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 正文

[2021]第3期 总第151期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学工简讯

1、学工部组织开展“辅导员说育人”活动

2、学校举办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

3、学校举行2021年下半年征兵工作讲会

共青团园地

学校隆重举行五四表彰暨优秀学生报告会

心理健康教育

第五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圆满举行

院部风采

1、学习党的历史 倾听党的故事

2、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启动诚信考试承诺卡育人工作

3、机电学院组织学生学习“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云团课

4、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

5、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开展“课前十分钟”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6、城市建设学院举行毕业生诚信授予暨发表论文表彰大会

7、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文化艺术节之戏剧表演与语音模仿大赛

8、外国语学院举办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结题答辩会

9、浓情五月天,感恩母亲节——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感恩母亲节活动

10、经济管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结题答辩圆满结束

11、经济管理学院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活动

12、新闻与文法学院召开2021届毕业生就业推进会

13、新闻与文法学院文化艺术节决赛圆满举行

14、艺术设计学院“阳光行”志愿服务队赴养老院开展敬老助老活动

15、艺术设计学院举行博学讲坛——考研、考公经验交流会


学工简讯

1、学工部组织开展“辅导员说育人”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管理队伍育人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根据《关于开展“六说”活动的通知》(院评建〔20214号)等相关文件要求,学工部于近期组织全体辅导员开展了“辅导员说育人”活动。

为切实将“辅导员说育人”活动落实到位,4月初,学工部召开会议面向各学院(部)总支布置了“辅导员说育人”工作。各院(部)党总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于416日—30日组织本单位辅导员进行了前期准备和院(部)内说育人集体演练。

56日—11日,学工部、校团委工作人员分为6组深入到各院(部)第二次集体演练活动中。其间,各辅导员分别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三困生帮扶、学生指导与服务等方面分享了育人思路、举措和成效。评委按照“说育人”方案的评价标准严格评分并逐一点评,强调要将自身工作特色和亮点充分展示完美展示。

学工部部长李雪表示,“辅导员说育人”既是评估工作的一部分,也是展示辅导员平时工作的重要平台。本次活动中展现出了很多优秀的育人典型,这是值得欣慰的。希望辅导员老师在“说育人”过程中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不断提高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水平和能力。

(学生工作部

2、学校举办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

526日中午,学生工作部与统战部在行政楼八楼理事会接待厅举办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学工部、统战部、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学校全体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其他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加座谈。

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学校的学习氛围很好,辅导员、专业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在学习上遇到问题时,老师会采取“结对子”的方式帮助他们。同时,也反映了缺少适合少数民族学生的社团、饮食作息不太习惯、学习跟不上等困难和问题。

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王慧娟表示,学校一贯关心少数民族同学的成长与发展,努力为同学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希望同学们在校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增强服务社会的本领。

学工部、统战部负责人表示,对同学们提出的建议肯定并会予以采纳,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也一定及时给予回复。要进一步完善学校和各学院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帮助。同时,也希望少数民族的同学们能够积极融入学校大家庭,珍惜在校学习的机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主动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集体荣誉感,树立爱国主义思想和民族自豪感,相互理解、互相尊重、共同成长。

本次座谈旨在进一步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生活,促进校内各民族的文化习俗交流,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克服学习、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困难,增强学习信心,更好地融入学校生活。

(学生工作部

3、学校举行2021年下半年征兵工作宣讲会

为加强征兵政策宣传,做好2021年下半年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5月26日下午,武昌首义学院征兵工作宣讲会在行政楼8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武装部部长程自武、武装部政工科科长姚琪,武汉市征兵政策宣讲员朱扬帆,校党委副书记邹星庐,学工部部长李雪出席会议。各学院学生代表70余人参加。

朱扬帆以“青春最美是军营”为题,围绕“为什么要当兵?当兵有什么好处?什么时候去当兵?”三个问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军营生活。回想起自己第一次在除夕夜站哨的夜晚,他说,望着万家灯火、倾听爆竹声声,心中除了牵挂,更多地是自豪,正因为我们坚守在哨岗,十四亿人民才能够阖家团圆。他指出,参军入伍是大学生的光荣义务。他鼓励广大学子踊跃参军,到惊涛骇浪中搏击,到碧海蓝天中翱翔,到战场上用满腔热情助力强军伟业,用青春年华谱写人生最美丽的华章。

   邹星庐在讲话中结合自己二十三年的服役经历,为同学们分享了军旅生涯的收获和感触。他指出,参军入伍能够培养青年令行禁止的作风、吃苦耐劳的精神、敢于战胜的勇气和团结协作的意识。军旅生活强调“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思想意识。到部队服役,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不仅是身体上的锻炼,更能够锤炼思想、磨炼精神、培养坚强意志和顽强信念。他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军营锻炼自我、磨砺青春。

  程自武、朱扬帆现场详细解答了同学们对参军报名流程和入伍优惠政策的咨询。

  本次宣讲会是学校国防教育、征兵工作的重要内容,旨在加深同学们对征兵工作的了解,激发大家投身军营的热情。

(学生工作部

共青团园地

学校隆重举行五四表彰暨优秀学生报告会

57日下午,武昌首义学院20202021学年度五四表彰暨优秀学生报告会在首义礼堂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周进,校长李崇光,常务副校长吴昌林,副校长石长顺、李桂兰、邓明然、金国杰,校党委副书记邹星庐,副校长金鑫出席大会。校团委书记罗萍主持。

会上,李崇光宣读《关于20202021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情况通报》,李桂兰宣读《关于表彰学科竞赛获奖学生及组织单位的决定》,石长顺宣读《关于表彰2020年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邹星庐宣读《关于表彰20202021学年度校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和《关于表彰20202021学年度校优秀学生社团和优秀学生社团指导老师的决定》。伴随着欢快的乐曲与热烈的掌声,校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优秀学生代表张东星、朗卡拉姆、曹博宇、李文礼、唐雨扬分别发言。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环境设计1705班张东星分享了自己精彩的大学生活。他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并确立阶段性的学习目标。大学四年,他专业成绩名列前茅,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并荣获多项奖。他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学习过程很艰辛,但那是一段难忘且快乐的日子。”

心怀感恩、逐梦前行的计科1801班藏族女孩朗卡拉姆讲述了暖心的个人经历。她初入校园不适应,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很快融入班级,深刻感受到“民族一家亲”的氛围。去年,她积极加入校团委组织的“云支教”活动,辅导一位七岁的汉族小女孩,收获喜悦和满足。她说:“平凡的我们,因为有一颗感恩的心而不凡。我会用自己的青春与热情报效祖国和人民!”

绽放战“疫”青春、勇挑时代重任的财务管理2002班曹博宇讲述了感人的抗疫故事。受抗疫师生事迹感召,寒假回家第二天,他便迫不及待地申请加入大同市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云岗机场服务期间,坚守在防疫工作的最前线,深知危险却不退缩,终保持工作热情,服务完后又积极投入社区疫情防控。他说:“我们与光没有距离,因为我们就是光!”

坚守新闻理想并为之努力奋斗的新闻1701班李文礼分享了追梦心得。181条报道记录,数十家校外媒体发稿,3次获得湖北省高校新闻奖,同时带领广大学生记者宣传好学校是他在记者团的工作成绩。老师的谆谆教诲、个人的实践经历,使他成功考取名校硕士研究生,如愿奔赴美好未来。“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是他对首义的赞美。

团结奋进的活力团支部代表、英语1801班的唐雨扬传达了向上的班级力量。政治建设优、组织基础实、学风建设好、活动质量高,是英语1801团支部树立的目标。为了实现目标,全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获得了诸多集体和个人荣誉。她表示,英语1801团支部是团结的集体,是战斗的集体,也是活力四射的集体。她自豪成长在这样的集体当中。

周进作总结讲话。她首先代表学校向广大青年学生致以节日问候,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100多年来,广大青年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撼天动地的青春乐章。立足新时代,广大青年更要牢记历史使命、坚定前行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在奋勇搏击中放飞青春梦想,在砥砺践行中抒写新的篇章。她向青年学子提出四点希望:要爱国爱民,做有志青年;要锤炼品格,做有德青年;要创新创造,做有才青年;要攻坚克难,做有为青年。

她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充满了成功的机遇与各种挑战,但心中有阳光,脚下就有力量。希望大家以五四精神为鞭策,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培育高尚品德,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事业,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获奖师生及各学院学生代表近千人参加大会。

(校团委)

心理健康教育

第五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圆满举行

525日中午,第五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中区。学工部部长李雪,心理咨询中心全体教师、各院兼职心理教师参加活动并现场指导。

活动围绕“强身健心,美好同行”的主题,分跳绳强身”“毽子健心”“心随舞动”“心语心愿”“我声嘹亮”“你画我猜爱的抱抱个活动版块展开。同学们参与后获得印章积分,即可获得精美心理奖品一份。

跳绳、踢毽子本是童年简单又有趣的常见运动,辅之心理学的设计与解说,不仅使同学们在运动中体会众乐之美,还唤起了大家美好的童年回忆。“心随舞动”活动中,在艺术设计学院几位领舞者青春火热的带领下,同学跟随韵律节拍临街舞动,达到舞蹈释放压力、治愈心灵的目的。“心语心愿”留言板记录下了同学们的心事,想勇敢说出来的内心话,以及装在气球里被踩爆的烦心事。“我声嘹亮”活动请大家高分贝地说出或唱出自己的心声,展现了青春的张力。“你画我猜”让同学们体验到非言语沟通的有效性,拉近了同学们的距离。“爱的抱抱”活动中,心理咨询中心的两个吉祥物激发了大家的兴致,激励大家用爱的正能量释放自我、温暖他人。

心理咨询中心魏谨老师介绍,后疫情时代应更重视身心一体均衡发展,追求身心健康。“强身健体,美好同行”旨在引导学生先关注“小我”,不仅作息良好、身体健康,也要拥有愉快正常的心态。再引导学生注重“大我”,开放自我,能够做到与他人、与集体美好同行。

参加活动的同学普遍表示身心愉悦,激情满满。通信工程1801班刘剑冬,非常高兴参加这样的活动,尤其是和陌生的同学一起共舞,给自己带来了特别的体验,虽然和对面的同学素不相识,但通过随歌而舞释放了心底的压力。

据悉,5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谐音为“我爱我”。主办本次活动,旨在增强学生对心理健康的保健意识,营造和谐校园氛围,促进学生均衡发展。

(心理咨询中心)

风采

1、学习党的历史 倾听党的故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特别开设了《学习党的历史,倾听党的故事》专栏。

在新专栏中,信科院党总支书记赵瑜先开讲。接着,总支副书记汪晓航、组织委员秦琦等老师作为党史分享人,分别向同学们讲述了嘉兴南湖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国旗背后的故事等著名历史事件,与广大青年学子共同回顾党史上的难忘瞬间,分享中国共产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事件和革命先辈披荆斩棘、浴血奋战的英雄故事,引导广大学生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感悟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开拓进取的宏伟征程。根据专栏安排,每个工作日都有一名党员同志进行党史故事分享。

与此同时,该院还组织2018级、2019级、2020级团支书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专题”“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专题”“改革开放专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专题”中选择一个专题,结合团支部日常活动和会议,登录智慧团建录入完善了相关信息。

学院开展系列活动旨在带领全院青年学子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前行力量。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2、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启动诚信考试承诺卡育人工作

为强化学生诚信意识,加强考风考纪,完善学院诚信考试长效机制,3开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讲诚信,促学风”活动。

学院印发并组织全院四千名学生统一填写《武昌首义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诚信考试卡》,要求学生考试时携学生证、考试卡入场,诚信应考。同时,通过开展思政教育、主题班会完善诚信应考机制等形式,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诚信考试卡投放使用至今,学生诚信应考意识明显增强,班风学风进一步提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3、机电学院组织学生学习“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云团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为大力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历史使命,54日,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组织全院青年团员线上观看了由共青团中央发起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云团课。

云团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运用党史微课、主题团日、实地探访、青年典型展示、文化文艺节目等多种形式,呈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发掘蕴含其中的精神养分,强化团员青年使命担当。

全院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号召,分别在寝室共上云团课他们课后表示:党的正确领导下,新中国建设日新月异,祖国更加繁荣富强,人民更加幸福安康,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作为青年大学生,一定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做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4、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强化师生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师生应对灾害风险能力,近日,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开展了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的系列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辅导员围绕活动主题,利用“课前十分钟”对学生进行防震、防火、防雷电、交通事故、溺水等安全教育,帮助学生了解事故发生根源,掌握各类灾害预防知识及要领。全院学生以寝室为单位,组织观看《惊天动地》《人民至上》《5.12汶川不相信眼泪》等影视作品,培养敬畏自然、珍爱生命的意识,同时也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与此同时,学院在校内悬挂安全宣传横幅,营造浓厚氛围。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辟了“防灾减灾”宣传专栏,向学生普及自然灾害与人为意外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帮助学生掌握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学生自救互救能力。全院学生宿舍开展安排隐患排查,要求学生做好宿舍卫生,营造安全整洁干净的宿舍环境。

本次宣传教育活动有助于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增强学生防灾自救能力,强化学院安全文明建设。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5、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开展“课前十分钟”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以党的历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机电学院结合学校学风建设月活动,以“课前10分钟,党史我来讲”为主题,在全院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学院利用课前十分钟,组织2018级、2019级全体同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各班学生干部、共青团员、积极分子踊跃报名担任党史演讲者,围绕“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满怀激情为同学们讲授微党课,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个人成长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学习,从每一次演讲发言中理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通过学习,同学们更加深刻感受到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以党史洗涤心灵之尘,以党史激发奋进之力,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前行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6、城市建设学院举行毕业生诚信授予暨发表论文表彰大会

523日晚,城市建设学院在首义礼堂举行毕业生诚信授予暨发表论文表彰大会学生工作部李雪部长、城市与建设学院院长冯仲仁教授副院长莫文婷副教授、实训中心主任徐翔宇副教授、工程管理系主任陈金洪教授、水环生系主任郑莹教授、土木系专业负责人蒋华及各专业辅导员出席活动,会邀请了2005届优秀校友、中国轻工业武汉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造价咨询部经理姚本星学长,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林飞主持。

,徐翔宇主任宣读城建学院评定诚信学生的细则及2021届诚信学生的表彰决定,莫文婷副院长宣读关于学生发表论文的表彰决定后,进行了颁奖仪式。

随后,三位优秀学生代表依次上台发言。

土木1701班袁瑜同学作为诚信考生代表呼吁大家共同维护场纪律为学校学风建设做贡献。土木1901班吴亚桐在发言中讲到自幼接受家庭的诚信教导到了大学诚信的氛围中成长。他说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应当把诚信看做神圣的灯塔,这是对我们的基本要求。

优秀论文发表者生物工程1701班夏亦雪同学在大学期间成功考研并发表一篇EI论文。她分享了大二期间在导师的指导下,自己往返学校和中科院水生院两地实习的经历。疫情期间,她倡导学弟学妹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科学研究,以提升科研和综合素质

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MRICS、武汉勘察设计协会专家库专家姚本星学长作为优秀毕业生重返母校,他向学弟学妹们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诚信教育,二是学会总结、放低姿态。他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具备高尚的品德同重要,具备本领的人在哪里都会有金饭碗。

李雪在讲话中指出,诚信是大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一种准则、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道德。她,大学生是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应该勇于担起责任。

冯仲仁院长强调,“立德树人、严谨求实、团结自强、创新奋进”16个字概括的不仅是对师生精神面貌和追求的展望,更是对学子以自强为立足之本的殷殷期。他告诉学生,随着国家建设高速发展,当下任何一项工程都需要创新,而严谨求实更是每一个土木人必须具备的毕生追求。

(城建建设学院 供稿)

7、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文化艺术节之戏剧表演与语音模仿大赛

为激发广大学子英语学习热情,提高口语能力,营造浓厚学风,524日晚,由校团委主办,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承办的“第十八届文化艺术节之戏剧表演与语音模仿大赛”决赛在首义礼堂举行。校团委书记罗萍,外国语学院院长徐秋梅、党总支书记杨芳、副院长许敏、分团委书记李雪及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余芳等出席活动,大学英语教研室四位老师担任评委。

经过初赛、复赛激烈角逐,共有3支英专戏剧队伍、6支大英戏剧队伍、5支英专配音队伍进入决赛。比赛分戏剧和配音两个部分,其中戏剧部分设英专组和大英组两个组别。

英语1904班的演员们在传统童话故事基础上创新,将白雪公主与哈利波特结合,演绎了英语戏剧“黑雪公主”。英语1902班带来《扶不扶》,将经典小品以英文戏剧形式呈现,表演生动幽默,引得现场笑声不断。土木1901班参赛选手以《建军大业》献礼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演绎的中共五大、南昌起义前夕等片段,饱含激情,带领观众再次重温我党光辉历史。计科中软1902班表演了抗疫剧《在一起》,演员们通过细腻演技,将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痛失爱子的老人、接送医护人员的志愿者等演绎得惟妙惟肖,真实再现了武汉疫情防控期间的系列感人故事,表演尾声,全体演员齐声高呼“武汉加油!”引人泪目。

戏剧组表演结束后,英专配音组带领观众领略了语言的魅力。魔幻的音乐曲调,朗朗上口的歌词,《白雪公主及后妈的茶话会》配音表演让人意犹未尽。《魔法坏女巫》中,两位配音演员的语音语调与剧情完美融合,将故事演绎得精绝伦。

最终,英语1902班《扶不扶》获英专组戏剧表演一等奖,土木1901班《建军大业》获大英组戏剧表演一等奖,《白雪公主和后妈茶话会》获配音一等奖。

(外国语学院 供稿)

8、外国语学院举办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结题答辩会

525日中午,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在语音楼二楼会议室举办2021年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答辩会。外国语学院院长徐秋梅、副院长许敏、党总支书记杨芳、各专业负责人和指导老师参加,与会评委审议结题项目相关资料并对结题项目进行验收。会议由分团委书记李雪主持。

答辩采用5+3”形式,即5分钟PPT讲述加3分钟评委问辩。

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基于“新指南”的翻译学习共同体的构建——以武昌首义学院“译心译意”翻译工坊为例》负责人周至璇向大家介绍了该项目的理论背景等内容。她表示,目前我国翻译缺口巨大,创新小组带领小组成员在日常实践中结合CATTI考试、视译软件等进行训练学习,采用公众号打卡等形式进行传播,活动开展效果良好。评委老师建议小组成员做好日常活动相关记录,便于总结并在此基础更上一层楼。

湖北省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历史风貌区英文翻译现状调查研究——以汉口历史风貌区为例》负责人刘瀚向大家展示了项目成果。项目对汉口大街小巷历史风貌区存在的翻译问题进行搜集,并拍照记录、更正。小组成员对所有样本进行了整理并装订成册。评委老师对项目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经过评审,两个项目全部通过答辩验收。

(外国语学院 供稿)

9、浓情五月天,感恩母亲节——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感恩母亲节活动

559日,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感恩母亲节活动,在广大学生中营造尊敬母亲、关爱母亲、感恩母爱的良好氛围。

此次活动分为讲述与妈妈的故事、许下妈妈心愿、分享与妈妈的故事三个部分,参与者可通过不同方式表达自己对母亲的浓浓爱意和感激之情。学生会收到许多同学们发来的小故事和与妈妈的合照,同学们用朴素的言语表达温馨感动,用深情的文字记录伟大母爱,用美好的祝福感恩反哺之情,浓浓的亲情跃然纸上,令人动容。

58日,学生会将收集到的照片进行集中展示,同学们在活动现场填写心愿卡,写下自己最想对妈妈说的话以及对妈妈的祝福。“祝母亲节日快乐!”“希望妈妈永远年轻!”一张张心愿卡虽小巧,却承载了对母亲的浓浓深情。59日母亲节当天,同学们通过手机和网络为妈妈送上了节日礼物和祝福。会计2019级和市营2019级的同学们在晚点名时,拍摄了“听我说谢谢你”手势舞,并在歌曲结束时齐声祝福:“妈妈你辛苦了,母亲节快乐!我们爱你!”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10、经济管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结题答辩圆满结束

为贯彻落实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精神,经济管理学院于521日开展了国家级与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答辩活动。李林副院长、张瑞林副教授、焦雨生教授担任本次结题答辩会评委,会议由分团委书记黄珊珊主持。

本次共有4个项目组参加答辩结题,项目内容涉及领域广泛,既能跟踪学术前沿,又与生活息息相关,包括网络直播、汉绣推广、青少年财商教育等。答辩人用精心制作的PPT配以生动的讲解,阐述了项目目的、背景及内容,总结了一年来的项目进展情况及未来规划。评委老师在认真聆听同学们的项目介绍之后,对参赛队伍进行点评,指出项目的优点,纠正选手策划书中的错误,明确完善创新创业项目的方向。

针对李吉龙小组《首义正大食客》,张瑞林老师肯定了目前团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肯定了李吉龙同学在本次答辩中思路清晰、团队配合紧密,希望能更多展示后阶段的推广计划构想,并对后期的直播推广提出建议。对于陈妮小组《小小青领——青少年财商教育公益平台项目》及袁月天小组《互联网时代下的汉绣》,焦雨生教授指出,项目重点应是“创新”,参赛小组应深入挖掘创新点,着重树立创新理念,强化概念和内容,明确项目方向。同时李林教授为袁月天小组指出“汉绣”主题的优越性,项目可通过调研文创产品造成的威胁以及从年轻人消费需求等方面考虑项目的外部因素,最终获取最佳方案。

本次结题答辩精彩纷呈,不仅体现了经管院学生的科研水平和院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提升了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目的。希望同学们在不断推进项目的过程中,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进步。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11、经济管理学院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活动

为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经济管理学院在525日开展了“爱的抱抱”心理健康活动。吉祥物摆出各种造型吸引来往学生,在征得同学们同意后给予一个“爱的抱抱”,同时拍照留念,和同学共享有爱时刻。

通过与吉祥物拥抱合影的方式,不仅给同学们带来了欢笑与快乐,也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传递了友。拥抱是火,温暖了人们的躯体;拥抱是砖,砌成了沟通的桥梁。一张张与吉祥物合影照片背后,浓缩了纯真且珍贵的感情,藏着的是对未来的期许。

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年的心理健康日活动中,真切的感受到了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每一个小活动都给了不同的触动,相信会记住这一天带来的温暖与感动。

本次活动不仅为广大学生提供了放松心情的机会,同时也营造关爱自身、关心他人的良好氛围,让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状态,积极快乐地生活。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传递了友爱快乐关爱彼此的校园正能量,有效推动了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12、新闻与文法学院召开2021届毕业生就业推进会

519日至20日,新闻与文法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新媒体等专业分别召开2021届毕业生就业推进会党总支书记吴世杰、学院辅导员、新媒体、法学专业负责人及全体学生参会。

面对毕业季,为了更好地动员全体学生积极就业,学院各专业先后召开毕业工作会。首先,院党总支书记吴世杰在讲话中指出,即将步入社会的学生应树立自强自立精神希望每一位毕业生都要提高自身觉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认真对待就业问题,早日就业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其次到会的专业负责人就专业发展、专业就业工作给予指导,鼓励毕业生积极投身职场,尽早找到工作让所学有所用,检验所学,实现自己价值

最后辅导员传达布置了毕业生工作诸如三方协议的签订毕业档案的转出报到证的重要性以及毕业证和学位证的领取等方面工作,做出了细致的安排与讲解。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13、新闻与文法学院文化艺术节决赛圆满举行

531日晚1830分,由武昌首义学院校团委主办,新闻与文法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承办的“第十八届文化艺术节”之党史名篇诵读比赛决赛于11栋教学楼609举行。校团委书记罗萍、新闻与文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世杰作为嘉宾参与,院分团委学生会书记吴菁、辅导员李沁、黄枭和王晓璐担任评委

决赛由新法官方号全程直播,方便嘉鱼校区学生观看。入围决赛的一共有朗诵组五组选手和原创组三组选手。

首先,学生会文艺部的暖场节目《拥抱你》,带动了现场气氛。选手声情并茂的朗诵配上背景音乐赢得了阵阵掌声。嘉鱼校区选手提交的视频中,真切感受到浓浓的爱国之情和拳拳的赤子之心,有的视频配上字幕,大幅提高了观众的观感。

最后,朗读组喻寒冰获得一等奖,王欣旖获得二等奖,张佳获得三等奖,孙昊楠、赵竞龙、刘剑飞获得优胜奖。原创组陈菲阳获得一等奖,谢心怡获得二等奖,张敏获得三等奖。

作为新法学院献礼建党100周年的活动,本次比赛强了同学们对党史的了解,再一次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达到了预期效果。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14、艺术设计学院“阳光行”志愿服务队赴养老院开展敬老助老活动

5月23日下午,在艺术设计学院分团委书记李雅慧的带领下学院“阳光行”志愿服务队乘坐大巴车前往洪山区社会福利院开展敬老助老活动,为养老院老人送去关爱与温暖。

志愿服务队发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传统美德,看望慰问老人、组织联欢活动,丰富他们的周末生活并与老人促膝交谈,认真听老人们讲述的人生经历和人生故事志愿者们老人们交流了学习生活中的所思所想。活动最后,志愿者们还将专业知识运用到敬老活动中,为老人们绘制肖像画作为留念,老人们看到自己的画像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活动过程中,整个敬老院萦绕着爱的暖流,场面温馨感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爱老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爱老人、照顾老人是新时代大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帮助老人减少内心的孤独感,丰富老年生活,也能让同学们将所学的专业知识更回馈社会。

艺术设计学院 供稿

15、艺术设计学院举行博学讲坛——考研、考公经验交流会

5月24日中午,艺术设计学院举行博学讲坛——考研、考公经验交流会。视觉传达1702班高艳春、环境设计1701班黄嘉馨、园林1701班张梦雨、视觉传达1701班陈玉卓、环境设计1701班黄浩东,依次与同学们分享考研、出国深造、考公经验。交流会由辅导员卢伊主持,分团委书李雅慧,辅导员卢伊、程彤参会。

视觉传达1702班高艳春考入杭州师范大学,她从目标院校、专业选择、资源利用、心态调整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指导和分享。环境设计1701班黄嘉馨考入广西师范大学,她通过列计划的方式规范自己的学习时间,同时提出要放松心态,保证充足睡眠,劳逸结合。园林1701班张梦雨考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她主要分享了考研英语的技巧,她认为在考研英语中得阅读者得天下,提醒同学们不要掉以轻心,分享了学习英语的小窍门和记单词软件。视觉传达1701班陈玉卓考入伦敦金斯顿大学,她为同学们分析了出国考研的注意事项,提醒同学们提前做准备。除了考研经验交流之外,环境设计1701班黄浩东分享了考选调生的经验。他详细的为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选调生,选调生所需要具备的条件,选调生和公务员的关系。他表示,同学们可以从实际出发,全面提升能力,在职业规划时不要“好高骛远”,可以深入基层施展才华。

党总支书记杨琳作总结讲话,她说到:本次交流会,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考研、考公热情,使处于迷茫中的同学更加坚定信念,明确目标,提升了考研、考公引导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艺术设计学院历来重视氛围育人和朋辈育人,搭建交流互促平台。本次交流会解决了同学们关于考研和考公的相关问题,为广大学子提供了实用经验,增强了同学们积极深造的决心,为同学们指明了方向,营造了浓郁的学习氛围,有效促进了学院成人成才引导教育和良好学风的建设。

艺术设计学院 供稿

打印 | 关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013  传真:027-8842611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