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 正文

[2021]第1期 总第149期

发布时间:2021-03-31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学工简讯

1、学校举行2021年上半年新兵欢送会

2、学工部举办春季校园健康知识讲座

3抓好文明寝室创建,促进基础文明养成

心理健康教育

学校举办心理危机干预讲座

院部风采

1、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赴嘉鱼校区召开专业学习指导座谈会

2、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辅导员查寝活动

3、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卫生记心中——机电院开展寝室卫生大扫除活动

4、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

5、城市建设学院举办2019级学生学术论文规范化写作培训讲座

6、外国语学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7、外国语学院举办大学生心理安全教育讲座

8、经管学院志愿服务队走进首义幼儿园弘扬雷锋精神传递正能量

9、经济管理学院召开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10、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我的大学我做主”学涯规划讲座

11、新闻与文法学院举行辩论赛启动仪式

12、新闻与文法学院召开大学生涯发展座谈会

13、艺术设计学院召开新学期动员大会

14、艺术设计学院召开抗疫志愿者工作总结暨党史国史学习动员大会

15、赓续精神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经管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学工简讯

1、学校举行2021年上半年新兵欢送会

315日中午,2021年上半年新兵欢送会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学工部部长李雪、副部长高霞、刘成义,以及学校九名预定新兵代表参加欢送会。

李雪部长代表学校向奔赴役前训练的九名新兵表示祝贺。她说,大学生投身火热军营是正确的选择,参军经历将是人生的宝贵财富。军营是培养人、锻炼人的地方,部队为同学们提供更广阔的成长舞台,大家要将满腔的参军热情转化为报国之志、强军之行。

李部长对新兵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珍惜荣誉,不辱使命。同学们入伍后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四有”革命军人;二是刻苦训练,忠于职守。苦练军事技能,迅速适应部队生活,完成由大学生向合格军人的角色转变;三是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希望大家严守纪律,安心服役,努力拼搏,早日在部队建功立业,为母校争光。

会后,学工部老师、学校退役学生代表与新兵代表现场交流,并合影留念。

近年来,学校半军事化管理、大学生国防教育效果显著,学生参军热情高涨,报名人数、毕业生比例稳步提升,2021年首次实行两征两退政策,学工部通过网络媒体、学校官微、现场咨询、主题教育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维度宣传发动,周密组织体检复查、政治考核等环节,确保将高素质、高学历的优秀学生送入军营。

(学生处)

2、学工部举办春季校园健康知识讲座

春季是传染病高发季,为有效防控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染病在学校发生和蔓延,保障学生身体健康,结合“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学工部于323日晚在11109教室举办春季校园健康知识讲座。洪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徐丹丹应邀主讲。学工部学生教育科科长陈琳与全校各班学生代表共同聆听。

徐丹丹从“健康的定义”与“影响健康的五大因素”切入,从结核病防控、艾滋病防控、新冠肺炎健康科普和学校其他常见传染病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关于结核病防控,徐丹丹介绍,肺结核的主要症状为痰中带血或咯血、午后低热、盗汗等,可以通过X线胸片、痰检和结合菌素试验——PPD检测。在讲解了结核病的主要症状、如何发现后,针对如何治疗、如何正确看待结核病、应该如何预防,她进行了详细介绍。

徐丹丹表示,2008-2017年,我国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者人数占全部青年人群感染人数的比例从5.8%上升至18.9%,近五年,武汉市新报告的15-24岁艾滋病病例中,学生占33.6%“青少年预防艾滋病,应该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不以任何方式吸毒,并且推迟首次性行为年龄。”这是她对青年学生预防艾滋病提出的具体建议。

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徐丹丹进行了详细讲解。她说:“新冠肺炎的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干咳为主,少数患者有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而新冠肺炎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在相对密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中的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其他传播途径尚待明确。”她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口罩的不同种类及正确的佩戴方法,并亲身示范了七步洗手法。她还对新冠疫苗接种进行了答疑。

她指出,春季常见传染病传播分为呼吸道传播、消化道传播和接触传播三种方式,其中以呼吸道传播为主的传染病防控难度较大且治疗周期较长。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措施以及学校传染病疫情对应,应形成学生、教师、领导、家长的“四方责任”,她希望同学们都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保持身心健康的生活。

(学生处)

3抓好文明寝室创建,促进基础文明养成

按照2021年学生工作计划,学生处于32920时,组织各学院值班辅导员、公寓助理辅导员与学生处全体人员共24人,编为12个小组,对九栋学生公寓进行了文明、卫生及安全检查。

本次检查覆盖2019级学生360间宿舍,占被查年级学生数的36.2%。发现16间寝室有吸烟现象(信科5,机电5,城建1,经管2,艺术3间),占被查寝室的4.4%;查出电水壶(杯)14个、电锅8个;10间寝室有书柜移位现象(详见《全校集中查寝情况汇总表》)。各学院学工队伍需重视以下三个方面。

一、寝室卫生必须长抓不懈。

通过对比第一学期查寝数据,发现不良现象有所抬头。共查出30间寝室物品杂乱、垃圾未清扫,17间寝室有异味(新法6间,机电5间,艺术2间,其他学院各有1间),2间寝室(艺术学院)饲养宠物。以上现象既不利于寝室的集体生活,也违反了学生公寓管理规定,与大学生基础文明养成教育要求相违背。各学院要重视这些问题,学生工作人员必须经常深入寝室检查,督促整改,认真做好内务卫生。

 二、基础文明教育要深入动员。

作为上学期查寝工作的“回头看”,发现个别寝室的文明卫生问题仍然存在。各学院要落实学校工作部署,以基础文明教育为出发点,深入宣讲开展大学生基础文明养成教育活动的意义,认真查找问题,全力营造创建文明寝室,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三、文明寝室建设须全员努力。

春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近期阴雨连绵,气温偏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仍有不少学生宿舍垃圾未清、门窗紧闭,室内空气混浊。学工干部必须重视文明寝室建设,落实查寝制度,动员同学们全员参与,积极投身文明寝室创建实践活动。

学校正在开展学风建设年和“五四”评优活动,各学院要结合实际,教育学生积极参与到校园文明建设之中,倡议全校师生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为创建文明寝室、建设和谐美丽校园做贡献。

(学生处)

心理健康教育

学校举办心理危机干预讲座

325日下午,武汉大学心理中心赖海雄主任应邀来校做心理危机干预讲座。学工部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分团委书记,校心理咨询中心全体专职教师、兼职教师共40余人聆听讲座。讲座在心理咨询中心团体辅导室举行。

赖海雄以《学生心理危机线索发现案例分析》为题,从具体的危机案例入手,讲解了在心理危机处理中要注重的显性线索和隐形线索,他认为尤其要关注特殊类型线索。并结合实际案例,重点讲述了离异家庭学生、特殊经历学生(留守经历、寄养经历、创伤经历)、大笔借贷学生及网络成瘾学生等更容易触发心理危机。他提醒大家,作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者,要对这些线索高度敏感,做到早发现、早汇报、早处理。

本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精彩、深入浅出。赖海雄在讲解中与大家充分互动,交流感受,既提高了老师们心理危机干预的理论素养,又提供了具体可操作的对策。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赖主任的讲座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心理咨询中心陈天军)

学院风采

1、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赴嘉鱼校区召开专业学习指导座谈会

为持续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加强学风建设,317日下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及学工部门前往嘉鱼校区召开新生专业学习指导座谈会,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与生活中的问题及困难。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汪晓航主持,信科院教学副院长蔡红娟、各系主任及课程群负责人、一年级辅导员及28名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学生代表踊跃发言。他们就当前学习中面临的学业问题、专业学习上存在的困惑、将来的考研、就业及专升本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会老师一一解答,老师们对大家的学习热情给予高度赞扬,就专业发展问题与同学们展开探讨,氛围轻松且热烈。

信科院教学副院长蔡红娟叮嘱新生要认真学好基础学科,打好坚实的专业基础,并注重经验总结,不断提升自身能力。要结合自身特点科学定位自己的目标及发展方向,并代表学院承诺后期会安排相关专题讲座。院党总支副书记汪晓航表示,以后会多开展此类座谈会,加强学生与老师的沟通交流。他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生代表将本次会议内容以班会的形式传达给全体同学;二是希望大家扎实学好每一门课程;三是希望同学们将学习上的疑惑及时反馈给辅导员及任课老师,做好师生之间的信息传递桥梁。

通过座谈,不仅加深了学生对专业课的理解,同时也帮助他们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达到了预期效果。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2、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辅导员查寝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寝室文明卫生建设,323日晚20:00,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组织全院辅导员开展统一交叉查寝活动。

本学期,信科院多举措进行宿舍文明卫生创建活动。每月开展一次的辅导员集中交叉查寝,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在交叉查寝中,全体辅导员需对各宿舍学风、纪律、环境、文化、安全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并于检查后各推荐一间“五星宿舍”,以期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目的。

信科院党总支副书记汪晓航表示,在宿舍管理方面将通过持续开展学生寝室每日自查、辅导员每周查、班团支部与学生会每半月联动查、学院集中性交叉查的多层次检查行动,不断改善宿舍文明卫生状况,为迎接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

3、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卫生记心中——机电院开展寝室卫生大扫除活动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阻断各类病毒传播,切实保障广大同学身体健康,营造整洁、文明、安全、和谐的寝室环境,按照学校《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开学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机电与自动化学院35日—9日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学生寝室卫生大扫除和楼栋消杀活动。

本次活动坚持“大清扫、全覆盖、广参与、常态化”的原则,由学院党总支组织发动全院学生,对所有寝室进行一次全面彻底清扫和楼栋消杀,学院后期将对清扫后的寝室进行检查。

9日中午12:30分,学院分团委组织学生会志愿服务队9名志愿者身背消杀喷雾器、戴口罩、手拿消毒喷壶和抹布等消杀物品,对南区6栋、11栋、12栋、13栋学生寝室,走廊地面、楼道拐角处、楼梯的扶手和寝室的门把手等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志愿者分工明确,消杀范围全面,尽量做到不漏过每一处卫生死角,不放过每一个病菌滋生点,确保消杀彻底。

此次进行的学生寝室消杀也是学院雷锋月的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学生工作的头等大事,不麻痹、不松劲,引导学生自觉践行大学生行为规范,全面提升大学生安全卫生意识,营造良好的宿舍生活环境和学习氛围。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张冬供稿)

4、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

为全面了解2020级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切实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316日中午,机电院在嘉鱼校区行政楼308会议室召开了少数民族新生座谈会。机电院党总支书记罗蕊,一年级工作部党总支副书记韩峰,机电院分团委书记张冬及该院全体新生辅导员、19名少数民族新生参加了座谈。

会上,少数民族新生依次发言。他们汇报了个人基本情况以及入学来在嘉鱼校区的学习生活、学业规划等,并对辅导员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表示感谢,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大家谈感受、讲体会、话未来,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

随后,韩峰详细询问了大家在学习生活尤其是饮食方面的需求,表示学校充分尊重少数民族同学的习惯习俗,将全力为大家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罗蕊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同学们要树立坚定的民族团结意识和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共同创造民族团结的和谐氛围。她希望全体少数民族新生能珍惜时光,明确目标,做好规划,勤奋学习,加强与老师和同学之间的沟通,充分发挥民族文化特长优势,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促进校园多民族文化融合,为共建和谐文明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多年来,机电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从思想引领、教育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一体化推进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为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有利条件。截至目前,学院共有在校少数民族学生63人,来自土家、壮、蒙、回、侗等10个少数民族,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党员2人,共青团员54人。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供稿)

5、城市建设学院举办2019级学生学术论文规范化写作培训讲座

314日晚六点,城市建设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张晶邀请图书馆老师进入晚点名课堂做嵌入式教学,讲座由图书馆罗源老师主讲,主要内容是学术论文规范化写作,2019级全体本科生近两百名学生聆听。

讲座开始,罗源老师就该院15级的学长学姐在学术论文上取得的成绩向大家诠释了写好学术论文对本科阶段学生的重要性。对于如何写好学术论文,罗老师从基本结构、规范格式、文献检索和投稿途径四个方面进行讲解。罗老师结合自己投稿经历向同学们展示论文主副标题的灵活变动;用通俗易懂的口诀教同学们记住论文格式,老师诙谐的语言让整个讲座氛围变得轻松欢快。讲座最后,罗老师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投稿建议。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于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投稿期刊的途径和方法有了深刻的认识,也学习了资源检索的技能,为指导日后发表学术性论文以及撰写毕业论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城建建设学院张晶供稿)

6、外国语学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3月以来,外国语学院各年级、各班级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理解雷锋精神内涵,全院学生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了“学雷锋”主题班会。与此同时,英语1901班全体团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分组对西区4栋宿舍楼和南区11栋宿舍楼公共区域进行义务清扫。从走廊到楼梯间,从门窗到栏杆,每一处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该班团支书李睿思表示:“通过志愿服务,我们更深切地理解了雷锋精神的内涵。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将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和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在大二、大三各班级如火如荼开展学雷锋活动时,嘉鱼校区的新生们也忙碌起来。食堂内,英语2002班的同学们正在协助食堂阿姨收拾餐盘碗筷,整理餐桌餐椅,大家分工协作、全心投入。尤德斌同学表示:“在志愿服务中感悟和弘扬雷锋精神,非常有意义!我们一定要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雷锋精神体现在我们日常生活的细节中,成为一种常态。

(外国语学院供稿)

7、外国语学院举办大学生心理安全教育讲座

为关注学生心理安全,深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促进师生身心和谐,外国语学院于321日晚在11栋教学楼309311教室分别对20182019级全学生进行心理安全教育讲座。

辅导员李雪、方艺琛向学生讲述如何了解自己的情绪、认识情绪和适度调节情绪,分析学生在大学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困扰,向学生提出缓解焦急、抑郁等情绪的有关办法建议。

英语1801班李天宇表示,“以前不知道有很多情绪都是会影响日常生活的,听完讲座后,我学会了很多排解情绪的办法。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会更加积极向上地去面对遇到的挫折。”

翻译1901班尹静怡在讲座结束后表示,自己平常就是属于乐天派,以后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更多在情绪调节方面需要帮助的同学,一起进步。

(外国语学院供稿)

8、经管学院志愿服务队走进首义幼儿园弘扬雷锋精神传递正能量

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理念,310日,经管学院分团委学生会走进首义幼儿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通过趣味游戏激发小朋友们的想象力,提升他们对身边事物的感知力。志愿者陈淑仪向小朋友们讲述了雷锋同志的感人事迹以及雷锋月的由来。“我们以后也要多做好事,向雷锋叔叔学习。”小朋友通过充满童真的语言,以及在横幅上签名或绘画的方式,表达了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的决心。

“我们不能让‘雷锋精神’只停留在三月,成为一句口号,而是要让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成为一种行为习惯,用实际行动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经管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的同学们表示,自三月份开始,学院各团支部将通过班级团会、社会实践等形式,组织青年学子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倡导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经济管理学院 黄珊珊供稿)

9、经管学院召开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为进一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按照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要求,经管学院于310日下午召开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陈佃生主持,学院领导、全院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议主要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总结,围绕2021届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疫情影响仍有不确定性的特殊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探讨。

 会上,陈佃生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了通报,对工作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进行总结,同时对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进行分析,通报了目前就业工作的开展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他指出,就业是学校、学院乃至各专业的生存和发展之本,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全院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效果,得益于全员参与协同推进的好做法,当前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全院上下都要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和服务意识,做到群策群力,全员行动,攻坚克难,积极开拓学生就业渠道,提供就业信息,加强就业指导,扎实做好今年的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经济管理学院 王慧娟供稿)

10、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我的大学我做主”学涯规划讲座

为进一步加深学生专业认知,强化学生专业自信,帮助学生明确专业前景和发展方向,312日,经管学院在嘉鱼校区开展了“我的大学我做主”学涯规划讲座。活动由院党总支书记陈佃生主持,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李林教授担任主讲,党总支副书记王慧娟、专业教师代表、2020级辅导员及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李林教授结合自己十余年的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经验,从商科类专业教育、商科类学科竞赛、商科类学生备考硕士研究生、商科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为2020级学生作了深入解读。他以专业建设理念、专业建设举措、专业建设目标为切入点,勉励同学们及时总结大一阶段生活及学习情况,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自学能力,为下一步学习专业课做好准备;要学会规划、认真落实、反思提升,培养终身学习习惯;要积极参与各项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完成自我提升。

陈佃生向师生介绍了学院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并围绕专业认知、学涯规划、职业发展等方面,就如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拓宽学生视野、增强学生专业认知提出了要求。

(经济管理学院 王慧娟供稿)

11、新闻与文法学院举行辩论赛启动仪式

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培育学生的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融合各专业优势,新闻与文法学院于322日晚在嘉鱼校区教学楼A302教室举行了辩论赛的启动仪式暨培训大会。会议由王纯燕老师主持,院辩论队队长陈明泽,副队长袁智豪、唐仁歌,为2020级新生举行培训讲座。

在会议期间辩论队成员们向大家介绍了辩论的定义和程序流程,辩论赛中不同位置辩手的作用,以及针对不同辩手的注意事项与辩论技巧,通过举例和分析让同学们了解到辩论赛的基本流程和规则。

辩论队副队长唐仁歌结合理论与自身经验指出新手在辩论赛时,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忘记本方论点,被对方牵着鼻子走。他向同学们提出“证明本方观点才是第一要务”的观点,并表示回答对方提问,要如拨云见日,不被对方迷惑,其次要从根子上找对方问题的毛病,揪出对方的漏洞。其他队员也向大家传授出自己的经验,并勉励同学们成为一名优秀的辩手。

王纯燕老师为本次启动仪式做总结时讲到,举办辩论赛是历届新闻与文法学院的传统项目,学生准备辩论赛的过程是一个提升自身能力的过程,也是促进大家更好学习的方式。最后王纯燕老师向同学们提出要树立良好辩论态度的要求,充分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在后续的辩论赛中赛出风采,充分展现新法院学子的专业水平。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12、新闻与文法学院召开大学生涯发展座谈会

为帮助2020级学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324日下午,新闻与文法学院在嘉鱼校区行政楼会议室召开“大学生涯发展”专题座谈会。此次座谈会以师生对话形式开展,由新闻与文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世杰主持。大一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

座谈会上,吴书记就师生提出的大学适应、班级管理、专业学习、活动开展、生涯规划等话题与参会学生进行交流。吴书记强调,大学适应是大学生涯发展的关键问题,面对学习环境、生活环境和自我认识的变化,同学们首先要保持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其次要有良好的专业认知。在大学生涯发展过程中,良好的专业认知发挥着重要作用。吴书记指出,良好的专业认知是学生主动学习和高效学习的内驱力,过硬的专业素养离不开它。最后,针对班级管理问题,吴书记认真分析了学生干部在班团建设中的作用及重要性。

座谈会后,同学们感触颇深,深受启发,认为这次座谈会给他们带来了很多有价值的思考。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13、艺术设计学院召开新学期动员大会

38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胡雨霞、党总支书记杨琳、教学副院长肖巍、办公室主任樊方一行前往嘉鱼校区,开展了新学期动员活动。

在动员会上,杨琳以新学期树立新目标为切入点,鼓励同学们组建学习互助小组,提前谋划英语四六级、考研规划等事项,为专业学习打好基础。

肖巍围绕即将开展的专业分流、学科竞赛等工作,劝勉同学们注重打开思路和眼界,夯实基础,在学习中找到兴趣点,打造竞争力。

胡雨霞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实验室改造方案,并激励同学们踊跃报名设计团队,与专业老师和学长加强沟通,通过设计作品打磨专业技能,提高实操水平,为学院“一院一特色”建设贡献力量。

与会同学认真聆听记录,并就目前学习中的困惑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老师们围绕大家关心的专业前景、学习方法、学科竞赛、设计团队等问题,一一作答,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动员活动旨在为即将开展的专业分流把脉定心,积极引导同学们在新学期扬帆起航、逐梦成长。

(艺术设计学院杨琳供稿)

14、艺术设计学院召开抗疫志愿者工作总结暨党史国史学习动员大会

317日晚,艺术设计学院在11402召开抗疫志愿者工作总结大会暨党史国史学习动员大会,党总支书记杨琳、全体学工辅导员和全体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以及抗疫志愿者参加会议。

“我们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本次会议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拉开了序幕,由党员叶博阳同志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大家满含热泪观看感人的抗疫演讲《爱是桥梁》视频。环境设计1803班张颖、产品设计专业1902班张瑞芳两名抗疫志愿者分享各自的志愿服务事迹。与会老师们为所有抗疫志愿者颁发由校党委组织部和宣传部汇编的《首义人的“抗疫”故事汇》,这本“抗疫故事汇”中汇集了艺术学院33名师生不负青春韶华,用行动彰显责任与使命的抗疫事迹。

杨琳进行大会总结。她说,十分感激各位同学在抗疫过程中做出的贡献。这本抗疫志愿书籍,就是大家人生中最重要的奖牌。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这是在众志成城抗疫过程中形成的抗疫精神,值得我们终身学习。全体师生要认真完成党史学习任务,深抓学习效果,通过学习凝聚奋进新时代迈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达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成效。

(艺术设计学院孙思供稿)

15、赓续精神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经管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324日晚上7点,经管学院在嘉鱼校区实验楼报告厅举办“红色爱国电影剧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陈佃生、一工部党总支副书记韩峰以及一工部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次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由武昌首义学院一工部主办,与武昌首义学院图书馆合作,一工部第三党支部承办。

韩峰致开幕词。他指出,今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希望同学们响应号召,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党史学习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陈佃生宣布启动“红色爱国电影剧场”活动。他强调,在建党的历史中,青年大学生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是国家最宝贵的人力资源,希望同学们能在电影中学习前辈先烈们不怕苦不怕累的艰苦奋斗品格,在党史学习过程中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他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希望全体大一新生认认真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大家庭。

本次“红色爱国电影剧场”选取了最能表现中国共产党百年缩影的11部影片,以建党百年为时间轴,突出党在各个时间段的重要作用。活动启动仪式先播放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再次重温,依然让人激情澎湃。当电影结束,众人跟着电影一起合唱片尾曲“我和我的祖国”,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了高潮。

(一年级工作部朱卫平供稿)

打印 | 关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013  传真:027-8842611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