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 正文

[2021]第2期 总第150期

发布时间:2021-04-30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学工简讯

1学校获首届省高校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

2、学校启动2021年下半年征兵宣传工作

3、学工部组织嘉鱼校区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考试

共青团园地

城管大篷车开进大学城 首义学子献礼城市公益

心理健康教育

第五届心理情景剧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院部风采

1、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求职简历制作指导专题讲座

2、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辅导员说育人”活动演练

3、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举行升旗仪式 用党史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4、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举办辅导员就业工作能力提升专项培训

5、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举办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实务技能培训

6、城市建设学院邀请民大党史宣讲团为全院同学讲党史

7、外国语学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8、经济管理学院开展“禁塑行动,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

9、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国家安全责任意识

10、经济管理学院举办“升国旗 学党史 践誓言”活动

11、新闻与文法学院讲好党的故事传薪火 凝聚初心如磐石

12、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

13、艺术设计学院禁烟控烟标识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圆满结束


学工简讯

1学校获首届省高校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

419日,湖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首届湖北高校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获奖情况的通知》(鄂教综治办函【20213号),在本届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中,学校因组织到位,宣传动员力度大,学生参与度高,学习效果好,被湖北省教育厅评为“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为组织好本次竞赛活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统一部署,党委相关部门分工协作,抓好落实。310日,学工部、保卫部、校团委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组织学生参加2021年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的通知》(学发[2021]2号文件),要求各学院提高认识,广泛宣传动员,安排专人负责,组织各班级开展国家安全知识学习主题班会,动员学生踊跃参赛。在组织学生网上答题期间,学工部实时掌握工作进展,各学院督促指导,全面提高答题率。经统计,全校累计有一万余名学生参加了网络答题,认真接受了国家安全知识学习。

学校一贯重视学生的国家安全与国防教育工作,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加强宣传教育。415日,在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学工部组织学生在线收看了国家安全讲座。党委宣传部在学校微信公众号推送了《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些知识你要知道》专题内容。同学们通过参与网上答题和线下学习,更大激发学生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兴趣,营造了良好的“以赛促学”氛围,有效推动了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巩固了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建设成果。

据悉,首届湖北省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以维护国家安全,你我共同承担为主题,考察内容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大学生安全行为与规范等,旨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宣传国家安全知识,培养学生国家安全观。

(学生处)

2、学校启动2021年下半年征兵宣传工作

414日上午,学工部组织有征兵意向的40余名学生代表,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集中收看了江汉区大学生士兵典型事迹巡回宣讲直播。

本次活动主会场设在华中师范大学,我校设立分会场。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双阶、江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显军先后发言,为青年学子提希望。随后,武汉警备区动员处参谋朱晓磊进行了征兵政策宣讲。湖北工业大学、湖北经济学院等院校的五名退役学生依次上台分享了军营故事,发表了入伍感想。期间,华中师范大学为宣讲活动准备了精彩的朗诵、歌曲等文艺节目。

视频直播结束后,学工部刘成义副部长代表学工部为现场同学做了征兵宣讲。他从参军意义、优惠政策、报名流程及注意事项四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希望同学们认清国防形势,积极响应祖国召唤,踊跃报名,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责任使命,早日在军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会后,学校征兵工作站在行政楼111室接待学生现场咨询、指导网报信息、线上答疑等服务。学校2021年下半年征兵宣传工作正式启动。

(学生处)

3、学工部组织嘉鱼校区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考试

为检验新生入学教育效果,418日,学工部组织嘉鱼校区全体新生统一参加了新生入学教育考试。

此次考试采取线上、线下两种形式:一是利用麦可思教学质量管理平台进行线上答题,题型为选择题;二是线下笔试完成卷面主观题。考试内容涵盖入学适应、校纪校规、心理健康、生涯规划、安全健康、奖助政策、党史国史等多个方面。试卷由学工处负责统一命题,一工部高度重视、周密组织,整个考试秩序井然,考风考纪良好。

我校入学教育包括适应性教育、专业介绍、爱国爱校教育、文明修养与法纪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生手册》、入党启蒙教育等内容,贯穿于辅导员周讲评和平时教育之中。通过学习和考试,旨在让学生了解在校期间“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该怎么做”,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顺利平稳有效地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同时也对促进学生主动遵章守纪、养成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学工部部长李雪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入学教育考试的题目涵盖了“党史、国史”等内容,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在做题过程中,认识到“四史”学习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中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考试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考试加深了对校规校纪的认知和了解,增强了纪律规范意识,同时拓宽了认知视野,对以后的学习生活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学生处)

共青团园地

城管大篷车开进大学城 首义学子献礼城市公益

428日上午,武汉城管大篷车系列活动第三站开进“大学之城”洪山区。本次活动由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共青团武汉市委员会、长江网主办,洪山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共青团洪山区委员会、卓刀泉街道办事处承办。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昌首义学院等高校及社区居民近200余人参加。

活动现场,高校学子们各显身手,用不同的艺术形式展现着对城市管理的理解、对城市管理工作者的关怀以及建设更好城市环境的期待。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学子创作了30余幅武汉城市景观、武汉方言漫画的特色画作,引得现场市民驻足观赏。其中对漫画作品尤其感兴趣的市民任老先生讲述道,他在上个世纪50年代来到武汉工作,在纸上画出来的武汉话还是第一次见。

来自环设1902班的张佳钰同学在现场画出了三件创意T恤。她说,“净平明绿美齐优”的城市环境,不仅需要城市管理工作者的奋斗,也离不开广大市民和高校学子的积极参与。

近期,武汉正在全面动员部署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洪山城管以“大篷车进洪山”为契机助力“大学之城”建设,诚邀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工作,为精致城市魅力城市幸福城市建设保驾护航。我校团委接到活动邀请后,积极组织学子参加,鼓励学生与辖区市民与城管工作人员共话城市治理,携手共建美丽家园。

(校团委供稿)

心理健康教育

第五届心理情景剧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429日晚,由学工部大学生发展与心理咨询活动中心主办、校团委心理部协办的,遇见“心”的自己——第五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总决赛在首义礼堂举行。学工部、校团委、心理咨询中心等部门教师担任评委。学工部部长李雪,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师生代表现场观看比赛。

经过前期初赛和排练,共有10支队伍进入决赛。参赛作品涵盖疫情防控、人际交往、宿舍关系、自我成长等多个主题。同学们通过剧情演绎,深刻再现了角色内在的心理冲突和心理协调过程,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敢于直面问题的精神风貌以及对亲情、友情、爱情和人生的思考和感悟,起到了寓教于乐的心理教育效果,为学生心理素质提升、健康心理塑造提供了良好借鉴与帮助。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的参赛作品《蜕变》讲述了一个因父亲不关心自己而沉迷网络的孩子,在疫情爆发后重新理解父亲,最终重拾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的故事;外国语学院的参赛作品《蓝气球》再现了重度抑郁症患者内心极其恐惧的心路历程,在这个过程中,家人、朋友、同学没有成为她的救赎者,反而成为把她推向深渊的魔爪,作品呼吁大家善待身边抑郁症患者,并学习与他们相处的正确方式;艺术设计学院的参赛作品《以家人之名》诠释了家庭的幸福需要每个成员共同的努力……

最终,外国语学院的参赛作品《蓝气球》夺得桂冠。艺术设计学院的参赛作品《以家人之名》、经济管理学院的参赛作品《在迷茫中成长》、城市建设学院的参赛作品《“贷”之价》获二等奖。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参赛作品《是你,照亮了我的青春》、经济管理学院参赛作品《别怕,我在》、新闻与文法学院的参赛作品《被阳光包围的我》、艺术设计学院的参赛作品《获奖感言》、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的参赛作品《蜕变》《友谊长存》获优秀奖。

心理咨询中心韩培老师表示,校园心理情景剧表演的小舞台,展现的是现实生活的大舞台,希望通过表演唤起广大学生相应的情感体验与理性思考,提高心理健康意识,为日后人生道路上或将应对的挫折和坎坷构建起坚固的心理防线。

(心理咨询中心韩培)

学院风采

1、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求职简历制作指导专题讲座

为帮助毕业生充分了解就业形势,提高毕业生就业技能,416日下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特邀校企合作单位厚溥教育集团旗下百里半(武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资深HR段俊红,为毕业生作了“毕业生求职简历制作及面试指导”专题讲座。

段俊红经理针对此前专场招聘会上毕业生简历及面试环节存在的普遍问题,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从HR角度为同学们传授了简历制作的实用技巧。她指出,企业筛选简历的重点不在其美观程度,而在其能否体现求职者的个人能力,因此,同学们在制作简历时,要多在内容上花心思,实事求是、条理清晰地展示自身能力和优势,正确自我评价,给HR留下深刻印象。段俊红叮嘱同学们,要提前谋划,从行业认知、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个人专业能力、综合素质等各个方面充分做好就业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

信科院党总支书记赵瑜表示,讲座对同学们进一步优化个人简历,提升求职技能,增强求职信心提供了指导性的建议,干货满满,同学们受益匪浅。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

2、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辅导员说育人”活动演练

根据《武昌首义学院2021学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六说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419日,信科院组织全院14名辅导员开展了“辅导员说育人”活动演练。

活动伊始,党总支副书记汪晓航介绍了演练活动的目的和要求,希望全体辅导员认真对待,严格按照学校要求讲述育人心得。随后,辅导员们依次上台,讲述了自己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包括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学风建设的主要思路、举措和成效,对贫困生、学困生和心理问题学生等重点学生的帮扶措施,学院毕业生工作开展情况等。

党总支书记赵瑜总结讲话。她针对每位辅导员“说育人”重点进行了点评,强调要以评促建更促思,要深入理解“三全育人”理念下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角色定位,深刻体会新时代赋予的“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牢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机遇,坚守“辅导员”的初心使命。辅导员是学生的“政治领路人”,其工作职责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统筹厘清角色内在聚合的职责任务,成为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开发者、配置者、利用者。最后,赵瑜就辅导员们在演练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3、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举行升旗仪式 用党史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412日清晨,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学子齐聚操场,举行了隆重的升国旗仪式。院党总支书记罗蕊、副书记方璇、分团委书记张冬和全体辅导员参加。方璇主持活动。 

640分,随着一声“正步走”号令,英姿飒爽的国旗护卫队迈着整齐划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向升旗台。雄壮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全体师生庄严肃立,深怀着对祖国无限热爱和崇高敬意,向国旗行注目礼。

机器人工程1902班袁翔伟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以“峥嵘岁月,不负流年”为题,回顾了伟大祖国100年来经历的风风雨雨,感情激昂地阐述了作为一名大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他在发言中表示:“作为一名当代的大学生,我深知,庆祝党的100岁生日,不仅仅是祝福,更要在新时期把党的思想精神发扬光大。我们要刻苦学习,拼搏向上,把提升自我价值作为首要目标,为将来报效祖国、报答社会、服务人民打下坚实基础。”

党总支书记罗蕊讲话,“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罗书记以“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为切入点,回顾过往,展望未来。她提出:“我们要响应中央号召,学习百年党史,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立足新时代本职岗位,传承老一辈精神火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继续前进,接力千秋伟业,讲好首义故事。”她向在场师生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学以明理,认清历史大势,把稳思想之舵;二是学以增信,强化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三是学以崇德,弘扬历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四是学以力行,续写历史篇章,走好长征新路,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

升旗仪式结束后,机电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践行“禁塑令”宣传横幅上签名承诺,自觉抵制白色污染,共建文明校园环境。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供稿)

4、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举办辅导员就业工作能力提升专项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就业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辅导员就业指导能力和工作水平,深入有效推进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414日上午,机电学院举办辅导员就业工作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培训由就业处朱丹丹老师主讲,就业处副处长宋平出席,院党总支书记罗蕊、副书记方璇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会上,朱丹丹对机电学院2020年就业工作进行了梳理,就辅导员开展就业工作中应掌握的基础知识、政策法规、应具备的能力以及工作的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也希望学院辅导员积极配合学校就业处做好2021年的就业工作。

培训结束后,参训辅导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使他们对今年的就业形势与就业政策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开展有很大的帮助,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加强学习,及时将培训的内容转化为实际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供稿)

5、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举办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实务技能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能力,422日下午,机电学院举办了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实务技能培训。校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陈天军应邀主讲,机电学院党总支书记罗蕊、副书记方璇及全体辅导员参加。

陈天军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务技能培训》为题,从当今大学生主要心理特点、大学各阶段呈现出的主要心理问题入手,就《精神卫生法》与高校日常学生管理工作相关条款,围绕如何识别、预防和实施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陈老师结合经典案例,重点讲述了极端危机学生处理流程及方法、注意事项,提醒辅导员老师要学会合理、合法、合规地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培训中,陈老师与在场辅导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与交流,并细致解答了大家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反响热烈。

通过此次培训,切实增强了辅导员对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理论水平与业务能力,为今后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达到了开视野、增知识、学方法、鼓干劲的培训效果。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供稿)

6、城市建设学院邀请民大党史宣讲团为全院同学讲党史

为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424日晚,城建学院在首义礼堂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报告会特邀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宣讲团成员金瑶、唐丽媛等主讲。该院党总支书记林飞主持。

唐丽媛是中南民族大学党史宣讲团的一名大一新生,她以“为人民服务——党的精神百年发展史”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中国共产党精神,其中包括延安精神、苏区精神、吕梁精神等地点精神;焦裕禄精神、黄继光精神、雷锋精神等人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疫精神、探月精神等事件精神。她号召广大同学趁青春年少,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担负起青年的责任和使命,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金瑶作为该校宣讲团主讲教师,带领广大同学重新认识了马克思,了解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诞生历史以及中国共产党如何融会贯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到旧中国的改造和新中国的改革发展上,并最终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他希望广大同学从学党史、学国史、学改革开放史、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悟思想、找真理、求创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努力学习,成为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林飞总结发言,他要求各班级通过主题班会、讲座、小组讨论、事迹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成长成才教育,增强广大学生“校兴我荣”的使命感、“爱校如家”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把精力和注意力放到学习上来。希望全体同学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增强成才意识,树立献身科学、爱国成才、服务社会的远大抱负。

(城建建设学院供稿)

7、外国语学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今年4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外国语学院组织各班级以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引导全体师生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人翁意识,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活动中,同学们观看了国家安全讲座并畅谈心得和体会。大家普遍认为,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对培养和增强师生自觉投身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夯实和筑牢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形成和汇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宣教活动,强化青年学子“国家安全,你我都是主角”意识,着力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构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学院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落实国家安全教育,引导师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

(外国语学院供稿)

8、经济管理学院开展“禁塑行动,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增强环保意识,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消费,使学生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把保护生态、珍惜资源、爱护坏境融入日常学习生活当中。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开展了“禁塑行动,从我做起”主题活动。

在学院党总支统一部署下,辅导员通过周讲评发出号召,各团支部依托专业所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金融1902班开展主题班会,呼吁同学们不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引导大家使用绿色、环保、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或自带购物篮,共同营造“人人参与环保、人人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会计1901团支部组织在校外宣传禁塑理念,向居民发放绿色环保袋,呼吁大家减少使用塑料袋,环保生活。会计1905班进行了问卷调查,以此掌握同学们对“禁塑令”的了解程度和态度,号召同学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切实践行“限塑令”。财管1802班则在食堂悬挂有关“禁塑令”的宣传标语,呼吁同学们减少打包外带,避免产生塑料垃圾和白色污染。通过各式各样的活动,使同学们了解“禁塑令”,增强了环保意识。

"限塑"整治工作是遏制"白色污染",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体现。经管院将持续开展活动,确保"限塑"专项整治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倡议同学们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共同打造绿色校园。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9、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国家安全责任意识

为积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目到来之际,教育引导学生提升国家安全意识,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经济管理学院于415日下午330分在11-103教室,由孙林老师带领2019级学生共同观看了国家安全讲座直播课。

直播课通过文字表述、视频短片、优秀人物介绍等形式,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课堂,教育引导学生掌握国家安全常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让学生了解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及意义,共同学习有关如何防止隐私泄露,同时观看了近些年信息泄露的惨痛教训,让同学们牢固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安全法》及其实施细则和相关法律,关注国家安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随后,孙林老师列举典型案例为同学们讲解国家安全知识以及如何甄别“国家安全陷阱”,教育同学们要加强保密和防范意识,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维护国家安全和民族尊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蒋义伟同学表示,“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讲座的直播之后,丰富了自己的知识面也对国家安全有了新的理解。作为当代青年学子,我们有义务去保护自己的国家。”

本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学院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为学院切实开展国家安全知识教育和学风建设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经济管理学院供稿)

10、经济管理学院举办“升国旗 学党史 践誓言”活动

427日清晨,经济管理学院在学校操场举行了以“忆百年荣光,谱青春华章”为主题的升国旗仪式。院党总支书记陈佃生、副书记王慧娟及全体辅导员、2018级和2019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活动。

在全体师生的注视下,英姿飒爽的国旗护卫队入场。在激昂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现场老师和同学怀着对祖国无限的热爱和崇高的敬意向国旗行注目礼。

学生会主席杨阳同学带领全体团员青年在国旗下重温入团誓词。同学们誓言铿锵有力,嘹亮激昂地回荡在洒满晨光的操场上。随后,分团委副书记刘盼同学在国旗下进行了主题发言,他倡导同学们参与到由学院分团委主办的线上青年主题微团课学习中来,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勇担时代使命,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在青春奋斗路上践行国旗下的誓言。

党总支书记陈佃生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党的奋斗历程。他指出,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应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情怀,践行初心使命。他勉励同学们谨记“学以广才、志以成学”的校训精神,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断锤炼品格、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培养“爱校如家”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践行“校兴我荣”使命。

仪式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忆百年荣光 铭初心使命以青春之志扬爱国之情”横幅上签名,表达自己践行誓言的决心。

(经济管理学院供稿)

11、新闻与文法学院讲好党的故事传薪火 凝聚初心如磐石

党的百年历史,是为人民奋斗、为人民奉献的历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如今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都在生动地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为了增强同学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新闻与文法学院于411 下午在教学楼215教室举行“讲好党的故事传薪火,凝聚初心如磐石”的团日活动,主要讲述关于一大、二大的党史故事,活动面向新闻与文法学院大一年级全体团员。

辅导员李雅典首先先介绍了活动的流程与内容,各班团干部以及部分同学结合PPT和演讲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解了党的故事。忆往思来,涵养绝对忠诚的意志品质。“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回溯党的光辉历史,从嘉兴南湖的一叶“红船”扬帆起航,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和民族的希望 

在场同学认真聆听并做笔记,活动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会坚持学习历史、领悟历史,把党史、新中国史学好,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使命与担当。铭记历史,珍惜现在,奋斗未来,为祖国的新时代发展贡献力量!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12、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

为进一步加强与少数民族学生的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少数民族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不断提升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水平,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420日中午,艺术设计学院在嘉鱼校区行政楼308会议室召开了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该院党总支书记杨琳、辅导员王晨、赵宁及14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和12名团支书参加了座谈,王晨主持。

座谈会上,杨琳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学院规划和成长助力政策,她指出,少数民族学生是学校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族学生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团、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共同成长。希望少数民族学生秉承“学以广才、志以成学”校训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抓住当前大好学习机会,打牢基础、学好本领,争做学习的主人和家乡建设的主力军,为民族地区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随后,14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依次发言,从学习、生活、民族文化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在大学里的所学所获、所思所感,对优美的校园环境、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睦的师生关系表达了喜爱之情,对自己在学业需求、择业规划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在少数民族学生入党、校园文化活动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杨琳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并承诺学院将尽全力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不断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做到精细化管理、个性化帮扶,真正把党和国家的关心送到学生心坎里。

(艺术设计学院赵宁供稿)

13、艺术设计学院禁烟控烟标识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圆满结束

422日,艺术设计学院禁烟控烟标识大赛颁奖仪式在艺术设计学院一楼展厅举行。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琳、辅导员李雅慧、程彤及全体获奖同学参加颁奖仪式。

为加强校园管理,创建文明校园,提高师生健康意识,艺术学院组织开展校园禁烟活动,举办禁烟控烟标识设计大赛。经过评审,最终有33名同学获奖。

最后,程彤进行总结。她说道:通过本次大赛,每一位同学都展示出了自己的创新设计能力。我们也看到了同学们平时的学习成果,每一位同学的作品都很好地展现了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的专业特色,把自己的学习成果融会贯通到实际应用之中。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积极进取,争取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完善自身,加强专业学习与应用的联系,树立良好的学习氛围。

(艺术设计学院李雅慧供稿)

打印 | 关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013  传真:027-8842611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