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 正文

“迎评促建”学生工作专项简报(一) [2022]第1期 总第158期

发布时间:2022-03-21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迎评促建”学生工作专项简报(一)



院学〔20222号(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做好“迎评促建”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嘉鱼校区工作部:

为迎接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营造浓厚的迎评促建氛围,充分调动和激发全体学生参与迎评促建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学风、校风建设,在学生中营造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关注评估,人人参与评估,人人得益评估的良好氛围,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评估,经研究决定,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专题宣传教育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人人重视评估意义、人人学习评估知识、人人参与评估工作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和激发全校学生参与迎评促建工作的积极性,狠抓学风建设和文明行为养成,让全体学生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评估,推动学风、校风建设。

二、工作内容

 (一)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迎评促建氛围

各学院(部)召开全体辅导员大会、全体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及全体学生动员大会,明确评估目的、意义和目标,增强学生参与学校迎评促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充分利用网站、橱窗和两微一端等载体,开展迎评促建相关知识的宣传介绍,在校园内营造迎评促建浓厚氛围。

(二)加强学习,确保评建知识人人过关

结合学校下发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学生版),在各学院(部)根据自身特点细化学习内容后,开好一次班会:迎评促建主题班会;组织一次知识测评:评建知识测评;开展一次座谈:师生齐心促评建师生评建座谈会,通过系列活动做到评建环节人人明确,评估基本知识人人过关。

(三)狠抓落实,凸显学风建设成效

1.进一步规范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秩序,严格作息时间,坚持实施严格的课堂考勤制度,严抓课堂出勤率,及时通报每周出勤结果,提高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要求上课期间无课学生原则上不在宿舍内逗留。各学院(部)要在无课期间引导学生在图书馆、自习室、实验室等场所自学,或在运动场锻炼身体。

2.深入做好学风建设检查活动。各学院(部)辅导员要深入课堂,进一步加强与任课教师的联系,听取教师对学生管理的意见和建议,查找课堂上学生出现不良表现的原因,及时批评教育,及时改进。

3.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评优评先活动,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气氛,以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号召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要在迎评促建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为优良学风的践行者,评建知识的宣传员,迎评促建的排头兵。

4.组织开展文明寝室授牌、挂牌仪式,创建样板寝室,树立文明寝室典型;营造良好的寝室学习风气,以室风促学风。

(四)加强引导,提高学生文明素质

各学院(部)要加强学生日常行为督导,组织学生学习《校园行为规范》,深入到课堂、自习室、宿舍,对学生的行为进行监督管理,落实校园文明要求:

1.举止文明:积极主动使用礼貌用语;不在校园内吸烟,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自觉爱护校园环境,严禁乱扔垃圾、杂物等。

2.课堂文明:要求学生要充分尊重教师,遵守课堂纪律,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认真听讲,在老师的指导下合理使用手机。

3.宿舍文明:宿舍成员互相关心,和睦相处;成员严格遵守学生寝室管理规定,营造整洁、安全、温馨、文明的居住环境。

4.网络文明:文明上网,不沉迷网游,不通宵上网,不浏览非法网站(网页)。

三、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部)要充分认识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强调组织性、纪律性、大局观、责任感。学院(部)要制定督查检查方案,对上课出勤、宿舍文明、课堂纪律等工作开展检查和评比,每天通报学生中出现的各种违纪现象和不文明行为并督促改进。

(二)各学院(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提升活动参与面和实际效果,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学习领会评建知识的内涵和要求,深入挖掘迎评促建的工作成果和亮点,以实际行动在学校迎评工作中做出积极贡献。在做好学校规定动作的同时,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创新性的活动,力求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三)学生工作部将随机抽查全校学生学风和文明行为,凡发现违纪和不文明行为,将通报所在学院和相关辅导员。

(四)各学院(部)要认真总结梳理此项工作,实时报送宣传教育成果,学生工作部将定期汇制学工迎评促建专题工作简报。 

武昌首义学院

2022310

 

学校举行2022年校级文明宿舍授牌仪式

       

      为加强学风建设,提升宿舍文化内涵,316日中午,2021-2022学年“校级文明宿舍”授牌仪式在成学楼106报告厅隆重举行。学工部部长李雪,校团委书记罗萍,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生工作部、公寓管理中心等部门工作人员,学生寝室长代表参加会议。学工部副部长刘成义主持。

激昂的乐曲中,大会正式开始。罗萍首先宣读校级文明宿舍表彰决定,武昌、嘉鱼两个校区共170个寝室获“校级文明宿舍”荣誉称号。学工、宿管等单位负责人为“校级文明宿舍”授牌。

“校级文明宿舍”代表发言。南区13129寝室代表、来自艺术设计学院的张浩分享了营造红色文化氛围,创建文明宿舍的故事。中17107寝室代表、来自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细数寝室成员之间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点滴,并倡导全体同学培养良好习惯,自觉保持宿舍卫生,维持干净整洁的环境,以积极饱满的姿态面对学习和生活。

谈到文明宿舍创建,校党委副书记邹星庐表示,宿舍是同学们学习生活的重要阵地,学校开展“文明宿舍”创建评比,目的是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进一步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文明宿舍的创建也是学校迎评促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获授“校级文明宿舍”的170个寝室的同学们再接再厉,将文明宿舍新风尚在校园内传播,也希望广大同学向他们学习,共同打造健康文明、奋发向上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创建文明校园贡献力量。

仪式最后,寝室长代表纷纷在“文明宿舍共创建,我为评估做贡献”横幅上签名。

嘉鱼校区同步举行了“文明宿舍”挂牌仪式。
 

嘉鱼校区工作部召开评估工作布署大会

       2022317日上午10时,嘉鱼校区工作部在行政中心召开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动员大会,校党委副书记邹星庐、工作部全体教职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由工作部部长李平主持。

 会上工作部部长李平首先宣读了院学〔20222号《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做好“迎评促建”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结合专家对嘉鱼校区工作的指导意见,总结自身存在的问题,对本学期的迎评工作要求做了总体的部署。他提出,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是以学校的教学工作为核心的整体性评估,要求教职工和学生要熟悉应知应会的内容,对学生的教育要注重方法,引导学生文明礼貌习惯的养成,贯彻落实“三个一”,开展积极向上的班级活动,创建良好学风,营造迎评的氛围,做好迎接评估专家进校的准备。

党委副书记邹星庐解读了教育厅的相关疫情防控的文件精神,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形势,对校园内的管理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在保障校园安全的前提下,要为迎接评估做好充分的准备。此次评估是对我校多年来教学工作的一次大检阅,是推动我校建设和发展的一个难得机遇,也是对学校实现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的一次有力促进和推动!作为学校的一份子,必须对评估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对迎评促建工作的意义有一个深刻的理解,充分认识到自己在这次评估中的责任和义务,应以迎评促建为基础,积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校的教学评估贡献一份力量,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评估,时刻铭记:“学以广才,志以成学”的校训。自觉做好校风“诚实、进取、勤俭、严实”文明建设和学风建设,牢固树立“敢为人先,自强不息”的主人翁意识,脚踏实地,尽自己所能,为评估作贡献。

各职能部门也纷纷表示,严格落实学校的要求,做好本职工作,对迎接此次评估充满信心。

 

学生骨干队伍率先垂范  实际行动参与迎评促建

       316日早上700,学工部李雪部长在田径场给国旗护卫队进行动员讲话,对全体队员的辛勤付出和在历次执行学校升旗任务中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她强调,国护队作为一支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学生干部队伍,要继续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牢记时代使命,彰显爱国情怀,传播积极能量,共谱青春华章;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严于律己,团结奋进,在个人学习和生活各方面争先创优,做好表率,用实际行动为学校迎评促建争光添彩。

 

       315日晚18:30,学工部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校园文明引导员会议,刘成义代表学工部对他们作动员讲话。他对退役大学生踊跃参与校园文明执勤,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的行为表示赞赏,希望同学们传承部队优良作风,主动做好文明示范,以主人翁的态度参与到学校的评建工作,为校园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3月中旬,学工部在组织公寓助理辅导员队伍进行查寝工作时,强调了公寓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全体成员提出要求,要切实履行公寓助理辅导员的工作职责,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维护公寓安全稳定,协助做好公寓日常管理,全力以赴为学校迎评促建工作添砖加瓦。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为迎接学校本科评估,营造浓厚迎评促建氛围,充分调动师生参与迎评促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314日,信科院组织全体辅导员召开了迎评促建专题会议。

会上,党总支书记赵瑜强调了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评估工作是对学校办学的一次全面检验,其结果关系到学校整体发展和社会影响,全体师生要提高认识,积极参与,全力配合学校迎接评估工作,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学生养成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随后,党总支副书记汪晓航领学了学校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全体辅导员认真落实“三会一测”,通过召开全体学生迎评动员会、迎评促建主题班会、评建知识测评等活动,加强学生对评估知识的学习,确保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参与评估。同时,辅导员要深入课堂与寝室,及时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督促学生提高自我管理意识,落实校园文明要求,做到举止文明、课堂文明、宿舍文明、网络文明,进一步展现良好校风学风。

周讲评上各辅导员分别带领学生对评估应知应会知识进行回顾,同时对上课纪律、课前十分钟开展情况、宿舍卫生管理及文明礼貌作出明确要求与教育。寝室检查方面,各年级辅导员深入宿舍开展检查,对于存在问题的宿舍进行了集中整改以及通报。本周各项迎评工作推进有序,开展效果良好。

全体学生动员大会

宿舍卫生管理及成效

课前十分钟开展情况

组织禁烟活动,学生自愿上交香烟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按照学校迎评促建工作要求,机电学院学工在3月11日召开本学期迎评工作启动会,会上党总支书记罗蕊强调,即将到来的合格评估与每一位教师、同学都息息相关,大家要充分了解本科合格评估相关要求及学校的本科合格评估宣传内容,努力营造热烈、浓郁的评估建设氛围。在迎评冲刺阶段,结合机电学院实际,本周开展了以下工作:

1、结合学校文件和会议精神,3月13日进行线下晚点名。辅导员对所带专业班级学生作迎评宣传动员,详细介绍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重要意义,对评建基本知识进行宣讲。向学生强调了文明礼仪、上课纪律、寝室卫生等方面,努力在全院学生中形成“人人关心评建、人人了解评建、人人重视评建、人人参与评建”的意识。

2、辅导员深入课堂查听课,了解学生的上课情况,杜绝迟到、旷课和课堂上的一些违纪行为,创建优良学风。

3、加强规范学生的文明礼仪,对染发夸张的学生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对抽烟学生,辅导员建立帮扶记录,党员、学生干部一对一监督帮扶,要求在公众场合禁止吸烟。

4、学生进行寝室自查自改后,辅导员、学生会干部针对寝室卫生文明状况、违规大功率使用情况、寝室抽烟、迎评促建的学生风貌等方面进行检查,并将结果在全院范围内进行通报。

5、利用课前和课间,由学生干部带头宣传评建知识,并带领班级学生学习《应知应会知识手册》。


 

城市建设学院

3月17日晚8点,城市建设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在南13栋、中14栋开展党员下沉宿舍活动。支部书记王爱琴、辅导员刘栋带领支部在校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三人为一组进行宿舍服务。

在交流中了解到,部分同学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大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愿望与决心,但对入党流程以及支部情况不是很了解;少数同学在学习、生活中也遇到一些困难。老师们现场就如何写好思想汇报,怎么协调学业和课外活动以及如何学好专业课程等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同时,党员向其他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对党的认识和入党的程序,并结合自己亲身经历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多去图书馆学习,努力提升个人技能和综合素质。

下沉师生主动向学生介绍四月份专家进校评估相关事项,引导同学们展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状态,为学校迎评促建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外国语学院

为健全四级心理危机干预网络体系,进一步发挥寝室长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3月16日中午,外国语学院在成学楼202室开展寝室长心理专题培训活动,外院心理兼职老师方艺琛主持,我校心理咨询中心魏谨老师任主讲人。外国语学院全体寝室长和心理干部、党总支书记杨芳、全体辅导员一同参与培训。 

魏谨老师以“心理人的自我关照与促进”为主题进行培训,分别从“如何自我关照”“如何自我促进”两个话题着手,讲述在疫情的持续张力之下寝室长应担负应有的责,任关注寝室同学的心理问题。接着,她针对不同的心理需求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先助己再更好的助人。她表示,愉快的活着也是一门学问,她邀请每个人都能用自己的方式自我关照,并传递给他人。

党总支书记杨芳总结发言,她指出寝室长队伍建设对于文明寝室创建以及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她希望寝室长明确工作职责,掌握易懂实用的心理健康知识和助人技能,提高心理自助和助人能力,做好宿舍的领头人,做好老师与学生之间联系的重要桥梁。她呼吁寝室长们带动广大同学规范日常行为,讲文明、优学风、树新风,积极营造安全、卫生、文明、高雅、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评估。

 

经济管理学院——迎评促建 铸力前行

新学期伊始,经济管理学院根据《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要求,继续以学风建设为抓手,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育人氛围。

为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展现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色,学院召开迎评促建学生工作研讨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就学院学生工作需要提升的方面,以及工作联动机制开展的情况分别做出详细分析,并提出迎评促建的新阶段工作任务。各辅导员对自身工作中实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梳理,并做出自己的分析,共同探讨改进方案。

学院全体辅导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召开“迎评促建我先行 我与学校共奋进”的主题学生宣讲会,树立“校荣我荣,参与评估,人人有责”的意识,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在“我为迎评做贡献”的主题团日活动中,学生们用情景剧表演、主题演讲、小组座谈、知识竞赛、团员宣誓等方式,认真学习评估知识,强化主人翁意识。分团委组织寒假社会实践优秀事迹报告会,志愿者同学们分享了“暖冬行动”的感触,发出“我们微小且重要”、“做风雪中最坚定的守护者”、“定要迎难而上”的时代强音。

在辅导员和任课老师的共同指导下,学生更加重视课堂礼仪,坚持做到“上课起立”,开展“每日金句”“最美笔记展新颜”“前排就坐打卡行动”等促进学风建设的活动,提高课堂学习效果。

阳春三月,学院组织开展了“志愿服务暖人心,雷锋精神咏流传”的迎评促建志愿服务活动。在学院分团委团支部的号召下,团员青年们通过传唱“学雷锋”主题歌曲的方式,来唱响新时代雷锋之歌;通过写心愿卡、在网络上分享身边的志愿服务故事等方式,来阐述甘于奉献的雷锋精神;通过打扫寝室楼栋公共区域、清扫校园等方式,从身边小事做起,向雷锋同志学习。

 

新闻与文法学院

为迎接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我院按照学工部迎评促建工作推进要求,在本周内积极开展迎评促建活动。

一、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迎评促建氛围。


二、坚持查课查寝制度,狠抓学风校风建设。

1、落实课堂考勤,加强学风建设。


2、坚持寝室长每晚汇报寝室同学在位情况,准确把握学生动态。


3、鼓励文明寝室发挥带头作用,宿舍卫生管理初见成效。


 

艺术设计学院

一、艺术设计学院通过“全员大查寝、大评比、党员宿舍挂牌、学院优秀宿舍评比”载体,深入开展“五进五养五比”活动,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果。

“五进”——学生工作进宿舍,思想教育进宿舍,骨干模范带头作用进宿舍,优秀文化进宿舍,迎评创优进宿舍。

“五养”——养成爱学习、养成讲卫生、养成讲礼貌、养成守纪律、养成树新风的好习惯。

“五比”——比政治觉悟、比品德修养、比学习能力、比实践能力、比综合规划。

工作要求:

1、党员宿舍实现“双挂牌”,一是进行党员宿舍“亮身份”挂牌,二是实现“创优挂牌”。

如图:

2、建立一批达标宿舍,作为学院“样板间”进行推广。

二、分团委学生会加大查课力度,优化通报机制,做到当天课堂、当天点评、当天通报。学院鼓励优秀班级做经验分享,帮扶较弱班级抓紧整改。

学生干部查课

学工人员查课

三、展开全体党员大动员,鼓励全体党员积极发挥领航作用,认真开展迎评工作。

每位党员都对接联系一个班,对接联系4—5间宿舍,达到“迎评促建领航,为群众办实事”的迎评效果。

四、成立“迎评倒计时专项工作群”,分为【迎评早知道】、【迎评正在进行时】、【迎评通知】、【迎评优秀案例分享】等栏目,邀请全院党员、学生骨干、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其中。在第一时间共享迎评信息。

五、认真召开学工人员各类型会议,全体学工人员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在做好迎评工作的同时,做到防疫工作细实深、日常工作不放松。凝心聚力,提高站位,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打印 | 关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013  传真:027-8842611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