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校园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武昌首义学院 阅读次数: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为有效预防常见传染病在学校发生和蔓延,保障学生身体健康,316日晚,由学生工作部举办的“大学校园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讲座”在成学楼106室开讲。武汉市洪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博士、副主任医师、武汉市2021年度“新时代巾帼英雄”、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洪山区卫生系统学科带头人徐丹丹应邀主讲。

徐丹丹从传染病基础知识、传染病的三个环节、传染病预防的措施三个方面展开阐述。她从最近常见的甲流和诺如病毒切入,介绍了开学后校园传染病形势及校园常见传染病。她讲道,40种法定传染病主要分为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自然疫源及虫媒传染病、血源及性传播传染病和其他感染疾病五类,并对每一种传染病进行了详细讲解。她表示,随着卫生条件的改善和人们对健康知识的掌握,传染病的发病率在慢慢下降,但是新的传染病不断出现,所以我们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增强体育锻炼,强身健体是抵抗一切外界威胁的核心。

她指出,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有效防控传染病的措施。所有传染病的防控原则都是一致的,同学们在患病后应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正确看待传染病,不要羞于启齿,应该积极面对。她从疾病性格、主要症状、控制要点、主要特点、治疗原则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新冠、肺结核、诺如病毒等常见传染病,并针对疾病的预防、控制、治疗提出七条防控要点。

“假如我们班有三名同学患了流感,为了防止流感扩散,现在该怎么办呢?”讲座最后,为了加深同学们对预防措施的认识,徐丹丹抛出“难题”,现场同学们积极回应,运用讲座中所学知识共同“出谋划策”。

提问环节,同学们围绕“新冠是否会产生后遗症”“水痘的产生原因”等问题踊跃提问,徐丹丹一一作出详细解答。

本次讲座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常见传染病的疑惑,同学们纷纷表示,会把这些知识分享给身边的朋友和家人。




记者 叶梦奇

编辑 赵颖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013  传真:027-8842611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