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 正文

[2022]第3期 总第160期

发布时间:2022-04-05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学工简讯

1、学工部赴江汉区役前训练基地欢送入伍新兵

2170个寝室获校级文明宿舍称号

3、广泛动员 全员参与 齐心协力 迎评促建

4、学校举办高校结核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知识讲座

共青团园地

“我们的学校,我们来守护”——青年志愿者为抗疫贡献力量

心理健康教育

学校获批省心理健康教育达标中心挂牌建设高校

院部风采

1、信科院直播求职攻略 助力毕业生春招脱颖

2、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创未来 新思维”科技产品设计大赛启动

3、机电院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大学生思想动态研判会

4、封校中的“花式”生活

5、机电院学工开展心理工作交流座谈会

6、城建学院开展2022届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培训大会

7、疫情防控不松懈,志愿宣传进宿舍

8、城建学院开展“青春学雷锋,奉献新时代”主题活动

9、你的优秀,有“记”可循——城市建设学院“最美课堂笔记”评选大赛圆满落幕

10、外国语学院开展第二批全国党建双创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师生满意测评

11、学生自主查课 争创优良学风

12、经管院“志愿服务暖人心,雷锋精神咏流传”活动全员进行时

13、经管院2022年寒假优秀社会实践报告评选活动圆满收官

14、青马班举办“3·15”普法宣传活动

15、新闻与文法学院召开学生党员座谈会

16、查课行动开展 学习之风蔚然

 

学工简讯

学工部赴江汉区役前训练基地欢送入伍新兵

受校领导委托,313日上午,学工部(武装部)负责人一行三人前往江汉区役前训练基地欢送即将入伍的17名应届毕业生。

在役前训练基地,学工部部长李雪等与学生们亲切交谈,并代表学校向即将步入军营的学子致以衷心祝贺,对大家响应祖国号召,踊跃投笔从戎的家国情怀表示深深敬意。她对学生提出殷切希望,一要志存高远、不辱使命。作为学校的优秀毕业生,要敢于拼搏,勇挑重担,秉承学校学以广才、志以成学校训,在军营培育优良作风,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军人。二要严守纪律、扎实奋斗。大家要迅速融入军营生活,服从命令、遵守纪律,在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三是发挥专长、刻苦训练。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积极贡献首义学子的力量。

为做好上半年征兵工作,校党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多次召开学工、就业工作专题研讨,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紧密联系,将征兵工作与就业服务双结合、协同发力。学工部配合江汉区兵役机关,科学筹划、创新方法,用心做好征兵育人工作。学校通过官网、官微、周讲评、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重点在毕业生群体,有针对性地宣传优惠政策,营造了参军光荣的浓厚氛围,广大毕业班学生深受感召,踊跃报名。

今年上半年,学校近百人报名应征,经过层层考核选拔,从生源地预定兵30余人,江汉区定兵17人。近日,他们即将戎装启程,奔赴军营。

(学生工作部 供稿)

170个寝室获校级文明宿舍称号

为加强学风建设,提升宿舍文化内涵,316日中午,2021-2022学年校级文明宿舍授牌仪式在成学楼106报告厅隆重举行。学工部部长李雪,校团委书记罗萍,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生工作部、公寓管理中心等部门工作人员,学生寝室长代表参加会议。学工部副部长刘成义主持。

激昂的乐曲中,大会正式开始。罗萍首先宣读校级文明宿舍表彰决定,武昌、嘉鱼两个校区共170个寝室获校级文明宿舍荣誉称号。学工、宿管等单位负责人为校级文明宿舍授牌。

校级文明宿舍代表发言。南区13129寝室代表、来自艺术设计学院的张浩分享了营造红色文化氛围,创建文明宿舍的故事。中区17107寝室代表、来自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玥细数寝室成员之间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点滴,并倡导全体同学培养良好习惯,自觉保持宿舍卫生,维持干净整洁的环境,以积极饱满的姿态面对学习和生活。

谈到文明宿舍创建,校党委副书记邹星庐表示,宿舍是同学们学习生活的重要阵地,学校开展文明宿舍创建评比,目的是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进一步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文明宿舍的创建也是学校迎评促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获授校级文明宿舍170个寝室的同学们再接再厉,将文明宿舍新风尚在校园内传播,也希望广大同学向他们学习,共同打造健康文明、奋发向上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创建文明校园贡献力量。

仪式最后,寝室长代表纷纷在文明宿舍共创建,我为评估做贡献横幅上签名。

嘉鱼校区同步举行了文明宿舍挂牌仪式。

(学生工作部 供稿)

广泛动员 全员参与 齐心协力 迎评促建

为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营造浓厚的迎评促建氛围,充分调动和激发全体学生参与迎评促建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学风校风建设,39日,学生工作部组织召开动员布置会。党委副书记邹星庐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全体学生要充分认识到自己在迎评工作中的责任和义务,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评估,脚踏实地,尽己所能,为评估作贡献。

学工部结合实际进行了工作部署,发布了《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做好“迎评促建”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同时抓好两个阵地和三支队伍,开展持续性的查课查寝行动,并对学生骨干队伍做迎评动员。

3月以来,根据通知要求,各院(部)积极组织辅导员召开迎评促建专题会议,坚持做到规定动作保质保量,结合院部实际创新思路和方法。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分批次分年级召开迎评主题班会,组织全院辅导员持续对宿舍卫生及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和整改,加强文明礼仪教育。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以“评估知识抢答”、“同学自由畅谈评估”、“寝室长领学”等形式组织学生开展评估知识学习,对抽烟学生建立帮扶制度,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同心迎评估,我们在行动”的图书馆清理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城市建设学院开展师生党员下沉宿舍活动,了解学生的实际困难,现场进行答疑解惑。外国语学院重视寝室阵地建设,开展了“心理人的自我关照与促进”主题培训,给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寝室授牌等活动,充分发挥寝室长和党员骨干的引领作用。经济管理学院用情景剧表演、主题演讲、小组座谈、知识竞赛、团员宣誓等方式开展“我为迎评做贡献”的主题团日活动,举办寒假社会实践优秀事迹报告会,开展“每日金句”、“最美笔记展新颜”、“前排就坐打卡行动”。新闻与文法学院重视党员骨干的带头作用,召开班委工作总结交流会议和评建主题党日活动,并在全院范围开展以“迎评促建,自查整改”为主线的寝室文明卫生互评互助行动。艺术设计学院深入开展“五进五养五比”活动,动员和鼓励全体党员积极发挥领航作用,成立“迎评倒计时专项工作群”,实时共享迎评信息,并及时将迎评过程中的“好思路、好做法、好成效”进行总结分享。嘉鱼校区工作部召开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动员大会,开展联合大查寝。

经过层层动员、全方位的宣传和教育,学校“人人了解评估,人人重视评估”氛围愈加浓厚;院部通过创先争优,树标杆、自查自改等方式,加强了学风校风建设,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成效明显。

(学生工作部 供稿)

学校举办高校结核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知识讲座

春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为有效预防结核病等呼吸道传染病在学校发生和蔓延,329日晚,学校在成学楼106室举办高校结核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知识专题讲座。武汉市洪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副主任医师、武汉市2021年度“新时代巾帼英雄”、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洪山区卫生系统学科带头人徐丹丹应邀主讲。学生工作部陈琳老师、校医院副院长田君梅及各班学生代表共同聆听。

徐丹丹从结核病防控、艾滋病防控、新冠肺炎健康科普及学校其他常见传染病四个板块展开阐述。她从结核病的主要症状、传播途径、预防及治疗手段的科普切入,在与师生进行问答与互动后,她强调,预防结核病需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增加体育锻炼、合理营养、平衡膳食。如果怀疑自己患病,应立即前往武汉市专业结防机构进行诊治,报告与监督是对自己和他人最大的负责。

在艾滋病防控方面,徐丹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艾滋病的致病原理、发病状况、传播途径、防治措施,并用翔实的数据让大家深刻了解艾滋病的危害。她指出,近年来青年学生艾滋病病例数据显著上升,青少年应该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远离疾病。

关于新冠肺炎的防治,徐丹丹强调,新冠病毒一直在变异,病毒向着传播力更强、致病力更弱进化,她号召同学们一定要及时全程接种新冠疫苗,严格自我管理,做好防护,自觉遵守政府、学校的防控规定。此外,徐丹丹还为师生科普了甲肝乙肝等其他的常见传染病防治方法。

讲座结束后,机制专业的何同学说:“这次讲座让我对传染病防治有了更多了解,大大增强了自我防护意识,回去之后我要把这些知识分享给其他同学。”

(学生工作部 供稿)

 

共青团园地

“我们的学校,我们来守护”——青年志愿者为抗疫贡献力量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校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统筹安排,认真落实学校防疫指挥部的部署要求,毫不放松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本学期开学以来(截止331日),我校已经开展了21次核酸检测,其中全员核酸检测8次,外省返校人员及其他部分人员核酸检测13次。

每一次核酸检测,都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的身影,秩序维护、信息录入、器材发放等都离不开他们。据悉,本学期核酸检测,已有200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检测量达10万人次。

请打开微信搜索武汉战疫小程序,打开健康码准备扫描,这已经成为了志愿者们的口头禅,他们不仅要督促师生打开健康码,还要负责队伍秩序的维护。有的志愿者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有时候连上厕所和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在突降暴雨的天气中,他们也在风雨中默默坚守各自的岗位。

信息录入员必须注意力高度集中,不能出现任何差错,一旦一个人的信息录入出了问题,一组10人都要重新采样。担任信息录入的志愿者们认真细致,确保信息录入准确无误。

他们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诠释了首义学子的责任与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展现了“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精神风貌。

信科学院志愿者李同学表示,这是一次难忘而又特别的经历,亲身体会到了疫情下医护人员们高强度工作的辛苦,有机会在疫情期间参与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力量“为人民服务”让她觉得非常激动,很多同学在检测完都会对医生说的一句“谢谢您,辛苦了!”让她深受感动。

全员核酸检测时间紧、人员多、任务重,学校防疫指挥部、学工处、保卫处及各学院提前做好充分准备,现场秩序井然,核酸检测过程高效迅速。来自经管学院的陈同学表示,核酸检测的全过程让他深刻感受到了学校对于核酸检测工作安排的重视,易于操作的流程、合理妥当的安排无不让他感恩与感谢,同时也更深刻明白防疫工作不可松懈,坚信“只要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校团委 供稿)

 

心理健康教育

学校获批省心理健康教育达标中心挂牌建设高校

近日,湖北省教育厅发布《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第三批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和达标中心挂牌建设计划的通知》(鄂教思政函【20221号),我校顺利通过首批立项建设达标中心复核验收,获批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达标中心挂牌建设高校,建设期为2022——2025年。

2012年,湖北省教育厅下发了《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总体方案>的通知》(鄂教思政【201213号),开启了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通知要求各高校从工作机制、师资队伍、教学体系、活动体系、咨询服务、危机干预、条件保障、工作成效等八大方面来建设其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根据文件精神及学校实际,我校于2013年正式启动申报工作,并顺利成为首批心理健康教育达标中心立项建设高校。

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根据“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多次专题研究,统筹安排,从人、财、物、场地等多方面加强对心理咨询中心的投入与支持。近年来,学校扩大心理咨询中心使用面积,使咨询功能分区更加完善多元;添置音乐治疗仪、宣泄仪、沙游沙具等多种设备,基本满足学生的各种咨询需求;增加专职教师,加大咨询经费投入,有力保障咨询服务、实践活动、教育教学、危机干预以及教师业务提升等正常运行需求。

经过5年准备与建设,学校于201910月正式提交复核申请。受疫情影响,省教育厅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建设考察专家组于20217月按照新标准对我校心理咨询中心进行了验收评估,重点核查了心理健康教育的体制机制、专职人员配备、课程开设、条件保障和工作实效等。经过专家组实地核查和综合评议,并结合工作实效考核及公示情况研究,正式批准我校进入第三批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和达标中心挂牌建设计划(2022-2025年)。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专职教师心理咨询督导和课程建设,加强跨校区心理健康教育资源整合与配备,自觉参与构建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综合服务体系,切实助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和平安和谐校园建设。

(心理咨询中心 供稿)

 

院部风采

信科院直播求职攻略 助力毕业生春招脱颖

202231115时,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携手百里半(武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为学院2022届毕业学子举行了一场干货满满的求职技巧专场直播。

本场直播由百里半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资深HR主持,从令HR心动的简历、新人简历常见问题、职场新人必懂面试雷区和如何争取更多offer四个方面展开讲解。首先以优秀简历为范本阐述了简历撰写的5个基本原则,即准确可行、简历定位、内容简洁、措词准确、简短小结,明确指出一份好的简历要包含基本信息、求职意向、教育经历、IT技能、工作及项目经验、自我评价这五大内容。随后,指出了简历制作中的常见问题,尤其是对应届生工作及项目经验不足的问题给出了解决方法。最后,就职场新人在面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展开分析,并现场演练了实事求是、机智应变、扬长避短、充分准备和放平心态五大面试技巧的巧妙应用,提高求职者的应变能力。

目前虽疫情尚不明朗,但在信科院全力推动下,春季招聘有条不紊的拉开了帷幕。此次求职攻略线上专场课程既能引导毕业生们在简历中有的放矢,精准定位心仪岗位;又可助力毕业生们在面试中从容发挥,在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信科院“创未来 新思维”科技产品设计大赛启动

为丰富校园文化氛围,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创新智慧和思维能力,330日中午1245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十九届文化艺术节之“创未来新思维”科技产品设计大赛动员大会在11栋教学楼110教室举行,会议由院分团委书记冯欢主持,该院电子系教师陈青出席。

会上,冯欢老师介绍了本次活动相关信息及注意事项,并对在场参赛队员做赛前动员。陈青老师给参赛选手做了赛前培训,结合学院“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蓝桥杯大赛”以及“课堂案例分享”等方面的情况给同学们进行了专业指导。对于如何才能做出一个好的产品,陈青老师表示,构想对社会有益的创新型的点子,找对合作伙伴,是一个产品设计团队成功的关键。

此次动员大会同学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一定以校园“科技学术节”“文化艺术节”等为载体,创新思维、锻炼自身,以优异的科技作品奉献社会、服务人民。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机电院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大学生思想动态研判会

31日下午,机电学院在学院党员活动室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大学生思想动态和学生工作研判会议。会议以“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动态”为主题进行分析研判。会议由党总支书记罗蕊主持,全体辅导员参加。

会上,11名辅导员围绕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情况、学风建设、就业指导、心理健康、安全稳定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汇报,对目前学生中存在的主要思想问题做了分析。

党总支副书记方璇梳理了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报了违反疫情防控的违纪学生处理意见和寝室卫生检查等情况,并对如何做好学生思想研判,提出了工作要求: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针对个案,持续关注;理清思路,总结经验。

党总支书记罗蕊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必须再动员、再落实,要真正做到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下的学生工作,她围绕“怎么看、怎么干、谁来干”三个方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压实责任、细化政策,吃透防控政策,逐条对照和检查,确保工作到位;二是坚持到一线、工作全覆盖,辅导员要深入学生,扎实做好基础摸排和台账记录;三是要全员动员、有效反馈,发挥好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党员的力量,加强反馈和跟踪教育。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封校中的“花式”生活

“从春寒料峭等到了春意盎然,虽然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返场,困住了我们外出的脚步,却困不住我们抗击疫情的心。疫情防控我们不放松,但校园文体活动我们也不打烊... ...313日晚,辅导员柯妍在成学楼211教室为同学们鼓舞斗志。

当前,学校实行封闭管理,为有效缓解同学们的身心压力,丰富其精神生活,313日晚,辅导员柯妍提前为自己所带的机器人专业20级、自动化专业20级的30名女生准备好了八十多支玫瑰和康乃馨,女孩子们在教室进行了一场妙趣横生的插花比赛。大家充分发挥艺术想象力,巧妙运用鲜花、枯树枝、树叶、玻璃器皿等,搭配出各种颇具寓意和创意的作品。

“封校这么久,一直没有走出校门,大家也一直想出去看看春天的花,今天辅导员给我们组织的插花活动,满足了我们看花的愿望,让我们封闭的校园生活多了一丝色彩。只要大家齐心协力,胜利指日可待。”活动结束后,机器人2004班的夏亚男激动地说道。

本次特色活动旨在舒缓校园封闭管理环境下同学们的不良情绪,同时也给疫情防控下的校园生活增色添彩、绽放活力。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机电院学工开展心理工作交流座谈会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辅导员队伍对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和应对能力,318日上午,我院特邀校大学生发展与心理咨询中心陈天军副主任与各位辅导员就学生心理问题的处理方法与技巧进行了交流座谈。活动由院党总支书记罗蕊主持。

座谈会上,大家就学生共性心理问题、突出个案等展开讨论,共同探究在疫情影响下学生心理问题的特殊性,以及如何更好地引导和帮助学生排解心理压力和不良情绪。结合相关案例,陈主任针对辅导员提出的心理问题学生管理中的难点给予专业指导。最后,他还就心理疾病预防和干预工作的要点进行了分享。

最后,党总支书记罗蕊对本次学生心理问题交流座谈会做总结,她首先感谢校大学生发展与心理咨询中心对我院心理工作的支持,并指出学生心理健康是开展一切学习、工作、生活的基础。希望辅导员积极发挥好心理育人作用,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及时发现并解决潜在问题,保障学生的身心安全,共同做好学院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城建学院开展2022届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培训大会

为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对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相关要求,推进学社衔接,加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扎实做好2022届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城建学院分团委组织部于34日下午1330在城建学院党员之家召开了2022届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培训大会,本次会议由城建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组织部部长周凯迪主讲,组织部其他两位成员及2022届毕业班团支部书记参加。

部长周凯迪阐述了本次培训会议的重要意义,强调了本次团组织关系转出工作对毕业生团员的重要性,着重讲解了线上(“智慧团建”系统)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和线下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相关注意事项,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团中央《“智慧团建”系统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指引》,详细讲解了“智慧团建”团组织关系转出工作的操作流程、毕业生去向分类、时间节点等相关工作要求,并针对团组织关系转接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进行了细致指导。

通过此次培训,毕业班团支部进一步熟悉掌握了“智慧团建”系统的操作流程,明确了2022届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进度要求,城建学院将以此次培训作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各项基础团务工作,持续规范“智慧团建”系统管理,扎实做好2022届毕业学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以组织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基层团组织的组织力。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疫情防控不松懈,志愿宣传进宿舍

近日武汉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同学参与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城市建设学院分团委于37日晚组织学生会干部进入宿舍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过程中,学生会干部逐一进入我院各个宿舍,核对宿舍人数,向同学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提醒同学们要加强防护,注重宿舍卫生,宣传七步洗手法、口罩的选择等防疫小知识,引导同学们正确理解、科学对待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管理的相关规定、科学参与疫情防控。

此次志愿宣传服务活动,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视,更是营造了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学校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围。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城建学院开展“青春学雷锋,奉献新时代”主题活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城市建设学院分团委组织各年级各班团支部开展“青春学雷锋,奉献新时代”主题活动。

活动形式主要为PPT宣讲、视频分享、志愿服务、座谈会、讨论发言等。城市建设学院生物工程2002班组织了“日行一善”活动,组织全班同学对学院共计13个大小实验室进行了深度打扫,把奉献和爱心播撒在学习、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做一颗不锈的螺丝钉。工程管理1901班组织聆听雷锋原声,在雷锋的真实事迹中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工程造价1901班团支书蔡恩泽通过分享书籍《听他们说》,把雷锋精神与抗疫精神相结合,倡导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积极践行雷锋精神。

为创建优良校风学风,将雷锋精神贯穿于学习生活各个方面,工程造价专升本2103班开展的“一帮一扶”活动,工程造价专升本2101班开展的“我为同学办实事”活动,把本次活动推向高潮。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对本次活动进行讨论、发表感想,进一步把雷锋精神内化为提升自我的动力。

通过这次“青春学雷锋,奉献新时代”的主题活动,不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也在活动过程中增强了各班的凝聚力,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你的优秀,有“记”可循

                                                                          ——城市建设学院“最美课堂笔记”评选大赛圆满落幕

为促进学院学风建设,加强课堂管理,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322日晚1800,城市建设学院“最美课堂笔记”评选大赛决赛在武昌校区11栋教学楼406教室如期举行,城市建设学院分团委书记张晶、辅导员老师董斌、刘栋、田离荣、刘腾子出席现场并担任比赛评委。

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部分,初赛以线上投票的方式进行,选手初赛阶段所获投票数折合成附加分计入决赛的评分中,最终16名选手进入决赛,嘉鱼校区的721级选手通过线上视频进行实时评比。

比赛伊始,嘉鱼校区21级选手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向评委老师展示并讲解了自己的笔记,随后武昌校区选手向评委老师现场晒出笔记实物并分享了自己的笔记心得和经验。经过现场评委公正评选,最终工程造价1901刘慧婷获得一等奖,工程造价2002杨贵、生物工程2002崔琼月、工程管理1901余慧怡获得比赛二等奖,生物1903常欢、生物1901赵紫凤、环境1901魏钰佳、管工2101高婧雯、生物2002周子寒获得比赛三等奖。

张晶老师表示:“每位参赛的同学的笔记都各有特色,能感受到同学们十分用心,课堂笔记不仅培养了同学们在学习时思考和感悟的习惯,也有利于加深同学对知识点的记忆,锻炼归纳总结能力,同学们也在这个过程中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和记忆方法。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再接再厉,养成并坚持良好的学习习惯,进一步营造乐学、善学的良好学习氛围,在学业上取得更大进步。”

此次活动旨在倡导同学们放下手机,回归课堂,促进同学们交流学习经验,培养大家勤做笔记、养成勤于思考的良好学习习惯,不断提高自身学习效率。同时以优秀课堂笔记为载体,展现城建学子踏实学习、奋力追梦的精神面貌。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外国语学院开展第二批全国党建双创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师生满意测评

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开展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和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验收的通知要求,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于近日在学院党员活动室开展了“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满意度测评。外国语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40余人参加测评。

学生党支部书记方艺琛汇报了两年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建设情况以及建设成果,并对本次测评会的内容与意义做了介绍。师生们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对照样板支部建设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的“七个有力”标准,进行了认真填写,并由工作人员当场回收测评表。现场秩序井然,气氛庄重严肃。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杨芳表示,本次测评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对标自查总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今后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要以此次测评会为契机,认真分析总结测评结果,认真总结凝练经验,完善各项材料,巩固支部建设成果,不断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挺进。

据悉,在学校党委和学院总支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深刻地推动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面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对标争先,努力践行“七个有力”,支部在政治引领、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中心工作、落实重大任务等方面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品牌建设取得实效,提升了支部影响力。

(外国语学院 供稿)

学生自主查课 争创优良学风

为了树优良学习风气,增浓郁学习氛围,外国语学院自开学以来,进行了多种形式查课,为迎评促建提质增速。

查课由学生全程参与,以班级学生干部自查为主,院学生会干部随机抽查,跨年级“互监互学”,在学院范围内形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的优良风气。重点针对迟到、带早点进教室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每天语音楼前安排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执勤,共促优良学风和文明风气养成。学生干部、党员发挥模范示范作用,带动其他学生认真学习,积极向上,营造出比纪律、拼学习的良好氛围。入学以来检查显示,各班出勤率多次100%,绝大多数班级会提前半小时到教室集中早读,自主学习风气逐步形成。

据了解,近年来外国语学院通过院领导深入课堂查听课、任课教师点名、辅导员查课、学生会抽查、晨读、晚自习、学习小组抱团互助学习,采取以考促学、以赛促学、以活动促学、以管理促学等措施,让学生树立“创和谐氛围,树优良学风,从自身做起”的意识,引导学生自律自治,增强纪律性和责任感,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保证教育教学秩序和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而不懈努力。

(外国语学院 供稿)

经管院“志愿服务暖人心,雷锋精神咏流传”活动全员进行时

3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倡导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新风和正气,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我院于3月份开展了以志愿服务暖人心,雷锋精神咏流传为主题的学雷锋活动。

此次活动由经管院分团委发起,经管院全体团支部共同参与,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

受疫情影响,部分团支部在线上开展了学雷锋活动,以观看视频学习雷锋精神,召开线上班会阐述雷锋精神,分享个人志愿服务经历践行雷锋精神为主。虽然活动是在线上,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却丝毫没有减少,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领悟到了雷锋同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职业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生活态度,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部分团支部为了更好的践行雷锋精神,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开展了线下活动。如财管2001和会计cima2001团支部进行了宿舍公共卫生清扫,会计200220032004团支部开展了齐唱雷锋歌、喂养流浪猫,清扫校园,粘贴宣传标语等活动。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不仅仅践行了雷锋精神,形成了良好班风,加强了班级凝聚力,培养了同学们互帮互助、团结协作的精神。在活动的最后,各班团支书们都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再次倡导大家要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从小事做起,向雷锋同志学习!

在本次志愿服务暖人心,雷锋精神咏流传活动中,我院各团支部以不同的形式缅怀雷锋同志,挥洒汗水,释放激情,将“雷锋精神”一步步的践行到实际生活中,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让首义校园里处处绽放雷锋之花。

(经济与管理学院 供稿)

经管院2022年寒假优秀社会实践报告评选活动圆满收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2022316日,经济管理学院在成学楼110教室举行了寒假优秀社会实践报告评选活动。
  
活动由会计2002班黎珂主持,辅导员刘思意、刘诗韵、周靓、李丽担任评委,通过社会实践过程、实践成果、材料丰富程度、展示交流效果等方面进行打分。

本次评选活动共有26位同学参加,这些同学的实践选题丰富多样,涵盖了社区服务、企业实践、公益服务、“学四史”等各类题材。选手PPT展示了自己在寒假时所进行的实践活动,部分同学还制作了相关视频。受到疫情影响,居家隔离的任柯同学通过腾讯会议参与了此次评选活动。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精彩答辩和紧张评比,财管2002班的曹博宇同学和会计1901班的杜龙晖同学获得一等奖,任柯等六位同学获得二等奖,李梦琪等十位同学获得三等奖,李雅馨等八位同学获得优秀奖。

本次活动充分展现了经管学院学生服务人民、回报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同学们的班级建设和个人学习也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经济与管理学院 供稿)

青马班举办“3·15”普法宣传活动

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为向全校学子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提高同学们作为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315日,我校青马班在西区、南区广场开展“3·15”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以有奖竞答的方式展开。活动现场同学们积极答题,兴致高昂。参加活动的廖明珠同学表示,这次的普法活动形式有趣,奖品种类丰富、接地气,一方面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关注自己作为消费者的权利,学习维权知识,树立维权观念,也普及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知识。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新闻与文法学院召开学生党员座谈会

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工作,强化学生党员培养,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闻与文法学院于318日下午在院办405会议室召开学生党员座谈会。会议由院党总支书记吴世杰主持,2019级预备党员和2020级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次会议。

与会党员紧紧围绕“学生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行讨论,还就学习、生活实践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交流。吴书记也现场分享自己学生时期成长经历,激励同学们加强自身思想文化建设,履行党员应尽的职责,他强调,学生党员应责无旁贷承担起班级里的工作,在学习和生活等方方面面起到表率作用。一、注重团结协作,甘于奉献;二、崇尚科学,勇于创新的追求;三、树立个人理想,规划未来道路。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以身作则,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争做优秀党员,在同学们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查课行动开展 学习之风蔚然

为了加强学风建设,强化学院课堂管理,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效率,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310日艺术设计学院开展了新学期查课工作。查课小组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琳,分团委书记李雅慧、辅导员老师们及院分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组成。

本次查课主要对学生到课、听课状况等进行了检查。党总支书记杨琳表示:学院强化课堂管理的检查与督促,是希望同学们快速调整状态,尽快融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来。她要求每位同学提前十分钟进课堂、不迟到、不早退,上好每一堂课。

通过老师们和同学们的相互协作,学院及时掌握学生到课情况;每天整理到课数据并通报到迎评工作群中;通过查课与任课教师保持沟通,积极创建教学相长课堂,对未到勤学生及时联系,了解情况,引导督促上课。学生整体到课率优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艺术设计学院实现了良好的开端,各课堂教学管理秩序运行良好。

(艺术设计学院 供稿)

打印 | 关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013  传真:027-8842611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