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 正文

[2022]第4期 总第161期

发布时间:2022-05-06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学工简讯

学工处组织开展学生寝室走访检查工作

共青团园地

1、思想领先 实践领跑 规划人生 点亮未来——“青春创业大讲堂”精彩开讲

2、惠心有你 陪伴成长——校团委组织社区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咨询中心邀请赖海雄教授来我校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

辅导员心语

八载春秋守初心 我与学生共成长

院部风采

1、交通安全铭于心,幸福生活伴我行--信科学院交通安全知识竞赛顺利落幕

2、信科学院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下学生干部的形象与使命”主题教育讲座

3、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信科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汇报会

4、机电学院组织新进辅导员说课活动

5、心随乐动,点亮不“疫”样的青春——机电学院举行草地音乐Party

6、机电学院学子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7、机电学院举办“五四评优”集体项目评选会暨“百生讲坛”启动仪式

8、引领学习风 共享读书乐——机电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

9、城市建设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座谈交流会

10、城市建设学院2021-2022学年“五四评优大会”圆满落幕

11、城市建设学院趣味力学竞赛活动圆满成功

12、城市建设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专项工作会

13、做智慧女生 享幸福人生——外国语学院开展女生专题讲座

14、喜迎建团百年,争做优秀支部——外国语学院举行优秀团支部及最佳特色团日评选

15、经管学院礼仪班长受聘仪式暨迎评促建工作学生干部座谈会

16、“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圆满完成

17、经管学院圆满举办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18、一见钟寝,赏心悦室——经管学院寝室文化节决赛圆满举行

19、经管学院分团委举办新团员入团仪式

20、新法学院2021级开展五四集体项目评审会

21、新法学院2020级学生开展课前10分钟专业分享活动

22、艺术设计学院开展五四评优答辩会

23、艺术设计学院第十九届文化艺术节圆满落幕

24、加强引导,提高学生文明素质--嘉鱼校区开展知礼仪,促学风系列迎评促建活动

25青春扮靓文明城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26、嘉鱼校区举行学生工作典型案例分享交流会

 

学工简讯

学工处组织开展学生寝室走访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排查学生寝室安全隐患,加强防疫期间学生寝室管理,415日中午,学工处联合各学院,组织辅导员和公寓助理辅导员开展了学生寝室走访及安全检查工作。

全体工作人员对西区、中区、南区共10栋学生寝室进行了走访检查。走访中,工作人员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仔细了解同学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和思想动向,叮嘱同学们严格遵守学校规定,不扎堆、不聚集,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同时,提醒同学们勤打扫、勤通风、不堆积杂物、不使用违禁电器,营造安全舒适寝室环境。

此次查寝工作旨在排查和消除宿舍安全隐患,增强学生疫情防控和安全意识,为营造安全稳定校园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学生工作部 供稿)

共青团园地

思想领先 实践领跑 规划人生 点亮未来

                                                                     ——“青春创业大讲堂”精彩开讲

421日,由校团委承办的新一期“青春创业大讲堂”在首义书苑精彩开讲,武汉市青年创新科技服务中心主任王意副教授受邀担任主讲人,校团委书记罗萍、副书记罗菲与学生共同聆听。

讲座围绕“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式”“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综合能力如何培养”及“大学生创新创业方向”展开。王意从当前经济环境及世界时事的分析切入,引出“大学生毕业后该何去何从”的思考,提出当代大学生必须正视自身的发展前景,适应时代社会经济的发展变化,利用所学知识对自身发展进行规划。

在分析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时,王意提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鲜明特色,当下正是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黄金时机,努力提升自我专业硬实力并实践提升软实力,是当代青年实现人生理想的必由之路。王意还着重解读了大学生需要具备的五种能力,即人际交往、自主学习、时间管理、情绪控制和组织管理,劝勉同学们在最好的年纪做有意义的事,科学做好生涯规划。针对有创业意向的同学,王意建议同学们以专业领域、社会需求、兴趣爱好和科技创新为着力点,树立实践意识并多多参与社会实践,在此过程中挖掘出更优秀的自己。

讲座最后,罗萍书记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培育创新精神、提升综合素养,勇于创新实践,不断吸收新知,努力成长,做好准备,定会迎来幸福的敲门声。

(校团委 供稿)

惠心有你 陪伴成长

                                                                      ——校团委组织社区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为响应校团委“惠心有你”志愿服务活动号召,进一步推进家校共建增强家校教育合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近日,校团委办公室和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通惠社区,举办了“惠心有你爱心家教”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授课方式,志愿者辅导对象为通惠社区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三年级学生。

活动中,志愿服务队员们通过QQ、微信等方式,为30多个家庭的孩子提供一对一“云”家教服务,且每2-3个家庭配有1名联络员,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一对一“云”家教过程中,队员积极与孩子们沟通,了解他们目前的学习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并制定出相应的学业辅导计划。对孩子们提出的问题,队员们耐心细致地进行解答,交流互动中,孩子们也与志愿服务队员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

除日常功课辅导外,校团委还联合社区举办了“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孩子们在读书日当天都收到了红色书籍和志愿者们手写的明信片,志愿者还在世界读书日当天给孩子们讲述了红色故事。

为深入推进活动,423日上午,学校和社区还组织志愿者召开了家校活动交流座谈会。通惠社区熊荆玲书记与负责志愿工作的杨珊主任,分别与志愿者们交流了活动心得。

杨珊主任对此次“云”家教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云”家教活动针对社区贫困家庭孩子开展一对一家教服务,关爱贫困家庭孩子成长,减轻了贫困家庭精神负担和经济负担。最后,她代表社区向学校和志愿服务队员们传递知识与爱心的暖心之举表达了感谢。

(校团委 供稿)

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咨询中心邀请赖海雄教授来我校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

202248日,武昌首义学院在心理团体辅导201室举办了心理沙龙活动,特别邀请武汉大学赖海雄教授担任嘉宾,主要就当前疫情状态下如何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交流沟通。中心专职教师、部分学院兼职教师、学生处相关负责人参与了本次沙龙活动。

赖海雄教授首先介绍了疫情背景下学生心理状态的基本特点,结合这些特点赖教授希望心理教育工作者能够为学生提供优质有效的咨询服务,举办灵活多样的心理活动,扎实做好心理教学工作,主动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齐头并进,多管齐下,才能让心理工作实效实用。尤其是对在目前疫情背景下心理实践活动开展、学生就医评估治疗、家长配合支持等难点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并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做了案例分享与交流。赖主任扎实的理论背景、丰富的工作经验、专业的工作技能给与会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最后,学生处负责人李处长做了总结性发言。李处长指出受疫情影响,我校学生管理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压力增大,赖主任的交流分享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与指导,案例经典、内容精炼、分享精彩,对我校进一步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心理咨询中心 供稿)

辅导员心语

八载春秋守初心 我与学生共成长

毕业季临时,即将送走自己所带的第二届毕业生,我倍感欣慰又不舍,与学生相处的时光是短暂的,也是幸福的,四年对于他们来说是最难忘最美好的大学时光,而一个个四年组成了我的辅导员工作生涯,弥足珍贵。回望八载春秋,我与学生的点滴历历在目,感悟颇深。

立德树人德为先。作为一名学生工作思想政治辅导员,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共产主义信仰,自觉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时刻保持典范风格,尽心尽力地培养学生品行。面对2020年的新冠疫情,我放下家中年幼的孩子,主动到社区报到,担任志愿者,负责小区物资团购、体温排查、送药送菜等工作。在参加抗疫的同时,在线上给学生们分享个人的抗疫经历。多名学生受到鼓舞,主动投身到抗疫之中,随之踊跃出一批批学生投入到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

因材施教促成长。在日常工作中,我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的理念来做好学生的成人成才教育,从普通的学生身上发现亮点,让优秀的学生全面发展,促进每位学生的特长能够在大学这个自由环境里茁壮成长,让每位学生的梦想可以在大学期间得以升华。所带学生中,有一名家境贫寒、学习基础薄弱的西藏女孩,不及格科目较多,对大学的学习生活充满担忧和迷茫。我在每周的主题教育和平时谈心谈话中,有意识的引导其发挥自身优势,找到人生目标,实现自我价值。在一次学校组织的“云支教”的志愿活动中,我发现其对教书特别有耐心,于是鼓励其提高基础成绩,备考教师资格证,争取成为一名教师。终于她在各科成绩取得进步的同时也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五四表彰的领奖台上,她自信的说道:“我的理想就是想成为和我老师一样的人,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同心共情扶困生。面对困难学生,通过倾听与同心共情的换位理解,加深学生的自我思考,最终实现助人自助的目标。大学的旅程是人生一段重要经历,暂时的帮扶只能解决学生一时的困难,而引导他们树立自立自强的意识,才能扬帆远航。一名肢体残疾的学生入学时,学习生活困难重重,我耐心疏导其心理困惑、悉心关照其生活不便,体会到残疾人不仅需要资助和帮扶,更需要社会的接纳和尊重。于是,我制定适合其发展的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推荐其加入物联网实验室的科研团队,提升其科研竞赛能力和专业技能水平。三年多坚持不懈的关怀与指引下,他陆续获得各类省级、国家级奖项,站上了全国自强之星、国家奖学金的颁奖台,并于大四时顺利签约一家科技公司。他在成就自我的同时,将自己获得的帮助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疫情防控中主动担任志愿者,宣传防疫知识;在班级和工作室中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带动身边同学进步。

共同进步见成效。为了当好学生的引路人,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我不断加强政治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学习,深知,只有练好了本领方能守得了初心。一分耕耘一份收获,近三年我先后获得武昌首义学院优秀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教师、辅导员育人故事会决赛三等奖、武汉市洪山区抗击疫情志愿者等荣誉,取得了讲师职称和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在见证学生进步、实现人生目标的过程中,我也从一名新人成为了学生工作骨干,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八年多的辅导员工作经历,既是在指引他人也是在成就自我。辅导员的工作是要帮助每一位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将平凡而简单的事务尽善尽美的坚持下去,于是教育有了生命力,学生有了颜色,社会有了温度。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秦琦 供稿)

院部风采

交通安全铭于心,幸福生活伴我行

                                                             --信科学院交通安全知识竞赛顺利落幕

为进一步推进交通安全文化建设,增强全院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培养学生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养成文明的交通行为习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开展了以交通安全铭于心,幸福生活伴我行为主题的安全知识宣传竞赛活动。

315日起,信科学院组织各班宣传委员在本班掀起学习交通知识、规范交通行为、遵守交通规则的热潮,42日下午1815,信科学院2022年交通安全知识竞赛在我校武昌及嘉鱼校区分别举行,共有1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竞赛。本次活动旨在倡导交通文明、创建平安校园、教育广大师生遵守交通法规,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通过此次交通安全文明知识的宣传竞赛活动,提高了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是该院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信科学院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下学生干部的形象与使命”主题教育讲座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于48日在嘉鱼校区开展以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下学生干部的形象与使命为主题的讲座。党总支副书记汪晓航主讲,党总支书记赵瑜、分团委书记冯欢、2021级辅导员及2021级全体学生干部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会上,汪晓航分别从学生干部的主要作用什么是学生干部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下学生干部工作方法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剖析,并以如何搭建网格化管理为例给大家讲述如何高效、扎实地完成工作。

汪晓航指出,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这场战役需要同学们做到思想不放松行为不偷懒心理不侥幸,更需要学生干部们站好自己的岗,掌握同学动态、崩紧防控弦、拧紧责任阀、织牢安全网。在总结发言中他还谈到,学生干部在实现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三自功能等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而又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学生干部能够切实履行责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践行青春使命。

会后,软工2101班班长金子恒说,在今后的班级建设中,要经常召开主题班会,组织班级活动,增强同学们在特殊时期下的责任意识和大局观,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通过本次主题教育,学生干部对自己肩上担的责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对班级管理也有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信科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汇报会

414日中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的寒假优秀社会实践报告会在成学楼106教室举行。党总支副书记汪晓航、分团委书记冯欢、20192020级辅导员及全体学生干部共同聆听了此次汇报会。

信科学院重视学生提高自我综合能力的过程,近年来不断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实现自身价值。实践活动涵盖参与下乡帮扶、城乡建设、志愿抗疫、基层实习实践等方面,内容丰富多彩,该院从近千名学生参与了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中筛选出10名志愿者成为本次报告会的主讲人。

《众志成城,战“疫”必胜》,来自软工中软2001班的崔富康,在得知他的家乡河南省许昌县爆发疫情以后,报名成为了襄城县山头店镇崔庄村的一名志愿者,村口值班卡点、全员核酸检测、户籍信息普查。他每天穿梭在零度的气温下,一段时间下来,不仅培养了他的精神和意志,还增进了他对家乡防疫过程中社区管理组织机构的了解,同时他还看到了家乡建设中的很多短板,例如数字信息化所带来的便捷并没有很好地为村里的老年人服务,很多老年人并不会操作健康码和电子货币支付。他从这次实践经历中重新思考与看待自己的专业学习,励志学成后投入到家乡建设当中。

《微光于平凡闪烁,意义由自己寻找》电信1902班的龚永好参与了青藤教育“情系家乡”的乡镇支教社会实践活动。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但店镇是一个比较贫困落后的小镇,周围都是大山,交通也较为不便,龚永好承担两个班的物理和一个班的数学教学任务。支教期间他每天六点起床,6:30洗漱完毕吃完早餐,7:00到达教学点开始一天的教学工作。龚永好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我只想利用假期时间给山里的孩子带来一些不一样的眼界与希望。”

汪晓航指出,青年学生除了在学校课堂接受文化知识的教育,也要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利用寒暑假时间,积极投身基层一线,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光彩。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机电学院组织新进辅导员说课活动

为帮助新进教师快速成长,提高辅导员的教育教学能力,46日下午,机电学院在院办112会议室组织辅导员说课活动。党总支书记罗蕊、副院长李硕、实验室与实训中心主任梅秋燕、机械系主任陈强、机器人专业负责人王姣担任评委。

本次说课活动共有4位辅导员参加。分别从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重难点、教法学法、教学过程等多个方面进行展示,讲授内容丰富多彩,教学设计新颖独特,授课形式多样,授课过程逻辑清晰。专家教授们对每一位说课的辅导员老师都进行了科学客观的讲评和悉心的指导。

李硕副院长对4位辅导员的说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他指出,要按照学科特点和学情特点来说课,把教材语言转化成教学语言,选取的案例体现时代性、经典性,理清知识结构的逻辑关系,突出重点难点,用百花齐放的方式来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党总支书记罗蕊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强调,辅导员要牢记“三个树立”,即树立崇高的荣誉感、树立强烈的责任感、树立良好的形象;同时辅导员的思政课程要能够突出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引领,注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努力把思政课讲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说课活动结束后,辅导员都表示深受鼓舞,明确了努力方向,受益匪浅。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心随乐动,点亮不“疫”样的青春

                                                            ——机电学院举行草地音乐Party

以草地为席,以星空为幕,书写青春记“疫411日晚,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举办的草地音乐party在武昌校区足球场草坪如期举行,众多音乐爱好者齐聚足球场参加这场音乐盛会。

脚踩草地,头顶星空,绿茵场成了首义学子欢乐的天堂。“肚子好饿”乐队开场一曲脍炙人口的《我的未来式》将现场点燃,众人齐唱那句“我的未来式由我做主”尽显首义学子蓬勃朝气。现场气氛逐渐高涨,跟着“十点下班”乐队的《想去海边》听听大海的声音;从《天后》《温柔》《等你下课》《我好想你》等曲目里感受理工生的浪漫;每一首都各有各的风格。由18级周家淇和20级赵海山带来《知否知否》《打虎上山》,小提琴加古筝的演奏,中西合璧,一个明亮穿透一个悠扬婉转,现场听众如痴如醉,回味无穷。校艺术团街舞队的《舞蹈串烧》,激昂热辣的舞步引领全场,为音乐节注入灵魂,现场欢呼声不断。温柔女声合唱的《爱丫爱丫》,机电20级龙一带来的Rap独唱《赤兔》,回忆童年的《奇迹再现》......一首首动听的歌曲,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这不仅是为所有献唱的学生鼓掌,也是为了配合学校防疫工作的自己鼓掌,更是为了所有在抗疫前线的人们鼓掌。

疫情防控依然是进行时,机电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精心打磨每一个环节,学校学工部、保卫处和学院所有辅导员、志愿者们共同协调疫情防控细节,现场演职人员提前收集了行程码和48内小时核酸报告,现场观众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席地而坐,自觉遵守防疫规定。

机器人18级王书琪带来一首《平凡天使》表达对防疫工作者的崇高敬意,一曲《孤勇者》送给逆光前行的抗疫英雄,长歌一曲,山河星月都化作赞礼。

临近尾声,一曲《你要跳舞吗》将现场气氛又一次推向高潮,现场观众切换成舞蹈模式,随着音乐一起舞动起来,封校以来所有的压力与沉闷在此刻荡然无存。“这才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疫情下该有的样子”。

整场音乐节洋溢着如火的青春热情,激烈幻化的鼓点敲打着场下听众的心跳。音乐节闭幕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社交网络上被一波又一波图片和视频刷屏。“书写青春记‘疫’,点亮不‘疫’样的春天”话题的发起足以诠释同学们心中满怀的感动。

机电院分团委艺术团团长沙梦琪表示:“这次音乐节主要是为了丰富封校期间同学们的文体活动,同时让机电院一些有才华的音乐爱好者有一个展示的机会。”

“带上口罩,保持亲密又安全的距离”机电20级万康接受采访表示“现场氛围真的很好,在封校期间能有这样的一段丰富的校园生活,希望疫情过后大家可以摘下口罩放声歌唱”。疫情让生活“慢”下来,音乐让校园“动”起来,我们“终于又一次成了‘别人家的学校’!”

本次音乐节,在夜色中,我们点亮夜空,释放自我;在校园里,我们举足狂欢,将美育课堂拓展至课外;同学们轰轰烈烈的青春没有因为疫情而暗淡,春日的校园也不因为疫情而失色。

据悉,本次音乐节是学校开展的青春记“疫”主题活动之一,各学院将陆续开展系列活动,让同学们在疫情防控的同时,仍然能纵享青春,感受精彩的校园生活。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机电学院学子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日前,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开展的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结果揭晓,我院电气1902班李智鹏同学获评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并获“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 

2020年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以“青春自强 奋勇争先”为主题,旨在寻访青年榜样,在当代大学生中选树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榜样,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李智鹏同学经学院初评推荐、省级评审、全国终评等环节,从数千名参选者中脱颖而出。

李智鹏,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电气1902班学生。自进入大学后,他就一心投入学习,专业排名第一,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他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先后荣获第27届湖北省翻译大赛笔译特等奖,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银奖1项、铜奖1项,“建行杯”第四届“我梦见-楚天创客”大赛铜奖,并获多项外观设计专利证书。他带领五分钟讲堂团队开发“多多的宇文化”公众号,搭建知识分享平台。他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后荣获“中国红十字人道服务奖章”“武汉市新冠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证书”“楚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

长期以来,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通过探索榜样示范新模式,构建榜样育人工程,多层次设计青年榜样呈现方式。以李智鹏为代表的机电学子正以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树立榜样标杆,传递青春正能量。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机电学院举办“五四评优”集体项目评选会暨“百生讲坛”启动仪式

为进一步激发共青团组织争当先进的动力,发挥共青团在学校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413日晚,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在成学楼103室举办“五四评优”集体项目评议会暨“百生讲坛”启动仪式,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方璇、分团委书记余珮、各年级辅导员及参与评优的各团支部代表出席。

本次评议会分为两部分,分别是“优秀团支部”评选和“最佳主题团日”评选,共有13个团支部参与集体项目评选。各团支部依照抽签顺序进行宣讲汇报,由评委结合团支部展示情况进行现场打分。

在“优秀团支部”展示环节中,机制1901班团支部围绕“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进行展示,支部成员普遍政治觉悟高;机电专2003班团支部展示支部成员参加的各种志愿活动,服务意识普遍较强;机器人2002班团支部制定了体系较为完整的规章制度,促进团支部形成良好的风气。

在“最佳主题团日”评选环节中,机器人2001班团支部以“羽众不同,放飞梦想”为主题,通过开展羽毛球比赛增进集体凝聚力,与冬奥精神相呼应;机器人2004班团支部通过开展防诈骗横幅签名活动增强学生的防范意识;机电专2001班团支部展示支部成员围绕冬奥精神制作的创意作品。

党总支副书记方璇对各团支部的建设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鼓励各团支部积极参与接下来的“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和活力团支部评选活动。她表示,团支部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同学们开展更多形式多样、有创意的集体活动,为疫情封控下的校园生活增添青春活力。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引领学习风 共享读书乐

                                                                      ——机电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

博览群书添雅趣,缕缕书香胜饭香。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读书的重要性,倡导全社会要加强读书学习。为推动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加强支部成员的交流与联系,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4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机电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以“引领学习风,共享读书乐”为主题的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于422日在成学楼603教室举行。

活动为期一个月,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党员自由阅读后推介自己的“一本好书”,支部组织全员投票筛选出其中一本作为精读书籍进行全员共读。第二阶段开展阅读分享“云端接力”活动。在共读过程中,大家在朋友圈(或QQ空间)晒心得体会,并用相机“随拍阅读身影”@自己的老师、同学或好友,在云端进行思想的接力与碰撞,分享阅读之美。第三阶段,支部在线下开展读书会,支部党员共同交流探讨,形成好书共享、好书共读的良好读书氛围。

学生第一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读书月活动与提升广大党员理论素养、实践能力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读书活动,深化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全面提升党员素质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城建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座谈交流会

47日城市建设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派学生党员刘凯、雷涛、王耀阳、陈瑞龙代表党支部前往嘉鱼校区与21级班委及学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交流会根据专业特点分别在操场和教学楼B309进行。

交流会伊始,由支部党员开始轮流自我介绍,此次交流会主要进行入党流程介绍、党史宣传等,同时还就学校评估、疫情防控、班级管理等内容进行分享。在交流中刘凯讲到:“新时代,新征程,大家要深入学习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在新时代为实现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铿锵有力的话语引发参会成员的讨论,激发了大家的爱国情怀,强化了大家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谈到班级管理中,王耀阳讲述了班长如何与其他班委协调工作,如何与班级同学进行有效沟通,如何平衡班级工作与自身学习生活等相关事宜,为21级的各班班委在开展班级管理工作上提供了新思路。

最后是提问环节,21级学生对专业课学习、宿舍问题、同学相处和今后的就业方向的困惑比较多。针对这些问题,参会党员都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并将相关资料分享给各班班委,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具体细节。

本次交流会从实践出发,邀请学生党员谈经验、谈想法、宣传党史、党的政策方针思想,内容贴合实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城建学院学生第二支部今后将继续把支部建设的优秀成果,运用到推动学院学风建设当中去,真正做到为同学服务。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城市建设学院2021-2022学年“五四评优大会”圆满落幕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建团100周年,进一步激发共青团组织、团员青年和团干部争当先进、锐意进取精神。城市建设学院于412号的晚上1800在成学楼106教室举办2021-2022学年“五四评优大会”,对在过去一年中表现突出、具有模范带头作用的先进团支部和主题鲜明、形式创新的特色团日活动进行评选,莅临本次评选活动的领导老师有城市建设学院党总支书记林飞、分团委书记张晶及全体辅导员。

本次大会共有九个团支部参加评选。会上,各团支部围绕支部建设、制度建设、团日开展、学风寝风建设、班团管理、特色工作等方面展开介绍。各主讲人讲解各具特色,有的支部结合疫情期间对同学的互帮互助,展现了团支部的集体凝聚力,还有的团支书号召在场团员进行宣誓,激发了全体成员对组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此外,在特色团日的展示中,各支部能够结合“迎评促建”拍摄情景短剧,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迎评知识,激发团员青年的主人翁意识。

经过参赛各支部的激烈角逐,最终工造zsb2102、生物2002、土木zsb2102、工造1901、土木2002荣获优秀团支部的荣誉称号。生物1901、工造zsb2101荣获最佳主题团日的荣誉称号。

活动最后林飞书记进行了总结致辞,他首先肯定了本次评选各支部的优秀表现,并表示各支部要加强思想引领,抓住团支部思想建设,除了开展活动,更要学会总结归纳,将精神学习落到实处;今年是建团一百周年,林飞书记引用李大钊的话劝诫青年学生,中华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我们应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责任意识,把握好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城市建设学院趣味力学竞赛活动圆满成功

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培养同学学习力学的兴趣,城市建设学院力学协会于423日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06室举办了一场趣味力学竞赛。

比赛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搭纸牌游戏,十分钟之内将扑克牌搭的层数越高,名次越靠前,成绩前六名的选手进入第二环节。第二环节是抽积木比赛,通过木槌敲掉掷骰子点数相对应的积木,积木倒塌则挑战失败。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土木1901夏玉婷、土木1901周雅晴获得了一等奖,土木1901李嘉豪、土木2001吴嘉义获得了二等奖,土木2002刘奥成、土木1901刘恒鑫、土木1901杨昱铭获得了三等奖。

土木2002班的刘奥成同学表示:“这一次的趣味力学竞赛让我学到了很多的力学小知识,每一次抽取积木都是对整体结构的一个考量,通过这种趣味实践的方式让我领略了力学的魅力所在”

这次趣味力学竞赛现场十分热闹,备受同学们青睐,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激发了学生学习力学的兴趣,培养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基础知识、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舞台。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城市建设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专项工作会

为全面贯彻教育部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调度视频会议有关精神,抓住当前毕业生就业关键期,促进2022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424日晚,城建学院在成学楼106教室召开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专项工作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林飞主持,毕业班辅导员及全体学生参会聆听。

活动伊始,林飞书记针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分析。从客观形势来看,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千万,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政策性岗位空间有限等多重因素影响,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复杂。从毕业生就业意向来看,毕业生重视力度不够,自身定位不清,由此引发的焦虑情绪明显加重,还有部分学生处于“没睡醒”的状态。

接着林书记向同学们详细说明了毕业生就业工作布置。他指出,就业的推进需要全体师生“知”和“行”的辩证统一。一方面,毕业生在认知上要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早点落实毕业去向,关注自身专业的发展,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服务社会。另一方面,毕业生要拓宽就业信息的渠道。善于利用教育部、学校的就业推广平台,关注辅导员群内发布信息,寻求专业课老师帮助,以此来抓住黄金就业期。

最后,林飞书记对就业协议书的作用、“应届生”身份的界定等内容进行了解读,同时对2022届毕业生寄予了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毕业之际,抱有强烈的成才愿望,做好身份的转变,走上社会后能很快适应新的环境。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做智慧女生 享幸福人生

                                                                  ——外国语学院开展女生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安全观和恋爱观,培养健全、积极向上的人格,引导同学们自尊自爱自立,更好地关心关爱自身健康,420日晚上六点半,外国语学院在成学楼602教室举办女大学生专题讲座。应疫情防控要求,外院部分女生现场聆听,其余女生近300人线上聆听。本次讲座特邀校心理咨询中心赵翠荣教授主讲,外院党总支书记杨芳、分团委书记李雪、全体辅导员出席讲座。

讲座现场为每位同学准备了一张A4纸,教室后挂有“打开心灵的窗户,让阳光进入;敞开心扉,缔造美美人生”字样的横幅。在激烈的掌声与热情的开场白后,赵翠荣展开了围绕“学习悦纳自我”“走进和谐人际”“掌握爱的秘籍”“把握性的分寸”四个维度的讲座,与同学们分享了“做智慧女生 享幸福人生”的观念与方法。讲座以写下自己心目中最漂亮的女神为互动开场。在探讨“学会悦纳自我”中,赵翠荣分析了影响悦纳自我的主要因素,并指出在与自己相处时要学会欣赏自我长处,接纳自身短处。讲座中赵翠荣通过神话、科学实验数据及生活案例剖析了女大学生在面对人际关系尤其是恋爱关系时面临困境的现象,提出在恋爱关系中,女大学生应以保护自我、不失自我为基本原则,学会运用沟通技巧及处世之道建立并维护积极健康的关系,同时培养起一定的自我与社会责任意识。在讨论如何把握性的分寸时,她表示一定要树立起自我的健康意识与担当意识,如若受到侵害要勇敢说出,在顾全自身安全的同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期间赵翠荣借助若干视频向同学们进行有关性的相关科普,帮助同学们更加科学客观地了解危害发生后的止损措施。

讲座最后,赵翠荣与同学进行答疑互动,并分享了在以往讲座上的相关疑问。参会同学吴涵春表示,讲座令人受益匪浅,学会了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投入工作和生活并培养起欣赏自己,悦纳自己的意识。

外院女生数量占比较大,为呵护女生成长、树立女生安全防范意识,外院将继续加大对女生关爱的力度,为女生生理和心理健康做好积极引导,帮助学生提高内在修养,做一个智慧女生,创建自己美好的生活。

(外国语学院 供稿)

喜迎建团百年,争做优秀支部

                                               ——外国语学院举行优秀团支部及最佳特色团日评选

为充分展示团支部建设成果,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428日中午,外国语学院举行优秀团支部及最佳特色团日答辩会,党总支书记杨芳、分团委书记李雪、20级辅导员李梦蝶应邀参加并担任评委,分团委学生副书记陈琛主持会议。

评选活动分为优秀团支部展示和特色团日展示两部分。评选现场,参选支部围绕思想教育、党团建设、学风建设、志愿活动、寝室建设等方面进行汇报,通过开展具有本支部特色的团建活动来达到教育团员、引领团员的目的,各支部团建活动的载体多种多样,注重思想建设,活动效果较好,充分展示了各团支部的团结一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杨芳表示,本次评选旨在树立先进典型,推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基层团组织,带动、激发全院基层团组织活力,同时促进各团支部的思想交流与经验分享。各支部要充分发挥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领支部成员积极进取,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团一百周年、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外国语学院 供稿)

经管学院礼仪班长受聘仪式暨迎评促建工作学生干部座谈会

为普及大学生课堂礼仪,提高大学生的整体素质,形成课堂上的文明风气,44日中午1230,经济管理学院在院办209举办了礼仪班长受聘仪式暨迎评促建工作学生干部座谈会。

本次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陈佃生,党总支副书记王慧娟,分团委书记刘诗韵以及全院各课堂礼仪班长参加。会议内容紧密围绕课堂礼仪展开,并结合学生上课现状进行分析。在礼仪班长们简述了各班同学在课堂上与教师互动配合情况后,党总支书记陈佃生老师表示课堂礼仪表面上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贵在坚持,并强调课堂上师生互动需要将尊师重道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学生应习惯对身边的老师问好,加强课堂的仪式感。党总支副书记王慧娟老师总结上课起立问好以及提高到课率等需要师生配合融入到教学活动中去,增加教学活动中师生双方的压力、责任感、信心、对课堂重视程度等。最后参会人员一同在经济管理学院大门前合影。

通过本次会议,礼仪班长们明确了课堂礼仪的重要性,对加强课堂文明建设充满了信心,决心带动同学们以实际行动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以优良的课堂礼仪提升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进而提升课堂效果。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圆满完成

46日下午14:00,“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在成学楼114举行,五支学生队伍带着不同的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此次大赛以小组答辩+评委提问评分的形式展开,其主要目的为引导大学生创新和实践,提高学生的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和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专业实战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市场敏锐度和团队协作精神。

此次活动的主持人是张轶斐同学,评委老师是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李林教授,张瑞林副教授和刘春宇副教授。

在比赛现场,每个小组发表激情演讲,争分夺秒、尽力展现出自己的主题。经过几番答辩提问后,叶卓组以89.33的高分拔得头筹,他的小组以果如其言,独到之处,新式茶饮冷冻直饮果汁消费行为调查为主题,选题独特,表述清晰,答辩有力,为同学们开阔了新的视野。曾紫鑫组的抖音用户APP满意度调查报告获得第二名,任任组的问卷工具需求调研分析,张芷亚组的社区购物中心需求研究,吴慧组的Z时代人群对商超活动的态度偏好度调查分别获得第三、四、五名的好成绩。

最后,三位评委老师为获奖小组颁发奖状,由李林教授作大赛总结讲话,鼓励同学们多多参加此类大赛,增强自身能力。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经管学院圆满举办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46日下午1800,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简称“三创赛”)。在成学楼110111两个会场举行。此次大赛是一项秉承着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

本次“三创赛”的主持人为江可心,黎珂两位同学,共有24支学生队伍参赛,并邀请经管院李林教授,李硕教授,叶小芬教授、刘昌华副教授、张瑞林副教授、刘春雨副教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在比赛中各个参赛团队配合幻灯片,展示其项目策划,进行答辩。评委老师根据每个团队的介绍进行提问并给出建议。各位参赛队员各抒己见,现场讨论如火如荼,充分展现了大家的创业热情,切实增强了创业实践锻炼,提高了创业能力。激励了大学生们在实践中学习,在实战中成长。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一见钟寝,赏心悦室

                                                                           ——经管学院寝室文化节决赛圆满举行

为了营造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响应学校创建文明宿舍的号召,420日下午1400,经济管理学院第七届寝室文化节决赛在成学楼106教室火热进行。经济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刘诗韵老师、20级辅导员刘思意老师莅临本次大赛并担任大赛评委,经管院主持队江心可同学为本次大赛主持。

本次决赛共有七间寝室参加,设有一二三等奖。大赛分为“寝室风采展示”和“知识竞答”两个环节。在风采展示环节,每间寝室展示了自己的寝室环境,寝室活动和寝室成员取得的荣誉。中14-729寝室的徐雪莹同学还为大家带来了才艺展示。知识竞答的题目主要以青年大学习为主要内容,每题4分,限时两分钟,五道题目为一组,共计20分。每道题的答案都需要寝室成员共同参与答题并最终由代表公布最终答案,统计得分,计入寝室决赛成绩。

经过激烈的答题环节,最终获得本届寝室文化节一等奖的寝室是中14-729,二等奖的是西3-325和西4-307,三等奖的是西4-315,西3-619和西3-611。赛后,刘老师表示,寝室是另一个小家,是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的一个重要的场所,希望所有同学保持优秀学习风气,继续保持良好作息和生活卫生习惯,希望全体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握自己有限大学时光,在学业方面有所建树,在生活方面丰富多彩。

最后两位评委老师为获奖寝室颁发奖状,并且和获奖寝室合影留念。

本届寝室文化节的主题是一见钟“寝”,赏心悦“室”,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同时充满趣味性,自开展以来吸引了学院各年级学生的广泛参与。同时,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也为营造我院良好的寝室文化氛围,引导同学们主动创建积极向上、整洁温馨、安全和谐的寝室环境,增强彼此之间的交流与友谊,携手创建文明和谐的首义校园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经济管理学院分团委举办新团员入团仪式

427日星期三下午1430,在成教学楼214教室举行了“新团员入团仪式”。分团委书记刘诗韵老师,刘思意老师,分团委学生会主席来晨昀同学、分团委副书记白佩嫣同学和新团员共同参加了这次宣誓仪式。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主持人宣布了新入团团员的名单,分团委书记刘诗韵老师为新团员佩戴了团徽。在团组织代表分团委学生会主席来晨昀同学的带领下7名新团员许下庄严的誓言将大会推向高潮。新团员代表阮香和老团员代表白佩嫣分别发言。随后,分团委书记刘诗韵老师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新团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宣誓仪式在欢快激昂的中国共青团团歌中圆满结束。今天新入团的团员们纷纷表示将履行他们在团旗下的承诺,争做青年学生中的先锋代表,弘扬五四精神,刻苦学习,树立远大理想,无愧于胸前的团徽。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新法学院2021级开展五四集体项目评审会

413日,新法学院2021级在A201教室开展五四集体项目评审会,嘉鱼校区工作部分团委书记张冬、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以及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辅导员曾媛主持。

评审会上,参与竞选的7个团支部围绕团组织建设、“两风”建设、团日开展活动、活动感悟等内容进行展示。其中新闻学2101班以该支部参与的京剧特色活动为例,讲述京剧下新闻媒介传播对该支部的深远影响;广播电视编导2102班和网络与新媒体2103班的团支书借助精美的视频营造出氛围感和临场感,让人沉浸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2103班团支书以支部参加的朗诵等活动为例,展现出文学之美和深刻的文化底蕴。

参选“特色团日”的两个团支部分享了他们开展的各种团日活动,法学2101班着重于专业知识,开展“宪法日”“七一精神重要讲话”等团日活动;汉语言文学2106班则以文字的力量展现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评审环节,曾媛肯定了各团支部的工作,指出这是一次共青团工作的大展示,希望大家能以此为契机,互相学习借鉴,共同进步提高。全体团干部表示将继续创新开展工作,切实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全力做好基层团支部建设工作。

最后,经各团支部投票评选,汉语言2103班、新闻2101班、新媒体2103班被评选为“优秀团支部”,法学2101班被评选为“特色团日”。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新法学院2020级学生开展课前10分钟专业分享活动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高效利用课前时间,新闻与文法学院2020级法学和编导专业同学在辅导员王纯燕老师的带领下,开展“课前10分钟专业分享”活动。

活动中,每一位同学都积极准备,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向班级同学分享自己关注的案例及经典作品。法学专业同学展示法律热点新闻和重要案例,编导专业同学展示个人喜欢的摄影作品、影视片段、专业相关书籍等,并阐述喜欢的原因。大家在一起交流学习,极大地促进了同学们的学习劲头,学习氛围日渐深厚。    

该活动充分利用课前十分钟这一段碎片化时间,进一步提高学生们提前走进教室的积极性,督促学生主动学习专业相关知识,完善知识结构,并在班级内形成乐学向上的优良学风,同时也锻炼了同学们的鉴赏能力和表达能力,通过多元化分享感受不同的审美,促进同学之间的沟通交流,进行不同专业的思维碰撞,扩展对不同领域的认知。   

据悉,该活动将持续进行到本学期末。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艺术设计学院开展五四评优答辩会

 2022410晚,艺术设计学院在成学楼502教室举行了优秀团支部”“最佳特色团日评比答辩会。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琳、分团委书记李雅慧、全体辅导员、院学生会成员和全部学生干部代表参加。

会上,参评的优秀团支部围绕团支部建设、理论学习、工作开展情况、班风学风室风建设、班团管理、特色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答辩并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展示。其中,产品1902团支部将团支部从德智体美劳五点展开,内容精炼明晰;视传1905团支部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引领作用,班级到课率高达98%;环设2003团支部建立电子平台,全班工作集中展示,增强班团凝聚力,团组织活动丰富多彩,班级成员斩获各类竞赛证书。在优秀团支部评比过程中,与会评委针对参评内容进行对标提问,各团支部的回答在未来建设中起到了很好的启发作用。在最佳特色团日评选环节,各团支书依次对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的情况进行了介绍。

党总支书记杨琳对各团支部建设成果和最佳主题团日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于团支部是如何开展思想工作,如何带领团员去学习党团知识以及团支部是如何成为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桥梁等相关问题,通过答辩可以听到在实践过程中更深层次的经验。此次活动展示了各团支部特色和组织能力,亦体现出各支部对于团务工作认真的态度。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搭建了良好平台,团支部是加强对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建设的重要存在。

(艺术设计学院 供稿)

艺术设计学院第十九届文化艺术节圆满落幕

为迎接共青团成立100周年,418日晚,艺术设计学院第十九届文化艺术节终评会在成学楼602教室举行。校团委副书记罗菲、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琳、分团委书记李雅慧,产品设计系主任李翠、教师张钰及学院全体辅导员共同担任大赛评委。

大赛以青春飞扬,共铸成长为主题,旨在彰显首义学子青春洋溢,有理想、有担当的思想特征,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

张倩妮小组以进取、勤俭、诚信、严实四个词语设计四个不同的IP形象,并融合了青年梦——责任与担当的设计理念。周美惠小组选择动物为主体创作,在色彩上选择蓝白色体现首义学子的智慧与思想,结合粉色寓意共青团成员的朝气和风采。徐根小组以伟人的青年形象为基石,选取李白、钱学森等人物为蓝图,采用黑白画风,以四个不同风格的插画谱写青春之歌。

张钰对作品进行逐一点评,认为选手们展示的作品都独具匠心。他认为徐根小组设计的人物形象和主题都很不错。张钰希望学生可以多角度思考,将当代伟人添加进人物设计中。针对各小组的海报和插画时,张钰告诉学生要学会取舍,为他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和看法。

经选手们的激烈角逐和评委评定,动画1902班徐根小组斩获一等奖,环设1801班牛献慧小组、视传1905班邓尹丹小组、环设1902班黄思琦小组荣获二等奖,环设1901班张浩小组、视传2002班陈国佩小组、产品1902姜美玲小组荣获三等奖,动画2001班吴俊杰小组、产品2001班蔡金玉小组、产品1902班张倩妮小组获最佳创意奖,视传1802班周美惠小组、视传1803班吴则琦小组、视传1803班徐焱如小组、视传1801班李小瑞小组获优秀作品奖。

赛后,与会老师为获奖小组颁奖并与嘉宾合影留念。

(艺术设计学院 供稿)

加强引导,提高学生文明素质

                                                              --嘉鱼校区开展知礼仪,促学风系列迎评促建活动

为积极迎接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从今年3月份开始,嘉鱼校区开展了以“迎评促建”为主题的大学生“知礼仪,促学风”系列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规范课堂纪律,促进学风建设,嘉鱼校区分团委成立了学风督查岗和学风建设督查小组,由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会成员负责日常课堂纪律检查和文明礼仪引导。辅导员通过晚点名主题教育,班级通过主题班会,组织同学们学习《校园行为规范》,《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嘉鱼校区各级领导也定期安排了走访,进班听课,了解掌握课堂学习情况,辅导员每天早上8点在教学楼门口,跟自己的学生互相问候一声“同学们,好!”、“老师,好!。在一系列举措的推进下,近一段时间,上课前十分钟同学们都能进到教室在辅导员和班干部的带领下开始课前十分钟活动。上课不专注、带零食进教室等情况也明显减少。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更是响应号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上课抢占前三排,积极回答问题,带动了教室的整体学习氛围。

系列教育活动的展开,使得嘉鱼校区广大同学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和更加积极的学习状态投入到学习中,以实际行动为本科教学评估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嘉鱼校区工作部 供稿)

青春扮靓文明城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429日,嘉鱼县委文明办、团县委、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鱼岳镇茶庵社区开展嘉鱼县纪念建团100周年“青春扮靓文明城”志愿活动启动仪式、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大会暨“垃圾不落地,嘉鱼更美丽”小区创文活动。我校嘉鱼校区工作部分团委书记张冬和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应邀参加活动。

会上,嘉鱼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为县青年志愿服务队授旗,选举产生了第一届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张冬当选副会长。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全体志愿者宣誓。

随后,志愿者分成两组,来到茶庵菜场及沿线路段开展规范非机动车停放、文明交通劝导、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向街边商户分发宣传册,倡导文明停车、规范经营。嘉鱼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和我校嘉鱼校区30余名志愿者们还深入小湖雅苑小区,入户宣传创文相关精神,清理小区垃圾,美化小区环境。

活动结束后,张冬表示,今后嘉鱼校区工作部将联合团县委在社区服务、社区治理、社区居民文化需求等多个领域展开共建合作,进一步推动校社联动,促进教育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深度整合,继续探索开拓新的合作方式和内容,努力打造 “高校+社区”志愿服务联动平台,实现良性互动,共创文明城市,让广大学生在志愿服务中绽放青春、砥砺成长。

(嘉鱼校区工作部 供稿)

嘉鱼校区举行学生工作典型案例分享交流会

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更好地总结实践经验,把握学生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推进辅导员工作经验传承,根据学生处《关于征集学生工作典型案例的通知》,嘉鱼校区工作部于430日上午在行政中心301会议室举行学生工作典型案例分享交流会,党总支副书记韩峰主持会议,部长李平、副部长侯化斌及全体辅导员参加,学生处副处长高霞及各学院总支书记通过腾讯会议参会。

21级的16名辅导员依照抽签顺序逐一展示,分别从案例简介、关键问题分析、解决思路和方法、经验与启示等方面分享了应急处置、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养成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和重点学生帮扶等相关工作案例。

高霞进行了线上点评,她认为现场辅导员的分享体现出了他们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爱心、耐心和关心;案例的展示可以让其他辅导员借鉴其工作方法、拓宽工作思路、提升工作的预判和处置能力,对学生工作队伍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评委组综合评议,城建学院的王露、信科学院的周翩、经管学院的宋登娇、新法学院的曾媛获得一等奖。李梦泽、杜尧、王晨、章顺超、邢晓珂五位老师获得二等奖。华子钰、舒贝宁、吴佳静、王渊婕、张华、马黎黎、谢彦雯七位老师获得三等奖。

韩峰对在案例展示中表现突出的辅导员进行了点评。会后,辅导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以此次交流会议为契机,互学互促互鉴,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工作方法研究,拓展学生工作新路径,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

(嘉鱼校区工作部 供稿)

打印 | 关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013  传真:027-8842611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