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 正文

[2023]第8期 总第174期

发布时间:2023-12-31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学工简讯

学校举办2024年春季征兵宣传活动

35期辅导员沙龙聚焦PPT和EXCEL运用技能提升

全体2023级新生参加入学教育考试

学工部举办2024年上半年征兵宣讲会

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圆满召开

共青团园地

冬至大如年 人间小团圆——“情暖冬至 乐在校园”活动火热开展

惠心相伴,共筑成长之路

心理健康教育

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温暖治愈圆满

心理咨询中心开展“凝新聚力,心向未来”学生助理团体辅导活动

院部风采

1.民族团结 籽籽同心——信科学院召开23级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座谈会

2.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信科学院组织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初赛

3.机电学院开展寝室长工作制度培训

4.预防为主,生命至上——机电学院开展寝室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5.机电学院开展“讲文明,知礼仪,树新风”主题班会活动

6.机电学院“朋辈微课堂”第十二期——“无人机知识分享会”

7.党建引领,薪火相传——机电学院党建工作总结会暨“朋辈工作坊”总结表彰大会

8.城建学院、外语学院、艺术学院举办首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联合院赛

9.感悟革命精神 担当青年使命

10.城建学院开展成宝社区清洁志愿活动

11.城建学院举行2024届考研学子“暖心祝福”活动

12.贺新岁,迎新年——城建学院开展元旦送春联活动

13.外语学院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爱国主义专题教育暨师生联谊拓展活动

14.提升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外语学院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疏散演练

15.外语学院演讲与朗诵大赛圆满落幕

16.外语学院举办“情系考研生 ‘研’途送温暖”活动

17.锁定目标,勇攀高峰——-外国语学院职业生涯规划分享会

18.“筑梦青春在四方,规划启航职引未来”职业规划大赛赛前指导会

19.榜样力量催人奋进 先锋标杆激励前行——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集中收看学习《榜样8》

20.外语院举行学生干部座谈会

21.立德树人展风采,育人育己助远航——外语学院和艺术学院联合举办育人故事分享会初赛

22.外语学院党员师生参观“盘龙城遗址博物院”探索历史底蕴

23.严纪律 守底线 强党性——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4.经管学院举行“12·5国际志愿者日”游园会活动

25.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院级选拔赛圆满落幕

26.以诚信教育促学风

27.经管学院举办学生会换届仪式暨总结表彰大会

28.武昌首义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经济管理学院代表团会议圆满落幕

29.经管学院举办2023年优秀学生报告会

30.经管学院联合涂家岭社区携手创秋画

31.经管学院举行少数民族文化交流会

32.“讲文明 知礼仪 树新风” 主题班会活动

33.新法学院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

34.法学2022级开展“红旗下的宪法晨读——百人签名”活动

35.新法学院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36.新法学院开展学生职业规划专题讲座

37.“学四史 守初心”——艺术学院“朋辈分享会”

38.“辞旧迎新 喜迎春”——艺术学院举办手工制作活动

39.歌唱自由之声 奏响青春强音

40.嘉鱼璀璨夜 元旦梦起航

学工简讯

学校举办2024年春季征兵宣传活动

12月5日,学校在武昌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西区广场举办2024年春季征兵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关于征兵内容的宣传展板整齐放置,引来不少学生驻足观看,并与老师、退役学生、国旗护卫队代表咨询交流。学工部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入伍流程和政策,宣讲了大学生参军入伍、投身国防的重要意义。同时结合同学们实际提供指导性建议。退伍学生就大家关心的部队生活、训练管理等问题给与耐心解答,充分发挥了朋辈引导作用。

学工部负责人介绍,为做好2024年春季征兵宣传,学校通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班会,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征兵宣传资料,线上线下交流互动,退役学生朋辈教育等多种形式,广泛动员,激发优秀大学生积极投身国防、报效祖国的参军入伍热情。

截至目前,已有近百人加入咨询群,30余名学生登记报名。

(学生处 供稿)

35期辅导员沙龙聚焦PPT和EXCEL运用技能提升

为提升辅导员的PPT和EXCEL运用技能水平,12月5日上午,学生工作部在计算机中心304教室举办主题为“PPT和EXCEL运用”的第35期辅导员沙龙。武昌校区全体辅导员参加。

本次沙龙特邀图书馆周丽和李春媚两位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两位老师结合具体案例,分别就PPT和EXCEL的运用技巧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周丽以“如何制作优质PPT”为主题,分享了从PPT设计到演讲技巧的一系列实用建议,帮助辅导员们提高课件制作和汇报演示方面的能力。李春媚聚焦“EXCEL的高级功能及应用”,详细阐述了如何利用EXCEL进行数据管理和分析,以更好地辅助学生工作开展。

辅导员们全神贯注聆听,并积极互动。他们表示,学习PPT和EXCEL运用技巧,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还能更好地服务学生。

学生工作部负责人指出,此次沙龙活动是推动学习型学生工作团队建设的重要举措。PPT和Excel是我们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工具。通过学习,不仅要掌握这些工具的运用技巧,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如何将它们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更好地助力学生成长。

据了解,该专题沙龙将于下周在嘉鱼校区举办。

(学生处 供稿)

全体2023级新生参加入学教育考试

为检验2023级学生入学教育成效,强化学生素质养成,营造良好学风,12月10日,校学生工作部协同嘉鱼校区工作部组织全体2023级4900余名本专科学生统一参加新生入学教育考试。

此次考试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线上考试通过麦可思教学质量管理平台进行,题型为选择题;线下考试为卷面主观题。考试由学生工作部统一命题,内容涵盖校纪校规、入学适应、心理健康、生涯规划、安全意识、奖助政策等。同时,为了让学生认识到“四史”学习的重要性,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学习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坚定理想信念,今年的考试题目还增加了“党史”“中共二十大精神”等内容。

嘉鱼校区工作部高度重视,周密组织,整个考试秩序井然,考风考纪良好。这次考试不仅是对新生入学教育的一次全面检验,更是对新生适应能力、综合素质和安全意识的一次全面考察。

我校新生入学教育包含入学适应教育、入党启蒙教育、专业介绍、爱国爱校教育、文明修养与法纪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生手册》、时事政治等多项内容。教育内容贯穿于嘉鱼校区工作部、各学院平时的教育和辅导员周讲评工作中。

校党委副书记邹星庐强调,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必不可少的环节,通过教育和考试,旨在让新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了解在校期间“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该怎么做”,同时引导学生对未来的学习生活进行初步规划,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这对促进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主动遵章守纪、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学生处 供稿)

学工部举办2024年上半年征兵宣讲会

12月11日中午,学工部在一站式学生社区西区征兵工作站举办2024年上半年征兵宣讲会。

首先,学生集中收看了湖北省征兵宣传教育片。视频学习结束后,学工部刘成义副部长代表学工部作了征兵宣讲。他从参军意义、优惠政策、报名流程及注意事项四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希望同学们认清国防形势,积极响应祖国召唤,正确对待应征报名,坚定参军信念,早日在军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会后,学校国防教育类学生社团——迷彩青年社汪龙顺社长为大家讲解了我国军队与国防建设历程。

一站式学生社区西区征兵工作站将持续做好学生网上应征指导,接待学生现场参观咨询,接受线上答疑等服务。

(学生处 供稿)

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圆满召开

12月26—27日,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分别在武昌校区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和嘉鱼校区行政中心501室召开。新疆内派教师阿布都萨拉木,学工部、嘉鱼校区工作部、统战部、教务处、后勤集团负责人,各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分别由学工部部长李雪、嘉鱼校区工作部党总支副书记韩峰主持。

会上,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围绕在校学习生活情况、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如何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相处、在校期间如何发挥自己的民族特长和优势等问题进行了发言,并提出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们对学校、学院(部)及老师们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同时表示将努力学习、团结互助,为学校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分别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关切进行了回应,对如何更好地服务少数民族学生进行了规划和展望。

阿布都萨拉木表示,通过同学们的发言,自己深刻感受到了武昌首义学院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和照顾,感受到了少数民族同学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态度、来自各民族同学的团结包容和相互尊重。他说,少数民族同学的成长离不开好的平台,同学们要在武昌首义学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解放思想,规划人生,努力学习,并互相学习各民族的先进文化,努力成长为社会需要的栋梁之才。
  校党委副书记邹星庐表示,民族团结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石,少数民族学生是学校学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到来为学校注入了多元的文化和活力。不断改进和完善各项措施,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持,是学校一直秉承的价值观。他鼓励少数民族学生树立信心、勇于担当,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国家的繁荣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后,阿布都萨拉木走访了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宿舍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谈。

(学生处 供稿)

共青团园地

冬至大如年 人间小团圆——“情暖冬至 乐在校园”活动火热开展

时值冬日,由校团委和后勤集团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情暖冬至,爱在校园”包饺子活动在西区食堂三楼举行。后勤集团张慧、陈红艳、焦丹、易波、韩菲等老师担任活动评委,校团委全体老师参加活动。

现场,包饺子比赛、送“福”字活动齐上阵,吸引了300多名同学热情参与。

12支参赛队伍由各学院和校级学生组织组成。赛前,大家围绕“冬至的前一个节气是什么?”“冬至源于哪个朝代?”等问题抢答热身,并跟着食堂阿姨一起学习擀面皮、取馅料、包饺子的手法和技巧。“擀面皮时面粉不能放太多,否则不容易揉成团。”“北方水饺和南方水饺的包法不同。”张阿姨将小面团揉好并用擀面杖推开,一个厚度均匀、形状圆润的饺子皮就呈现在同学们眼前。

活动开始后,参赛的同学们分工合作,在20分钟内完成揉、擀、放、捏等工序,并包出一个个形状精美的饺子。
  书法协会的同学现场书写“福”字送祝福,并向同学们传授繁体字的书写技巧。校青协也开展了考研送温暖活动。     

在同学们的努力下,一盘盘色彩诱人的饺子呈现在评委老师们面前。经过清点评分,最终,新法院获得速度第一、经管院获得美观第一、校青协获得创意第一。

后勤集团张慧老师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为同学们打造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让同学们在一起共庆佳节。

(校团委 供稿)

惠心相伴,共筑成长之路

为响应校团委“惠心有你”志愿服务活动号召,进一步推进家校共建,增强家校教育合力,校团委办公室和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通惠社区,本学期再次举办了“惠心有你 爱心家教”主题活动。
    系列主题课涵盖了垃圾分类、传统文化和饮食健康等多个领域,志愿者们课前精心设计的教学内容和互动环节,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小朋友们积极参与,展现了出色的学习热情和创造力。
    在垃圾分类课程中,志愿者通过游戏互动的方式,小朋友们了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学习了如何正确地分类处理不同类型的垃圾。他们了解到垃圾分类对环境保护和资源回收利用的重要性,培养了环保意识和责任感,通过实践操作,体验了垃圾分类的具体步骤,并深刻认识到自己在保护环境方面的作用。

传统文化主题课程为小朋友提供了亲身体验秋日诗词和制作落叶画的机会,学习了经典的秋季诗词作品,如杜牧的《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苏轼的《秋夕》等,感受古人对秋天的情感表达和对自然的赞美。同时,志愿者向小朋友展示落叶画作品,教授基本的制作技巧和方法。小朋友也亲自收集落叶,并通过剪裁、拼贴等方式将它们制作成独特的艺术品,大家深入了解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了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在饮食健康主题课程中,志愿者通过烹饪实践和营养知识普及,向朋友们讲解了如何选择健康的食材和合理搭配饮食。了解到了均衡饮食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并学会了一些简单的烹饪技巧,通过亲自动手制作健康的小食品,培养了小朋友们独立生活的能力,提高了对健康饮食的认知和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通过学习垃圾分类、传统文化和饮食健康等内容,增强了小朋友们对环境保护、传统文化和健康生活的认识,培养了实际操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活动期间,志愿者们精心策划了每一堂课程,他们以热情和耐心引导小朋友们积极参与,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为深入推进活动,12月15日下午,学校和社区组织志愿者召开了2023年度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校团委郭佳老师、负责志愿工作的杨珊主任,分别与志愿者们交流了活动心得,杨珊主任代表社区向学校和志愿服务队员们传递知识与爱心的暖心之举表达了感谢。
    新学期,校团委与通惠社区将继续携手合作,为社区儿童提供更多丰富多彩的主题课活动,让通惠社区的孩子们收获了知识与快乐,也让志愿者感受到了爱心家教的温暖与美好,增强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奉献意识与社会实践能力。

(校团委 供稿)

心理健康教育

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温暖治愈圆满

为深入推进我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营造阳光、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12月12日晚,由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发展与心理咨询中心主办,校团委办公室心理部承办的“心陪伴,新成长”第七届校园情景剧大赛在首义礼堂举行。我校新闻与文法学院客座教授、“莫之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何好,监评中心主任刘媛媛,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陈天军,学工部副部长刘成义、高霞担任评委,学工部部长李雪,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与同学们一同观看比赛。

进入决赛的九支队伍依次登台,以情景剧的形式生动演绎了抑郁症、内耗等大学生常见心理症状。外国语学院 “和以解忧队”以《和解》为题,从女主江欣的视角讲述了如何与自己和解的故事。剧目通过细腻的情感演绎引发观众深入思考,传达了直面过去、与自己和解的道理。这种和解不仅是对过去的释怀,更是对未来的积极面对和拥抱。机电与自动化学院“渡心小分队”以《渡心》为题,通过精心设计的情节和角色讲述家暴的故事,表达出“渡心即渡己,勇敢做自己”的观念。新闻与文法学院“急急国王队”则以《谁让周日负重前行》为题,将一周的时间拟人化,精美的道具、搞笑的动作设计及梗点密集的台词让比赛氛围更加火爆。他们在一片欢笑声中诠释了拖延症患者的“病因”,幽默轻松的表现方式让观众更加深入了解拖延症的本质和影响。其他参赛队伍的演出也精彩纷呈、触动心灵、引人深省。

经综合评分,外国语学院“何以解忧队”的作品《和解》夺得桂冠,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的《渡心》、经济管理学院的《微光》获二等奖,新闻与文法学院的《抑郁》《谁让周日负重前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青春专注力》获三等奖,机电与自动化学院的《拒绝内耗》和艺术与设计学院的《从心出发》分获最佳风尚奖和优秀奖。

何好作总结点评。她对青春的美好发出深切感慨,并向所有演出人员致谢。她谈到,大赛作品都十分贴近生活,演员表演也十分生动,在向观众普及心理知识的同时,也带来了心灵启迪和疗愈。她表示,同学们在生活中要学会接受负面情绪,与自己和解,让负面情绪在温暖的集体中得到排解,并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够青春永驻,享受生活。

心理中心 供稿)

心理咨询中心开展“凝新聚力,心向未来”学生助理团体辅导活动

学生助理是心理咨询中心开展工作的重要辅助力量,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助理的团队凝聚力,12月17日下午,心理咨询中心嘉鱼校区工作站在操场上开展了以“凝新聚力,心向未来”为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此次团辅活动由专职教师王丽主持,嘉鱼校区全体学生助理参加。

活动开始前,王丽老师通过“松鼠与大树”的热身游戏,让学生助理们按照口令来回穿梭,让大家在阵阵欢笑声中打破拘谨,相互熟悉。活动中,同学们被随机分成两队进行团体PK赛,PK内容依次为“不倒森林”,“超级链链链”,“气球大作战”,“打开千千结”。面对游戏中一个个看似无法解决的挑战,学生助理们积极交流,出谋划策,勇敢面对,在挑战的过程中逐渐建立了团队意识,领悟到团队的力量。

活动最后,2022级的学生助理带来了他们的经典游戏“同心鼓”,邀请2023级的学生助理共同挑战,以老带新,心心相拥,借此欢迎新成员加入心理咨询中心的大家庭。

此次活动的开展使学生助理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学生助理队伍的凝聚力得到提升,为今后更好地协助心理咨询中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心理中心 供稿)

院部风采

民族团结 籽籽同心——信科学院召开23级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座谈会

为进一步加强与少数民族学生的沟通与交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良好育人氛围,信科学院于12月15日下午在嘉鱼校区实验楼205会议室召开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座谈会。院党总支副书记汪晓航,信科学院23级全体辅导员以及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王战涛老师主持。

座谈会上,师生围坐在一起,畅聊入校以来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的情况。来自仡佬族、满族、畲族、穿青人、回族和土家族的同学们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分享家乡的民族文化、风俗特色、来校后的个人感受与饮食适应、学习规划等。软工(华为云)2301班胡博同学提出了少数民族学生日常英语学习中遇到的困难,电信2302黄露同学分享了穿青人所在地区的生活习性,表达自己在逐步适应地区饮食习惯。针对同学们的疑问和存在的困难,汪晓航耐心倾听,以“学长”的口吻给予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有关问题后续将进一步予以妥善解决;同时鼓励同学们今后在学习生活中遇到问题可及时与老师沟通。

此次座谈会收集了少数民族学生在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加强了师生之间的沟通联系和交流,解决了少数民族同学存在的实际困难,学院将继续关注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与学习状态,不断筑牢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每一颗“石榴籽”培养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信科学院组织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初赛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信科学院于12月29日在党员活动室组织开展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学生处副处长刘成义、信科学院党总支书记赵瑜、副书记汪晓航及全体辅导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汪晓航主持。

会议开始,十四位辅导员围绕自身从业生涯中难忘的真实案例,从与学生相处的点滴,从言传身教的动人瞬间,从一声暖心的问候、一通电话、一次家访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细微场景出发,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讲述自己的育人故事。这些故事中,既有对学生生活上的关心和帮助,也有对学生思想上的引导和启迪。

周红丽老师以“我要成为什么样的光”为题,讲述对学生危机处理以及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故事;李蓓老师则以“从‘心’认识学生,来一场和学生的双向奔赴”为主题,分享了一个关于“差生”的故事。她用耐心和细心深入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帮助他找到自己的方向,最终使这位学生顺利毕业并实现了西部志愿服务的梦想;魏苗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利用新媒体分享了思政育人的故事。她创意策划,将思政教育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正能量的熏陶。这些真实感人的故事不仅展现了辅导员们的辛勤付出和深情关怀,更体现了他们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坚定信念和执着追求。

赵瑜书记在活动结束后进行了深入点评。她强调,在本次活动中,十四位辅导员所分享的育人故事,充分展示了他们在学生工作中用真心换取真情、勤奋务实、默默奉献的精神,以及坚守初心、勇往直前的职业风范。赵瑜书记期望全体辅导员能够以此次分享会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强化育人理念,提升育人本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高的标准,全身心投入到学生工作中,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贡献更大的力量。

此次分享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增强了全体辅导员的育人意识和服务意识,也提高了大家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相信在全体辅导员的共同努力下,信科学院的学生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机电学院开展寝室长工作制度培训

为进一步强化寝室建设,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及自我服务能力,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并帮助各寝室创建文明友爱的和谐氛围,12月3日晚,机电学院利用周讲评在全院范围内集中开展寝室长工作职责及相关制度培训。

培训中由辅导员统一带领寝室长集中学习《武昌首义学院寝室长工作管理办法》,着重学习了五大工作职责,即督促养成良好习惯、维护寝室安全卫生、关注寝室成员身心健康、密切关注成员动向与做好服务沟通工作。旨在帮助寝室长们充分了解寝室规章制度与自身职责,助力全体同学加强自律,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共同营造和谐,文明,安全,好学的寝室氛围。

接下来,辅导员们强调了寝室安全的重要性,带领寝室长再次学习了学生手册内的学生公寓管理规定,并指出了日常查寝所发现的问题,要去寝室长履行职责,积极推动文明寝室建设。要求各寝室长提醒同学们不在楼道里摆放杂物,轮班值日、定期大扫除,积极配合学校寝室检查,规范作息、按时归寝,通过闸机时排队不尾随等等。

此次寝室长工制度培训的开展提高了寝室长的责任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助力创建团结和睦、互助互爱的生活环境和积极、愉悦的学习生活氛围,打造更加平安、温暖、文明、和谐的寝室。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预防为主,生命至上——机电学院开展寝室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落实学校“2023年消防宣传月”相关要求,提高学生宿舍消防安全意识,12月6日中午,机电学院组织大二、大三、专升本2023级各班寝室长开展了寝室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并邀请武汉市利民消防中心易教官担任主讲。

讲座中,易教官为同学们讲解了基本消防安全制度,并为大家详细阐述了火灾发生的条件,旨在帮助大家形成基本消防观念。他劝诫同学们,平时要时刻注意寝室生活中的“燃烧三要素”,才能防患于未然,寝室安全无小事,要严格遵守学校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办法,禁止私拉电线、禁止使用违规电器、爱护消防设施,做遵规守纪的大学生、做文明向上的大学生、做尊重生命的大学生。讲座最后,易教官就消防安全知识对同学们进行了提问,大家踊跃作答,气氛热烈。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火灾猛于虎,安全重于山”,要将消防安全时刻放在心间,不断丰富消防安全知识,做消防安全责任第一人。

此次寝室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旨在提醒同学们提高消防防火意识,平时多掌握逃生自救的基本技能,以便在发生火灾时能及时自救。通过讲座,同学们加强了对寝室消防安全知识的了解,丰富了面对突发灾害时的应急处理手段,为学院宿舍消防安全工作的宣传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机电学院开展“讲文明,知礼仪,树新风”主题班会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文明礼仪,树立新风貌,引导学生树立文明意识、提高文明素养,构建和谐校园,12月,机电学院开展了“讲文明,知礼仪,树新风”为主题的班会活动。

本次主题班会活动以礼仪故事分享、视频观看、主题班会引导教育、文明督察与自检等形式为依托,力图通过文明礼仪知识的传授,让文明礼貌的种子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

礼仪故事分享会上,辅导员带领同学们在教室里粘贴文明用语,分享文明礼仪典故与身边发生的文明礼仪故事。典故传递了中华民族尊礼、重礼、守礼、行礼的优良传统,礼仪故事旨在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培养坚毅的品格,致力营造出“人人讲文明,人人懂礼仪”的良好氛围。

主题班会上,辅导员通过播放视频资料,围绕立德修身、立学致知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教育,希望帮助同学们加深对规章制度、文明礼仪的认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教育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正确运用礼貌用语与他人沟通,努力提高自己的文明、礼仪修养;引导同学们讲文明、知礼仪、树新风,争做文明大学生。

文明督察与自检活动中,辅导员带领班委们从举止文明、教室文明、图书馆文明、就餐文明、宿舍文明等方面开展了以班级为单位的校园文明督查活动。通过对学生在公共场所抽烟、上课迟到、早退,以及带食物进教室等不文明行为进行随机检查与监督,旨在督促同学们改正不文明的行为,增强文明意识,树立文明风尚。

毕业班辅导员们也开展了文明离校与求职礼仪教育,向即将毕业的同学们传达了文明离校与职场礼仪的重要性;强调了加强文明行为养成既是弘扬传统美德的需要,也是学生身心发展的必然要求;引导毕业班同学们以身作则,为其他同学树立良好的榜样,塑造良好的人文关怀氛围。

通过“讲文明,知礼仪,树新风”主题班会活动的开展,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身边形成了一股弘扬中华民族礼仪传统、培养良好个人品质和文明修养的新风气。此次班会活动帮助广大学生加强了文明礼仪意识,通过感受礼仪、领悟礼仪、践行礼仪,将文明礼仪内化于心,外化为行,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感受到文明礼仪的重要性,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机电学院“朋辈微课堂”第十二期——“无人机知识分享会”

为激发广大学生学习科技知识的热情,培养青年学生的科技创新思维,提升科普应用能力,让更多的学生了解无人机,12月22日中午,机电学院在成学楼115举办了第十二期“朋辈微课堂”,邀请了胡杨学长给学生带来精彩的无人机知识讲座。

胡杨,党员,曾荣获2021-2022学年度国家奖学金、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和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佛山国际赛)无人机森环三等奖,他还持有中国民航无人机多旋翼垂直起降固定翼超视距机长执照。

讲座伊始,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胡杨学长的到来,胡学长亲切地向会场的师生问好,以轻松幽默的话语拉开了本次科普讲座帷幕。他用图文并茂且结合实物的方式,以其渊博的知识、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向师生们讲解了遥感技术的基本原理及其在普通民用、商业民用、军事、特种行业等各个方面的广泛应用,内容丰富;从无人机概念,到无人机行业应用,再到无人机与我们机电类专业联系,讲解详实,由浅入深。不仅有理论讲解,学长还给在座同学们进行了无人机实物展示,并和同学进行现场讨论答疑。

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靠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通过本次讲座,激励了大学生们努力学习,不断探索和掌握现代科技文化知识,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党建引领,薪火相传——机电学院党建工作总结会暨“朋辈工作坊”总结表彰大会

12月25日630分,机电学院在成学楼106报告厅隆重举行党建工作总结会暨“朋辈工作坊”总结表彰大会。学院党总支书记罗蕊副书记方璇分团委书记刘欣组织员柯妍、学生党支部书记黄雅婷、刘媛媛、吴佳静,辅导员张月潆、张晶、杜尧全体学生党员、各年级学生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序幕。

会议伊始,全体参会人员观看视频,回顾了学院学生党支部本年度工作及朋辈工作坊各项活动的展开情况。会上,参会老师依次为表现优秀的15名学业辅导生颁发聘书,为十佳笔记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随后,党总支书记罗蕊、副书记方璇对“优秀讲师”、“优秀学员”、“优秀工作者”予以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优秀讲师代表张家辉、学业辅导生代表方宏伟在发言中表示,朋辈导师要提升自己专业技能、辅导技能,以积极的学习态度和生活态度正确引导学员,做到厚植情怀,主动询问,良性沟通,真诚互助,共同进步。优秀学员代表袁诚、程泽博在会上表示朋辈导师就像是他们的引路人,给予他们帮助和指导,在朋辈导师的指导下,专业成绩得到了提升。刘亚男、王露作为“朋辈工作坊”的优秀工作者分享了自己组织策划朋辈活动的经验与感悟。

最后,罗蕊做总结讲话。她首先对我院“朋辈工作坊”运行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认可与肯定,对所有朋辈导师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感谢,对学业得到提升的学员表示了祝贺。罗蕊在讲话中强调朋辈引领贵在传承,无论在课堂上、寝室里,还是在课余生活中,都应该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去感染和影响身边的同学,将先进代表乐于奉献的精神不断延续下去。

据悉,自2021年起,在机电学院党总支的组织指导下,从最初的“朋辈帮扶”,到2023年正式提出“朋辈工作坊”的概念,学院始终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出发点,不断优化升级,打造朋辈互助体系,以线上和线下两种模式为“车之双轮”,充分展现了“工作坊的积极引作用,营造了“薪火相传”的良好学风,有力推动了学院的学风建设。

下一步,学院将从多样化引领、广泛化引领、纵深化引领三方面入手,进一步探索“工作坊”的体系构建和内容形式,加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吸引力,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城建学院、外语学院、艺术学院举办首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联合院赛

为了帮助大学生提前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提高他们的职业素养和能力。12月5日,城建学院、艺术学院与外语学院在成学楼106联合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联合院赛。城市学院党总支书记林飞、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琳、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杨芳,招就处朱丹丹、程娟、艺术学院分团委书记陈谈露与外语学院分团委书记李梦蝶担任评委。

大赛主题为“筑梦青春志在四方,规划启航职引未来”。为了让学生们提早做好就业准备,促进大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本次比赛开展两个赛道,分别为成长赛道与就业赛道,面向不同阶段的学生。参赛选手上台进行限时5分钟的自我能力介绍和对未来职业的规划。评委在根据个人的陈述提出问题并给出建议。最后进行综合评分,选出进入校复赛的同学。

通过这次活动,让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同时也提升了他们自身的认知能力和求职水平,在未来面对工作时能有更加充分的准备。智能建造2201刘柱表示:“在这次比赛中,参赛选手的规划与评委的建议,让对我未来了清晰的认识,帮助我对职业规划有了更加具体的认知”。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感悟革命精神 担当青年使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国革命史,城建学院学生党支部近期组织开展了“感悟革命精神,担当青年使命”主题实践教育系列活动,活动由“感悟革命精神”实践研学和“担当青年使命”教育学习两部分组成,学生支部全体党员及发展对象参加。

12月6日下午,全体党员及发展对象来到武汉革命博物馆,共同参观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毛泽东旧居、中共五大会址、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展等多处革命旧址和红色场馆,伴随着博物馆导览员的讲解,通过照片、文物、和多媒体展示,同学们仿佛又回到火热的革命年代。参观完毕,大家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12月7日下午,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担当青年使命”教育学习活动,全体党员及发展对象结合前日实践活动,进行了交流学习。会上,城建学院学生支部对全体党员及发展对象提出三点要求“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强意志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无畏勇气迎难而上,勇克难关,在最吃劲的岗位上担当作为,承担起时代赋予青年的光荣使命;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迎难而上,勇毅笃行。

此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思想受到洗礼、精神受到鼓舞,更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大家要牢记党的历史,坚守初心使命,学习革命先辈们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自己的情怀抱负践行于创造祖国美好未来的实践中去。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城建学院开展成宝社区清洁志愿活动

为培养城建学院学生劳动意识,增强学生劳动观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社区居民打造生态宜居、和谐美丽的居住环境,128上午城建学院青年志愿者们前往成宝社区开展美好环境共同缔造城建青年正在行动”清洁志愿活动。志愿者们踊跃报名,希望能将爱和责任传递给更多的人,共同为打造美好社区贡献力量。

学院组织了26名志愿者开展清扫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身着志愿者马甲,分配好清洁工具,按照分组,有针对性地开展清理工作,捡拾道路上的垃圾、树叶,清理公共设施周边的卫生死角。志愿者们干劲十足,有条不紊地进行全面清理,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充分发扬了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用行动传递温暖让社区焕然一新。志愿者们不仅宣传了环保的理念,更展现着团队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社区居民看到志愿者们的热情和付出,纷纷向同学们表示的赞赏和感谢。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土木2202纪腾越同学说:“虽然大汗淋漓,但低头看到干净的社区环境,我感到自豪。劳动过程需要分工合作,这次活动也锻炼了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

城建学院志愿者们通过本次家园清洁活动,提升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协作能力,坚定了自己的环保理念,用实际行动引导社区居民自觉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劳动意识,弘扬了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今后城建学子将继续积极参加环保工作和公益活动,为创建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城建学院举行2024届考研学子“暖心祝福”活动

情系考研学子,冬日温暖护航。在2024届考研倒计时的最后阶段,为帮助考研学子坚定目标、调整心态,12月21日,城建学院在院215会议室举行2024届考研学子“暖心祝福”活动,院长冯仲仁、党总支书记林飞、毕业班辅导员和考研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冯院长结合自身的考研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勇敢追随心中的梦想。他表示,考研作为人生中一次重要的选择,一定要全力以赴,奋力拼搏。他勉励各位同学们合理规划时间,特别是在最后阶段,更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专长,保持专注,从容应对考试,同时也要注意身体,以积极的精神面貌迎接挑战。

林书记叮嘱同学们要稳住心态,有始有终,争取在考场上出色发挥,以积极的心态考出最好的成绩。参会老师为考研学生送上了考研“暖心礼包”,礼包内有状元文具套装、香橙、巧克力以及树叶祝福书签,每一样礼物都饱含着深深的祝福。愿考研学子梦想“橙”真,“巧”克难题,“城”载着全院师生的祝福,一战成硕!

在场学子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坚定考研必胜信心,铆足干劲,迎难而上,为自己的未来拼搏,力争不留遗憾。

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毕业生升学工作,一贯坚持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各项针对性服务措施以保障考研学生的学习环境和学习资源,并开设考研经验分享会为考研学子答疑解惑,指点迷津。研究生入学考试是城建学子的一次历练,更是学院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并提升考研服务工作水平,让学生们真切感受到来自学院的关怀与支持。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贺新岁,迎新年——城建学院开展元旦送春联活动

毛笔书写希望,楹联承载祝福。为迎接“龙年”的到来,城建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武昌首义学院云烟书法协会与通惠社区共同举办了“贺新岁,迎新年——元旦送春联”主题活动。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越浓,红红火火的春联表达美好愿望。“龙腾四海雄风在,蛇舞九州春意浓”“金玉满堂人才旺,荣华富贵福寿长”“春到人间人增寿,喜临门第门生辉”……一副副寓意美好祝福的“私人订制”春联跃然纸上。城建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同学将一副副抢手的“精神年货”送到居民手中,红红的春联、真挚的祝福、暖心的服务掀起通惠社区迎新春送祝福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热潮。

赶来的居民络绎不绝,纷纷参与其中,主动帮着抻对联、晒福字。十余岁的小孩、八旬的老人,也自己拿起毛笔书写自己的新年祝福,同学们耐心的指导居民们进行毛笔书写,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在近2个小时的活动中,5名书法志愿者挥毫泼墨、奋笔疾书,共题写了四十余副春联、上百张斗方。热情的居民们拿到写满温馨祝福和美好祝愿的春联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纷纷为志愿者们点赞。

社区活动负责人雷诗怡表示,“我们开展‘贺新岁,迎新年——元旦送春联’活动,是为了让更多的群众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暖意,过上年味浓郁、幸福美满的新年!”居民表示,“以前都是在市场上买春联,今年有志愿者来社区写春联真是加重了年味,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原来传统文化就在我们身边,为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点赞。”书法协会柳卫驰回应说“能以我所学,传承中华文明,弘扬书法艺术,为居民们送上元旦祝福,是我们书法学者的光荣。”

活动接近尾声,人人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晾晒的春联铺满了花坛,大家一边欣赏书法作品,一边将新春祝福“收入囊中”。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城建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将继续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之路上努力奋发,贡献力量。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外语学院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爱国主义专题教育暨师生联谊拓展活动

为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弘扬爱国传统,增强师生凝聚力,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12月6日,外语学院分工会、学生党支部、分团委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爱国主义专题教育暨师生联谊拓展活动。外语学院院长梁小华、党总支书记杨芳、副院长许敏,校工会副主席陈琼出席活动。学院无教学任务教职工、学生代表参加。

梁小华致辞。她表示,此次活动意义重大,既是为了重温历史,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革命精神,唱响爱国主义旋律,激励师生厚植家国情怀,也希望进一步促进师生交流,增进感情,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文明、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她对校工会对学院工作的大力支持、对师生的关心关爱表示感谢,对筹办本次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的付出给予肯定,对全体教师长期以来在教书育人岗位上无私奉献、立德树人给予高度赞扬,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随着《我爱你中国》气势恢宏的音乐响起,学生党员尹诗涵和王丽萍等深情朗诵《历史不会忘记》,带领师生重温历史、感悟精神,激励师生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坚定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拓展活动分为五个环节,师生们积极参加,情绪高涨,气氛热烈。“重走长征路,共筑中国梦”环节,师生围成圆圈共同展开长征路线图,协作运力使地图上的小球沿着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行进,追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汲取奋进力量,传承长征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同心击鼓”环节,师生团结协作、相互鼓励,齐心协力敲响了胜利的鼓声。“合力建塔”环节,通过控制吊板,进行积木叠加操作,师生们沉心静气、默契配合,凝心聚力筑起了自信的高塔。“极速三子棋”环节,师生展开了速度角逐与智慧较量,大家热情奔跑、激情跳跃。“花样拍球”环节,伴随着康康舞曲,大家纵情拍球,畅享音乐与运动的融合之美。

杨芳在讲话中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她希望全体师生传承爱国精神,将使命扛在肩头,立报国之志,增强国之才,践爱国之行,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学校发展、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 供稿

提升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外语学院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疏散演练

为了进一步普及消防知识,提升安全意识,12月6日下午外语学院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武汉市利民防火中心程教官受邀主讲,院长梁小华、党总支书记杨芳出席,全体教职工参加。

会上,杨芳指出,希望通过消防安全培训,切实提高教职工应对和处置实发安全事件的能力,掌握基本方法,她要求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消防知识,提高生命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

程教官通报了近年来发生的火灾情况,普及了相关法律法规,重点介绍了三级火灾安全责任制即全员责任制,引起全体教职工对火灾的重视;分析了火灾发生的主要原因,警示全体教职工人走断电,隐患排查到位。他还通过现场演示、案件实例、互动问答的方式讲解了应对袭击的防身技巧;厨房火灾、电器起火的处置方法、自救方法;针对不同类型的火灾选择干粉灭火器或气溶胶灭火器等。他强调,老师们要重视火灾,熟知防火知识,提升防火意识和自救能力。

话音刚落,滚滚浓烟弥漫了整个会议室,应急警报鸣响,全体教职工及实验室学生听从指挥,捂住口鼻,迅速有序从疏散通道撤离到指定的安全空地。演练现场,消防科工作人员模拟了火灾现场的黑暗环境,让师生切身感受到火灾无情。最后,程教官现场带领师生进行灭火演练,教授了干粉灭火器和高压水枪的使用方法,通过现场实操,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灭火技能。

通过此次消防培训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师生自救自防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全力营造安全、稳定、良好的校园环境。

外国语学院 供稿

外语学院演讲与朗诵大赛圆满落幕

为提高大学生英语学习积极性,增强英语实践技能,促进大学生课外学术活动蓬勃开展,12月6日晚,由外语学院分团委承办的第二十届科技学术节之英语演讲与朗诵大赛总决赛在成学楼106举行,嘉鱼校区同步线上直播。校团委书记罗萍、监评中心主任刘媛媛、教务处处长张小菊、副处长周自伦、雷敏,外语学院院长梁小华、党总支书记杨芳、副院长许敏以及各部门负责人代表出席,郑龙悦、徐庆霄、汪萍芳、严建云和何艳五位老师受邀担任评委,方青青老师莅临指导。比赛由英语2201李家锋和英语2203许佳乐双语主持。

经过初赛选拔,有26组选手成功晋级。决赛分上半场演讲与下半场朗诵两个环节,其中演讲又分为大英组和英专组。大英组演讲主题为“campus life”、“chinese culture”、“man and nature”,英专组演讲主题为“the impact of social media on personal relationships”。 个人演讲指定时间3分钟,每轮演讲后评委点评并进行提问。

英语2101吴中阳的英语歌曲串烧表演完毕后,比赛正式开始,各组选手依次上场。首先是大英组的演讲比赛,他们自信从容,以清晰流畅的表达搭配适当的肢体语言,慷慨激昂地向评委和观众们传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汉语言文学2201陈兰兰通过分享自己幼时的经历,阐述了儒家思想下的家庭教育,深入浅出又引人入胜,从一众选手中脱颖而出。

英专组的选手们尽展个人特色。其中,来自英语2202方子豪以风趣幽默的开场白为引,独树一帜的演讲风格,极力突显了其个人演讲技巧和思辨能力。来自嘉鱼校区的六位选手以视频的形式进行朗诵比赛。

比赛结束,郑龙悦老师总结发言,他向同学们提出了三条缓解比赛紧张的技巧:一是把自己想象成观众,二是与观众互动,三是自我鼓励。同时,郑老师对选手们给与了高度的肯定,并感谢他们精彩的表演。

外国语学院 供稿

外语学院举办“情系考研生 ‘研’途送温暖”活动

为鼓励考研学子调整备考状态,舒缓考研压力,增强考研信心,12月13日下午,外语学院开展了“情系考研生 ‘研’途送温暖”活动。该院党总支书记杨芳、副院长许敏、全体辅导员和部分教师代表与2020级考研学生亲切座谈并送上慰问品。

座谈会上,英专教师王誉晓、郑龙悦、陈美娟、彭澎、廉玉营等分别发言,分享了考研冲刺阶段的复习技巧,并表达了对考研学子的期盼和祝福,提振学子考研信心。2020级辅导员李梦蝶鼓励考研学子们放宽心态,保持从容自信。副院长许敏对鼓励大家迎难而上,并预祝大家都能顺利上岸,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杨芳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所思所盼所想,对不惧寒苦天气备考的同学们表达了慰问、鼓励、期望之情,并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照顾好自己,希望大家加强健康管理,以良好身体状态迎考;二是坚守平常心,以轻松自然的心态迎考;三是保持恒心,互相加油打气,顶住压力,坚持到底;四是坚定信心,查漏补缺,全力以赴,取得好成绩。

随后,学弟学妹们为考研学子们送上了亲手写的“逢考必过”“一战成硕”“金榜题名”“相信自己,你是最棒的,放松心情,轻松上阵”等祝福卡片。学院领导和老师们也为考研学子送上了精心准备的 “考研助力暖心礼包”,包含有考试证件收纳袋、学习用品等。暖心的关怀,真挚的祝福,热情的言语,让考研学子们感受到了来自学院的关心和关怀,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保持良好心态,迎难而上,力争实现自己的考研梦想,回报学校和老师的培养。

一直以来,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考研升学工作,将考研升学作为学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各个方面为考研学子提供指导和帮助,多次举办考研经验分享等活动,激发学生考研的信心和热情。后续学院还将从复试指导、志愿调剂等方面持续为考研学子提供帮助,助力他们考研成功。 

外国语学院 供稿

锁定目标,勇攀高峰——-外国语学院职业生涯规划分享会

12月14日下午,外语学院成功举办了以“锁定目标,勇攀高峰”为主题的职业生涯规划分享会。以前段时间举办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为切入点,这场分享会旨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方法和技巧,为自己的未来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提升职业素养和竞争力。

本次分享会共邀请了六位优秀的学长学姐作为主讲人,分别是英语2102班邹康欣、英语2201班牛扬、英语2201班李家锋、英语2202班姚小玉、英语2103班寇佳怡、英语2201班杨风宇。在分享会上,学长学姐们强调了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的参赛经历,详细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的撰写要点,包括自我认知、职业认知、目标定位等多个方面。

其中,邹康欣学姐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实习、社会实践等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职业竞争力。牛扬和姚小玉学姐则介绍了比赛各阶段需要提交的材料和大赛的基本流程,并针对参赛作品所要求的版式设计、文字运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杨凤宇学长强调制定计划的重要性,帮助同学们充分认识自我,准确树立并细化职业目标。此外建议同学们多多参加专业性的比赛,提升自己的专业竞争力。

本次分享会不仅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还为同学们提供了实用的方法和技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从分享中获得了许多宝贵经验,将更加明确自己的方向和目标,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

外国语学院 供稿

“筑梦青春在四方,规划启航职引未来”职业规划大赛赛前指导会

为了帮助学生们通过实践提升职业目标达成度,增强综合素质和能力,提升就业竞争力和实战能力。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赛前指导会于2023年12月15日在外语学院党员活动室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黑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即跃GeeLeap)CEO梁挚昊、监事黄浩老师为大家做赛前指导,外语学院杨芳书记、2021级辅导员昌丽娜老师参加会议。

参赛同学代表邹康欣、寇佳怡、王思怡、姚小玉依次介绍了自己的职业规划,黄老师和梁老师对其职业规划进行点评指导并提出改进建议。

杨芳书记作总结讲话,她指出,职业规划要正确理解岗位要求并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和优势,贯彻“有理想、有担当、能胜任”的九字方针。

外国语学院 供稿

榜样力量催人奋进 先锋标杆激励前行——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集中收看学习《榜样8》

12月21日,《榜样8》专题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首播。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集中观看,体悟榜样风采,顿悟前行方向,汲取奋进力量。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杨芳、学生党支部书记昌丽娜参加观看学习。

《榜样8》专题节目邀请钱七虎、刘玲琍、唐菊兴、吴惠芳、李桂科、热孜万古丽·沙吾提6名党员和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党委参加,通过典型事迹展示、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生动展现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事迹,以及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范,彰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学习收看后,支部开展了研讨交流。杨芳指出,节目中的榜样人物都是在不同职业、不同岗位中用平凡的身份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坚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学习他们勇毅、坚持、创新和信仰的力量,要以榜样为标尺,化感动为行动,“丈量”自身思想境界、能力水平等,追寻榜样之光,强化内心力量,掀起对标践行的学习热潮。

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倍受鞭策,大家纷纷表示,榜样们的先进事迹展现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忠诚担当的精神风貌,要从榜样的身上汲取智慧和力量,学习榜样、争当先进,主动作为、担当有为、砥砺前行。

 外国语学院 供稿

外语院举行学生干部座谈会

为更好的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加强学生干部的责任意识,加大学生干部在学生管理中的作用,12月21日中午外语学院党员活动室举行学生干部座谈会。学院党总支书记杨芳、分团委书记李梦蝶、辅导员昌丽娜、孙峭出席会议,学生会15名全体成员参加。

座谈会上,学生干部们踊跃发言。围绕工作要点、未来改进措施等进行汇报与讨论,针对加强学风建设、扩大宣传影响力和拓展沟通交流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杨芳书记就如何做好一名学生干部提出了要求,她强调:第一,加强政治引领,发挥榜样标杆作用;第二,加强学习,将学习放在第一位;第三,举办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做到引领方向、符合时代风采;第四,做好交流沟通,包括部门间、学院间乃至学校间的活动交流。她指出要有组织、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好下学期各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规划出明年我院即将展开的活动。

此次座谈会的举行,增进了老师与学生干部之间的交流,提升了学生干部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使学生干部工作目标更加清晰、工作任务更加明确、服务更有动力,为下一步学院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外国语学院 供稿

立德树人展风采,育人育己助远航——外语学院和艺术学院联合举办育人故事分享会初赛

为提升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以赛促学,以赛促建。12月26日下午,外语学院和艺术学院两院联动,于成学楼112室共同举办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初赛。活动特邀学生处副处长高霞、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琳、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杨芳担任评委。

在分享中学习,在交流中成长。分享过程中,两院辅导员围绕教育学生、引领学生、服务学生的能力和成效,充分展示辅导员以生为本、潜心育人的优秀品质和育人成绩。各辅导员精心准备,思维敏捷,精神饱满,思路清晰,表达流畅,充分展示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职业素养。

学生处高霞副处长点评指出,此次分享中看到辅导员们和学生们共同成长的故事让她为之动容,不论是与学生个人的故事,还是和学生集体的故事都能看出大家通过倾听和交流,关爱和引导,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各类问题,展现了辅导员与学生点滴交往时的工作魅力,希望辅导员们不断探索一线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故事,并对要改进和优化的细节给出了建议。

外语学院杨芳、艺术学院杨琳对辅导员工作提出期望,今后加强两院联动,以交流促发展,分享先进经验,探索育人方法,注重育人实效,加强能力建设,提高育人质量。

辅导员们纷纷表示,通过交流展示,深受启发,要将自身价值融入到关心学生、培养学生当中,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在育人育才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平凡的工作中做不平凡的贡献

外国语学院 供稿

外语学院党员师生参观“盘龙城遗址博物院”探索历史底蕴

外语学院于12月26日上午组织了一次“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参观学习活动,旨在加深师生党员对历史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外语学院学生党员代表及教工支部代表积极参与此次活动,感受着历史的厚重与底蕴。

盘龙城遗址博物院是湖北省的一个重要历史遗址,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当天上午8时,参观团队从学校出发,来到了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展厅里陈列着大量的文物和历史图文资料,生动地还原了盘龙城的历史面貌。师生党员们仔细观看,认真倾听讲解员的介绍,对历史故事和文化传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参观活动中,师生党员们互相交流、共同探讨,思想交流和碰撞使得这次参观学习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不仅对盘龙城的历史与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增强了自身的历史责任感,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历史文化素养。

教工代表余芳老师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活动,外语学院党员师生在体验到了历史的博大精深的同时,也加深了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认知和理解,更加坚定了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他们将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外国语学院 供稿

严纪律 守底线 强党性——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2月28日,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于党员活动室进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集中专题学习,学生支部全体党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参会学习。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关于党的纪律和纪律处分方面的一部重要的党内法规,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条件,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实现的重要保证,对于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密切联系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此条例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重要宝典,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重要准则,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初心的铁的纲领。

会上,党员代表依次领学《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各章节内容,全体党员深刻领会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完成党的任务的重要保障。学生党支部书记昌丽娜总结,她指出,作为一名党员首先要学习好条例、遵守好条例,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做到明纪律、存戒惧、守底线;要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认真履职尽责,自觉接受监督,时刻用党的纪律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学习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纪律,此次活动将党的纪律深深烙印在每个党员的心中,《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时刻警醒着党员们的思想和言行。学习完毕后,在党支部的号召下,全体党员认真填写《学生党员学年度考核表》进行自评。

外国语学院 供稿

经管学院举行“12·5国际志愿者日”游园会活动

12月5日是国际公认的志愿者日,在第38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为加强同学们志愿服务意识,培养“我为人人的奉献精神,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经管学院承办了“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日游园会活动,活动于12月5日在西区广场火热进行。

各学生组织和各个学院的活动丰富,形式多样,内容贴近学生生活,不仅有对考研、考级学子们撰写暖心祝福语的温暖活动,也有像垃圾分类、消防安全等知识竞答类的比赛。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形式多样:答题互动,制作书签,套圈游戏……经管学院摊位前摆放的许多石膏娃娃,吸引了大批同学的注意。我院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志愿服务乐无边,消防安全记心间”,采用“消防安全知识问答”、“趣味字谜”的形式进行知识竞赛小比拼。丰富有趣的活动内容,和各式各样精美奖品吸引了同学们的踊跃参与,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学习到了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

本次“12·5国际志愿者”游园会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收获知识和放松身心的平台,使同学们在乐中学,学中思,思中得,不少同学表示收获颇丰。轻松愉快的活动形式,意义非凡的活动内容,都展现了本次活动的核心——“我为人人”志愿服务理念。举办一场贴近学生生活、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也是一种服务和奉献意识的展现。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院级选拔赛圆满落幕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广生涯规划理念,引导学生科学规划大学学习生涯与职业生涯,培养就业自助意识和自强精神,提高就业、创业与实践能力,12月5日下午经管学院举办了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院级选拔赛。学院党总支书记陈佃生,副书记王慧娟、分团委书记刘诗韵,以及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们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

本次职业规划大赛分为成长、就业两个赛道,共包含职业规划阐述和个人答辩两个环节。个人答辩则需要参赛选手们从自我认识、职业探索、阶段成果、未来行动策略四个方面进行阐述。评委老师根据选手们的阐述和规划方案进行相应地专业性提问。

本次大赛共有17位参赛选手。比赛开始,参赛选手们依次上台,从自我认知、职业环境分析、职业目标确定、评估与调整几个方面尽情展示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内容紧贴主题,各有特色,比赛氛围浓厚。面对评委的提问,选手们都做到了快速反应,冷静作答,尽管个别选手有点紧张,但丝毫不影响他们自信地展现。各位评委老师对17位选手的规划都做了细致入微的点评,帮助选手作出更全面的未来规划。

候场选手以及工作人员都在认真聆听,仔细思考,充分展现了当代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税意进取的新形象。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获奖名单如下:就业赛道,会计2001班李钰龙获得一等奖,财管专2101班邓子骏获得二等奖,国贸2201王子昕等两位同学获得三等奖,财管2102班杨忻怡等三位同学获得优秀奖。成长赛道,金融2203班于书卉获得一等奖,会计CIMA2102班钟诗嘉等两位同学获得二等奖,会计zsb2301班张晨昊等两位获得三等奖,市营2101班等三位获得优秀奖。其中,李钰龙,邓子骏,王子昕等7位同学获得校级复赛资格。

学院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院级选拔赛,旨在以赛促学,帮助同学们探索自我,增强职业规划意识,科学规划职业生涯。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以诚信教育促学风

为创建优良学风,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端正学生对待学习和考试的态度,弘扬诚信精神,经管学院于四、六级考试和期末考试来临之际,在全院各专业学生中开展了诚信教育活动。辅导员利用周讲评从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角度对学生进行了诚信应考的考风考纪教育,并要求各班以召开主题班会的形式将良好的考风、学风入脑入心。

各班以诚信考试为切入点,鼓励同学们积极讨论,寻找自身在诚信方面的缺失。然后通过组织讲诚信故事、分享诚信名言、观看诚信教育视频等多种方式让同学们认识诚信的重要性。各班在主持人的精心组织下,主题班会氛围良好。

财管2102班组织开展了以“诚实做人”为主题的诚信教育班会,团支书钱蔚雯同学在班会上分享了一些她喜欢的诚信名言,通过名言警句中蕴含的道理提醒同学们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会计2203班班长田思语在班会中,宣讲了关于考试中出现的各种不诚信行为的表现以及其带来的后果,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金融2103班班长唐璐同学向同学们播放了诚信教育的相关宣传视频,通过视频教育传达诚信的重要性;财管2101班则在组织委员陈文杰同学的带领下开展了“诚信为本,立信树人”的主题班会。在班会上,陈文杰同学分享了他身边发生的诚信故事,号召同学们一起更好地立诚信,修美德。

学院历来非常重视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从实际出发,结合学生的身心特点,通过日常相关教育让学生真正意识到诚信的重要性。此次主题班会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诚信道德意识,弘扬了诚实守信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培养学生诚信优良品质,营造健康进取的学风、校风,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营造诚信氛围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学院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让诚信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诚信品质融入到班级建设、学院文化建设中去,切实提高诚信教育的效果。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经管学院举办学生会换届仪式暨总结表彰大会

  12月8日下午,经管学院第九届分团委学生会换届仪式暨总结表彰大会在院办104教室顺利召开。学院党总支书记陈佃生,副书记王慧娟,分团委书记刘诗韵老师、第九届分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以及第八届分团委学生会优秀代表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了第九届分团委学生会的成立,同时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表彰。

本次大会由第九届分团委学生会办公室主任李泽宇担任主持人,会议伊始,分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起立齐唱共青团团歌。随后宣布经济管理学院第九届分团委学生会换届仪式暨总结表彰大会正式开始。

首先,由第九届分团委学生会组织部部长张静薇宣读八届学生干部聘书授发名单以及“优秀部门”、“优秀个人”获奖名单,团委书记刘诗韵老师为各位代表授发聘书,院党总支部书记陈佃生老师和党总支部副书记王慧娟老师向“优秀部门”代表、“优秀个人”颁发奖状。组织部部长张静薇同时宣读了第九届分团委学生会干部名单。

紧接着,第九届分团委学生会主席黄登进作为第九届分团委学生会的代表,代领新一届学生会全体成员宣读誓言。

第八届分团委学生会分团委副书记王子昕通过讲述自身的真实故事,分享了自己在学生会的难忘经历和工作心得,并向新一届成员传授经验和表达真切地祝福,愿大家“只因热爱,山水一程,只此一程,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新一届学生会主席黄登进向全体成员介绍了新一届学生会的发展目标和工作计划,期望新一届学生会能够砥砺前行,不忘初心,让下一年的工作能够更上一层楼!

会议最后,陈佃生书做总结讲话。首先,陈书记对学生会在运动会期间,各项赛事安排组织活动上获得不错成绩提出表扬,同时也指出经管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是在党组织、分团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的群众组织,其宗旨是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联系学生、服务学生。学生会工作对于学院精神面貌的展示以及对于学生个人在未来就职上都有着重要作用,每个人进入到学生会工作的同学都应该铭记学生会宗旨,深知其职责所在,发挥个人才能,明确发展方向,做好学生老师之间的桥梁、纽带,学生组织要以学生为中心。不仅如此,他指出对于未来两个校区如何做好工作、加强联系,如何更广泛地展现我院学子风采,如何加强建设分团委学生会,这些既是我们学生会未来工作的挑战,更是机遇,值得大家深入思考解决。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武昌首义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经济管理学院代表团会议圆满落幕

12月9日,武昌首义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经管学院代表团会议在学院院办209召开。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刘诗韵老师主持开展,23名代表团成员参加。

会议首先对学院工作进行了介绍,详细总结了过去一年学院在学生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共同讨论了对学院未来发展的规划。同时经过讨论和投票表决,会议审议通过了《武昌首义学院学生会章程》修正案。此章程的修订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学生会的组织作用,促进学生自治,提高学生会的服务水平。

随后,进行了第九届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投票预选议程。各候选人分别就自己的竞选理念和工作计划进行演讲汇报,各领导秉持公正、公开、公平的理念,经过认真投票和评议,最终选出了一支富有活力、团结奋进的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名单,共计6名。会计2203班陈丽祯同学认为参加学生代表大会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收获了很多。在今后的日子里,也会更加努力学习,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全体成员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责任心,为学院的发展和学生的利益不断努力。

会议最后,刘诗韵书记对所有参会代表的支持表示感谢,呼吁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学生会的工作。同时她强调:学生会是学院学生自治的重要组织,代表着学生的利益和声音,代表团的各位成员应当积极参与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要勇于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专长,为学院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不仅体现了经济管理学院代表团成员的团结协作精神,更彰显了武昌首义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未来必将更加美好。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经管学院举办2023年优秀学生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向榜样看齐,勤奋学习、积极进取,12月20日下午6点,经管学院师生相聚于嘉鱼校区首义礼堂,召开“师长有约、青春领航”系列活动暨2023年“凝聚榜样力量 逐梦青春华章”优秀学生报告会。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陈佃生,分团委书记刘诗韵,嘉鱼校区全体辅导员出席本次大会,嘉鱼校区经管学院全体学生共同参与。本次报告会由经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慧娟主持。

本次优秀学生报告团成员共有七名,他们勤奋笃实地耕耘学业,热情真挚地投入实践,分别在各个领域中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他们以“学以广才,志以成学”的校训精神为指引,坚持不懈地探索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他们在课堂内外刻苦钻研,通过优异的学业成绩,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首义学子的卓越素养和专业实力。此外,他们还在校内外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创新创业,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同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责任。

财务管理2202班付葛雨晴作为2022-2023学年优良学风班代表,从自身作为团支书的经验为引,分享了如何进行班级建设,如何作为团支书带动班级协同发展。会计2101班柳学慧是“文明宿舍”的先进代表,她以“奋进四重奏,点滴‘宿’我们”为题分享了宿舍四人学习生活的点滴。正如她所言,思想觉悟高、履行责任实、学风建设好、学科竞赛强、活动质量高是她们114宿舍的代名词。在大学三年的学习生活中,她和室友们一起努力奋进,一起备战四六级,也一同获得了诸多荣誉。她表示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114宿舍的每位同学都会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专业学习当中,让彼此成为更优秀的自己。金融2101班周文文分享了自己志愿服务经历。在2022年疫情严重的时期,她加入到家乡的防疫青年大队中,这次经历让她坚定了加入志愿服务队的决心。大学三年她参加了不少志愿者活动,每一次的活动都让她对志愿者有了不同的理解,她在奉献中成长,在成长中锻炼。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机电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2102班彭建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成长感悟。虽然从小患先天性耳聋,但在他的成长过程中,不健康的身体没有成为他成长路上的绊脚石,而是磨砺了他不同于常人的坚定意志。他将“理实结合”作为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态度,苦难、困苦促使他更加奋进,在大学期间成功获得了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同时,他也有一颗感恩的心,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将收到的爱与鼓励回馈给社会。财管专升本2306班郭倩将励志的个人经历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家庭条件虽然困苦但她从未抱怨不公,在求学期间,她迎难而上、勤奋好学。家庭的困难并没有压倒她,反而磨练了她坚定的意志力,让她以186分的高分顺利通过专升本考试,还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市场营销2101班许陈欣以“在挑战中成长,在坚持中续航”为主题,讲述了自己的学科竞赛经验和成长经历感悟。大学期间,她积极参加各项大型活动和学科竞赛,荣获湖北省大学生红旗营销挑战赛创意视频奖、市场调研大赛校赛二等奖、学术活动先进个人等。除此之外,她注重身心健康协同发展,在今年她成功跑完了马拉松比赛。大数据与财务管理2202班蔡煜天在讲话中教会了我们如何平衡生活与工作,并且强调了选择的重要性,不要焦虑与迷茫,坚定目标向前走。报告会中,优秀学长们分享了自身的经验和心得收获,不仅教会了同学们在今后学习生活中如何处理问题,也激励着他们努力奋进,凝聚榜样力量,逐梦青春华章。

大会最后,党总支书记陈佃生同志作总结讲话。他强调了大学是人生旅程中一个关键阶段,同学们要向优秀榜样学习,明确目标,夯实专业基础,为以后走入社会打下结实基础。同时,陈书记对同学们提出五点希望,呼吁大家珍惜大学时光,崇尚学习,积极锻炼,不断拓展综合素质,把自己培养成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优秀大学生。

本次优秀学生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勤奋学习,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经管学院联合涂家岭社区携手创秋画

为进一步推动经管学院与中南路街道涂家岭社区共建合力,12月22日,经管学院分团委联合涂家岭社区在武汉市叮咚泉幼儿园举办了主题为“秋日计划 树叶粘贴画”的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孩子们通过动手能力和想象力,创造属于秋天的美好回忆。经管学院分团委书记刘诗韵和分团委学生会成员参加了此次志愿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树叶知识讲解和树叶贴画制作两个部分。活动伊始,志愿者从认识树叶结构、了解常见树木、工具材料准备、注意事项等方面为小朋友们进行了讲解。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分别介绍了银杏叶,枫叶,松树叶的特点和它们在不同季节的颜色,并现场展示了这些树叶的样子。在讲解的最后,志愿者鼓励小朋友们要保护大自然,不破坏花草树木。

在手工制作部分,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播放树叶贴画制作视频,同时分发材料工具供小朋友们自由使用。“老师,我想做雨伞。”“好,老师帮你找找银杏树叶。”小朋友们充分发挥着他们的想象力,用彩笔在白纸上天马行空地自由绘画,用树叶黏贴他们的奇思妙想。志愿者们在了解了小朋友的童真想法后,积极引导并帮助他们剪裁树叶,粘贴树叶。幼儿园内一片欢声笑语,热烈的气氛感染了所有的大朋友和小朋友。树叶贴画制作完成后,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分发小玩具,小朋友们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并恋恋不舍地向志愿者们挥手告别。

活动最后,张园长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在这次活动中提升对社会的认识、了解幼教工作。欢迎同学们以后继续到幼儿园开展活动。”

“在这里静下心来和孩子们一起创造一幅树叶粘贴画,不仅拉近了我与孩子们的距离,让我体验到了生活的乐趣,更让我增强了志愿奉献意识,未来我还会多多参加这类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王愉洁表示。

通过此次携手共建活动,大学生们走进社区,走进幼儿园,感受了童真童趣,感受到了社区对志愿者们的关心和支持。对学生来说,这是一堂宝贵的体验。读圣贤书,观窗外事,做热心人,努力发光发热!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经管学院举行少数民族文化交流会

为增进民族团结,提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管学院于12月26日在院办104会议室举行了少数民族文化交流会。经管学院党总支部书记陈佃生、党总支副书记王慧娟、分团委书记刘诗韵、各位辅导员老师和经管学院的少数民族学生代表们出席此次大会!

活动伊始,陈佃生书记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到少数民族地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中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各民族要包容互动,平等团结,形成多民族和谐关系,以促进社会进步和共同繁荣”!

接着,来自各民族的同学分享了自己民族独有的饮食、服饰、居住、婚庆、节日、禁忌、礼仪等民俗文化。

来自土家族的王凤来同学提到,土家族的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传承,对此她感到无比自豪。维吾尔族的阿丽耶同学分享了新疆独有的饮食和服饰文化,并表示她家乡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非常感谢国家的政策与支持。蒙古族的闫杨同学分享了蒙古族的历史文化、描述了大草原美丽的自然风光。来自文化艺术丰富多彩,贯有“诗的家乡,歌的海洋”美誉的侗族的姚琴同学讲述了侗族的建筑和服饰文化。海南岛上黎族同学陈文强提到,在校与同学间互相尊重,互相包容,互相信任,大家都致力于民族团结的社会责任中,真切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

活动尾声,王慧娟书记对全体少数民族同学表达了鼓励和期望之情,希望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互相沟通交流,增强民族认知和文化认同感,学院非常关心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也欢迎同学们对少数民族教育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本次文化交流会为各民族师生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学院也将继续丰富活动形式,提升对各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水平,持续做好各民族教育、管理和帮扶,不断提升各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果和质量,增强学院各民族师生的归属感和获得感,提升学院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质量。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讲文明 知礼仪 树新风” 主题班会活动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管理学生日常行为,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修养,引导学生树立文明意识、提高文明素质,促进校园文明建设。12月10日—28日期间,结合《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基础文明养成教育实施方案》,经管学院各个班级开展了“讲文明 知礼仪 树新风”主题班会活动。

班会活动中,班干部首先引导同学们对“讲文明 知礼仪 树新风”的深刻内涵进行了学习与讨论,其次从言谈举止、行为规范、尊重师长等多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

同时,结合学校提供的教育资源,播放有关文明礼仪和树立新风的视频、音频,并分享相关案例,并进行热烈的讨论,引导大学生深入思考大学生并做到知行合一。

“天下大事,必行于细”,高尚的品德,文明的言行,是每个当代大学生必备的素质,营造健康、文明、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本次活动中,同学们能够更加深入地理解和认识文明礼仪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养成良好的习惯,将言语化为行动,有恒心,有毅力的彻底改掉生活陋习,告别不文明行为,争做文明大学生,为建设文明和谐的校园争做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新法学院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

为关心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2月1日下午,新法学院在学院501会议室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活动由党总支书记吴世杰主持,副书记吴菁、分团委书记华子钰、各专业辅导员以及来自各专业的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会。

吴世杰书记首先向少数民族同学表达了关心和慰问。与会同学分别从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出发,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想法。吴世杰结合实际情况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并表示将尽快拿出解决方案。

在谈到“印象最深刻的事”和“印象最深刻的人”时,同学们踊跃发言,将自己的故事和想法娓娓道来,现场气氛热烈而温暖。

吴世杰书记在总结时谈到,希望同学们明确自己的成长目标,调整好学习状态,在大学四年中能学有所成。

本次座谈会不仅为少数民族同学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更让同学们感受到来自学院的关心与关怀,进一步加强了师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法学2022级开展“红旗下的宪法晨读——百人签名”活动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12月4日,新法学院法学专业2022级同学在田径场上组织了“红旗下的宪法晨读——百人签名”活动,活动由辅导员王渊婕老师组织,法学2022级全体同学参与。

伴随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和庄严雄壮的国歌,同学们齐诵《宪法宣言》。通过诵读,学生们加深了对宪法的认识和理解,在学法中明辨是非,提高道德水平和法学素养。

接着,同学们在“学习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的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表达对宪法的敬意和对法治的追求,进一步感受到宪法魅力,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王渊婕老师对同学们寄语道:“希望同学们加深对宪法的敬意和对法治的追求,以知识为力量,以追求理想为目标,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更加热爱法学,崇尚法治,立志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为法治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新法学院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为丰富党员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党员党性教育,12月4日下午,新法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在图书馆总馆模拟法庭举办了以“青春有宪,快乐无限”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世杰、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涂佳和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及正式党员参加了活动。

活动伊始,吴世杰指出,开展此次活动旨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希望同学们将自身职业理想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融合起来,尽自己的一份力,做学法知法守法的新时代好青年。

本次宪法宣传活动分“普法大问答”和“法条拼贴诗”两个环节。在主持人介绍比赛规则后,同学们开始了紧张刺激的角逐。在普法问答个人赛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抢答问题,经过五组答题比拼,最终决出四位正确率高的获奖选手。在第二回合“一站到底”环节,十名参赛选手通过淘汰赛,最终决出三名获胜者。

在法条拼贴诗环节,同学们纷纷来到法条拼贴诗展板前,将法律条文、法律术语等选段剪下,发挥创造力重新拼贴,编织成了一首首带有法学特色与创作者巧思的曼妙小诗。严谨客观的法律词汇邂逅有趣灵动的拼贴诗,碰撞出绚丽的火花,让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法条背后的魅力。

法学2103班王力聪表示,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宪法的认识,提升了大家的宪法意识与法律素养,也增强了同学们对法律的敬畏感、责任感、使命感,使同学们更加自觉地加入到维护宪法尊严与权威的行列中,让宪法成为一种信仰、一种基因。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新法学院开展学生职业规划专题讲座

“大家现在处于大三这个关键时刻,要尽早为自己的未来做规划……”12月3日晚,新法学院辅导员胡时英老师利用晚点名时间,为新闻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全体大三学生开展学生职业规划专题讲座。会议由辅导员曾媛老师主持。

胡时英结合自己多年来指导毕业生工作的经历,围绕“留学”“考研”“就业”“入伍”这四个方面,以“案例+分析”的方式展开讲座。

“留学成为当下的新趋势,很多公务员岗位现招聘海外留学生”,他以毕业学生的具体案例指出留学的好处,结合学生大三学习的进程给出了自己的规划建议,同时,他建议同学们早做准备,为自己合理安排时间。

“虽然今年研究生报考人数下降36万,但这并不意味着考研难度下降”,他表示,研究生报名人数下降的同时保研人数正逐年上升,对此,他希望同学们合理选择考研院校。针对编导专业同学,他以2018级学长为例,指导学生如何选择专业和分数相匹配的学校。

关于如何才能更好的就业,胡时英建议同学们抓住行业热点和实习机会,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与此同时,他建议部分学生可以考虑“入伍”发展。曾媛也围绕“入伍”问题,就时间、要求、政策等方面向同学们进行讲解。

曾媛表示,希望同学们能认真考虑自己的发展道路,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能结合老师的分享为自己的未来做好生涯规划。

新闻2102班雷康平表示自己受益匪浅,会根据老师的建议,认真思考自己的未来发展,为自己未来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学四史 守初心”——艺术学院“朋辈分享会”

为了发挥党员群体的积极性,帮助积极分子群体更广泛地了解党史知识。12月13日晚,艺术学院在成学楼305举行了“朋辈分享会”活动。艺术学院分团委书记陈谈露出席会议,李钦同学主讲。

李钦同学以时间轴的形式帮助同学准确了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之后,引出了“四史”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了更好地使同学们对“四史”进一步感知,李钦同学将每个时期的代表人物融入其中,最终道出了四史内涵和学习历史的深远意义。现场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同学们积极踊跃参与。

最后,陈谈露鼓励大家多多参与“朋辈分享会”等活动,争取人人都能讲,人人都能拥有自己的讲台。参会同学李承泽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我了解到了“四史”的内涵。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分量,我将会珍惜时光的馈赠,不断提升自我。

 总的来说,朋辈分享会的成功举办,意味着一次次火炬的成功接过。星火相传,不只是为了知识的传递,更多意味着明天会更好,为祖国的繁荣复兴贡献一份微薄力量。

艺术设计学院 供稿)

“辞旧迎新 喜迎春”——艺术学院举办手工制作活动

元旦将至,年味愈浓。为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辞旧迎新,12月27日艺术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举办了新年手工制作活动,此次活动牵动了学子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喜爱之情,促进了师生之间的友谊,展现了艺术设计学院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初心。

活动前期,经过了长达半个月的准备,从策划到准备海报,具体到每一个细节,学生会的同学们都通力配合。活动当天,许多同学利用大课间休息时间,前往艺术学院二楼大厅,参与写“福”字、剪纸以及编中国结等活动,完成作品之后,同学们将自己的作品展示出来并且会获得一份小礼品。同时,老师们也参与到了此次活动中来,与学生一起创作了几幅作品,并且同学们主动地张贴了出来。此次活动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学生会肖钧瀚同学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他感受到了浓厚的年味,也学会了编中国结的技能,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动画专业的张钰老师说道,新年新气象,剪的胖头龙剪纸和写的甲骨文“福“字使他收获了满满成就感,福气满满迎新年。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使广大学子获得了一份亲手制作的乐趣,而且使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得到了传承,意义深远,深受广大师生称赞。

艺术设计学院 供稿)

歌唱自由之声 奏响青春强音

12月19日晚18时,武昌首义学院嘉鱼校区第三届“新生杯”校园十佳歌手总决赛在首义礼堂上演,同步在武昌首义学院抖音号“首义情报局”线上直播,获得数万点赞。现场座无虚席,一片灯海。

本次比赛由嘉鱼校区分团委学生会主办,学生会文艺部承办,嘉鱼县团委书记袁江,副书记李静、惠莹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心主任谭礼仪,鱼岳镇樱花社区党总支书记贺龙军,共青团嘉鱼县委、樱花社区党总支委员、居民委员会副主任郭秀峰,武汉东湖学院学生处副处长汪岚,分团委书记熊奥,我校嘉鱼校区工作副部部长张冬、熊熹,党总支副书记韩峰、秦琦,分团委副书记方艺琛等受邀出席比赛。我校艺术团团长汤艺,我爱湖北大学生文旅创意赛冠军汪修儀,雀糖乐队主唱、QQ音乐2023校园潮乐大赛全国前十、2023园博园露营音乐节比赛冠军马逸添等7人受邀作为评委出席本届十佳歌手大赛。

本届比赛在舞蹈《go hard》中拉开序幕。icon舞蹈社带来的这首高难度女团舞蹈充满热情与力量,燃爆全场,激起观众的阵阵欢呼。

经典的旋律、精彩的演绎、绚丽的灯光,18名选手依次登台。王有为和程德勋带来了《前任四:友情岁月》,“有结果的是电影,有遗憾的是生活”,将观众带回电影情境之中。赵昊宇演绎了《好想爱这个世界啊》,温暖细腻,深入人心,带观众感知世界的心跳。邵鹏宇和胡梦蝶带来甜度超高的男女对唱《不得不爱》。许舒婷带来歌曲《听海》,将情歌唱得细腻悠扬,思念在浪花里翻腾,痛苦在漩涡中轮回,歌至高潮,情至高潮。程欣琳演绎了歌曲《爱的回归线》,爱而不得,离别的遗憾与悲伤,时隔多年,带观众再次回忆曾经看《爱情公寓》时的喜与悲。郭欣池带来《孤雏》,“至少互相依赖过”,凭借对起伏和爆发的完美掌控,引起观众的共情。易柯冉演唱了《最初的记忆》。刘洪宇演唱了歌曲《不染》,动人的旋律,深情的歌词,触动观众的心弦。金岑梓带来了一首《永不失联的爱》,歌唱对爱情的深厚情感和坚定信念。

比赛中场,校艺术团模特队带来的走秀节目《DYNAMITE》,模特们在舞台上以自信的姿态和优雅的步伐,将美展现得淋漓尽致,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引起全场阵阵呼声,全场气氛被拉至高潮。随后的抽奖活动更是激起全场观众的热烈反响。

伴随歌声悠扬,魏玉珍演绎《想你时风起》,精妙的转音,如同水流从一层层梯田漫下,与观众手中轻摇的荧光棒辉映。张豪杰带来歌曲《男孩》,与原唱相似的声线,高超的技巧,动人的情感,以86.8的高分拿下总决赛第三名。杨开正阳演绎《Shake It Off》,动感十足,他在唱跳中演绎歌曲,“纵使困顿难行,亦当砥砺奋进”,一举夺下90.8的全场最高分。谢静蕾带来的《胡桃夹子》,以古典派的旋律曲风搭配细腻的曲调,时而急促,时而绵长,看似忧伤,实则勇敢;看似孤独,实则充满力量,她拿下90.8的高分,与杨开正阳并列夺得桂冠。俞逸凡演唱《月半小夜曲》。谢忱曦和杨云凇演唱了他们的原创歌曲《我想让你们》。刘怡婷演唱歌曲《光年之外》,不变这空间,变幻这时间,“也许未来遥远在光年之外”。姜都慧同样带来邓紫棋的歌曲《泡沫》,爱就像泡沫,可惜看破却不愿说破。张诺颖用呐喊式的诉说演绎了《易燃易爆炸》,燃炸全场,令全场震撼。

最后,来自我校的独立乐队“坏五乐队”带来歌曲《想去海边》,五位成员配合默契,充满活力和激情,不同的乐器交融一曲,带给观众不同的听觉体验,在本届十佳歌手比赛的尾声,带观众体会海边最绚烂的夕阳,最璀璨的青春。

大赛决出第三届“新生杯”校园十佳歌手:谢静蕾、杨开正阳、张豪杰、金岑梓、谢忱曦、杨云凇、郭欣池、张诺颖、赵昊宇、刘洪宇、程欣琳、姜都慧。武昌首义学院嘉鱼校区“新生杯”校园十佳歌手大赛为首义学子打造了一个展示自我、认识自我、提升自我的优秀平台,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进一步推动我校精神文明建设。

(嘉鱼校区工作部 供稿)

嘉鱼璀璨夜 元旦梦起航

1226日晚18时,首义礼堂热闹非凡,武昌首义学院嘉鱼校区2024年“畅想首义·舞动嘉鱼”元旦晚会如期启幕。经过一个多月精心筹备,嘉鱼校区师生们集聚一堂,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文艺盛宴。武昌首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邹星庐、嘉鱼校区工作部部长李平副部长熊熹、何实、张冬,党总支副书记韩峰、秦琦,分团委副书记方艺琛及全体辅导员老师共同出席,与两千余名首义学子同庆元旦佳节。

晚会开始前,嘉鱼校区党总支副书记韩峰致辞,回顾2023年嘉鱼校区的辉煌成绩,感谢全体师生的齐力付出,献上美好真挚的新年祝福并展望未来。

晚会以教职工们带来的舞蹈节目《我爱我嘉》揭开序幕,这一场视听盛宴瞬间点燃了观众的热情。紧随其后的是新法学院乐队带来的《New Boy》,其充满活力的旋律让人仿佛回到了青春的岁月。街舞表演《la la la》和校艺术团器乐队的《大鱼海棠》则以独特的艺术魅力,展现了现代与传统交融的韵味。校艺术团舞蹈队的傣族风情舞蹈《竹林晨雨》。校艺术团主持队的朗诵《跨越百年的承诺》深情而感人。艺术团模特队的《Waiting for the daylight》展现出时尚与魅力。zero乐队带来的歌曲《违背的青春》、新法学院的《想见你想见你想见你》、外国语学院的男女对唱《手心的蔷薇》则以深情的旋律让观众欢呼不止。计应腾讯云2202班的《黄河大合唱》更是激情澎湃。校艺术团街舞队的《supershy》和器乐合奏《战台风》将晚会推向了高潮。最后,校艺术团声乐队带来的《我们都是追梦人》为晚会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本场晚会形式丰富多彩,包括歌舞、乐队表演、诗词朗诵、大合唱以及街舞等,不仅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个展示才艺的平台,也加强了校园文化建设,促进了我校师生的交流与互动。嘉鱼校区分团委也将策划举办更多精彩的文化活动,共同书写更加美好的校园篇章。

(嘉鱼校区工作部 供稿)

打印 | 关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013  传真:027-8842611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