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 正文

“迎评促建”学生工作专项简报(二) [2022]第2期 总第159期

发布时间:2022-03-30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迎评促建”学生工作专项简报(二)


 

落实查寝工作,助力迎评促建

按照2022年学生工作计划,学生处于324日中午组织各学院值班辅导员、公寓助理辅导员与学生处全体人员共36人,编为15个小组,对12栋学生公寓进行了文明、卫生及安全检查。

本次检查共覆盖2019级学生452间宿舍,占被查年级学生数的45.1%。发现11间寝室有吸烟现象(信科2,机电1,城建2,经管3,艺术3间),占被查寝室的2.4%;查出电水壶(锅)15个;26间寝室通风不佳有异味。(详见《全校集中查寝情况汇总表》)。各学院应重视以下三个方面。

一、持续做好宣传教育。根据学校《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做好迎评促建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院学〔20222号)文件精神,各学院通过宣传动员,绝大多数寝室已进行了内务整理和卫生大扫除。但在本次查寝中,高年级学生宿舍的文明卫生问题仍然存在。在迎评促建关键时期,各学院要深入做好宣传教育,认真查找问题,全力营造创建文明寝室,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二、寝室卫生要长抓不懈。通过对比第三周(2020级)查寝数据,2019级学生寝室不良现象的比例有所增加。共有81间寝室存在物品杂乱、垃圾未清扫,26间寝室有异味(信科10,机电5,城建5,外语1,经管1,新法2间,艺术2间)。以上现象既不利于寝室的集体生活,也违反了学生公寓管理规定,与大学生文明修养要求相违背。学院要重视以上问题,辅导员必须经常深入寝室检查,督促整改。

三、文明寝室建设须全员努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仍有不少学生宿舍垃圾未清、门窗紧闭,室内空气混浊。辅导员必须重视文明寝室建设,落实查寝制度,动员学生“人人重视,全员参与”,严格遵守学生寝室管理规定,营造整洁、安全、温馨、文明的公寓环境。

学校正在开展学风建设年和五四评优活动,各学院要结合实际,教育学生积极参与到校园文明建设之中,倡议全校学生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为创建文明寝室、建设和谐美丽校园做贡献。

 

嘉鱼校区工作部开展联合查寝活动

323日晚2100,在嘉鱼校区工作部党总支副书记韩峰的统一指挥下,由分团委书记张冬带队,辅导员、水电中心、宿管、消防、保卫等部门抽调人员和学生干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学校4栋学生宿舍楼进行了寝室安全大检查。检查采取普查形式,重点查禁违规(大功率)电器、私拉乱接电源线、寝室内抽烟和内务卫生。

检查发现,学生寝室安全卫生状况整体良好,能够保持干净整洁的室内环境,违规电器的使用、吸烟等现象明显减少,但仍存在一些安全风险及卫生问题,主要表现如下:一是少部分寝室仍有烟味、部分寝室存在挂置床帘等安全隐患;二是学生的人身及财物安全意识较弱,部分学生寝室离开宿舍没有锁门且贵重物品仍随意摆放;三是部分学生的卫生习惯较差,少数寝室物品摆放杂乱、内务不良。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记录。检查组将检查结果反馈相关辅导员,进一步开展批评教育并要求相关学生限期整改。

通过检查,有效消除了寝室用电安全隐患,改善了寝室内务状况。对学校迎评促建和校园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为迎接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营造浓厚的迎评促建氛围,充分调动和激发全体学生参与迎评促建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学风、校风建设,在学生中营造“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关注评估,人人参与评估,人人得益评估”的良好氛围,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评估,根据学校《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做好“迎评促建”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及学生工作部迎评工作阶段性任务安排,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周重点组织全院各班级开展“迎评促建”主题班会、学生干部迎评宣传动员大会,并对学生宿舍卫生、文明礼仪、课前十分钟开展情况进行抽检,按进度持续推进迎评工作效果显著。

一、组织开展“迎评促建”主题班会、学生干部迎评宣传动员大会,持续加强“迎评促建”宣传力度。

320-325日期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2020级全体团支部在辅导员组织下分批次召开“迎评促建”主题班会和学生干部迎评动员大会。2020级各班团支部就应知应会知识学习、提高“举止文明、课堂文明、网络文明、寝室文明”为主题展开班会,2019级班团支部以“加强寝室管理,强化课堂规范,筑建文明校园”为主题在全年级开展寝室纪律、上课规范、文明行为提升的主题班会。

2020级学生干部迎评动员大会

应知应会知识学习

“我为迎评做贡献”主题班会

“加强寝室管理,强化课堂规范,筑建文明校园”主题班会

二、持续开展寝室卫生、课堂纪律大检查,及时整改促进学风室风提升。

本周全院辅导员持续对宿舍卫生及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和整改,要求学生定期清理宿舍,打扫宿舍卫生,宿舍不能使用违禁大功率电器,如大功率电吹风、烧水壶等。在校园穿戴整齐,衣着得体;见到老师要主动问好,面带微笑;不吸烟,不乱扔果皮纸屑。通过教育及抽检,学生寝室卫生及学生生活状态整体情况良好,课堂到课检查情况良好,迟到旷课现象极少,课前十分钟活动开展有序。

学生开展课前十分钟

 

学生寝室卫生检查情况

 

与校共成长    同心迎评估

                                         ——机电学院师生共迎评估

本学期迎评工作启动后,机电学工就学院实际情况组织召开了各个层面的相关会议。318日,机电学院全体学工人员召开本学期迎评工作推进会,学院党总支书记罗蕊强调我院全体师生要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切实增强做好迎评工作的紧迫感,要做到“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参与评估”。

为了打好评估攻坚战,认真落实好学校评估各项工作,我院分团委学生会、各学生党支部、各专业班级积极召开“与校共成长同心迎评估”主题会议。

机电院分团委于323日晚1830在线上召开了“与校共成长 同心迎评估”迎评促建动员大会。分团委书记余珮首先对学校发展历史进行了简要介绍,解读了本科评估工作的内涵及意义,对我校的校风、校训、办学理念和学校精神进行了阐释,并要求同学们熟记于心。随后,学生会主席胡佳奇通过详细的讲解和生动形象的举例,对学生干部们进行了文明礼仪教育,并布置学生会下一步查课查寝、文明纠察工作安排。

会后,各部门就“我为评估做贡献”开展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会努力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作用。3月正值“雷锋月”,学生干部自觉组成文明服务队,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同心迎评估,我们在行动”图书馆清洁整理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学生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刘欣在会上介绍了评估的重要意义及相关评建知识,要求学生党员重视评估不仅在思想上,更要体现在行为上,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良好的行为习惯,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黄雅婷在会上强调了当前评估工作的紧迫性,并就日常行为表现、宿舍文明建设等方面给各位学生党员提出具体要求,号召学生党员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以身作则,在本次评估中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

 

在各班班委的精心组织下,我院各班级按照学校工作部署,认真传达了评估精神,动员同学们自觉遵守课堂纪律,创建良好的宿舍环境,营造良好的学风校风,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评估。各班以“评估知识抢答”、“同学自由畅谈评估”、“寝室长领学”等形式开展了评估知识的学习,同学们各抒己见,踊跃发言,班级气氛活跃。

 

城市建设学院

为了使学生充分掌握迎评工作的基本知识,提高对迎评工作的认识,明确迎评促建的重要意义,以充分的思想准备、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迎评热情、昂扬的斗志、同心同德,全力以赴投入到迎评促建工作之中,城建学院组织召开了“城建学院20级本科学生干部迎评促建动员大会”和迎评促建主题班会。

322日上午,20级本科学生干部迎评促建动员大会如期举行,会上党总支书记林飞结合学院和20级本科实际,就学生应该了解的评估基本知识、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对学校的重大意义和与学生的关系、迎评促建学生应该怎么做、如何保证本科教学评估目标的实现等四个方面做了系统动员。随后,他对学生骨干进行了培训和工作部署,要求全体学生干部在这重要时刻能经得起考验,切实承担起责任,积极、认真、负责地工作,起到带头作用,展现城建学院学生干部队伍的良好素质,为学校的发展,为本科教学评估目标的实现而努力。

322日晚19:30建工专科班级召开了“迎评促建做贡献、我与学院共奋进”线上主题班会,会上辅导员介绍了评估有关事项以及评估对学院和学生的重要性,学生认真聆听并仔细研读相关资料,踊跃参与讨论,气氛热烈。

以上迎评促建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学生树立“校兴我荣、爱校如家”的主人翁责任感,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最优良的学风、最文明的言行,最严格的纪律迎接评估专家组的到来,为我校的评估工作做出贡献。

 

外国语学院迎评促建工作进行时

一、加强领导、全面发动

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外语学院党总支成立迎评促建工作督促小组,利用主题班会,课前十分钟多阵地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全面动员学生积极参与迎评,理解评估指标的内涵,明确我校迎评工作的目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努力提高评建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二、加强建设、积极整改

学院针对全校交叉查寝,查课暴露出的问题,特别是与迎评标准有差距的地方,通过整改,尽快予以弥补和提高,辅导员与党员、干部联动从课堂、宿舍、文明礼仪等多方面进行把握。带动身边同学共同创建优良的校风和学风,摒弃陋习,倡导文明,自觉遵守校纪校规,严格遵守作息时间。要求学生上课认真听讲,勤做笔记,积极踊跃发言,共同营造良好课堂互动效果。坚决杜绝上课迟到、早退、旷课、考试作弊等不良现象,勤奋学习、自强不息。

三、多措并举,务求实效

学院通过晚点名、主题班会,学生干部大会等,进行全面动员。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自觉树立和塑造大学生的良好形象。

 

四、树立典型,争优创先

亮身份·树旗帜·作表率——给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寝室授牌,是外国语学院党总支落实迎评促建要求的重大举措。党总支书记杨芳在授牌仪式讲话中指出,所授牌匾不仅是一个荣誉,更是激励和鞭策,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要当好旗帜、树立标杆,做好朋辈榜样,争做寝室文明建设的先行兵和倡导员,从“带”、“树”、“帮”三个方面做好创建,把党员的带头作用辐射到每个同学。在日常生活中,争创“党员示范寝室”,力争做到搞好一张床位、净化一个寝室、带动一个班级、影响一个楼层。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中作表率、勇担当,用实际行动为迎评促建做贡献,成为优良校风班风寝风的践行者、倡导者和引领者。

 

迎评促建    骨干先行

                   ——经济管理学院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经济管理学院有序开展迎评促建工作,于第五周集中开展了迎评促建主题班会、“我为评估做先锋”学生骨干动员会。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抓落实:

1、辅导员组织学生深入学习迎评促建应知应会相关知识,重申本科教学评估对学校发展、学生成长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学生主人翁意识,号召全体学生积极行动起来,为迎接评估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2、各年级、各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等骨干队伍组成先锋队,动员学生骨干队伍积极行动起来,带头做到“守纪律、讲文明、懂礼仪、爱学习”,带领全体同学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共同迎接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评估。

 

3、学生班级组织召开主题班会、主题团会,带领同学们再次学习迎评促建应知应会知识,对学校历史、办学特色、育人体系、办学成果等知识进行详细学习,让全体学生做到知晓校情、了解评估,为迎接专家进校开展评估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4、学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召开动员大会,各年级辅导员组织全体学生干部召开动员会,要求全体学生骨干积极性行动起来,在迎评促建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带好头、做示范,在评估工作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要求每一位学生干部、学生党员都能对接好自己的责任区,带好个组,管好一个班,共同为评估工作做贡献。

 

新闻与文法学院

为迎接学校本科评估,营造浓厚迎评促建氛围,充分调动师生参与迎评促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321日,新法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召开了迎评促建专题工作推进会议。

会上,党总支书记吴世杰总结上周迎评工作推进情况并再次强调了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评估工作已进入倒计时,大家要强化主人翁意识,加强评估知识的学习,切实组织好各类迎评促建学生活动,调整好学生的精神面貌,用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评估专家的到来。要求全体辅导员按照学工迎评促建工作进度表认真落实好本周工作计划,召开主题班会、召开学生干部会、学生党员动员大会,进一步推进评建工作,确保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参与评估,加强学生自我管理意识,形成学生党员干部带头、全体同学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以便更好落实校园文明要求,做到举止文明、课堂文明、宿舍文明等,进一步展现新法学子良好的学风和精神面貌。

会后全体辅导员老师组织学生以“迎评估,促学风,树新风”“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爱我宿舍,齐手护卫”为主题召开班会;同步召开班委工作总结交流会议;开展以“迎评促建,自查整改”为主线的寝室文明卫生互评互助行动;并在各支部召开评建主题党日等活动。

                           

迎评促建专题工作推进会

 

主题班会

班委工作总结交流会议                                            学生支部党员大会

 为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学院还采用辅导员深入课堂查听课,学生会分团委纪检部查听课相结合的方式继续加强学生课堂管理。

学院以上系列措施旨在使同学们树立“校荣我荣,参与评估,人人有责”的意识,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

 

艺术设计学院迎评工作纪实

一、艺术设计学院召开迎接评估工作布置会暨冲刺会,内容包括:总结迎评过程中已经取得的工作实效,明确冲刺期网格化管理方案,再次宣讲评估的重要性等。同时,在会上请学生干部代表分享管理经验。

二、进行全覆盖查寝,将“迎评要点宣讲、寝室争优创建和寝室检查整改”三要素进行融合,在全院宿舍中“树立一批典型,打造一批样板,同时整改一批后进”。

  

三、各班总结“迎评工作纪实”,将迎评过程中的“好思路、好做法、好成效”进行总结分享。高年级带动低年级,优秀班级带动常规班级,一起在迎评过程中迅速成长提升。

 

四、做好校友常态化联系,同时成立视频制作组,将学院发生的变化用30秒视频形式向校友微信群进行推送。用信息化方式让更多的校友都能够第一时间知道学院发生的变化。同时邀请校友做专题讲座,将个人发展经历和经验与在校生做分享。

打印 | 关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013  传真:027-8842611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