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 正文

[2022]第5期 总第162期

发布时间:2022-06-10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学工简讯

慎思笃行树学风好学力行造良材

辅导员投篮赛暨第二十七期沙龙活力满满

共青团园地

2022年“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校赛圆满落幕

心理健康教育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好暖心

嘉鱼校区心理咨询工作站成功举办2021级大学生心理团体拓展活动

辅导员心语

打通思政工作“最后一公里”,发挥宿舍阵地育人实效

院部风采

1、校企合作创新发展,这个节日“营”在信科

2、信科学子获湖北高校辩论赛邀请赛三等奖

3、信科院第十九届文化艺术节决赛圆满落幕

4、机电院组织集体观看建团100周年庆祝大会暨举行2022年新团员入团仪式

5、机电院举行新发展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并参观校史馆

6、“齐心协力,‘疫’往无前”——机电院第二届“聚力杯”拔河比赛圆满落幕

7、城建学院举办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答辩会

8、城建学院组织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9、百年风华正茂,青年矢志前行——城建学院开展“庆祝中国共青团建团一百周年”主题活动

10、城建95后辅导员为毕业生暖心定制“520”礼物

11、学长引路,名师指点,照亮逐梦之旅——城建学院工管系举办考研交流分享会

12、外国语学院举行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答辩会

13、青年躬行路,奋进新时代——外国语学院举行优秀学生分享会

14、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讲话学习活动

15、魔方秀中学英语,欢声笑语见成长

16、学习两会精神,砥砺追梦之路——外国语学院联合新法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主题会议

17、经管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结题答辩

18、我院学生干部共同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19、经管学院“国风嘉年华”晚会圆满成功

20、经管学子与院长畅谈“我的梦想我的路”——经管学院举办“师长有约(名师导航)”活动

21、迎“挑战”,博“大创”——经管学院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指导

22、经管学院寻找“最美笔记”活动圆满结束

23、新法学院成功举办“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演讲比赛

24、新法学院举办五四表彰大会

25、新法学院“盛夏乐旅”音乐节取得圆满成功

26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结题验收评审会顺利举行

27、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2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嘉鱼校区选拔赛圆满落幕

 

学工简讯

慎思笃行树学风 好学力行造良材

为加强学风建设,创建优良校风学风,本学期,学生工作部组织学工系统在全校各楼栋开展了课堂现场巡查、学风推进活动。

活动前,学校召开了学风建设专项工作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邹星庐在会上强调,学风建设必须长抓不懈,持之以恒,多措并举。学生工作部和各学院要结合实际工作,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学生座谈会、党员学习交流会、新老生交流会、课前十分钟、抢占前三排、定期巡查课等形式,创建优良校风学风。

本次课堂巡查主要针对学生到课情况、课堂纪律、文明礼仪及行为表现、遵守防疫政策情况、辅导员深入课堂情况等五个方面展开。邹星庐带头深入课堂一线,关心学生学习状态,听取学生对教学、校园生活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体学工人员认真履行巡查职责,详细记载巡查情况。

通过检查发现,学生整体学风良好,绝大多数班级无迟到、旷课情况,学生上课认真听讲、记笔记,以饱满热情回应老师,以认真严谨态度对待学习,外国语学院学生还自发提前到教室早读。针对个别课堂出现的学生迟到、旷课现象,学生工作部根据记录在当天进行了汇总反馈,学院及时自查自纠。

据悉,本学期学风检查工作将作为加强学风建设的一项常态化举措,形成定期查课-反馈-学院自查自纠-成效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以查促学。此项工作不仅有利于增强学生自律意识,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效率,也有利于规范课堂纪律,营造严谨、勤学、上进的学习氛围,激励学生以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

(学生工作部 供稿)

辅导员投篮赛暨第二十七期沙龙活力满满

为进一步增强辅导员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强化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缓解辅导员工作压力,53日上午,“‘路同行 投出快乐辅导员一分钟计时投篮比赛暨第二十七期辅导员沙龙在武昌、嘉鱼两校区同时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邹星庐出席,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工作人员,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心理咨询中心老师百余人参加。

比赛中,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工部、心理中心教师担任队长。通过抽签方式,打破学院壁垒,由队长随机抽选7名组员组成10支队伍。队员分别站立固定点位,按顺序依次进行一分钟投篮,投篮队员以外6名队员帮助快速捡球,投入多者为胜。

老师们进行充分的热身之后,邹星庐宣布比赛开始并开球。篮球场上,男老师龙腾虎跃,一展平日锻炼功底,女老师也不甘示弱,举手立足中屡屡进球。随着比赛进程不断深入,各队也从刚开始的稍显拘谨进展到默契配合、情绪高昂。现场气氛热烈,加油助威声不断!等待比赛结果的间隙,老师们随着欢快的音乐跳起了《本草纲目》毽子舞,在活力四射中让身心自由放飞。

最终,经济管理学院陈佃生带领的第6队、心理咨询中心赵翠荣带领的第9队和艺术设计学院杨琳带领的第10队分别斩获团体一二三等奖。男子个人前三名分别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吴桐、王战涛和经济管理学院郑胜汀获得。女子个人前三名分别由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罗蕊、经济管理学院刘诗韵和心理咨询中心赵翠荣获得。

学工部长李雪、校团委书记罗萍为获奖团体和个人颁奖。

老师们纷纷表示,活动让大家放松了身心,提高了协作能力,有利于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

(学生工作部 供稿)

 

共青团园地

2022年“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校赛圆满落幕

为庆祝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团省委相关工作部署,通过“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激发广大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热情,517日中午,由校团委主办、校团委办公室承办的2022年“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决赛在成学楼106举行。校团委罗萍书记、罗菲副书记、郭佳老师及各学院分团委书记观摩比赛并担任评委。

优秀主讲人比赛以“理论学习我来讲——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青年学生,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引领广大高校团员、团干部和青年学生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比赛中,来自院、部不同专业的21位同学,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体会和感悟。唐闻慧以《喜迎二十大,青春正当时》为题,讲述了护士王芬芳的感人故事,并以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方式,深情演唱了壮族山歌《映山红》;韩妍以《凝聚青春力量,践行使命担当》为题,将自己的成长经历与中国教育发展紧密相扣,抒发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立志要投身中国教育事业,在为人民奉献中绽放绚丽青春。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财管2008班罗曦成获得比赛一等奖,电信2002班唐闻慧、汉语言2103班韩妍获二等奖,动画1901班尹乐甜、环设1903班金韵瑶、建筑工程技术2101班申濮源获三等奖。

2015年以来,共青团湖北省委以“百生讲坛”为载体探索高校青年思想引领新模式,从最基层的班级团支部开始,挖掘和汇聚普通学生的闪光点,通过“省校院”三级联动推广,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学生中落地生根,该活动现已发展成为全省高校最具口碑、覆盖面最广的品牌性思想引领活动。2019年,我校英语1801团支部获得省级银牌团支部、英语1803班胡蝶获省银牌主讲人称号。2021年,在团中央基层建设部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2020-2021学年高校活力团支部遴选及展示活动”中,我校英语1801团支部获得“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

(校团委 供稿)

 

心理健康教育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好暖心

525日,学校第六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于成学楼前林荫道举办。校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心理老师、各学院兼职心理老师和众多学生共同参加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活动以“呵护心灵携手前行,拥抱阳光心向未来”为主题,分为爱我秘籍、亲密前行、纸杯传水、微笑传递、同舟共济、圆圈传递、绘美心情、自我宽慰留言板、自我认同留言板、人生梦想留言板等十个生动有趣的环节。参加活动的同学们通过完成各个环节集章,达到规定数量可兑换纪念礼品。

“爱我秘籍”环节中,同学们冲破心灵枷锁,用话筒大声回答“你最认同的名言是什么”“你生命中的贵人是谁”等问题,以此强化内心认同,收获支撑自己前进的力量。“微笑传递”采取双人配合的活动形式,通过互相传递一个粉红色大球,让参与者在你来我往中感受互相关注、相互支持的温暖和力量。“同舟共济”需要同伴两人共同立于报纸上保持10秒,以此启迪两人深刻认识到即使在这短短的时间里,默契合作是何等重要。“自我宽慰”留言板环节秉持“宽慰不是逃避,而是避免过去的失误困住现在的自己”理念,让学生写下一段宽慰自己心情的话语,告诉自己积极消弭挫败感,以轻松心态迎接美好人生。“自我认同”留言板上,同学们则纷纷写下自己的优点,告诉自己“我很重要,我值得被爱”。最后,同学们在“人生梦想”留言板上畅想未来,大胆写下考研上岸等寄寓美好愿望的真情告白。

心理咨询中心赵翠荣教授认为,“爱自己”是走向成功的重要条件,“爱自己”即意味着相信自己,认为自己是蒸蒸日上的人,哪怕失败也能欣然从中学习有益经验。她表示,生活中,很多时候需要合作才能共赢,同学们通过活动真切感受人际之间的可亲可信,能够为今后与同伴展开真诚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编导2002班张雅慧告诉记者,这次活动对自己启发很大,起初不理解为什么设计这么多双人配合的活动,直到挑战完成所有环节,才深刻体会到和他人亲密合作、携手共进的重要性。

据了解,5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谐音为“我爱我”,本次活动旨在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营造和谐安全、积极进取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生更好地自我成长和自我发展。

(心理咨询中心 供稿)

嘉鱼校区心理咨询工作站 成功举办2021级大学生心理团体拓展活动

为进一步丰富大学生的课余生活、激发和增强大学生的团结协作能力,2022527日心理咨询工作站在嘉鱼校区举办了2021级大学生心理团体拓展活动。本次活动共有100多名同学参加,活动由心理中心王静老师主持。嘉鱼校区工作部分团委张冬书记、心理咨询中心陈天军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团体拓展活动在下午两点半拉开帷幕。在王静老师介绍了活动的基本情况及注意事项后,由张冬书记宣布活动正式开始。王老师通过心有千千结进行了热身与熟悉,调动了大家的活动热情与兴趣。 随后将同学们随机编为四组,并每队选择一名队长,在队长的带领下先后完成了无敌风火轮纸杯传水接力乒乓三项活动。随着活动的逐步开展与深入,同学们从一开始的拘束拘谨到慢慢放开自我,逐渐配合默契,从而快速高效的完成各组活动,现场气氛也变得活跃起来,一片欢声笑语。

活动结束后,王静老师组织同学们进行了活动分享。法学2103班的刘同学说:通过这次活动,加深了班级同学之间配合度与向心力,也让自己在与同学的交往中更能开放自我、更易接纳别人。最后心理中心陈老师对整个活动进行了点评与总结。陈老师首先对同学们积极支持与配合心理中心的活动表示了感谢,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活动热情与协作意识,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培养良性竞争、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同时更希望参加的同学们主动地把本次的活动带入到班级之中,积极组织同学们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去,加强同学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丰富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同学们的心理适应能力,让班上的同学们都动起来、笑起来,开心度过大学生活每一天!

(心理咨询中心 供稿)

 

辅导员心语

打通思政工作“最后一公里”,发挥宿舍阵地育人实效

宿舍是大学生日常生活轨迹的起点和终点。高校宿舍是大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休息和娱乐的第一社区、第二家庭、第三课堂,也是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阵地之一。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有利于辅导员有的放矢地开展各项工作;有利于促进校园安全建设;有利于宿舍卫生管理;有利于发现、解决宿舍矛盾,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有利于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向,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辅导员和学生“零距离”“面对面”接触交流,全面了解学生生活状态和思想动态,让思想政治工作更加贴近学生、贴切实际、贴近生活,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润物无声;辅导员在宿舍一线及时发现解决学生问题,提供了“一站式”服务指导,拓展了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形成了一种新的思政工作模式,切实打通思想政治工作“最后一公里”。

辅导员深入宿舍开展工作,我认为重点在于“六看”。

一看思想状况。辅导员在与宿舍学生交谈的过程中,通过观察学生的言行举止,了解学生较关注的流行话题,焦点问题,国内外社会热点等,以及学生喜闻乐见的一些网络新媒体和自媒体,可获悉学生当下这一阶段的思想状况和精神面貌,在交流过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二看安全卫生。良好的宿舍内务是宿舍成员个人生活习惯和品质修养的集中体现。辅导员深入宿舍,一方面,督促学生做好宿舍卫生,整理好个人内务;另一方面,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适时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防诈骗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三看人际关系。辅导员走访宿舍时,可以了解学生的宿舍文化、学习风气、精神面貌等,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学生的相处情况,了解舍友之间的融洽程度,敏锐地觉察矛盾,预防矛盾,化解矛盾,把矛盾消灭在萌芽中,促进宿舍人际关系的和谐,同时还能增进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四看学习氛围。宿舍学习氛围是否浓厚也会影响整个宿舍学生的发展。辅导员深入宿舍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可以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业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上遇到的困难,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构建宿舍学习共同体,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内驱力。

五看发展情况。学生的发展具有个别差异性,作为辅导员,及时了解每个学生的身心发展状况和综合素质发展水平很重要。在与宿舍学生交谈中,可以了解学生的未来发展方向与自我期待,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帮助学生做好人生规划,提供可行性的建议与方法。

六看特情学生。辅导员深入宿舍要重点关注“三困”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在与学生沟通交流中,用敏锐的眼光与基于经验的洞察力,去细心地观察学生,了解学生的内心,帮助学生排忧解难,充分利用学生宿舍这块阵地,做好学生心理排查和心理疏导工作。

为更好地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工作,增强育人实效,我认为辅导员应做到“五要”。

一要掌握综合信息。在深入学生宿舍前,辅导员要学会借力,从多方面,多角度充分了解学生的家庭环境、成长经历、学习状态、在校成绩、特长爱好、性格特征、发展规划等信息。不同的年级阶段,侧重点也不同,从大一到大四年级,按照“适应-融入,发展-方向,实践-提升,择业-收获”不同的阶段目标来判断了解学生的个性需求、心理困惑与成长痛点,同时兼顾每个宿舍的“性格特质”,带着第一手的成长档案资料深入宿舍,才能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二要用好学生骨干。在用好宿舍长党员,班团干部等骨干力量时,可采用宿舍包干制或结对联系等方式,确保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通过学生骨干及时掌握宿舍内学生的信息和动态。同时注重在实践中培养学生干部,提升学生干部的政治品格与能力素养,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同时加强测评考核机制,真正发挥学生干部“为学生服务”的角色职能。

三要建立良性沟通。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要注重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与学生建立以尊重、真诚、热情、共情、积极关注为基础的良性沟通,通过深入宿舍实地调查、引导学生换位思考、开展团体辅导促进交流、做好应急干预持续关注等途径和谈心谈话、劝诫引导等柔性管理方式来处理宿舍问题,帮助学生找到良好宿舍关系形成的能量源与平衡点。

四要锤炼自身本领。宿舍是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阵地之一,这就要求辅导员要时刻秉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与专业素质,了解大学生普遍存在的人际关系问题和心理发展特点,熟悉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与发展困惑,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长、人际交往、健康生活等方面的问题,用责任心、爱心、耐心、真心做好大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五要筑牢育人阵地。充分发挥宿舍的育人功能,使宿舍成为深入推进党团班级建设的基本单元和有效引导学生自我成长的重要阵地。通过改变“宿舍”这个“团体”来影响生活在其中的“个体”,进而助力“团体”和“个体”的共同成长。

通过多年一线辅导员工作的经验,我认为“只有敲开学生房门,才能打开学生心门”。“用面对面代替键对键”,深入学生宿舍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用聊家常代替讲大道理”,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在日常、做到个人、做进心里。辅导员逐渐从学生们的“大家长”变成了学生的“知心人”,再从“知心人”变为学生们思想的“领航员”,引领学生实现思想的蜕变和成长。

(城市建设学院张晶 供稿)

院部风采

校企合作创新发展,这个节日“营”在信科

                                                                           --信科院&厚溥企业首期项目训练营开班

51日,信科院与武汉厚溥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首期项目训练营活动开营仪式在成学楼102教室展开。开营仪式现场,信科院19级本科八十六位报名的学生准时到场,党总支书记赵瑜、19级全体辅导员以及武汉厚溥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教学总监吴静等人参加了开营仪式。

赵瑜书记表示此次项目训练营开课来之不易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再掌握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将知识原理付诸实践,在各种项目实战中锻炼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用企业的实际用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实现就业目标。

武汉厚溥数字有限公司教学总监吴静也表示,疫情让所有行业面临生存困境,厚溥公司作为首义学院多年合作伙伴,共建物联网校企合作专业,也希望进一步加深融合,将公司的项目资源,教学资源向非共建班倾斜。本次实战小项目训练营也是我院校企合作的发展延伸,做到企业资源共享。因此首届“信科院&厚溥首期项目训练营”应运而生。

开营仪式结束,为了切实做好本次项目训练营的学生体验,真正让大家学有所获,厚溥公司还将原本计划开设的2个班扩大到4个班,每个方向都区分了初级与中级技能点,满足不同学习情况的同学,努力做到分类教学。

测试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学院可以多开设这样的实践项目培训,企业也向同学们承诺,项目训练营纯公益项目,未来会根据学院需要随时开班并提供企业实习机会、项目资源等服务。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信科学子获湖北高校辩论赛邀请赛三等奖

20224月中旬至五月中旬,以“喜迎二十大,亮声新时代”为主题的湖北高校辩论赛邀请赛在线上举行。

本次比赛由江汉大学主办,有七所高校受邀参加,包括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大学,黄冈师范学院以及武昌首义学院。比赛由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四个赛场组成,采用二进一淘汰制。每支参赛队伍提供3-4个辩题,确认参赛后由领队统一发给主办方,每场比赛辩题由主办方筛选后确定。该比赛对学生的综合知识能力,临场应变能力都是很大的考验。由周泽旭和熊雅娴等六名成员组成的嘉义辩论队代表学校参赛,我校辩手在比赛中迎难而上,发挥出色,通过流畅的表达,有力的观点佐证以及队友之间的默契配合,接连战胜湖北工业大学和湖北大学辩手,获得比赛三等奖。

本次比赛旨在进一步丰富湖北省各大高校学生课余生活,加强交流和思辨能力,营造和谐的湖北高校文化氛围。不仅对于学生沟通和实践能力有促进作用,也加强了各高校之间的联系,共促教育发展。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信科院第十九届文化艺术节决赛圆满落幕

为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518日,由信科院承办的第十九届文化艺术节之“创未来新思维”科技产品设计大赛决赛在成学楼106教室举行,校团委书记罗萍、信科院常务副院长魏开平教授、信科院党总书记赵瑜、副书记汪晓航、分团委书记冯欢及大二至大三的辅导员老师们出席了本次活动,电子系主任黄向宇,信息系陈青和计算机系张硕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本次活动以“创未来,新思维”为主题,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能力。此次共有八个表现优异的小组进入到决赛环节。决赛主要分为产品讲解环节和现场答辩环节,评委现场点评并进行打分。决赛中,各组选手在6分钟以内以PPT展示或播放视频的方式讲解了自己的作品。在讲解过程中,选手们主要围绕产品功能,制作流程和产品特色三个方面展开叙述。在赛场上我们可以看见红外自动巡线灭火小车,伤口智能识别急救箱,核酸小助手等优秀作品。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第五组参赛作品“嫦玉号”获得了本次比赛的第一名;第二组的“核酸小助手”、第一组的“伤口智能识别急救箱”、第六组的“手势识别技术”获得第二名;第七组的“红外自动巡线灭火车”、第八组的“首义找小程序”、第四组的“舒适家居”、第三组的“森林火情监测系统”获得第三名。

“创无止境,新有灵犀,构想对社会有益的创新型的点子,找对合作伙伴,以上是一个产品设计团队成功的关键。”评委陈青老师总结到。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同时也引导大学生通过科技创新来提高自身文化知识。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机电院组织集体观看建团100周年庆祝大会暨举行2022年新团员入团仪式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用行动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510日上午,机电院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为契机,在首义礼堂102党员活动室组织集体观看建团100周年庆祝大会暨举行2022年新团员入团仪式。学院12名新发展团员参加,党总支书记罗蕊、党总支副书记方璇、分团委书记余珮、各年级辅导员出席了仪式,入团仪式由分团委副书记周宇成主持。

仪式在庄严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分团委学生副书记周宇成宣读了202212位新发展团员名单,随后,辅导员老师为新发展团员佩戴团徽,耀眼的团徽佩戴在每位团员左胸前,它是共青团肩负重任的标志。“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12名新团员在主持人的带领下,面向团旗,紧握右拳,庄重宣誓。随后,由入团介绍人代表,来自机电2001班的团支书马宏伟同学向大家宣读《团章》中规定的团员义务及权利,并提醒全体新团员务必将此牢记在心,时刻以此为准则来约束自己。入团仪式中,新团员代表张辰、老团员代表王宇翀分别就自己的感悟进行了发言,表示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珍视团员身份,爱党爱国,争做先进青年。

随后,全体师生集体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机电院党总支书记罗蕊做总结讲话,她表示,希望所有团员能够记住今天这个重要的日子,弘扬“五四”精神,继承和发扬共青团的优良传统:一是要坚定理想立大志,二是要锤炼品格明大德,三是要练就本领成大才,四是要矢志奋斗担大任,远离“躺平”一族,把奋斗作为亮丽青春的厚重底色,弘扬我校“敢为人先,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为学校本科合格评估贡献青春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机电院2022年入团仪式在青年团员齐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青春激昂歌声中落下帷幕。青年团员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团员的嘱托,做阳光向上、勇当先锋的时代青年。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机电院举行新发展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并参观校史馆

511日中午,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党总支在首义礼堂102党员活动室举行了新发展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学院35名新发展的预备党员参加,学院党总支书记罗蕊,党总支副书记方璇、各学生支部书记及各年级辅导员出席了仪式,教师党员占威主持。

在仪式进行中,伴随着国际歌慷慨激昂的曲调,全体党员同志面向党旗,齐唱《国际歌》。随后,占威宣读新党员名单,学生支部教师党员为他们发放党徽,这是一份荣耀,更是他们牢记入党初心,担当时代重任继续前行的动力。

紧接着,学生党员孙时杰同志作为领誓人,带领全体党员举起右拳,面对鲜艳的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宣誓结束后,吴浩作为预备党员代表站在党旗前,发表自己的入党感悟。他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亲身感觉到身份的转变,所承担的历史责任也会随之转变;我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个体,我是一个有组织、有信仰、有理想、有历史使命的人;我会继续秉持党性,沉淀首义学子的优良品质,去发光发热。”

仪式结束后,为让党员们更好地了解我校历史,传承我校“学以广才、志以成学”的校训精神,党总支组织大家参观校史馆,党员们围绕在解说员身边认真聆听建校二十余载的光辉历程、发展历史和荣誉成就。校史馆内,一幅幅富有历史的老照片,一件件饱含意义的物件让大家清晰了解到学校发展的点点滴滴。参观校史馆后,新党员何婷婷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参观校史馆,所以很珍惜这次校史校情学习机会,全程我都抱着一种激动和敬畏的心情,在看到学校起源发展和办学成就后,体会到了我校前辈们吃苦耐劳、学无止步的精神,明白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不断的在思想上、行动上提升自己,同时,对自己今后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

据悉,此次活动作为学院新党员系列教育的环节之一,同时也是学院抓住重要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举措,通过参观校史馆,重“走”我校发展之路,新党员们了解了校史校情,见证了学校发展,感受到首义人为推进学校建设而付出的不懈努力和传承。后续学院党总支将用好用活校史校情育人资源,探索创新更多学习形式,提升组织生活成效。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齐心协力,‘疫’往无前”

                                                                                 ——机电院第二届“聚力杯”拔河比赛圆满落幕

为丰富疫情防控下的校园文化生活,强健学生体魄,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团队协作能力与集体荣誉感。5月,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组织开展第二届“聚力杯”拔河比赛。

512日下午,一声哨响,本届拔河比赛决赛拉开帷幕。场内,参赛选手们都鼓足了劲,涨红了脸,抓紧绳子,全力以赴,努力争夺。场外,辅导员为班级助阵,啦啦队为参赛队员呐喊鼓劲,大家热情高涨,在此起彼伏的加油声中,师生彼此心贴得更紧。在比赛中,选手们表现出了顽强的意志和拼搏精神,不坚持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经过多日激烈的角逐,最终机器人1903班勇夺冠军,机电专2001班荣获亚军,机器人2001班、机制1901班、电气专2002班并列季军。

据悉,本次比赛共37支班级代表队参加,采取小组淘汰赛和五强循环赛相结合的赛制,通过循环赛积分决出冠亚军。自动化2001班黎萍同学开心地表示:“封校不封心,本次拔河比赛,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让更多的同学走出宿舍、走向操场、锻炼体魄,更培养了我们坚毅的意志品质,展现了班级的风采,无论胜负,这场比赛在我们的大学生活里都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条麻绳连接了团结和友爱,更演绎了奋斗与拼搏。“群雄逐鹿,谁主沉浮;力拔山河,看我机电”,同学们正用积极乐观的态度、锐意进取的精神展现疫情下青年大学生对美好青春的深刻诠释。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城建学院举办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答辩会

53日上午930,城市建设学院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答辩会在学院215会议室如期举行,院长冯仲仁、党总支书记林飞、副院长莫文婷、实验与实训中心主任徐翔宇、水环生系主任郑莹、给排水专业负责人李慎瑰、工程管理专业负责人陈华菊出席并担任评委,各项目指导老师及成员参会,会议由分团委书记张晶主持。

本次答辩采用“5+3”形式,即5分钟PPT展示解说、3分钟评委问辩。参与本次答辩会的项目都与城市建设学院所设置的专业息息相关,其中国家级项目1个,省级项目3个,校级项目3个。参与结题答辩的七个项目组负责人依次结合PPT,汇报了项目的完成情况、项目研究结果、成果效益。答辩提问环节,评委们针对每一个项目的特点提出了具体问题和指导意见。各项目负责人认真回答评委提问,并做好记录。最终经过评审组评审,我院7个项目均通过答辩。

现场答辩井然有序,气氛活跃。项目答辩完成后,院长冯仲仁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推进项目进程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创新研究成果,所有项目都达到了预期目标,鼓励参与项目的成员继续在低年级做好项目传承,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结合实际推动项目继续完善。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城建学院组织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学院党总支书记林飞、教师代表、辅导员、各基层团支部代表于510日上午10点在院215会议室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青年寄予殷切希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作为根本目标。必须以青年为主体,坚持分层分类引导,鼓励基层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着力提升青年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参与感。必须严格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把庆祝建团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传递下去,努力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通过观看此次大会,广大青年学子心中爱党、爱国的力量得以增强,更加坚定了拥护党、跟党走的信念。眼中的光芒彰显着对祖国发展的祝福和自豪,是立志要为党和国家付出一切的决心。学子们必将扎根团组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少在场学生记录下了此时此刻的感受,发到了班级群和朋友圈,以此表达对共青团的祝贺和成长在党的光环下的一份子的感恩和自豪。

初心不忘再出发,砥砺前行续辉煌。至此,我们院对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观看与学习正式结束。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百年风华正茂,青年矢志前行

                                                               ——城建学院开展“庆祝中国共青团建团一百周年”主题活动

2022,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建团一百年”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学院组织各班开展“庆祝中国共青团建团一百周年”主题活动,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坚定的理想信念。

活动形式新颖多样,主要为:PPT宣讲、知识竞答、红色故事分享、思想汇报、视频拍摄、重走长征路。生物工程1902班团支部开展红色故事分享会,用历史唤醒热血,用红色照亮阴霾,用前辈们的奋斗故事指引同学们的青春之路,深化爱团、爱党精神。工程管理1901班团支部举行了“重走长征路”主题团日活动,使用云上健步走小程序,用微信步数兑换里程,活动采用线上比拼形式,真实模拟了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光辉历程!生物工程1903班团支部开展“建团一百周年”主题知识竞答会,同学们积极抢答,共同学习党团理论知识。

工程造价1902班团支书组织全班同学撰写学习心得献礼建团一百周年,代燕同学在心得中写到:“青年是这个时代蓬勃发展的关键力量,新时代需要有志新青年,新时代离不开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建筑工程2001班团支书在班内做思想汇报,通过一次次的自我总结与自我反思,同学们更加了解最真实的自己,也对团员身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爱团意识得以增强。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都能更加深刻的理解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团员,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立鸿鹄之志,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城建95后辅导员为毕业生暖心定制“520”礼物

“能在5.20收到辅导员送的玫瑰花,真是太惊喜了!”520日,城市建设学院全体毕业班的女同学都收到了来自辅导员刘腾子的“节日礼物”——一朵粉色玫瑰花。

“一朵含苞待放的粉色玫瑰,寓意着我们即将绽放的青春,也饱含着辅导员的爱与祝福,我们会永远将这份毕业季的5.20礼物珍藏在心底!”说起辅导员刘老师,同学们都赞不绝口,总会这样评价她——真诚、温柔、美丽又知性。

刘腾子是学院2022届毕业班的辅导员,平时工作中,她总是秉承着“自己多费心,学生少费力”宗旨,认真办好每一件事,全心全意为学生提供学习生活方面的保障。在同学们心中,她是知心暖心的大姐姐,也是正能量满满的榜样力量。“腾子老师总说自己是个‘新人’,还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够好,希望能和我们共同学习进步。但在我们心里,她已经做得足够好了,她总是充满正能量,并将这份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虽然刚接手毕业班工作,但刘腾子以饱满的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迅速适应工作,并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在毕业季来临之际,为了给同学们一份充满爱的“临别礼物”,刘老师自费为全院毕业班的女同学每人送上了一朵玫瑰花。她说:“这是我带的第一届学生,对我而言意义特殊。在这个5.20,我想表达对同学们的爱,也希望同学们能懂得先爱自己才能爱别人,愿大家都能忠于自己,尽情绽放!”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学长引路,名师指点,照亮逐梦之旅

                                                                            ——城建学院工管系举办考研交流分享会

530日晚1900,城市建设学院在院办215会议室举办工管系考研交流分享会。工程管理系张彤、程维老师,2022届毕业生中成功考取湖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的周艺朋同学、成功考取广东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刘逸凡同学出席交流会,现场和在校的大二大三年级准备报考研究生的学生进行分享交流。

“考研路上要有恒心,不能轻言放弃,一定要坚持下去。” 周艺朋强调。考研路上没有捷径,时间很宝贵,应该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他告诉同学们,在备考时要多搜集资源,要坚持刷真题,尤其是英语和数学两门学科,不仅仅是多背词汇、熟记公式,在后期更要达到每天都刷几套真题。他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习题—“黄皮书”,提醒同学们要涉及各种各样题型,尤其是细节题,要带着题目回到材料中寻找答案。

刘逸凡认为考研路上心态很重要,最好能有一名靠谱队友相伴,一起复习相互督促、相互鼓励、化解焦虑、共同成长。而他与周艺朋就是考研路上彼此靠谱的队友,他们一起学习,一起探讨,让漫漫“研”路不那么枯燥。谈及各个科目备考方式时,他表示,不同的学校需要复习的专业课也不一样,可以向心仪大学同专业方向的学长学姐咨询,学习中的困难可以向自己的任课老师请教;在英语学习方面,他强调单词极为重要,可以使用手机软件把握零碎时间记单词。

张彤和程维老师也分别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历,程维老师鼓励同学们制定目标后一定要坚持地走下去,不能半途而废;张彤老师告诉同学们,“青春有青春要做的事情,以后回顾四年时光,也无惧无悔。要努力提升自己,只要自己有实力,任何人都不能阻止你。”

老师和学长细致分享了自己考研路上的技巧和方法,亲切的指导和建议使现场氛围十分融洽。在交流环节,学长耐心地回答同学们的各种提问并留下联系方式,方便为学弟学妹在今后考研过程中提供帮助和答疑解惑。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外国语学院举行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答辩会

53日中午,外国语学院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答辩会在语音楼会议室211室举行。学院党总支书记杨芳、副院长许敏、分团委书记李雪、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余芳、拓展中心主任邬丽宏、翻译专业负责人张立、英语专业负责人杨淑芬和王凯老师担任评委,全体辅导员及各项目组成员到场聆听。答辩由院学生会主席谢飘主持,共有1项国家级、2项省级、3项校级双创项目参与答辩。

本次答辩采用“5+3”形式,即5分钟项目成果展示、3分钟评委问辩。会上,各项目组负责人依次对项目的选题背景、预期指标完成情况、所获成果、总结展望等进行了汇报展示。答辩评审人员就各项目的完成情况和结论提问并给予中肯评价和宝贵建议,例如如何改进宣传形式以更好地发挥项目社会价值与影响力、成果展示需附完整直观的图片比照等。同时评审人员充分肯定了参与答辩学生的表现,认为同学们所研究的课题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提升青年文化认同感,打造了一批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展现出英专生在跨文化交流上的积极性和开拓性,并鼓励同学们发挥专业优势继续探索搭建传播中华文化的新平台,对项目做进一步思考与探究。

(外国语学院 供稿)

青年躬行路,奋进新时代

                                                                               ——外国语学院举行优秀学生分享会

56日中午,外国语学院于嘉鱼校区行政楼301会议厅举行优秀学生分享会。此次分享以“青年躬行路,奋进新时代”为主题,旨在让同学们明确奋斗目标,竭力创造人生价值。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杨芳及外语21级部分学生代表出席活动。由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英语1801班优秀学生肖瑶瑞智进行分享。

在分享会上,肖瑶瑞智从个人成长轨迹、班级建设及小我融入大我三方面进行分享。她引导同学们要明晰学习目标,坚持学以致用,并列举了学习方法和技巧;在班级管理方面,她提到了自己四年学习委员的经历,以及如何和其他班委一起带领全班通过努力获得湖北省银牌活力团支部和全国活力团支部;最后,她分享了今年在冬奥会中担任志愿者的工作经历。她指出所有的成就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她鼓励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勇于参与,不断积累,厚积薄发。分享结束之后,进入答疑环节,各学生代表在杨芳书记的带动下积极提出自己存在的疑惑,同学们热情高涨,肖瑶瑞智学姐也对此进行耐心解答并提出相应建议。三班学生代表李子惠表示,通过此次分享会,让她发现自身还存在着许多的不足,前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让她明白只有付出才能获得回报,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决心。

最后,杨芳书记指出,以后也将延续外院传统,不定期举行优秀学长学姐的分享会,也希望同学们能从分享会中获得一些启示,在提问与解答中解决自身存在的疑问,在学长学姐分享的经验中明确自身目标,创造自身价值。

(外国语学院 供稿)

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讲话学习活动

为纪念中国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辉煌历史和不凡历程,激发广大青年爱党爱国热情,凝聚和焕发青春力量,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于510日上午组织“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讲话”学习活动。此次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杨芳、学生党支部书记方艺琛主持,支部全体预备党员及发展对象参加。

活动伊始,党总支书记杨芳指出,青年是时代变革和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华民族伟大事业的基石和未来。认真学习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讲话有助于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立足自身超越自我,将个人理想信念与国家民族梦想相结合。

认真学习讲话内容后,全体预备党员及发展对象对共青团建设和青年一代的奋斗目标有了新的感悟。预备党员邱雪梅表示,此次学习活动让她对中国青年的理想信念有了更深的理解。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唯有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不断奋斗,方能牢记共青团初心,自觉担当中国共产党伟大使命。

发展对象周靓表示,通过对这次讲话的学习,她更加坚定了追求进步的决心,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该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而作为大学生,我们也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苦练本领,创先争优。

此次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讲话学习活动的开展,是对青年人清澈心灵的一次光辉沐浴,是对青年人高扬理想主义精神气质的一次光辉洗礼。中国共产党是未来的党,而未来是属于青年的。唯有做好理想信念的引领和培养发展的衔接,方能培养大批优秀先锋分子,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外国语学院 供稿)

魔方秀中学英语,欢声笑语见成长

513日晚,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组织外语类2105班于嘉鱼校区教学楼开展了“周五魔方秀之夜”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以娱乐的形式,让同学们在游戏中增强英语知识储备,同时又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增进同学间的感情。

本次活动共设计了四个游戏项目,分别名为:“我是演员”、“东拼西凑”、“单词炸弹”、“跟我一起做”。这些项目以英语为主要核心,考察和锻炼了同学们的英语能力与合作水平。参与者分为六个小组,自由选择游戏项目。活动中,同学们团结一心、共同协作完成任务,不仅收获了友情,还在学习之余放松了身心,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大家对此次活动十分热情,聂浩东同学说“活动看似简单却富有挑战性,锻炼了我的听力和口语能力。”同时有同学为这次活动提供宝贵建议,蔡晴同学表示,“我们可以和其他班联合举办活动,和陌生同学组队,更增添对游戏未知的挑战性和期待。”

此次活动让大家在疫情封校的大背景下,充分的做到“玩中学”,“学中玩”。趣味横生的英语活动,不仅营造了校园英语文化氛围,也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增进了友谊,让大家在英语实践中学出快乐,秀出精彩!

(外国语学院 供稿)

学习两会精神,砥砺追梦之路

                                                  ——外国语学院联合新法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主题会议

为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518日中午,新闻与文法学院青马班、学生第一党支部党支部联合外国语学院于成学楼106召开“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会议。

修身立义铺前路,付诸行动展雄风。会议伊始,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杨芳在致辞中指出,当代青年应以“两会”精神为指引,践行初心使命,坚定正确立场,增强自身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定不移跟党走,将思想付诸到实践上来。

随后,新闻与文法学院谈雨璇同学、青马班代表胡颖波同学分别带领大家学习了两会精神。

毕业季与疫情叠加,让2022年成为最难就业年。新闻与文法学院易动升同学结合自己的经历,提出了对“化解就业难题,营造创业环境”这一热议话题的看法。他表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一个行业都可以成为一种职业,靠劳动付出获得的回报最光荣。

外国语学院谭媛同学结合本次会议主题谈到,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深刻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就是当代青年为之奋斗的使命。

(外国语学院 供稿)

经管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结题答辩

为激发大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53日下午1400,经济管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答辩在成学楼214教室隆重举行。

此次结题答辩会邀请到李林教授、李硕教授、肖巍教授、叶小芬副教授担任评委,分团委刘诗韵老师也到达了现场参与了此次结题答辩会。此次结题答辩会共9支团队伍参加,包括一个国家级项目,五个省级项目和三个校级项目。本次答辩采用“5+3”形式,即五分钟的ppt陈述和三分钟的评委问辩,答辩人原则上为项目负责人,评委对项目中各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质询、考查,并形成验收评审意见。对比开题和中期答辩,我们可以看到同学们的显著进步,其中“大明府家庭农场营销管理咨询”项目所设计的包装已经商用。同学们对于评委老师的提问能更加游刃有余地回答,交流间有了更精彩的思维碰撞。

其中,“智能财务对财会专业大学生就业的影响调查”项目获得评委老师高度赞赏,并对该项目的实际运用提供了指导。“大明府家庭农场”和“手心的家国——心相印手帕纸武汉限定系列设计与营销推广”这两个项目组的同学,分别同武汉轻工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和我校艺术设计学院的同学合作,将产品外包装设计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发挥各专业的长处。对于“大明府家庭农场”项目设计的产品包装,评委们表示非常欣赏,认为该项目作为国家级项目已经很成熟,经过后续的仔细打磨会更好。此外对于“云课堂在大学生会计知识学习中运用的调查研究”这个项目,评委老师们也提出了疑问,云课堂适应当下疫情期间的隔离学习生活,那疫情退却过后,云课堂的市场吸引力又在哪?这是一个需要该项目组同学继续思考的问题。

各项目相继展示完毕,由评委老师做总结讲话后,活动结束。此次精彩纷呈的答辩会,再一次向我们展示了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们的创新创业能力,展现了同学们敢于实践,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更是通过此次活动,更深层次的展现了我院对于学生科研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视,对于校训“学以广才,志以成学”的积极响应。此次经济管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结题答辩已完美落下帷幕,我们期待看到未来有更多的学生参加大创训练,挑战自己,迎接更好的未来。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我院学生干部共同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经管学院组织分团委学生干部于510日上午在院办209会议室准时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并写下感悟。

大会伊始,全体参会人员起立,奏唱国歌。大会中,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百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奋斗历程,深刻阐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宝贵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

1922年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这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带领下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彪炳史册的壮丽篇章;一代又一代青年人靠奋斗和拼搏汇聚起奋发向上的蓬勃力量;一批又批中国青年与时代同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会后,党总支副书记王慧娟老师对青年学生干部提出了要求,要深刻感悟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牢记“永远奋斗”的信念,要有“时不待我”的时间压迫感。并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同时兼顾二者,工作的同时不能放下学习,要做工作中的骨干,学习中的模范。

参会人员也在看完直播后写下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和“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志向。王子昕同学说:通过观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让自己更加明白,一个青年人应该有什么样信仰,什么样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经管学院“国风嘉年华”晚会圆满成功

点花钿,描青黛,罗衣何飘飘,轻裾随风还;一袭襦裙霓裳,曲裾轻舞,灯光与珠玉一起闪亮。517日晚2000,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文体部主办的“梦想启航,青春飞扬”国风嘉年华晚会在武昌校区足球场举行,校艺术团舞蹈队、模特队、经管院舞蹈队、汉服社等参演。本次活动由财管2004郭倩、金融2002张轶斐主持。

“凯旋,凯旋!”财管2007曹汉清以一首激昂炸裂的Rap率先点燃现场。紧接着,古风乐曲响起,灵动飘逸的唐制襦裙、端庄大气的明制袄裙、瑰丽娟秀的宋制褙子、秦汉庄重肃穆的曲裾袍,步姿优雅,长袖回旋,现场仙气飘飘,带来一场穿越时空的视觉盛宴;飞鱼服加绣春刀,如擐甲执兵,尽显英勇气概。经管院舞蹈队的热辣街舞俏皮可爱,尽显青春活力。艺术团模特队的走秀表演,体现了“人在首义足球场,心在巴黎时装周”,将足球场立马变成了高级秀场。裙舞生风,如笔墨行云流的古典舞;舞态花俏、利落紧凑的拉丁舞;轻移莲步,凌空翻转的现代舞;舞者们秀出舞技绝活,现场掌声不断,观众感受到了不同舞种的魅力。

财管2007王梦蝶、国贸2001王子昕、财管2010倪晨皓带来《认真的老去》、《稻香》、《告白》、《全是爱》等脍炙人口的歌,带领观众一起合唱,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最后,大家一起齐跳广场舞,晚会在音乐和舞步中落下帷幕。

 “这次晚会真是一场视觉盛宴,不仅服装美舞美人更美”财管2006李云丽接受采访表示。经管院文体部副部长李文睿表示:“本次活动目的是为了推广国风国潮,弘扬传统文化,希望大家多了解一些汉服文化,让汉服从小众走向大众,期待有更多的同学喜欢和传承汉文化。”

本次晚会通过生动活泼和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发学生对生活、对学校、对社会的热爱,以艺载德,以艺促智,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育人功能,健康校园文化生活。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经管学子与院长畅谈“我的梦想我的路”

                                                                  ——经管学院举办“师长有约(名师导航)”活动

518日下午1430,经济管理学院在嘉鱼校区行政中心308会议室举办“师长有约(名师导航)”座谈会,学院院长邓明然教授与学生代表畅谈“我的梦想我的路”,党总支书记陈佃生主持,副书记王慧娟、院长助理王琦兰,202120位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学生代表向院长汇报近一学年的大学生活感受,畅谈人生目标,讲述个人人生规划,并提出个人成长中遇到的困难或疑惑。邓院长和陈书记分别为学生答疑解惑。针对同学们普遍关心的专业考证、考研、竞赛等问题,院长耐心为同学们解答,院长强调,个人规划首先要学业为主,学业是大学生成人成才的底线和保障,是大学教育的底线,是每个学生都必须要完成的基本任务,在此基础上,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特点有重点的选择一定的领域开展实践锻炼,丰富阅历,提升综合能力,这就是“1N”的发展模式,最完美的设计是在完成好学业任务的基础上承担一份学生干部的工作锻炼自己的社会工作能力,积极参加到创新创业实践训练活动中提升自己的专业应用水平,利用课余时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对社会的了解。他鼓励同学们多参加集体活动,合理分配好自己的时间,规划好个人生活,根据自身实际设计好发展模式,早确定目标,脚踏实地落实好每一步,最终必能实现梦想。会上,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考证的困惑、考研的准备等问题,院长都一一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指导。

会后,陈书记鼓励大家要胸怀远大理想,树立正确目标,脚踏实地做事,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为创造美好的未来持续努力。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迎“挑战”,博“大创”

                                                                              ——经管学院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指导

518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嘉鱼校区行政楼301报告厅举办了“师长有约”系列活动之“名师导航”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林教授主讲,嘉鱼校区学生代表百余人参加。

李林教授围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这一主题,对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与“挑战杯”比赛、创新创业大赛的经管学子们进行项目指导。他向同学们系统介绍了大创项目的申报流程和项目申报基础,结合经管学生的特点,分享了近年来指导学生申报项目和参加比赛的实践案例,引导在场学生理清申报思路、获得项目灵感。针对不同类别的项目,他详细讲解了项目申报书各部分的撰写技巧和注意事项。

在交流环节中,李林教授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有关于项目组队、答辩展示、项目遴选等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释,指出在申报过程中应当将思路、意义、模式、团队、核心竞争力等重要内容点清楚地展示给评委。他还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对于创新创业的热情,对同学们目前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希望讲座交流活动点燃经管学子的创新创业热情,激发同学们对于学习、生活的积极思考。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经管学院寻找“最美笔记”活动圆满结束

为营造积极向上,严谨诚信,求实创新的学习氛围,传播优良学习之风,构建良好的课堂氛围。经济管理学院举行了寻找“最美笔记”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踊跃参与,相继晒出自己的笔记,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参赛作品。通过线上投票,手帐组取得前三名的分别是国贸2101曹文格同学,会计1903刘静怡同学,市营2001吴慧同学。

笔记组获得一等奖的是金融2101龚佳柔同学,二等奖的是会计2101昝文可同学和财管专2101徐维佳同学,三等奖是金融2103罗睿敏同学,会计2101柳学慧同学和金融科技2101叶贝贝同学。

通过本次活动,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激励并号召更多的同学发现生活中的美,善用手里的笔记记录下生活。至此,经济管理学院寻找“最美笔记”活动圆满结束,恭喜以上获奖的同学,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取得更加优秀的成绩!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新法学院成功举办“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演讲比赛

在这个仍旧充斥着荆棘与硝烟的世界里,我们很庆幸生在安稳的、富强的中国里!生逢盛世,我们的少年定当沐浴着春风,书写新时代的奋斗华章。

为此,52日,新闻与文法学院承办了“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演讲比赛决赛,提高学生的精神文化修养。校团委罗萍书记、罗菲副书记,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世杰、分团委书记吴菁、胡怡、李沁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从选手们激情澎湃的演讲中,同学们体会到了从新中国成立之艰难到如今同心抗疫,中国一代又一代青年《一直在路上》,以《殷殷之情系华夏,寸寸丹心效家国》之心,守护着中国的《此间山河》,信守《后无炬火,吾辈便是唯一的光》的承诺;共同发出“吾辈之热血青年,如利刃之新发于硎,青春热血,当挥洒于中华复兴之路;肩负荣光,当与时代并肩齐行”的倡议。

吴菁书记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讲话,肯定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从初赛到决赛,每位选手的演讲都为本次活动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用实力印证了“吾辈当自强”这句话。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新法学院举办五四表彰大会

513日晚1830分,新闻与文法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办的五四表彰大会于成学楼106举行。嘉宾有副院长余林、党总支书记吴世杰、分团委书记吴菁,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

伴随着共青团团歌的播放,主持人宣布大会开始并介绍到场嘉宾。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校史、团史视频,余林副院长上台致辞并宣布获奖的优秀集体和个人名单。现场气氛热烈,获奖代表依次上台发言。

活动过半时,艺术团同学表演的古筝与钢琴合奏给现场师生带来了精彩绝伦的感官盛宴。在优秀主题团日与优秀团支部依次上台展示之后,学生会代表上台发言,四名新团员带领全体成员共同宣誓。最后参会嘉宾依次给获奖的优秀集体和个人颁发奖状。

大会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而同学们的青春风华永不停歇!在优秀代表的激昂发言中,在同学们精彩的表演中,全体同学们深刻的感受到了五四爱国精神的力量,纷纷表示要时刻牢记使命,彰显青春色彩。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新法学院“盛夏乐旅”音乐节取得圆满成功

521日,新闻与文法学院学生会于武昌校区操场举办了“盛夏乐旅”音乐节,活动旨在丰富疫情之下校园生活。

音乐节现场以主席台为中心,利用星星灯、气球等物品营造浪漫氛围。在灯光的海洋里,一曲《溟山》古筝演奏拉开了音乐节的序幕,从“原来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到“不要你离开”,迎着夏夜的晚风,同学们围坐一起,跟随着演唱者美妙的歌声,挥舞着荧光棒,大声合唱,回想记忆中那些难以忘怀的日子。激情的呐喊、曼妙的舞姿、点点星光构成校园里独特的风景。

青春不散场,我们激情飞扬。从器乐、唱跳到DJrap,观众陶醉在音乐盛宴中,现场一片欢声笑语。DJ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为音乐节画下了完美的句号。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供了情感交流的平台,还充分展现了首义学子的魅力风采与青春活力。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结题验收评审会顺利举行

202252日,艺术设计学院举办202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会,学院院长胡雨霞、副院长肖巍副、党总支书记杨琳、分团委书记李雅慧、学术委员会承芹教授、环境设计专业系主任游娟、视觉传达专业负责人董璐、实验室主任姜娜、产品设计专业系主任李翠、动画专业负责人刘茜茜、动画专业张钰出席并担任答辩评委,各项目负责人及相关学生代表参加,会议由分团委书记李雅慧主持,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答辩方式。

本次答辩采用“5+3”形式,即5分钟答辩、3分钟评委问辩。各项目组负责人结合PPT、视频资料、研究成果实物,围绕项目背景、项目进展、取得成果和遇到的问题等方面汇报了项目完成情况。评审专家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点评,并提出意见及建议。专家们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审核项目材料及成果,并向项目负责人提出更高层次的要求。随后,各评委老师针对每一个项目特点提出了具体问题和指导意见,各项目负责人认真回答评委提问。

最后,胡院长表示同学们的项目成果硕果累累,能力和意识都很强,并用了设计+、推广+、影响+,三个+全面带动开发给予了同学们很高的评价。评审专家一致认为,经过老师和同学一年的努力,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取得了较为丰富的研究成果,项目成效显著,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都到了有效锻炼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得到提高。

(艺术设计学院 供稿)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2022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嘉鱼校区选拔赛圆满落幕

510日,由校团委主办的“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演讲比赛嘉鱼校区选拔赛在行政中心301室举行。分团委书记张冬和各学院教师观摩比赛并担任评委。

本次大赛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旨在加强广大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赓续红色血脉,夯实精神之本,熔铸精神之源。比赛伊始,主持人孙涛和徐嘉玲详细介绍了比赛规则,随后,来自不同专业的20名主讲人进行展示。其中,建工2101班申濮源同学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深情寄语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感悟;汉语言2103班韩妍同学以建团100年为切入点,发出“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的感慨,激励广大青年勇担使命,积极作为。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汉语言2103班韩妍、建工2101班申濮源、汉语言2103班吴妮娜分获一、二、三等奖。

张冬在致辞中勉励广大青年学子,要学党史、悟精神、知使命、担责任。

2015年以来,共青团湖北省委创建“百生讲坛”平台,深入各基层团支部,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响应省团委号召,我校积极组织开展“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活动,为学生搭建学习和锻炼平台,引导学生学党史、承信念、立远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嘉鱼校区工作部 供稿)

打印 | 关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013  传真:027-8842611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