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简报 > 正文

[2023]第3期 总第169期

发布时间:2023-06-27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学工简讯

我校参加全国民办高校学工创新研讨会并作交流发言

全体2022级新生参加入学教育考试

我校开展节水宣传系列活动

共青团园地

我校10件作品获省第十四届“挑战杯”竞赛大奖

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咨询中心在嘉鱼校区举办心理危机干预讲座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有爱又有趣

盛一瓢阳光 洒人生温暖——第七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圆满结束

辅导员心语

从学生中来 到学生中去

院部风采

1、凝聚青春正能量  践行核心价值观——信科学院举办特色团日海报展

2、才聚信科 专场招聘

3、吾辈青春与时偕行 终日乾乾助国恒昌——信科学院2022-2023学年五四表彰优秀集体事迹报告会

4、信科学院2022级“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的发展”讲座圆满举行

5、信科学院2023届毕业生座谈会圆满举行

6、青春正当时 梦想新启航——信科学院2023年新团员入团仪式

7、“弘扬五四精神,谱写青春华章”——机电学院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

8、寻访红色革命基地 传承红色基因——学生第三党支部“寻访红色足迹”特色活动

9、机电学院“2023榜样的力量——优秀毕业生交流会”在嘉鱼校区顺利举办

10、墨韵传薪火 书香育英才——机电学院组织开展墨韵书法特色晚自习

11、城建学院开展“学习回信精神,担当青春使命”主题班会

12、城建学院举行2023年新团员入团仪式

13、城建学院开展2023届毕业生诚信授予暨优秀表彰大会

14、城建学院携手洪山区永安小学举办六一入队仪式暨校外辅导员活动

15、南湖讲坛《科技英语笔译口译之我见——以接待禁化武国际核查为例》

16、英专生的挑战与机遇

17、晨星首耀志愿宣讲团入选全国大学生“两弹一星”精神志愿宣讲团

18、2019级学生就业分享

19、戏剧表演与语音模仿大赛圆满落幕

20、外语学院党支部开展“聚焦五四精神”及“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21、经管学院举办“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评选活动

22、经管学院顺利举办新团员入团仪式

23、经管学院开展“麦当劳职位营销大赛”

24、经管学院举办活力团支书评选活动

25、新法学院召开期中学生座谈会

26、新法学院举办党史知识竞赛

27、新法学院举办2023届毕业生座谈会

28、艺术学院通过“三个聚焦”全面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29、嘉鱼校区举办“网络信息安全素养提升”专题讲座

 

学工简讯

我校参加全国民办高校学工创新研讨会并作交流发言

5月11日至12日,由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者联席会主办的“第十届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研讨会”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举行,全国120多所民办高校的300余名学生工作者参加会议。我校学生处副处长高霞应邀作《打造五大工程,全方位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分享,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党总支书记罗蕊撰写的《OBE教育模式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思考与探索》获2023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优秀论文二等奖。

本次研讨会聚焦“后疫情时期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主题。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5位知名领域专家、20所院校的学生工作者通过专家报告、创新报告、处长论坛、辅导员说、圆桌论坛、夜沙龙、典型报告、闪电演讲、学生工作创新思想广场等形式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展示和思维碰撞。

高霞所作《打造五大工程,全方位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分享,围绕立德树人工程、学风建设工程、行为养成工程、精准服务工程、队伍建设工程等五大工程,介绍了学校全方位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典型做法、实践经验和创新成果,引起与会者广泛关注。

联席会还对2022、2023年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奖进行了表彰。罗蕊撰写的论文《OBE教育模式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思考与探索》获2023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优秀论文二等奖。

据了解,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者联席会成立于2012年,旨在搭建民办高校学生工作者交流平台,聚焦学生工作,促进师生成长。自成立以来,先后在全国多地举办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研讨会、辅导员高峰论坛等活动,影响广泛。我校罗蕊、杨琳、王慧娟、汪晓航、韩峰、张晶等6位老师先后获该会表彰,荣膺“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2022年6月,我校成为理事单位,党委副书记邹星庐被聘为全国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学生处 供稿)

全体2022级新生参加入学教育考试

为检验2022级学生入学教育成效,强化学生素质养成,营造良好学风,5月21日,学生工作部协同嘉鱼校区工作部组织全体2022级4000余名本专科学生统一参加了新生入学教育考试。

此次考试包括线上、线下两个部分。线上考试通过麦可思教学质量管理平台进行,题型为选择题;线下考试为卷面主观题。考试由学生工作部统一命题,内容涵盖校纪校规、入学适应、心理健康、生涯规划、安全意识、奖助政策等。为了让学生认识到“四史”学习的重要性,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学习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坚定理想信念,今年的考试题目特别增加了“党史”“中共二十大精神”等内容。嘉鱼校区工作部高度重视、周密组织,整个考试秩序井然,考风考纪良好。

我校新生入学教育包括入学适应教育、入党启蒙教育、专业介绍、爱国爱校教育、文明修养与法纪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生手册》、时事政治等内容,贯穿于嘉鱼校区工作部、学院平时的教育和辅导员周讲评工作中。

校党委副书记邹星庐强调,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必不可少的环节,通过教育和考试,旨在让新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了解在校期间“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该怎么做”,从而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顺利平稳地实现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转变。同时对促进学生主动遵章守纪、养成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学生处 供稿)

我校开展节水宣传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推进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和《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更好普及节水知识,提高学生节约用水意识和能力,营造科学用水、自觉节水的良好氛围,推动节水型校园建设,3月—5月,学校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了节水宣传系列活动。

校学生工作部、人事处组织全校师生参加由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主办,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承办的第三届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

3月22日,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当天,学校联合嘉鱼县水利和湖泊局在嘉鱼校区组织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通过布展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来往师生宣传节约用水、水生态保护和关爱河湖等内容,并就水情水法、日常节水知识等大家关心的问题接受现场咨询,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嘉鱼校区分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还举办了“节水知识竞赛活动”。竞赛内容包括日常节水知识,并以本届中国水周主题“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和世界水日主题“加速发展”为背景展开专题讨论。竞赛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

在武昌校区,城市建设学院在3月22日于西区广场开展了“世界水日”主题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在一问一答间,同学们学习了节水知识,增强了环保意识。

系列宣传活动的开展让全校师生对节水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师生依法治水、惜水护水的意识。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行动起来,共同践行节约用水责任,共同守护绿色家园。

(学生处 供稿)

共青团园地

我校10件作品获省第十四届“挑战杯”竞赛大奖

5月28日,由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学生联合会主办的湖北省第十四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武汉纺织大学落幕。我校4件作品荣获二等奖,6件作品荣获三等奖。

本次竞赛分为科技发明制作类、自然科学论文、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三个类别,旨在鼓励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伟大成就的同时,扎实开展青年科技创新行动,提出和论证充满想象力、创造力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推进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共有来自全省109所高校的1276件作品参赛。  

竞赛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校团委和各学院广泛宣传,精心组织,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认真备赛。比赛现场,我校各作品负责人进行了精彩陈述和答辩,运用视频、PPT、技术平台、模型展示等手段,全方位展示了参赛作品。

下一步,校团委将以“挑战杯”赛事为依托,将竞赛作为检验育人成果的重要载体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宝贵机会,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拓展工作平台,加强科研创新氛围营造,强化引领培育和过程指导,激发广大师生参赛热情,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创的良好局面,为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校团委 供稿)

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咨询中心在嘉鱼校区举办心理危机干预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嘉鱼校区心理健康工作,提升嘉鱼校区心理育人工作水平,5月18日上午,心理咨询中心在嘉鱼校区行政楼301会议室举办了题为“危机干预中的精细化管理”的心理讲座,由心理咨询中心陈天军主任主讲,嘉鱼校区全体辅导员、部分宿管和保卫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陈天军主任从关注与识别、通报与维护、休学与跟踪等三方面讲述了危机干预中如何实行精细化管理工作。并从我校学生心理特点出发,结合实际工作经验与感受,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如何选择重点关注对象、重点关注时段,就危机干预中的家校沟通、及时通报、全程监护、必要休学以及后续跟踪等关键事项给出了详细而具体的措施。陈主任还从精神卫生法、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等法律法规中阐述了这些工作的必要性、合法性与合理性。

随后,陈主任对大家开展危机干预工作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专业人做专业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二是希望大家处理好感情与理智的关系,既要以情感人,更要以理服人;三是希望大家处理遵程序,工作留痕迹,谈心谈话和联系家长等均要做好记录。

本次嘉鱼校区危机干预讲座是心理咨询中心“心相伴 爱同行”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讲座的组成部分,武昌校区讲座已于5月18日邀请赖海雄教授完成。

(心理中心 供稿)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有爱又有趣

5月25日,学校第七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日现场活动于成学楼前林荫道举办。学工部部长李雪、副部长高霞,校心理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兼职心理教师与众多学生共同参与,现场气氛活跃,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欢乐的笑容。

活动以“爱同行、心相伴”为主题,包括同心鼓、有轨电车、心语心愿、风车寄心、“瓶”你漂流猜猜我是谁、你好,陌生人、你画我猜、“泼绘”美好等十个游戏闯关环节。参与者每完成一个闯关,即可获得一个印章,凭借印章数量可领取小礼品。

“咚,咚,咚。一个,两个,唉,还差一点儿!”“没关系,我们再来。” 只见“同心鼓”环节中欢声笑语不断。参与者需现场组队,每队10人,队员一起连续颠球3次即挑战成功。游戏既能够培养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又在颠球过程中“弹”走了同学们的烦恼和压力。“有轨电车”活动场地前,参加的同学齐心协力,一步一步向终点迈进。“心语心愿”环节,同学们纷纷在便签上写下自己的梦想与感动,考研上岸、万事如意等美好祝愿贴满了留言板。

点亮心灵,“泼绘”美好。同学们挑选着自己喜欢的色彩,小心翼翼地“泼绘”着自己的小熊。在制作小熊过程中,心静了下来,压力也慢慢得以释放。“活动负责人耐心热情,风车很漂亮,我的心情就像这风车一样随风随性。”参与同学称赞着“风车寄心”活动环节。“谢谢你,亲爱的陌生人”展位前,不少人写下自己的心事装进漂流瓶,同时为他人漂流瓶中的小烦恼给出建议。

活动现场,网红蛙蛙来回奔跑,随着音乐尽情起舞,逗乐了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兑奖处人头攒动,电气专升本2201班牛俊杰分享道:“体验完所有活动,我感到很放松、很快乐,也领悟到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心理咨询中心韩培老师表示,活动可以让同学们更深切的了解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学习心理健康知识,让同学们懂得“三爱”,即“爱自己、爱他人、爱生活”。

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谐音为“我爱我”。本次活动旨在普及和传播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育人质量,营造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同学们更好地成长成才。

(心理中心 供稿)

盛一瓢阳光 洒人生温暖——第七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圆满结束

五月阳光正好,微风不燥,5月31日,武昌首义学院第七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月心理健康现场活动嘉鱼分会场于嘉鱼校区教学楼前举办,校心理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各学院辅导员与众多学生齐聚广场,体验心理咨询中心嘉鱼工作站精心准备的心理活动和游戏。本次活动设置了、同心击鼓、我懂你心、心理知识答题、手绘我心和表白墙六个游戏项目。参与者参加活动集印章,可以兑换相应小礼品。

“运动健心”让同学们在跳皮筋、踢毽子、跳绳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项目进行挑战,感受运动带来的情绪宣泄。“同心鼓”则是一个让大家体验团体凝聚力的集体项目,需要十个人通力合作完成连续五个颠球,同学们在一次次颠球中展现着集体精神的力量。“我懂你心”让大家了解到人际交往中正确表达的重要性。 “开开心心做自己”“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是同学在“表白墙”上留下的对自己对他人美好的祝福。

机电专2207的晏佳豪同学分享道:参加本次活动和同学一起玩的很开心,通过游戏不仅收获了快乐,也学习到了心理健康知识,丰富了课余生活,希望学校可以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心理咨询中心教师董维表示,学会爱自己是我们爱他人、爱社会的第一步,活动以游戏为载体,将积极心理素养提升、人际互动、压力缓解等主题贯穿其中,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活动中获得能量,为心赋能。

活动的最后,由心理咨询中心陈天军主任为现场同学抽取大奖,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爱是我们每个人一生都要去学习去探索的课题。本届心理健康教育月虽已落幕,但爱永不停歇。愿老师和同学们继续爱自己、爱他人,在爱与被爱中心向阳光,悦享美好年华!

(心理中心 供稿)

辅导员心语

从学生中来 到学生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始终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走好群众路线,应在“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依靠学生,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下功夫。

当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业态、条件、方式、方法均发生了巨大变化,大学生思想观念更加多元多变,其民主意识、自由意识、平等意识不断增强;大学生自我表现、自我表达、自我展示的愿望尤为突出;受互联网影响,大学生通过网络社交互动媒体、网络直播平台,用最为直接快捷的方式,发表意见、表演才艺、参与互动;学生需求和诉求更加多样化,不仅追求更好的学习环境、生活服务、文化;而且希望在解决好现实问题的同时,使自己的情感情绪得到尊重。这些变化给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课题,更需要我们走好群众路线,围绕为了学生以强化工作的服务性,充分依赖学生以强化工作的主动性,深入学生以强化工作的覆盖面,进而增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一切为了学生”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在我看来,“我为了学生”是出自于热爱、乐于付出、以及师生之间良好的双向互动。从入职至今已有一年,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把城建2022届238名本科毕业生成功护航到社会,他们当中有31名学生去高校继续深造,在研究中继续成长。193名学生到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的各个行业,用踏实工作来实现自己的目标和梦想。还有2022级202名专升本学生,他们的主动、积极,他们的无助、迷茫……他们的青春都有我在参与,陪伴他们的成长的过程也我收获了成长。

“一切依靠学生”就是依靠学生做工作,在尊重学生、重视学生、理解学生的基础上获得学生支持。“从学生中来”的第一层含义是我一毕业就选择了做学生工作,从学生的身份转变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对学生工作从不知到知、从不熟练到逐渐熟练。第二层含义是工作的方法、工作的干劲从学生中来。班会主题、党日活动、心理素质拓展等工作的顺利开展都源自他们对工作的支持。在与心理自卑的学生交流中,我引导到她放大自身的“闪光点”,关注自己的长处。她渐渐参与班级、院校组织的各类活动。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绘画、“5.25”心理健康日的签到指纹树设计、活力团支书的竞选……她拿到奖状、获得证书,她每一次进步都让我觉得骄傲,让我找到坚持做好学生工作的动力;在与学困生的交流中,我让他完成一份假期实践报告、我鼓励他参加挑战杯,他说在项目答辩的现场看到了自己与别人的差距,我说没关系,你和曾经的自己已经有了变化。前段时间他在省级的建模大赛中获得三等奖,他把获奖名单拿给我看给我报喜,我说恭喜他找到了自己的赛道,也恭喜自己在学生工作中收获了结果。

“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要充分考虑学生学习生活,走到他们的实际活动领域中去做工作。一是多走进学生宿舍。走进他们的生活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不上课的时候在做什么、他们关注的热点是什么、他们遇到了什么困难,我该怎么帮他们解决。在很多个夜晚,我走进52间学生宿舍里,用大白话、家常话、网络用语与他们沟通,我们相互述说自己的趣事,倾述自己的烦恼,在听取他们真实的声音中感受着他们对我的信任。二是要重视与家庭合力来教育学生。深入开展特殊学生家访活动,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家”。22年暑期的家访让我接触到学生成长的原生环境,真切感受到自己的工作承担着一个家庭的希望。家访的过程也是相互教育的过程,教育学生的同时也在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弥补日常教育管理服务中的不足。

我从学生中来,到学生去。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在“以生为本”的理念下,根据学生的实际特征和实际情况做好工作。正如总书记所说“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走进学生,对学生负责,反映并解决学生主要的、合理的述求。

(城市建设学院 刘腾子供稿)

院部风采

凝聚青春正能量  践行核心价值观——信科学院举办特色团日海报展

为助力我院广大青年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信科学院分团委举行主题为“凝聚青春正能量、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特色团日海报展活动。信科学院党总支书记赵瑜、副书记汪晓航出席活动,全体辅导员进行现场评分,全院学生积极观摩学习、现场投票。

活动前期,院学生会组织部认真策划本次活动,召开动员宣讲会,引导各团支部传承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赓续红色血脉,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经过一周的准备,各团支部展现了高度的积极性,纷纷为举办特色团日活动贡献力量,精心绘画和书写,完成了一幅幅主题鲜明、样式丰富、色彩绚丽的海报。

5月5日中午12时30分,信科院师生集中在成学楼前草坪参加活动。参观的同学有序签到、领取投票卡、欣赏海报展,整个活动有序进行。红帐篷上悬挂着各团支部的参赛作品,中国梦、爱国魂、凝心聚力、奋斗青春等正能量满满的海报在风中摇曳,绚丽的色彩与奇妙的构思相碰撞,核心价值观与青春正能量相互呼应,让青年学生在海报创作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放飞想象的同时接受红色思想的洗礼,在挥洒色彩的同时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

此次海报展评分标准为辅导员评分占70%,现场投票占30%,信科院20、21级共59个团支部参与本次海报展。经评选,计科2102团支部、通信讯方2101团支部、软工2102团支部、计科2103团支部和计科2104团支部荣获前五名。

时代召唤青年,塑造青年,成就青年;青年感知时代,融入时代,推动时代。本次海报展推动学生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信科学子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在汹涌的时代浪潮中激流勇进,挥洒青春!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才聚信科 专场招聘

为持续搭建用人企业和我院毕业生双选平台,信科学院与校企合作企业-----武汉厚溥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多家企业于2023年5月8日在院会议室举行了2023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到会的三赢兴电子科技和阳光雨露两家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分别介绍了公司的招聘岗位及要求,并强调公司领导非常此次招聘工作,对我院毕业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两家公司现场收取了同学们的简历,并做出简单的筛选,还对简历筛选通过的同学进行了第一轮的面试和答疑。

最后院党总支赵瑜书记通过毕业班辅导员向参会的未就业同学传达了特别的关怀和关心,接下来学院会大力抢抓毕业前一个月校园招聘的关键期,通过多方整合资源、调动力量,聚焦广大毕业生的就业需求,希望同学们把握好这次专场招聘会,牢牢抓住“春招”的尾巴,积极转变观念,发扬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首义精神,树立信心,充分展示首义学子的才华,尽快实现就业。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吾辈青春与时偕行 终日乾乾助国恒昌——信科学院2022-2023学年五四表彰优秀集体事迹报告会

为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鼓励我院学子学习先进思想,以坚定的步伐迈向强国之路,5月9日下午,信科学院在成学楼106隆重举行了2022-2023学年五四表彰优秀集体事迹报告会。

武昌首义学院2022-2023学年五四表彰中信科学院共有计科中软2002、软工华为2101、通信2001、计科2002、软工2101、计科2101、计科2107、电信2103、通信讯方2101、计科ZSB2204十个团支部获评优秀团支部称号,物联网厚溥2001、物联网2101、计科2102、软工华为2102四个团支部获评最佳主题团日称号。本次活动学院从受表彰的集体中选派六个团支部进行了优秀事迹展示。

物联网2101团支部开展了以“走进传统文化、感悟博大中”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活动融入传统文化知识竞答,特邀嘉宾赵蓂老师介绍京剧并合作表演,邀请“拟之声配音社”一起表演皮影戏《哪吒闹海》,充分展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式生动、主题鲜明,增强同学们作为青年人的使命感、责任感,传承革命先辈们的宝贵精神。计科2102团支部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引领青年风尚”主题团日活动,紧贴时代,突出特色,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弘扬雷锋精神。理论学习结合户外实践,实事求是地将雷锋精神传播至各地,营造良好的学习雷锋精神校园氛围,真正做到了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在优秀团支部的展示中,各团支部制度建设优,支部“青年大学习”参学率高;组织基础实,团支部委员会凝聚力强;作用发挥好,组织活动有亮点有特色。支部成员积极参与,互相配合,团结一心;每月的团日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形式创新、成效突出,具有较强的时代感,可参与性和示范推广价值。这些团支部的优秀品质鼓舞振奋着全院师生,现场气氛活跃、掌声连连,为全院团支部建设和打造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最后,总党支副书记汪晓航总结道:中国正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的浪尖,回头望过往奋斗的路,向前看奋进的路,如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画卷已经徐徐展开,党和人民都同样期待青年们会如何泼墨。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树立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时代发展的密林里,咬定目标,稳定根基,再大风浪,不惧阻挡,为祖国的发展道路添一份动力。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信科学院2022级“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的发展”讲座圆满举行

为进一步促进学风,加深同学们对计算机相关专业发展前景的了解,信科学院邀请腾讯云产业学院褚攀(湖北省高级系统分析师)于5月23日18点30分在嘉鱼校区首义礼堂做《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的发展》专题讲座,信科学院2022级辅导员及9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褚攀在讲座伊始提到:“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人们对计算机技术的要求也在不断的变化。计算机技术逐渐与人们的需求不符,为满足人们需要,并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技术人员在传统计算机技术的基础上,研究新的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在此背景下产生。截至目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已经趋于成熟,在社会各领域中均有所应用。实践应用结果表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使自动规划和智能控制等功能实现,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因此对此课题进行研究,其意义十分重大。”计算机的发展历程,从最初的巨型机到今天的个人电脑,计算机的形态和性能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强调,计算机的发展离不开硬件技术的进步,但更重要的是软件技术的创新和发展。

紧跟着,褚攀讲解了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和发展历程,并介绍了当前人工智能的热点和前沿技术。

除此之外,褚攀还从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入手、结合大数据的技术变革、处理技术、应用范围及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趋势,对大数据专业进行了讲解和分析。并根据互联网岗位的特性及岗位需求,对相应的专业进行了学习指导和建议,与现场参会的同学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得到了在场同学的一致好评。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当前科技领域的热点话题,它们的发展对人类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此次讲座帮助同学们了解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现状和未来趋势,激发同学们对科技创新的热情,为同学们后续在校学习并树立远大目标指引了方向。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信科学院2023届毕业生座谈会圆满举行

为充分了解毕业生学习、生活、就业情况,更好地倾听毕业生心声,了解学院毕业生对学校、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动学校和学院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5月24日下午,学院在院会议室召开2023届毕业生座谈会。院长梁意文、党总支书记赵瑜、常务副院长魏开平、副院长蔡红娟、各系主任、教师代表、毕业班辅导员以及学院2023届毕业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院党总支副书记汪晓航主持。 

会议伊始,参会同学围绕学校建设发展、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教学管理和生活服务等方面提出意见与建议,毕业生们畅所欲言,并根据自身学习经历与生活经验提出相关问题。各位老师们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意见进行记录与反馈,并对部分问题现场给出了详细的解答与回应。计科1905班杨壹博提到大学四年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实践融入,让更多的同学接触到更多的技术,走出去接触更多平台。梁院长表示该建议十分不错,可为同学们就业实践能力添砖加瓦,后续将和学校有关部门沟通跟进。          

随后,梁院长作总结发言,他感谢同学们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并表示就毕业生代表们的问题和建议会仔细梳理,认真研究。同时,他也希望毕业生们今后无论身处何地,在什么样的工作岗位上,都要和母校保持联系,常回母校相聚,并祝愿毕业生们今后扬帆起航,不畏艰难,勇敢踏上人生新征程。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青春正当时 梦想新启航——信科学院2023年新团员入团仪式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将先进青年吸收进团组织,5月31日中午12时30分,信科学院分团委在学院党员活动室隆重而庄严地举行了新团员入团仪式。

活动伊始,全体肃立,奏唱国歌。院学生会组织部部长樊贤哲主持入团仪式,他先向全体新老团员说明举行入团仪式的意义,宣布七名新团员名单,由老团员为新团员颁发团员证并佩戴团徽。紧接着,在主持人的带领下,新团员举起右手面向鲜艳的团旗庄严宣誓,青春誓言,高昂雄浑,表达了同学们对共青团组织的无限向往和为团组织增光添彩的豪迈激情。在热烈的掌声中,主持人宣读了《团章》中有关团员的权利和义务。新团员代表通信2101团支部闵珍发言,她表示要在各方面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为团组织增添光彩;老团员代表软工2104团支书杨叮噹发言,她希望能够与新发展团员一同,不断进取和提升自己,时刻牢记入团誓言,承担一名团员该承担的责任。分团委书记秦琦老师呼吁青年团员坚定理想信念,用一言一行来诠释誓词,争做爱党爱国、严守纪律、勤奋学习、热爱学校的先进模范。最后,全体师生合唱共青团团歌,庄重的入团仪式在嘹亮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入团仪式,增强了同学们的光荣感,激励他们拼搏进取、奋发向上,向着新的目标乘风破浪,为团旗增辉、为团旗增色。信科学院分团委将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增强共青团员的政治性和先进性,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肩负时代使命,以忠诚之心对党、以赤子之心为民,以奉献之心报国!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稿)

“弘扬五四精神,谱写青春华章”——机电学院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

“五四青年节”,源于中国1919年5月4日中国青年发起的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也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源泉。今年是“五四运动”104周年,为践行五四精神,机电学院举办“弘扬五四精神,谱写青春华章”主题系列活动。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教师代表、各班级团学青年积极参加。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电气2001团支部举办了五四青年节演讲比赛,以文字抒写爱国情怀,以演说表达赤子之心。同学们积极主动自发地上台进行关于五四青年节的演讲,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朝气蓬勃,积极进取的良好风貌。学生代表朗诵了李大钊先生的《青春》节选部分,重温红色记忆,继承和发扬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此外,此次活动也激励同学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敢于挑起肩上的责任,努力学习,完善自我,将爱国情感化为追求卓越的动力,感恩祖国,回报社会,成长为有理想的优秀青年。

“传承五四精神,弘扬时代新风”

在五四青年节当天,我支部开展《传承五四精神,弘扬时代新风》学习活动,通过观看视频、交流心得体会等方式,培养团员的爱国主义情感,牢记五四精神,鼓励团员坚定理想信念,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相信支部成员们在“五四”火炬的指引下,必将奋勇向前,汇成更灿烂的五月花海。

“坚定信念跟党走,青春聚力再出发”

迎着初升的朝阳,国旗护卫队迈着整齐的步伐护送国旗入场,列队走向旗杆。在《义勇军进行曲》的激昂旋律下,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同学们共同回顾了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前赴后继书写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向广大青年学生提出四点希望:一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二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三要始终发扬不懈奋斗的革命传统;四要矢志不渝增长才干。  

升旗仪式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百年奋斗史,弘扬五四精神,励志勤学、刻苦磨炼,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弘扬五四精神,放飞青春梦想”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机电专2102班团支书吴涛带领大家学习“永远跟党走”先进事迹,在团员青年中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目的就是要求共青团员牢记党的嘱托和团的宗旨,继承团的光荣传统,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不断增强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模范意识,增强作为共青团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学习完先进事迹后,所有团员重温入团誓词,不忘誓言,不辱使命,永葆先进,激励共青团员们要在工作中真正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寻访红色革命基地 传承红色基因——学生第三党支部开展“寻访红色足迹”特色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赓续红色血脉”的号召,发挥青年党员的先进性。3月至5月,机电学院学生第三学生党支部持续开展“寻访红色足迹”特色实践活动。学生以武汉为坐标轴,寻访参观武汉及其周边的红色纪念馆、革命教育基地,重温红色历史。

第一站:3月走进“毛泽东旧居纪念馆”

毛泽东旧居纪念馆是毛泽东1927年主持农讲所工作并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居住的地方。一个古朴的民国时期老式民宅,黑瓦白墙,厚重的木板门窗和桌椅,是当时参与革命先烈们简朴生活环境、优良革命作风的缩影。学生党员寻访参观“红色基因”第一站——毛泽东旧居纪念馆,通过在红色教育基地瞻仰和缅怀毛泽东同志,学习了解毛泽东的光辉思想和革命业绩,激励莘莘学子铭记红色历史,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第二站:4月走进“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是中共建立在当时国统区和全国抗日中心的重要机构,在领导团结国内外各界人士参加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 。学生党员走进“红色基因”第二站——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纪念馆中的历史故事、英烈事迹及遗留文物让人历历在目。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学生党员们充分感受到中华人民的团结及革命人的爱国精神,明确了今天的安定生活来之不易,今后会更加珍惜当下的工作和生活。

第三站:5月走进“江汉关博物馆”

江汉关博物馆是一座反映武汉城市现代化历程的专题性博物馆,江汉关大楼是武汉地标性建筑,见证了武汉百余年的兴衰沉浮。学生党员走进“红色基因”第三站——江汉关博物馆。全体参加人员根据参观导引图,按照“汉口开埠”“艰难跋涉”和“走向辉煌”的顺序,了解了汉口开埠设关后西方列强对武汉的掠夺、爱国仁人志士救亡图存的抗争探索、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后巨大变化三个阶段的历史。

通过参观学习一系列的革命教育基地,学生党员们进一步感受到了一代代革命先贤志士和武汉人民不折不挠的奋斗历史,大家一致表示,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作为机电学子,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今后学习工作中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勇于创新作为”,为赓续红色血脉,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机电学院“2023榜样的力量——优秀毕业生交流会”在嘉鱼校区顺利举办

为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充分发挥朋辈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5月18日下午,机电学院在嘉鱼校区实验楼130报告厅举办“2023榜样的力量——优秀毕业生交流会”。本次活动邀请到六位优秀毕业生进行经验分享,学院分团委书记刘欣、一年级辅导员刘媛媛、黄雅婷、胡邦及两百余名大一学生参加会议。

交流会上,考研取得优异成绩的李智鹏、刘世杰、周云霄学长从自身考研经历出发,围绕如何选取专业和院校、制定复习计划、调整心态以及复试中的注意事项等方面谈了自己的切身体验和感受。李智鹏学长强调独立思考的重要性,选取专业和院校时不能盲从,并建议同学们不要只局限于与考研专业相关的书籍,应多读不同类型的书,拓宽视野。刘世杰学长用“勤奋”、“计划”、“心态”三个关键词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他从真题、笔记等具体问题着手,叮嘱同学们要仔细研究真题题型,揣测出题动机。周云霄学长结合自身专升本、考研经历,建议同学们把专业变成兴趣来进行学习,鼓励大家在大学阶段打牢知识基础。已签约特斯拉公司的夏志杰与张亦辰学长从简历制作、面试方面为大家讲述了如何在千万份简历中脱颖而出。最后,院学生会黎明学长就如何参与学生活动、如何通过学生活动提升自我能力作了深入分析,为大一新生们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方法。

提问环节,大家就如何选择考研专业、低年级如何为考研打基础、如何锻炼自己的能力等问题向学长们寻求意见建议,与会的学长们耐心地为同学们做了解答。

星光不负赶路人,榜样的接力棒在一届届优秀机电学子手中传承,朋辈的精神在一代代卓越的首义学子心中延续。此次交流会,优秀毕业生们的讲述真诚而细致,参会同学也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下一步,机电学院将着力完善新老生沟通交流的平台,营造以榜样引航向、树榜样促学风的良好风尚。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墨韵传薪火 书香育英才——机电学院组织开展墨韵书法特色晚自习

为丰富大学生晚自习活动,增强学习的趣味性、灵活性,4月25日,机电学院开展了“墨韵书法特色晚自习”活动。

活动现场,辅导员吴佳静组织2021级电气专业的同学们集中观看了纪录片《中国书法五千年》,并带着同学们欣赏了不同形式的书法作品,让同学们通过“沉浸式”学习感受书法的魅力。随后,同学们各显身手,围绕“学以载道,诚信为本”主题挥洒笔墨,抒发自己对书法的热爱。

“书法是通过墨水、笔和纸张表现情感和思想的艺术形式,练习书法不仅可以培养我们的耐心、毅力和专注力,还能提高我们的审美能力和艺术素养。”电气2101班胡章恺表示。

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本次特色晚自习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书法艺术的热爱,同时通过写字育人,让这一文化瑰宝深入学生心中,增强了学生文化自信。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供稿)

城建学院开展“学习回信精神,担当青春使命”主题班会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精神,庆祝五四运动104周年,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激励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5月3日,城建学院22级专升本学生开展“学习回信精神,担当青春使命”主题班会。

会上,学生们通过观看相关视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内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嘱托,大家就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意识、锤炼品德修养三个方面展开讨论。期间,围绕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倡青年要“自讨苦吃”交流学习心得。辅导员刘腾子认为自找苦吃就是要坚持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去指导实践,通过解决具体问题增长才干,在干实事中找到“苦中作乐”的乐。团支书王长元以寒假在隆林县岩场村居委会的实习谈体会,他通过参与装配式结构住宅的实践才知道自己学习不足,以及思考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表示今后要加强专业知识储备,练就过硬本领。

班会后,各班学生通过不同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想。土木二班王智勇以《读懂回信期许,找准青春坐标》为题抒发自己学习体会。土木三班彭登宇在班群分享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观后感。土木一班冯硕通过朗读赵一曼的家书,为同学们传述革命年代能吃苦、敢担当的英雄人物事迹。

党总支书记林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不仅仅是对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应,更是对所有青年人的鼓舞和激励。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能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样去联系群众。学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为重大契机,紧密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城建学院举行2023年新团员入团仪式

5月12日晚上,城建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在11-112教室举行了2023年新团员入团仪式,分团委书记张晶、老团员代表及3名新发展团员参加活动,入团仪式由分团委学生会副书记周子寒主持。

此次入团仪式共分为唱国歌、宣布新团员人员名单、组织新团员宣誓、新老团员代表发言、组织对新团员提出希望和要求以及唱团歌六个部分。

入团仪式在庄严嘹亮的国歌声中举行,周子寒宣读了2023年新发展团员名单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主持人带领下,新团员们庄重宣誓。

宣誓结束后由新老团员代表上台发言,老团员代表发言中表达了对新团员的热烈祝贺和殷切希望,新团员代表则表示一定时刻牢记入团誓词,刻苦学习、努力拼搏、争取早日成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张晶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不仅要从行动上入团,更要从思想上入团,切实肩负起团员青年的责任使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属于自己的青春赛道上跑出亮眼的成绩。

此次活动的举办,让新团员对庄严团旗许下的青春誓言有了更深的理解,致力为团旗增辉添彩;让老团员们重温入团誓词,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高扬理想信念的风帆。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城建学院开展2023届毕业生诚信授予暨优秀表彰大会

为树立学生的诚信意识,加强学风建设,城建学院于5月21日晚六点半在首义礼堂召开2023届毕业生诚信授予暨优秀表彰大会。院长冯仲仁、学工部副部长刘成义、副院长莫文婷、实验实训中心主任徐翔宇及各专业负责人等八位领导参会,院党总支书记林飞主持会议,全院师生到场参加。

学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学风建设和诚信教育,以诚信教育为主抓手,倡导学生诚信考试、诚实待人、踏实求学,在考研、科研、教研等多个领域始终走在学校前列。本次表彰经个人申请、班级推荐、辅导员审核、学院审批后,授予王永迪等207名23届毕业生“诚信学生”荣誉称号,另外该院结合院情,评选表彰了16名学生干部为“首义城建班干之星”称号、8名寝室长被评为“最佳寝室长”称号。

道桥1901班的覃小明作为毕业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竞赛和考研经历,他提出作为学生要摒弃浮躁,合理规划时间,不断吸取失败经验,在认识自我、努力进步的同时不断追求真知,从杜绝考试作弊、自觉恪守诚信做起,用点滴共铸校园诚信。

考取河南省公务员的造价专升本王永迪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大学参加各类社团活动的收获,在毕业季多手准备,既被知名国企录用,又考公上岸,最终选择进入公务员队伍。

土木20级学生云泽元代表在校生发言,表示一定要向毕业生学长们学习,争做诚信学生,争做首义城建班干之星,为母校贡献自己的力量。

工管系贺瑶瑶老师代表广大教师发言,为广大毕业生送上祝福,为在校生送上了殷勤的期望。

学工部副部长刘成义对城建学院的各项学生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对城建学院的诚信教育给予高度的评价。他表示城建学院无论在学风、考风、文明礼仪教育等方面,均走在学校的前列,同学院系统地教育引导是分不开的,也希望学院能够继续发扬优秀的传统,继往开来,展现更多优异的成绩!

院长冯仲仁对获奖学生表示祝贺,他从四个方面对广大同学提出了更高的期望,一方面,希望广大同学要诚信守时、以诚待人,把学业诚信、科研诚信、就业诚信等诚信理念贯穿大学始终;其次是希望广大同学不畏艰苦,持之以恒,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再者希望广大同学讲文明懂礼仪,做一个谦虚谨慎的当代大学生,最后他鼓励城建学子要多元发展、敢于创新,继续发扬学院的优良传统,争做社会栋梁之材。

据悉,该院诚信表彰已经开展了7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反响,对于培育学生的思想品德、打造学校学生工作品牌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使诚信作为一种责任和人生准则,成为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敲门砖。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城建学院携手洪山区永安小学举办六一入队仪式暨校外辅导员活动

为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高少年入队积极性。5月29日,城建学院分团委携手洪山区永安小学开展以“学习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为主题的六一入队仪式暨校外辅导员活动,城建学院分团委书记张晶、21名党员、团员学生代表出席参加活动,该活动面向永安小学全体一年级入队队员。

活动伊始,身着校服的学生代表手举鲜艳的少先队旗,踏着整齐的步伐迈入讲台,“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嘹亮的歌声伴随着少年们激昂的唱音响彻厅内,热烈的掌声落下,永安小学王校长先是宣布学校关于聘任校外辅导员的决定,对被聘为校外总辅导员的张晶老师以及被聘为校外中队辅导员的21名学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亲自为其颁发聘书与之合影留念。

随后由永安小学大队辅导员夏雯婷宣布新一批入队名单,队员按点名顺序依次列队登台,由校外辅导员为新队员们系好属于他们的第一份红领巾,“敬礼”的一声令下,“刷”整齐划一的动作响起,双方互相敬礼。礼毕,夏老师带领宣誓,原地起立的队员用洪亮的声音、认真的面容以及挺立的身姿跟随其完成庄严的宣誓,并宣读组建新中队的决定,为新中队辅导员授予聘书、佩戴红领巾。

校外中队辅导员代表周明则以六知六会一做为题讲解少先队的基本知识,“谈立志”“谈爱国”并结合自身经历和入党初心,给少先队员们开展了一场鲜活的党课启蒙。

永安小学少工委主任王校长致辞,其先对此次活动圆满完成表示祝贺,并强调希望以习近平思想为指导、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引导少先队员们系好人生第一颗纽扣。

张晶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党建带团建,团建带队建,大手拉小手,不仅让党员当好青少年引路人,更加坚定广大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激励每位党员和团员青年担当使命,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活动最后由校外辅导员与六位少年儿童合唱《生长吧》,小手拉大手、随音乐摆动的身影以及悠扬的歌声为此次活动画下完美的句号。

(城市建设学院 供稿)

南湖讲坛《科技英语笔译口译之我见——以接待禁化武国际核查为例》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拓宽学生的专业视野,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5月7日外语学院特邀请郭嘉教授做客南湖讲坛,为外语学院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接待禁化武国际核查为例的“科技英语笔译口译之我见”主题讲座。讲座在成学楼106教室举行。

郭嘉教授是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能源化学工程教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特聘教授,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本次讲座郭嘉教授提出了翻译过程中词汇难、句子难、翻译句子难等问题及解决策略,最后还结合自身日常工作,给同学分享感悟,鼓励同学们努力抓住实践机会,不断反思,勇于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口笔译业务技能。讲座内容紧扣主题,逻辑严谨缜密,语言风趣幽默,赢得了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

通过本次讲座,2021级外语学院同学们加深了对于口笔译二者关系的理解,明白需要更加端正平时练习的态度。同学们了解了很多以前没有接触到的翻译知识,不仅对科技英语笔译口译有了深入了解,更是对口笔译发展的未来走向有了清晰的认识。

(外国语学院 供稿)

英专生的挑战与机遇

为了帮助各位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和备战考研以及解答有关就业的问题,5月14日晚我院特别邀请译国译民教育的李叶子老师作“2024届英专生考研备考指南”专场讲座,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让有意向考研的同学们提前准备,少走弯路。

主讲人李叶子老师主要从英专生的挑战与机遇、英专生考研方向及备考思路、英专生的成长路径和答疑互动四个板块来讲解,细致地为同学们分析了英语专业学生考研相关信息并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的回答。

讲座伊始,李叶子老师分享自身考研经历并从专业角度分析业界就业动态,对英语专业考研和就业前景进行了深入分析,让学生明确英语专业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和就业方向。另外还给部分选择跨考的学生提供了一些建议。她指出英专生通过考研进一步提升自我专业能力已然成为一种趋势,同时也给出了一些考研择校的建议,并指引大家多多关注研招网以及目标院校研究生院官网,提前了解各大院校对于目标专业的录取情况,更精准的掌握考研信息进而制定和调整学习计划。

最后提问答疑环节,同学们也都积极向李老师提出在学习和备考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李老师一一做出了解答并提供了相关建议,不仅分享了相关学习资源,还给同学们赠送了考研书籍、外刊等,鼓励同学们无论是在备战考研还是在就业选择上都要相信自己,要脚踏实地,将专业学习落到实处。

本次讲座给有意向考研的同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指明了学习方向,增强了同学们的考研斗志,为考研备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外国语学院 供稿)

晨星首耀志愿宣讲团入选全国大学生“两弹一星”精神志愿宣讲团

近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发布了《2023年全国大学生“两弹一星”精神志愿宣讲团入选团队名单》,我校外语学院“晨星首耀”志愿宣讲团成功入选。

千支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强国有我的使命。招募一经发出,我院积极选拔志愿者,建立志愿宣讲团队伍,最终由3名党员,7名团员共同组成了“晨星首耀”这支充满青春活力的宣讲团。

接下来,宣讲团将在团委的带领下,围绕着主办方的总体要求,按照计划逐步开展主题团日,知识竞赛等活动,并与周边社区进行联动,与社区居民交流学习心得,扩大宣讲的对象;精心设计宣讲内容,去往“两弹一星”的相关的教育基地,扎实开展志愿宣讲,寓教于乐。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鼓舞自己和更多的青年,积极践行当代大学青年志愿者的使命与担当,为祖国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外国语学院 供稿)

2019级学生就业分享

5月21日,为了帮助2020级同学更好地进行暑期规划,提前了解就业情况,为学生提供发展机会,切实落实推进学生实习就业发展,外语学院举办猿辅导暑假实习相关事项宣讲。本次宣讲由2020级辅导员李梦蝶主持,猿辅导企业相关负责人即学姐陈智媛进行介绍,2020级所有学生参加宣讲。

在本次宣讲中,负责人宋丹丹就工作内容、工作环境、福利待遇以及个人感受用等四个方面用PPT形式进行详细介绍,并且为无法来到现场的同学进行了线上答疑活动。

负责人耐心介绍了猿辅导暑假实习生的工作工作内容和工作环境,向同学们展示了企业良好的工作氛围,引起同学们热烈反响。对于群运营这一主题更是进行了十分全面的解答;介绍完前面两个板块后,宋丹丹学姐又从福利待遇和个人感想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重点强调了暑期实习生可以获得的相关福利以及同学们都十分关心的薪资问题,最后以个人经历来结束本次宣讲,引起现场同学们的强烈共鸣。

通过此次宣讲,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英语教育企业的发展情况以及实习相关事宜,更加确定未来的发展方向。相信在未来的实习就业中,同学们能把握好机会,看清陷阱,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外国语学院 供稿)

戏剧表演与语音模仿大赛圆满落幕

为鼓励学生自信、合作、创新地演绎话剧,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和英语表达能力,5月25日,外语学院承办了武昌首义学院第二十届文化艺术节之戏剧表演与语音模仿活动。

参赛选手准备充分、排练刻苦,在表演现场展现了极高的艺术价值和语言交际价值。在整个表演过程中,同学们精心准备的道具和服装、默契的团队配合、生动的现场音效、跌宕起伏的剧情和精彩绝伦的表演,给在场和观看直播的观众们留下深刻印象,获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英语戏剧表演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学习英语的热情、发掘了同学们的语言天分、展现了同学们的个性与才能、提高了同学们的英语语言素养,让同学们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体会到学习英语的乐趣和成就。活动最后,老师们为演出小组和同学颁发奖状,本次英语戏剧表演活动圆满结束。

文化和艺术能使人生更加精彩,校园有了文化,就有了深厚的文明底蕴,校园有了艺术,就有了灵动的精神升华。校园艺术节的举行,又一次推进了我院奏响素质教育的凯歌,又一次为我院师生搭建了展示自我的舞台。艺术节的时间是有限的,但艺术节所体现的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是无限的。

(外国语学院 供稿)

外语学院党支部开展“聚焦五四精神”及“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5月25日,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于院办党员活动室开展五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包含深入学习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内容,及贯彻领悟遵义精神,旨在引导支部成员深刻领会、准确把握青年之于国家的重要意义,树牢理想信念;通过重温决议内容、感悟会议的精神内涵,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此次活动由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方艺琛主持,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同志参加。

活动伊始,方艺琛带领党员们学习回信内容,重点解读、传达了重要回信精神。她指出:全体党员同志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指引下,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随后,尹诗涵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了遵义精神。遵义会议解决了当时最紧迫的军事问题,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拨正了中国革命航向,是中国共产党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的开始;改变了中国政治方向,是中国共产党建设成熟中央领导集体的开始。支部成员们从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汲取不竭力量,更加坚定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

在活动最后的党组织生活会中,支部成员们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更加清晰和明确了个人今后努力的前进方向。

经过本次学习,支部成员们感触颇深。申亚男同志表示:“当自己的见解不是主流、被不断质疑的时候,不要灰心,不要气馁,只要是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遵循客观规律的推演,时间和实践会帮你证明你是正确的。当遇到极大的挫折、跌入谷底时,也不要轻言放弃,还是要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冷静客观地观察实际情形,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定能够走出挫败。”

(外国语学院 供稿)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评选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根据团省委、省学联的倡议,经管学院分团委于5月8日在院办209会议室举行“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评选活动。分团委书记刘诗韵及朱卫平、刘思意、罗妤婕、王颖四位老师参加活动并担任评委。此次活动共推举了三位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首先由主持人介绍活动规则。比赛主要包括主题演讲和学“习”一点通两部分:第一板块主题演讲要求时长不超过4分钟,演讲人的内容需紧扣主题,中心突出,表达准确清晰、演讲技巧娴熟;第二板块“一点通”则限时1分钟,以音、视、画等多媒体形式展现习近平同志的话语或者党史案例。展示结束后,由评委老师们根据主题与内容、展示与表达两项评分标准对主讲人进行评分。

第一位参赛代表吴慧以“青春正当时,不负好时代”为演讲主题,她提出我们年轻一代正处于机遇与挑战中,引用现实生活中学历与工作水平的关系为例,倡议我们青年人要不断创造自我价值,在热爱中发光发热,顺应时代要求,坚持自己的所思所想。

第二位学生代表程书婉演讲的主题是“以史为鉴,砥砺前行”,演讲引用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中众多杰出的代表,展现了中共艰辛奋斗的百年史,倡导青年一代要从百年党史中吸取力量,学习像焦裕禄、黄文秀等优秀党员的优秀品质,深刻领略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呼吁新一代青年人要饱含热血、肩扛使命,在本职工作中埋头苦干、砥砺奋进,将小我融入大我,以史为鉴,砥砺前行。

第三位学生代表李莹则是以 “以青春之名,同祖国前行”为演讲主题,她将党的理论知识与自身经历相结合,从嘉兴南湖红船讲述党的百年故事,再谈及自身如何参与志愿服务,深刻演绎何为学“习”。演讲最后,她引用了习总书记的话“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作为“一点通”的论述,年轻一代要明白我们生逢盛世,更要明确目标,贡献自我力量,汇成汪洋,将世界点亮。

三位演讲人的表达简洁明了,受到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但同时老师们就共性问题提出几点建议,分团委书记刘诗韵老师提醒各位学生代表应当尽快熟悉稿件,演讲时脱稿为佳。同时她提议各位演讲人需要重新推敲演讲的主题,使演讲内容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相扣,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呼应。就演讲语速和感染力上,辅导员罗妤婕老师建议各位演讲人要尽量放慢语速,演讲上要更加富有感情,增强感染力,达到与评委老师情感共鸣等等。

本次“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评选活动顺利进行,不仅让各位同学深刻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了党的百年历史,进一步认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内涵。同时,也让我们作为中国共产党未来发展的年轻一代,承担起时代交给我们的接力棒,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经管学院顺利举办新团员入团仪式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青春乐章激荡人心,一代代中国青年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彪炳史册的壮丽篇章。为提升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向团组织输送新鲜血液,经管学院于5月10日下午在成学楼113教室举行了2023年新团员入团仪式。

本次入团仪式由经管学院主持队许陈欣负责主持,分团委书记刘诗韵老师、院学生会主席周宗燚、分团委副书记王肖格及8位新团员出席本次入团仪式。

仪式第一项,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入团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仪式第二项,由主持人宣读新团员名单。

仪式第三项,新团员全体起立,面对鲜艳的团旗,在分团委学生会主席周宗燚的带领下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团员们用誓言表示自己将牢记青春的使命,继承发扬共青团的优良传统,让红色的火焰世代相传。

仪式第四项,由主持人宣读《团章》中团员的权利和义务,加深团员们对共青团的认识,明确了自身的责任,为成为党的强力后备军明确奋斗目标。

仪式第五项,新团员余婕同学代表全体新团员发言,她表示加入共青团感到十分荣幸与自豪,作为共青团团员,应当有信仰、重品行、守纪律、勤学习,不负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勇毅前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仪式第六项,老团员代表分团委副书记王肖格同学发言,她以过来人的身份激励大家,要倍加珍惜共青团员的光荣身份和职责,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奋发进取、砥砺前行。

仪式第七项,由分团委书记刘诗韵老师发言,刘老师给予了对新团员们的新的期待,提醒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奋勇前行,树立一心向党的坚定信念。随后,刘诗韵老师为新团员佩戴上象征着共青团使命和责任的共青团团徽,鲜艳的团徽在新团员的胸口熠熠生辉,一颗颗真诚的心跳跃奔腾,提醒着他们时刻牢记自己的团员身份,在一点一滴中带头垂范立标杆,发挥共青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仪式进行最后一项,全体成员起立并齐唱《共青团团歌》,至此,此次入团仪式圆满落幕。

入团仪式是奋斗的崭新起点,而不是前行的终点。本次活动通过规范严谨的程序和庄严隆重的仪式对新团员进行了一次潜移默化的教育,愿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继续做学习的奋进者,信仰的坚守者,朋辈的引领者,不忘入团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书写绚丽璀璨的青春华章,以昂扬的姿态团结在团旗下,高扬理想的风帆,焕发青春的激情,用实际行动践行“共青团员”的光荣使命,要努力成为顺应时代的历史新人,推助二十大新布局不断向前发展,以优异的成绩为自己赢得光辉灿烂的未来!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经管学院开展“麦当劳职位营销大赛”

为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精神,进一步锻炼学生的营销策划实践能力,经管学院于5月12日在1-207、1-302举办“麦当劳职位营销大赛”决赛。本次比赛由经济管理学院同金拱门食品有限公司联合举办,金拱门人力资源经理余潜、招募主任王柳出席活动,经管院党总支书记陈佃生、市场营销专业陈琴弦应邀参加。

经过激烈的预赛角逐,三个小组进入决赛,分别是:麦麦脆汁鸡队、一口气全念队、番茄炒蛋队。决赛共分为四个环节:无领导小组面试实战培训、参赛小组ppt展示及专家点评、参赛小组成员接待同学进行一对一面试、颁奖环节。

比赛伊始,余潜对参赛同学进行简单培训,介绍无领导小组面试的优势。ppt展示环节,余潜提出,成果展示应用数据分析说话,陈琴弦对一口气全念队的展示内容表示充分肯定:“成果的主题突出,数据分析完整,视频内容加入麦当劳元素具有创意。”

在1-302进行的模拟面试中,各组成员各显神通,招聘校内及校外人才参与面试。广播电视编导2103班杨艳表示:“从未参与过这样正式的面试,也让我多了一份经验,以后找工作时遇到这样的场景也不会怯场,知道应有的流程是什么了。”

经评委评定,麦麦脆汁鸡队获得最终胜利,由陈佃生颁发奖状及麦当劳联名礼品。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经管学院举办活力团支书评选活动

担当是青年最动人的亮色;实干是青年最纯粹的本色;奋斗是青年最靓丽的底色;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全团抓基层”、“全团抓学校”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激发高校团支部活力,将二十大新动力注入基层学生支部,全力走好新时代的新道路,谱写支部建设发展的精彩新篇章,同时也为帮助各参赛团支书了解熟悉此次校级“活力团支书”评选活动的各项流程。经管学院于5月19日在院办209会议室举办了“活力团支书”院级评选活动,分团委书记刘诗韵与刘思意、张媛媛、罗妤婕、王颖四位辅导员老师共同出席此次活动并担任评委,共五名团支书申报评选并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主持人介绍本次评选的流程和规则。此次活动的参赛团支书需要现场进行展示,展示内容由“我与支部共成长”和“情景案例我来想”两部分组成。候选人应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围绕“支部生活”、“组织建设”、“工作体会”三方面进行简要阐述,每位选手根据抽取的情景案例题,并结合二十大精神,从团支书工作的角度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案,此环节重在全面考察参赛选手组织能力、决策能力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接下来五位团支书依序上台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展示,并现场对案例进行思索解决。其中,来自会计2105团支部的刘恋展示了该支部组织建设成果以及支部生活建设成果,展现了该支部积极上进的组织态度以及其乐融融的支部氛围;来自会计2003团支部的团支书石思琪展示了该支部多姿多彩的主题团日活动,其中值得瞩目的是在“喜迎国庆”的主题团日活动中,其支部成员在她的组织下编排拍摄了名为《国家》的手势舞,通过独特的方式,展现了支部成员的爱国情怀。

在各位团支书结束了精彩纷呈的展示后,评委老师们指出了展示中出现的个性问题及共性问题,并提出修改建议。刘思意老师强调,在此次活动中要突出展示的是团支书的风采,而不是团支部,指出团支书们应该在展示支部风采成果的同时能够将自己团支书的作用、职责展现出来。分团委书记刘诗韵对于展示环节提出了一系列共性问题,其中包括PPT展示内容要直观,通过好的排版设计更好地展示工作成果,以及可以创新形式,不局限于PPT汇报的形式,借助会计2003班手势舞的例子指出可以适当加入视频等,目的在于更生动形象地展示工作成果及组织建设成绩。同时刘诗韵老师针对案例分析部分提出建议,希望各团支书能够通过此次院级评选熟悉比赛流程,多加积累一些现实问题的解决方案及思路,以便在后面校级比赛中能够脱颖而出。

最终经过评委的讨论协商,结合参赛选手的展示及案例分析情况,评选出此次晋级至校赛的团支书,分别为会计2105团支部团支书刘恋、会计2003团支部团支书石思琪、会计2004团支部团支书周瑶。至此,本次“活力团支书”评选活动圆满落幕。相信此次院级评选作为一次比赛,也是一次历练,更是一次成长。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新法学院召开期中学生座谈会

“大四中不准备考研的同学们就业情况如何?”“大家还适应大学生活吗?”近日,为促进师生交流沟通,完善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新法学院召开期中学生座谈会。会议在嘉鱼校区和武昌校区分两场召开。4月25日党总支书记吴世杰、副院长余林,文法系主任陈永蓉、广播电视系主任张萍、赴嘉鱼校区行政楼501参加座谈会。5月6日,党总支书记吴世杰、新闻学专业负责人杨娟、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负责人樊国庆、广播电视学专业负责人曾毅、辅导员胡时英、教务员许慧于武昌校区新闻与文法学院5楼会议室出席座谈会。

两场座谈会伊始,吴世杰均强调,本次期中教学座谈会是师生交流的平台,希望同学们为学院教学工作及学院建设建言献策,从而为同学们打造更加优质的学习、生活环境,提升学院教师教育教学质量。

两校区各班级学生代表围绕课程设置、任课老师的授课内容及方式、教学活动、课堂学习氛围、资料推荐、课后作业、就业等问题积极发言,各抒己见,与老师们展开热烈讨论。

“希望老师能增加听力练习、突出课堂重点、多举时新案例”“大四毕业设计资料需要更新”在座的同学们根据自己的需求提出意见,希望任课老师们能做出相应调整以达到教学相长、良性互动的效果。吴世杰及各位主任认真听取学生代表的发言并做了记录,有的问题在现场给出详细解答,并鼓励学生干部充分发挥师生沟通的桥梁作用,将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准确地反馈给老师,不断加强师生互动。

会上,吴世杰还从能力素养、专业价值、职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对同学们提出期望,他谈到,无论是刚入大学的大一学子,还是正在奋斗的大二、大三学生,或是即将毕业的大四青年,都应该不断奋斗下去。大学是新的启航,同学们要提前做好规划,要把眼光投向社会,要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社会价值相结合。

此次学生座谈会的召开,不仅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增进了师生之间的相互了解,也有助于教学信息的有效反馈,将促进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改进和优化,助推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新法学院举办党史知识竞赛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修养,5月8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新法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协办的“悟党史精神,做有为青年”党史知识竞赛在成学楼106教室举行。校团委郭佳老师,新闻与文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世杰、分团委书记吴菁与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此次比赛面向全校学生,分为初赛和决赛,采用晋级制。根据初赛笔试成绩,共有16名同学进入决赛。决赛共设三个环节,第一、二环节为竞答形式,第三环节采用抢答并积分形式,最终评出一、二、三名。

决赛中,16名选手准备充分,围绕二十大相关知识,你争我答,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到新时代习近平新思想、从党史发展到党员功勋,展示了丰富的党史知识储备。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彭健荣同学拔得头筹,龙季坪同学、王佳同学分获二、三等奖。

吴世杰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党史知识竞赛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坚定了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持续升温了“以赛促学、以学促用、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也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党史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新法学院举办2023届毕业生座谈会

“不舍、感动、期盼等情绪交织于毕业季是现在毕业生的真实写照,希望你们毕业后能常回来看看”5月19日,新法学院于院办5楼会议室举办毕业生座谈会,分团委书记吴菁、辅导员及各专业毕业生代表参会,党总支书记吴世杰主持会议。

吴世杰谈到,大学四年时光接近尾声,希望毕业生代表就此次机会谈一谈自己大学阶段的成长蜕变,聊一聊自己的新征程、新计划,也希望毕业生对学校建设、学院专业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毕业生代表感恩学院和老师们的付出,认为学院领导、老师和辅导员尊重学生想法,希望学生都能成人成才,对学生生活给予细心帮助,经常与学生进行交流。毕业生们也以问题为导向,反映了专业实践机会不足、招聘机会及渠道少和深造与择业就业矛盾等问题。吴世杰针对不同问题给予建设性意见,并希望毕业生们明确定位,减少迷茫;瞄准专业方向,提高自己的专业竞争力;掌握专业核心能力,不断拓展专业素养。

吴世杰以“感谢、希望”作结,他感谢同学们选择武昌首义学院,让彼此相遇,也感谢大学四年见证彼此的成长;同时,他希望同学们在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上,有更好的发展。如有需求、如遇困难,可以和老师们交流,学校一直是大家坚实的后盾!

(新闻与文法学院 供稿)

艺术学院通过“三个聚焦”全面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为不断提升教育管理能力、思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巩固评建成果,艺术学院将5月定为辅导员团队建设月,在建设月中“聚焦工作要点研讨、聚焦业务能力、聚焦周讲评效果”全面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在聚焦工作要点研讨,全体辅导员围绕“学风建设、学生干部培养、家校共育、重点学生管理、寝室管理”等专题展开研讨。周亚君老师在谈到家校共育时表示要将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常态化,平时要及时将学生的情况与家长分享,注重沟通和帮扶。李雅慧老师在谈到学生管理时提到了数据化平台使用的重要性。在聚焦业务能力测版块,总支融合了学校的文件、学工口文件、学校重要通知等内容制作问卷星,让老师们在测试中巩固,在巩固中提升。在聚焦周讲评效果版块,学院多维度考察辅导员周讲评效果,促进辅导员讲好周讲评、站好周讲评讲台。

学生工作点多面广、千头万绪,每一个环节都关乎学生成长成才,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艺术学院不断为学生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为学工人员创造交流和积累的平台,注重日常积累与努力,共同增进职业效能感和获得感。

(艺术设计学院 供稿)

嘉鱼校区举办“网络信息安全素养提升”专题讲座

为提高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宣传,全面构建文明、安全、和谐的校园网络环境,5月7日,嘉鱼校区工作部分团委联合信息技术中心,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大学生网络信息安全素养提升”专题讲座。信息技术中心易维恂老师、付裕老师应邀担任主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张振国、孙辉老师,嘉鱼校区工作部分团委书记张冬及大一各班级代表聆听了讲座。

讲座分“网络安全威胁与防护”和“个人信息安全”两场进行。

“网络安全威胁与防护”讲座中,易维恂老师围绕网络安全形势与法规、网络安全威胁、网络安全防范三个方面,列举“勒索病毒、挖矿病毒”案例,结合“我国受恶意程序攻击的IP分布情况”图表数据,帮助同学们清楚地了解网络信息安全的现状以及面临的威胁,强调一定要严格遵守网络安全法律法规。随后,易维恂老师对网络安全威胁的六大来源,即计算机病毒、口令窃取、广告程序、垃圾邮件、假的安全软件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提出了网络安全防范的具体措施,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提高网络安全技能。

“个人信息分为基本信息、设备信息、账户信息、隐私信息、社会关系、网络行为六大类,每一部分都涉及我们的隐私权问题,都对我们的生活影响重大。”在“个人信息安全”讲座中,付裕老师以个人信息安全为立足点,为同学们敲响警钟,帮助同学们理解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的重要性。“设置高保密强度密码、不随意扫不知名二维码、不随意点电子邮件中的链接……”付裕老师针对信息保护,提出了一系列防范措施,呼吁同学们培养良好的上网习惯,自觉强化自控力与辨别力,时刻警惕网络中暗藏的危险,加强自身安全防护。

讲座最后,两位老师还通过知识竞赛的形式,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嘉鱼校区工作部 供稿)


打印 | 关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013  传真:027-8842611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