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2021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16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7月6日至10日,学校举办2021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校党委副书记邹星庐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全体辅导员参加。

邹星庐在讲话中强调,学校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目的是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学校思政教育和“三全育人”工作。他对新入职的辅导员提出要求,要实现“三个转变”——身份的转变、角色的转变、思维的转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管理过程中,要教育学生必须具备“四种能力”——明辨是非、懂得美丑、知书达礼、乐观向上的能力。他强调,辅导员要把帮助大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工作主线,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学生工作始终。

湖北省第七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全国第七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获得者、湖北大学优秀辅导员乔荃应邀为全体学工人员作《辅导员的“听、说、读、写、行”》专题报告。乔荃讲道,辅导员的工作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在工作中必须注意行为举止,做好言传身教。要不断提高理论素养,与时俱进,扣准时代脉搏,跟上学生的节奏,用学生更容易接受的方式与学生相处。她认为,作为辅导员要及时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上的烦忧。面对重点关注的学生,要持续地跟踪和重视。辅导员要时刻将热爱与责任放在心上,将学生的成长与进步当作工作中最大的收获与成就。

乔荃的报告,在理论上有高度,思想上有深度,工作中有温度,赢得在场辅导员热烈的掌声。

据悉,本次培训由学生工作部精心筹备,共安排了24个专题,采取集中授课与自主学习,专题讲授与经验交流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培训内容涵盖新生教育、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党团建设、校园安全稳定、管理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组织育人、资助育人、实践育人等方面。学工部、教师发展中心、组织部、保卫部、校团委、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心理咨询中心老师应邀作主题报告、专题解读、分享交流和团体辅导,共同推动学校育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培训结束后,辅导员纷纷表示,本期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实用性强,通过学习交流,拓宽了视野、丰富了理论知识、明确了自身职业发展方向,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特约记者 刘成义

摄影 张璐等

编辑 赵颖

打印 | 关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013  传真:027-8842611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