在感谢云支教志愿者们在过去一年里的辛苦付出,也鼓励大家更多的投身到志愿活动中去,积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在大会上,尤德斌宣读优秀志愿者表彰名单,辅导员章顺超为获奖志愿者颁奖并合影留念。颁奖完毕后,优秀志愿教师代表方林川进行发言。她指出,云支教是一次充实又难忘的人生旅行,在这段旅程中能够充分体现自我价值、升华社会责任感、传承奉献精神,使她受益良多。也表示以后将更积极主动的参与更多的志愿活动,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在她身上,在所有志愿者的身上满满的都散发着身为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最后,章顺超老师提出倡议,希望同学们踊跃参与志愿活动,在帮助他人中实现自我提升,在奉献中将云支教的火炬一直传承下去。

(外国语学院 供稿)

外国语学院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动员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学校的号召,弘扬时代精神,深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知识融入实践,同时向广大人民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外国语学院英语1901班于2022616日上午举行“暑期社会实践动员”活动。此次活动由班主任郑春华老师主持,英语1901班全体同学参加。

活动伊始,郑老师向大家介绍此次活动的目的,希望青年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同时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积极投身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中,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为就业做好准备。

动员过程中,郑老师向大家说明了实践活动的前期准备,并向大家强调了实践活动内容的相关要求。她指出,实践活动应重点围绕理论普及宣讲、专业实践学习、国情社情调研、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弘扬劳动精神等主题展开,应当兼具可行性、创新性、科学性和专业性,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色和优势,增强社会实践活动实际效果,推动活动创新发展。

活动最后,郑老师表示,暑期实践活动一直是在校大学生投身社会、体验社会、服务大众的契机。青年学生只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可以更好的认清自身能力,科学规划人生,在以后的发展中为社会需求做好准备。

此次活动的开展也获得了全体同学的认可。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表示对暑期实践充满期待,一定会积极响应号召,争取更进一步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自己的才华,培养自己的韧性,给人生增添一抹闪亮的光辉,交出一份令社会和人民满意的青春答卷。

(外国语学院 供稿)

金融模拟挑战赛校赛颁奖暨省赛启动仪式圆满结束

61日下午两点,经济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学术部在成学楼103教室举办第十九届文化艺术节之金融模拟挑战赛颁奖仪式暨省赛启动仪式。本次活动邀请金融系主任张敏副教授和熊宇虹副教授作为颁奖嘉宾,倪晨皓主持人活动。

大会的第一项,熊宇虹老师为本次大赛作总结讲话,他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为大家讲述了金融模拟挑战赛的操作技巧及注意事项。紧接着进行大会的第二项,颁奖仪式。熊宇虹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祝福获奖的同学能在接下来的省赛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最后进行金融模拟挑战赛省赛的启动仪式,熊宇虹老师再次提醒参赛的同学们:省赛的规则变化大,要注意查看官网竞赛规则。

最后,老师和获奖选手一起上台合影,2022年第十九届文化艺术节之金融模拟挑战赛校赛颁奖暨省赛启动仪式圆满结束。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就业交流分享会

为提高在校生的求职经验,给学生就业提供有效的指导和帮助,经管学院于65日下午在成学楼411教室举办了就业分享交流会,会议由辅导员李丽老师主持,优秀应届毕业生洪俊飞、周金龙担任分享嘉宾。

财务管理专业优秀毕业生洪俊飞从就业环境、就业经历、就业选择和就业规划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向同学们介绍了成功考上教师编制的经历,讲述了自己以及身边同学求职过程中遇到的挫折和困难。他分析这些困难来源于内在和外在因素,要通过多方面努力改变不确定因素,把劣势变成优势。交流中,他为学弟学妹们系统讲述了行测、申论等概念,热情分享了自己使用的题册,并提出了备考建议及考试注意事项,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心打好考编的持久战,保特稳定积极的心态,磨砺意志。

入职中国建设银行武汉分行的金融学专业优秀毕业生周金龙分享了银行招考的经验,从了解公告、准备网申、银行笔试题型、面试、体检与签约、刷题软件技巧等方面一一作了详细的讲解。他告诉同学们,走出迷茫的最好方式就是在机会来临之前做足充分的准备,沉着应对招聘季。学长的分享干货满满,激起了同学们对银行招考的兴趣。

在提问交流环节中,洪俊飞和周金龙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接下来的学习实践方向有了更为明晰的认识和思考。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经管院适时举办考研分享交流会

为了使考研的同学们能更深入、更实际地了解和应对考研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各种问题,以便于同学们能在备考中少走弯路、提高复习效率,在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有更好的发挥,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67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成学楼213教室举办考研分享交流会,优秀毕业生代表邱琪、舒凡、黄海洋同学担任分享嘉宾。

考取湖北经济学院会计专硕研究生的会计学专业优秀毕业生邱琪同学开启分享,她从每一门学科应该怎样学习、复习开始,娓娓道来,为大家分享考研成功经验。

考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农村发展专业研究生的优秀毕业生舒凡同学,则从考研复习资料的选择入手,教大家如何快速选择高质量的备考资料,建议大家多花时间对知识点进行梳理,分清楚什么知识点适合死记硬背,什么知识点以熟悉理解为宜,从备考细节上与大家分享了她的考研经历与经验。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座谈会暨校友联络员授聘仪式

为了广泛听取毕业生心声及建议意见,进一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2022610日中午,经济管理学院在学院209会议室召开2022届毕业生座谈会。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陈佃生,党总支副书记王慧娟,毕业班全体辅导员出席,30余名2022届毕业生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同学们首先结合在校学习生活踊跃发言,畅谈毕业感言。同学们首先表达了对学院及老师关怀和培育的感激之情,随后结合对班级同学们想法的调研,就课程设置、学生培养、生涯规划、竞赛组织、文娱活动开展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陈佃生书记对同学们关心学院发展,能广泛收集同学们的意见建议,并为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表达感谢,表示学院将持续提升培养过程管理,更好服务学生发展,同时希望毕业生迈入人生新的阶段要及时调整生活态度,积极融入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

校友联络员薛家凤表示,作为联络员,毕业后会主动与班级同学取得联系,了解他们毕业后的去向,更新联络信息并及时向学校校友会和学院反馈;要及时了解关心班上同学的工作生活情况,配合学校做好校友服务工作。

陈佃生书记指出,班级校友联络员作为校友工作的骨干力量,是连接母校和校友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希望校友联络员及时搜集、反馈校友和母校信息,积极参与校友会的活动,和班级同学保持互联互通、互动走访,主动履行校友联络员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

最后,与会领导和老师向校友联络员授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和谐网络你我共享 电信诈骗你我共防

                                                                     ——经管院防电信诈骗海报征集活动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师生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提高辨别电信诈骗的能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在我校的高发势头,经济管理学院开展了防电信诈骗海报征集活动。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宣传方式,鼓励全院同学积极参与。除此之外,海报展示时同步进行防电信诈骗知识竞答,提高同学们防范电信诈骗的能力。

本次防电信诈骗海报的征集形式多种多样,分为个人赛道与团支部赛道,海报绘制形式可以是电子稿,也可以是手绘。经过近一个月征集、筛选与比拼,最终有18位同学获得一等奖,46位同学获得优胜奖,5个团支部从活动中脱颖而出。

近些年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各种新型电信诈骗犯罪形式层出不穷,高校已成为电信诈骗犯罪的主要侵害群体。在全校开展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的活动,帮助学生们辨别、防范诈骗,显得尤为重要。本次活动顺利进行,并且在制作防电信诈骗海报的同时,同学们也受益匪浅,不仅树立起诚信等美好的品德,而且也学习到如何防范诈骗保护好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新闻与文法学院双创立项答辩会

66日中午11点整,新闻与文法学院于行政楼701会议室召开了双创立项答辩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世杰、副院长余林、分团委书记吴菁、老师代珊与郑传洋以及创新创业的各个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各个项目的负责人依次利用ppt向老师们展示和论述他们的项目。学院老师们对双创的学生们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对于此次辩论所暴露出的问题学院老师们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郑传洋老师对此次答辩会进行总结,他说:2021年相比,总体上项目有优化、有进步,对于账号的运营、技术层面的问题与条件、未来的趋势等等,都有很好的学习。项目方向更多元化,出现了通过账号的运营与商业化来实现变现。在项目中看到了年级的层次:以20级为主体,21级与19级也很好的参与了进来;看到了学生对创业的认识与自身的认识;每个团队的准备都非常充足,看到了团队的投入与积极性,这种态度非常宝贵。”最后他强调,要有始有终,对项目负责任,要珍惜学校提供的平台与机会。吴世杰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响应国家号召,提高专业素养,要从创新、国家、民族、个人等各个方面出发,在场的项目能走出这一步,非常值得表扬;此次参与立项的项目,关注到了社会当下的需要、社会传承的价值。余林副院长号召大家要形成常态化管理,项目进度要进行汇报,形成全院的氛围,建立QQ群等联系渠道,避免项目走失。

1320分,本次双创立项答辩会圆满结束。学院表示会根据项目的需要提供相应的支持和帮助,相信在新法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双创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新闻与文法学院19级学分清理动员会顺利开展

6101230分,新闻与文法学院19级学分清理会议于11栋教学楼103教室正式开始。会议由新闻与文法学院余林副院长主持,院党总支书记吴世杰、分团委书记吴菁、张莹莹老师及因各种原因导致所获学分未达到培养方案中规定的19级学生等出席本次会议。

此次会议目的在于提高学生对于学分制的认识,明确学生自身任务,保证大四学年毕业生工作的顺利展开。

会议伊始,余林副院长就会议目的及本届学生学分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带领同学们加入相关群聊,以便于后续事物的顺利通知与交流。余林副院长要求同学们当堂记录所缺失学分课程,以明确个人情况,提早规划,做好准备,确保顺利完成学业。张老师就补考重修程序及注意事项作出全面解释,为同学们解答相关问题与疑惑。

在本次会议中,吴世杰书记对于少数学生不重视课程考试等问题表示痛心,希望同学们吸取教训,重视学业学习,顺利毕业,将所学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下午一时,会议正式结束。此次会议提高了学生们对学分制的认知,为新一届毕业生顺利毕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艺术设计学院开展“党建+专业”社会实践活动

创意六一手工展,队员绘制齐展览;童心向党庆六一,校校联动向未来。为弘扬党史文化,丰富学生课余生活,531日,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代表在校团委的统筹联系和安排下前往永安小学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牵手同行庆‘六一’”为主题的校外辅导员进校园庆活动。

为办好此次活动,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牢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使少先队员们重温红色故事,学习四史知识,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在一、二年级开展的红色主题手工DIY活动中,艺术设计学院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分别带领可爱的小学生们用红色衍纸完成一幅幅党、团、队徽图案的手工衍纸作品;三、四年级学生在艺术设计学院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指导下开展创意手绘长卷,致敬党团百年;五年级的同学们一起学习党史、团史和少先队史,然后进入书签绘制环节,绘制一张张形象生动、各具内涵的书签。活动结束后,艺术设计学院的师生代表们在永安小学报告厅获授聘书并合影留念。

在此次活动中,艺术设计学院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将理论与实践、党建与专业进行了有机结合。通过备课和准备行课材料,不断学习理论知识、不断研讨教学方法、不断研究作品制作的材料、不断磨课,全面提升了综合素养和能力。

(艺术设计学院 供稿)

艺术设计学院召开学生工作总结暨规划发布会

为进一步做好学工管理工作,711日上午,艺术设计学院召开了学生工作总结暨规划发布会,全体学工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该院分团委书记李雅慧总结了学年度学生工作开展情况,传达了学校近期团委工作会议精神,并详细介绍了分团委学生会的职能分设及新学年工作要点。

党总支书记杨琳结合辅导员工作职责、学年度工作考核要点、各项迎评筹备工作、暑期工作和新学年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阐述,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毕业班辅导员要强化责任意识,继续分类引导、精准施策,在暑期以更强力度、更大决心推动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二是要强化风险意识,辅导员一定要以底线思维夯实安全稳定责任和防疫责任,把学生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抓紧抓好;三是强化统筹意识,深入学习学校各项文件精神,认真谋划,扎实做好暑期和秋季学期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提前做好老生开学、新生报道、迎评促建工作的统筹安排;四是全体辅导员要提升政治意识和政治素养,把个人发展、岗位工作、学院整体工作和学校发展紧密的联系在一起,统筹规划、扎实推进。

在分享环节,辅导员李玥莹对入职以来学生日常管理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和心得交流,展示了立足岗位、不断学习、创新研究、真抓实干的工作精神。

通过会议,各参会人员对当前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要求有了深入了解,形成了共识,有效促进了学院学生工作管理水平全局化和精细化。

(艺术设计学院 供稿)

嘉鱼校区工作部召开平安校园建设方案动员会

62日嘉鱼校区平安校园建设动员大会在行政中心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邹星庐、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大会,嘉鱼校区工作部部长李平主持会议。

李平部长对嘉鱼校区“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他指出,要正确理解“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现实意义,准确把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重要指标,扎实完成“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重点任务,有效加强“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求各部门按照建设方案抓好落实。

邹星庐书记作了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动员,号召各部门高度重视“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要用“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来拉动其它方面的工作,并从三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明确目标,整体推进;三是营造氛围,强化考核。

据了解,平安校园的建设,是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的实施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关于学校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牢固树立校园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围绕学生、教师、校园三要素,推进平安校园“七防工程”建设向纵深开展,全面夯实安全工作基础,提高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升校园安全整体水平的一项重要任务。各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会切实把安全稳定工作做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常抓不懈,全面履行安全稳定工作中的职责和任务,创立平安和谐校园,为实现学校的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嘉鱼校区工作部 供稿)

嘉鱼校区工作部召开2021级军训工作布置会

624日,学校在嘉鱼校区行政中心501召开2021级学生军训工作布置会。校党委副书记邹星庐,校学生工作部部长李雪,校武装部副部长刘成义,嘉鱼校区工作部部长李平,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副部长以及全体参训教官出席会议。会议由李平部长主持。

李雪部长宣读了武昌首义学院2021级学生军事训练工作方案,并就方案进行了解读;今年军训工作从军训时间安排、军训计划制定、军训建制编成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调整,与往年相比有较大变化。希望各学院部军训负责人、辅导员要到训练现场,引导学生深化对军训的认识,要关注学生的安全,特别是学生人身安全。

李平部长提出训练要提高站位、精心组织、履行职责,确保安全。他要求开训前要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并对疫情防控及后勤保障工作做了安排。各学院部都要高度重视,做好沟通协调工作,认真组织,落实好军训工作会议精神。

邹星庐书记就2021年新生军训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思想动员、政治领先。组织开展好将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与军事训练相融合,达到“军训育人”的目的。二是科学施训、文明施训。训练过程循序渐进,逐步强化,做到科学训练,尊重学生;三是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希望全体军训教官要同各学院负责人、辅导员之间密切协同,认真落实日常的训练工作,妥善处置各种突发问题,保证军训工作的正常进行。

(嘉鱼校区工作部 供稿)

打印 | 关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013  传真:027-8842611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