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 正文

[2021]第5期 总第153期

发布时间:2021-08-20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2021年嘉鱼校区行李搬迁工作专题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8月11日至8月18日,学生处组织开展了嘉鱼校区2020级学生行李搬迁武昌校区工作。整个搬迁过程秩序井然、安全高效。学生的每一件行李已妥善放至对应入住寝室所属床位。

科学筹划、多方联动,做好搬迁充分准备

在学生处、嘉鱼校区工作部、各学院、保卫处(宿管中心)、搬家公司等部门共同努力下,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克服疫情防控与酷暑多雨等不利因素,历时8天,累计派出运输车辆109次,参与工作人员120余人,将4100余名学生的13200余件行李顺利搬迁至武昌校区指定床位,圆满完成了搬迁任务。

为保障搬迁工作顺利进行,学校制订下发了《武昌首义学院嘉鱼校区2020级学生行李搬迁武昌校区工作实施方案》,专门成立2020级学生行李搬迁工作领导小组,校领导金国杰邹星庐担任组长,学生工作部、嘉鱼校区工作部、各学院、保卫处(宿管中心)多部门联动,与搬家公司反复协商,优化改进方案,完善应急预案,为搬迁工作做好人力运力及物资准备。

各学院、嘉鱼校区党总支要求辅导员在学期末通过召开主题班会、走访学生寝室、核对清点检查等形式开展动员、摸底工作。提前将编织袋、胶带、标签纸等物品发放到学生手中,要求学生不留贵重物品、减少行李件数、精心打包捆扎、认真填写标签、逐一核对数量,为搬迁工作做足思想动员准备。

周密部署、密切配合,搬迁过程井然有序

在整个搬迁过程中,校领导金国杰多次深入现场,慰问工作人员,督促指导搬迁进程。学生处按照学校的工作实施方案,详细制定了搬迁任务清单,对各学院搬迁完成日期、楼栋楼层间数、相关负责人作了统筹规划与任务分工。学生处每天坚守工作岗位,履行值班职责,经常到学院宿舍楼查看工作进展,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处领导对交通调度、人力调配、后勤保障等工作做了周密部署。

根据学工部要求,学院党总支结合各自特点,制定了搬迁细化方案,明确辅导员职责分工,在搬迁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

嘉鱼校区工作部高度重视搬迁工作为保障搬迁工作顺利实施,校党委副书记、嘉鱼校区工作部党总支书记邹星庐多次主持召开专项会议研究搬迁方案,商讨实施计划。嘉鱼校区工作部成立搬迁工作专班,领导班子全员参与,学工办、宿管中心、校卫队等多部门联动,对搬迁时间安排、行李存放点、搬迁车辆及搬迁工人等做好周全计划。各

学院辅导员在暑期前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动员工作,多次走进学生寝室认真清点学生行李数量,确保搬迁工作有序进行。

齐心协力、克服困难,保障搬迁圆满顺利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815日至818日期间开展行李回迁工作,将1103名学生近3600件行李安全迁回武昌校区。院党总支先后召开三次动员、协调及工作部署会。赵瑜书记、汪晓航副书记带领两支工作队18名学工人员,分别在嘉鱼与武昌校区同时开展工作。为保证工作有条不紊,行李数据准确,院党总支提前制定院级方案,详细到每天的搬运计划、行李件数、对应派发接收及清点的人员信息。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党总支提前制定宿舍调整方案,派辅导员做好前期清点工作,学工队伍多次通过线下、线上会议,及时部署搬迁工作。该院2020级学生763人,行李物品2240件,仅用三天就完成了搬迁任务。在搬迁前夕,由于疫情影响,辅导员柯妍所在小区被封控管理,无法返校参与行李清点工作,学院迅速安排其他辅导员补位。在搬迁过程中,机电学工齐心协力、团结合作、互帮互助,整个搬迁过程秩序井然。

城市建设学院学工干部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积极投入到搬迁工作。尽管天公不作美,搬迁工作仍然有序推进。在行李打包期间,辅导员王露和董斌早上七点半就到达学生公寓,进行学生物资的归类、打包、贴标签等工作。党总支书记林飞早早来到公寓旁,等候搬运公司车辆的到来辅导员刘栋、董斌在寝室认真细致地清点行李数量在大家的团结协作下,城建院815日顺利完成搬迁工作,没有出现行李丢失现象。

外国语学院早在第一学期末,即要求辅导员深入做好学生思想动员、加强宣传引导,服从学校工作大局,引导学生整理好自身物品并打包规整。8月12日,学院选派章顺超和方艺琛两位辅导员赴嘉鱼校区宿舍认真清点核对行李,并于8月14日引导搬运工人有序将行李搬上车。武昌校区则由辅导员李雪和李梦蝶负责清点验收。外院全体学生工作人员齐上阵,用饱满的热情和干劲做好学生服务工作,实现了迁出与迁入公寓“点对点”对接。

经济管理学院在行李搬迁阶段,由于疫情原因,有几位老师被封控在各自小区,搬迁工作人手不足,辅导员朱卫平、刘思意主动请缨,承担嘉鱼校区行李分流装车任务。为保证次日搬运工作有序进行,两位辅导员在前一晚就进楼栋核对每名学生的行李数,将行李归类同时也检查行李包装是否完整、有无破损,提前排除隐患,解决问题。随着经管院最后一车行李装车完毕,朱卫平立即跟车赶回武昌,在完成行李信息核查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医院。原来,早在搬迁工作第二天,朱老师的父亲就因病住院动手术,为了不影响搬迁任务,朱老师直到完成全部工作后才顾得上去医院照顾父亲。

武昌校区行李接收清点任务繁杂,遭遇恶劣天气,室外大雨倾盆,室内烦躁闷热,老师们分工协作,一人打伞负责行李数量清点,一人在楼道里引导工人摆放行李,核对行李数量,不停地嘱咐工人们轻拿轻放,避免物品受损。有一些行李被放错了位置,老师们干脆自己动手调整。在老师们共同努力下,经管院行李搬迁工作顺利结束。

新闻与文法学院根据学校工作要求及疫情防控整体部署,组建院工作专班,制定详细的搬迁工作方案,不断优化工作程序,高效推进学生行李搬迁工作。院党总支书记率先垂范辅导员与新进老师踊跃参与车辆引导行李清点工作嘉鱼校区发出行李前,学院安排专人逐一核对和加固标签工作到深夜。武昌校区收到行李后,老师们逐个房间、床位多次清点,尽最大努力做到万无一失。最终,新法学院8月15日顺利完成搬迁任务

艺术设计学院为做好2020级377名学生的行李回迁工作,在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琳的带领下精心策划,认真组织,确保圆满完成任务。嘉鱼校区发出行李前做到精益求精,认真登记学院外派嘉鱼老师逐一核对和加固标签至凌晨1点。武昌校区接收到行李后,老师们分片包干每间房、每个床位逐一清点,有时为了核对行李数字多次上下楼,做到万无一失。在搬过程中恰逢下雨,辅导员克服困难,持续奋战。一边清点行李,一边用干净抹布逐一擦拭干净。在搬迁女生行李时,大家分工协作,一人在楼下组织行李上行,一人在对应楼层清点行李到对应楼层,其余人员全部进驻房间清点数字。为保证第二天进程,搬迁工作高效紧张、忙而不乱,一直持续深夜23点。辅导员们从南区转战中区连续奋战12个多小时,心里想着的都是把同学们的行李整理得好一点。

在行李搬迁期间,嘉鱼校区工作部党总支副书记韩峰、分团委书记张冬每天带领辅导员们从早晨7点到晚上21点,认真清点行李,配合装车,确保安全。辅导员、宿管员、校卫队队员忙而不乱,有的帮着搬运、有的帮着换行李袋、有的帮着换标签、有的帮着清理数目,你搬我帮、齐心互助使得原本辛苦繁重行李搬迁工作增添了欢声笑语。

嘉鱼校区工作部搬迁工作专班实时对接学生处,对标每日搬迁计划,做到精准信息报送,同时及时协调和调度搬家公司车辆人员及时间,确保实现当日计划当日结。整个搬迁过程有条不紊,未出现任何安全事故,也未发生行李丢失,搬迁工作顺利圆满完成。

天时间里,从清晨到深夜,教职员工们不辞辛苦地对行李进行清点,配合搬运师傅装车,确保搬运物品安全。低楼层的行李,搬运师傅手搬肩扛,将行李从楼上搬至楼下;高楼层的行李则拖运至滑梯,运至楼下。所有行李安全装车后转运到武昌校区,各学院辅导员们清点无误后,由搬运师傅搬至目标寝室对应床位,辅导员进入寝室再次清点确认。在学生处、嘉鱼校区工作部、各学院、保卫处(宿管中心)、搬家公司等单位共同努力下,克服疫情防控与酷暑多雨等不利因素,历时天,终于将4100余名学生的13200余件行李顺利搬迁至武昌校区指定床位,圆满完成搬迁任务。

校党委副书记邹星庐在总结工作时强调,今年能圆满完成学生行李搬迁任务,得益于做到了“一个中心、两个确保、三个到位”,即以学生利益为中心,确保安全有序、确保圆满顺利,工作中“管理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周密计划,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体学工人员紧密配合,并严密做好个人防护,搬迁工作有条不紊,积极推进。各院(部)党总支树立了大局观念,充分发挥主体意识,严格把控时间节点,提前做好相关方案,明确任务、细化职责,确保搬迁过程组织有力、密切配合、安全有序、圆满成功。

打印 | 关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013  传真:027-8842611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