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时政要闻】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

发布时间:2023-02-24 来源:武昌首义学院 阅读次数:

中国外交部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

2023 02/24 10:25:41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2月24日,中国外交部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全文如下:

一、尊重各国主权。公认的国际法,包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应该得到严格遵守,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切实保障。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各方要共同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国际法应当得到平等统一适用,不应采取双重标准。

二、摒弃冷战思维。一国的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各国的合理安全利益和关切都应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复杂问题没有简单解决办法。应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着眼世界长治久安,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防止形成阵营对抗,共同维护亚欧大陆和平稳定。

三、停火止战。冲突战争没有赢家。各方应保持理性和克制,不拱火浇油,不激化矛盾,避免乌克兰危机进一步恶化甚至失控,支持俄乌相向而行,尽快恢复直接对话,逐步推动局势降级缓和,最终达成全面停火。

四、启动和谈。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可行出路。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得到鼓励和支持。国际社会应坚持劝和促谈正确方向,帮助冲突各方尽快打开政治解决危机的大门,为重启谈判创造条件和提供平台。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五、解决人道危机。一切有利于缓解人道危机的举措都应得到鼓励和支持。人道主义行动必须遵守中立、公正原则,防止将人道问题政治化。切实保护平民安全,为平民撤离交战区建立人道主义走廊。加大对相关地区的人道主义援助,改善人道主义状况,提供快速、安全、无障碍的人道主义准入,防止出现更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支持联合国在对冲突地区人道援助方面发挥协调作用。

六、保护平民和战俘。冲突当事方应严格遵守国际人道法,避免袭击平民和民用设施,应保护妇女、儿童等冲突受害者,尊重战俘的基本权利。中方支持俄乌交换战俘,各方应为此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七、维护核电站安全。反对武装攻击核电站等和平核设施。呼吁各方遵守核安全公约等国际法,坚决避免出现人为核事故。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为促进和平核设施的安全安保发挥建设性作用。

八、减少战略风险。核武器用不得,核战争打不得。应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防止核扩散,避免出现核危机。反对任何国家在任何情况下研发、使用生化武器。

九、保障粮食外运。各方应均衡全面有效执行俄罗斯、土耳其、乌克兰和联合国签署的黑海粮食运输协议,支持联合国为此发挥重要作用。中方提出的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为解决全球粮食危机提供了可行方案。

十、停止单边制裁。单边制裁、极限施压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而且会制造出新的问题。反对任何未经安理会授权的单边制裁。有关国家应停止对他国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为乌克兰危机降温发挥作用,也为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创造条件。

十一、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各方应切实维护现有世界经济体系,反对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共同减缓危机外溢影响,防止国际能源、金融、粮贸、运输等合作受到干扰,损害全球经济复苏。

十二、推动战后重建。国际社会应采取措施支持冲突地区战后重建。中方愿为此提供协助并发挥建设性作用。

原文链接:https://www.fmprc.gov.cn/zyxw/202302/t20230224_11030707.shtml



【新闻链接】

联大通过“和平公式”决议草案 中方呼吁尽快实现停火止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2月23日,联合国大会继续就乌克兰局势召开紧急特别会议。在当天的会议上,联大以141票赞成,7票反对,32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包括乌克兰在内的75国共同提交的“和平公式”决议草案。该草案强调在乌克兰寻求符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全面、公正与持久和平的紧迫性。

中方在会上的发言中表示,乌克兰危机至今已有一年,冲突呈现长期化、扩大化趋势,无数民众遭受巨大苦难,外溢影响日益加剧,中方对此深感担忧。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始终主张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当前形势下,中方提出四点看法:

第一,当务之急是推动尽快实现停火止战。冲突和战争没有赢家。无情的战火延长一刻,民众的痛苦就增加一分。中方再次呼吁冲突当事方保持理性,克制冲动,避免危机进一步恶化甚至失控。冲突当事方应严格遵守国际人道法,避免袭击平民和民用设施,保护妇女、儿童等冲突受害者,尊重战俘的基本权利。各方应严格遵守核安全公约,坚决避免出现人为核事故。核武器用不得,核战争打不得。各方应共同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防止核扩散,避免出现核危机。

第二,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可行出路。危机爆发之初,俄乌双方曾举行多轮谈判,取得重要进展。遗憾的是,和谈中断了。其中的原委值得深刻反思。中方支持俄乌相向而行,尽快恢复直接对话,将合理关切纳入谈判,把可行选项摆上桌面,给早日走出危机、重建和平一个机会。

第三,国际社会要为劝和促谈作出共同努力。乌克兰危机已持续一年,残酷的事实充分证明,输送武器不会带来和平,拱火浇油只会加剧各方矛盾,延长扩大冲突只会让普通民众付出更大代价。中方呼吁继续外交谈判的进程,国际社会要为此创造条件,而不是煽风点火、谋求私利。中方敦促有关国家停止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为局势缓和降温做点有益的事情。国际社会应加强能源、金融、粮贸、运输协调合作,共同努力减缓危机外溢影响。

第四,谋求共同安全,实现持久和平。安全不是某些国家独享的专利,一国的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只会损害地区安全,更带不来和平。乌克兰危机的最终解决,关键是要摒弃冷战思维,在重视和尊重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基础上,妥善解决各方正当的安全诉求,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

中方表示,作为负责任的国家,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始终坚持劝和促谈。中方即将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中方愿继续为解决乌克兰危机、尽早实现和平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央视记者 许弢)



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破解人类安全困境

——秦刚部长在“全球安全倡议:破解安全困境的中国方案”蓝厅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2023-02-22 17:17

尊敬的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先生,

尊敬的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先生,

各位使节,各位嘉宾、朋友们:

很高兴在蓝厅与各位新老朋友相会,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安全问题是关乎世界前途命运和人类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我们看到,当今世界并不太平,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大国博弈日趋激烈,地缘冲突不断加剧,全球安全治理体系严重滞后,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激增。世界各国正面临史所罕见的多种风险挑战,人类社会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多重安全困境。

“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已成为摆在所有人面前的时代课题。对此,中国的选择是明确的。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倡导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倡议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核心要义,一经提出,就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表示赞赏支持。

今天,中方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文件阐释了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明确了重点合作方向和平台机制,展现了中方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概念文件》列出20项重点合作方向,具有鲜明的行动导向,归纳起来就是:

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支持联合国为预防战争冲突、建设和平架构、推动战后重建所作的努力,支持联合国在国际安全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倡导大国带头讲平等合作法治,反对搞霸权霸凌霸道,携手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

积极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支持问题当事方以对话解争端、以协商化分歧,推动国际社会主持公道正义,给热点“降温”,给危机“泄压”。

有效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致力于全球战略稳定,反对军备竞赛,防止核战争风险,致力于团结抗疫、合作反恐,共同维护数据安全、生物安全、供应链科技链稳定。

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推动形成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协同、非政府组织参与的安全治理格局。中国将适时举办全球安全倡议高级别活动,与各方共商安全大计。

各位朋友,

安全是世界各国的权利,不是某些国家独享的专利,更不应由个别国家说了算。全球安全倡议服务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维护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安宁,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同推进。在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的过程中,中国将坚持五大原则:

一是相互尊重,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不同制度、宗教、文明一视同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尊重各方合理安全关切。

二是开放包容,不针对特定国家,也不排斥特定一方,任何国家,只要愿意加入全球安全倡议,我们都欢迎;只要真心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我们都支持。

三是多边主义,主动开展与世界各国及国际、地区组织的双多边安全合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不断推进安全理念对接,积极寻求最大公约数。

四是互利共赢,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把本国安全同各国共同安全结合起来,坚持相互成就、合作共赢,反对零和博弈、你输我赢,不断扩大同各方的利益汇合点。

五是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安全治理,统筹应对传统与非传统领域安全威胁,坚持安全和发展并重,努力消除滋生不安全的土壤,积极探寻实现可持续安全的治本之策、长远之道。

各位朋友,

全球安全倡议植根于以和为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于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长期以来,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为世界和平担当尽责,为全球安全竭诚贡献。

中国始终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从未主动挑起过冲突或战争,从未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目前,中国依然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未来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始终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守护者。

中国始终致力于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已加入20多项多边军控条约,坚定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我们将继续促进军控国际合作,推动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始终致力于应对全球挑战,积极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倡导建立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国际反恐、救灾、气变、公共卫生等合作,有力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为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贡献力量。

中国始终致力于有中国特色的热点问题解决之道,坚持劝和促谈,强调标本兼治,倡导相向而行,追求公平正义,为推动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不懈努力。

在伊朗核问题上,我们积极推动恢复伊核全面协议,维护有关国家正当合法权益,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

在朝鲜半岛问题上,我们坚持并行推进半岛和平机制和半岛无核化进程,均衡解决各方合理关切,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

在中东问题上,我们欢迎并支持包括沙特、伊朗在内地区国家开展安全对话,自主搭建符合地区实际、兼顾各方利益的中东安全架构。

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已近一年,局势走向备受国际关注。中方对冲突不断加剧甚至导致失控深感忧虑。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始终立足是非曲直,恪守客观公正,习近平主席提出“四个应该”“四个共同”“三点思考”,为缓和局势、化解危机发挥了负责任、建设性作用。我们将继续劝和促谈,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提供中国智慧,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对话协商,解决各方关切,谋求共同安全。同时,我们敦促有关国家立即停止拱火浇油,停止向中国甩锅推责,停止鼓噪“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

各位朋友,

中国是个大国,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安全的国际环境。同样,没有中国的安全也就没有世界的安全。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满怀信心,团结奋斗,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来自外部的对中国的打压遏制却不断升级,愈演愈烈,对中国的主权和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我们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

各位朋友,

和平如阳光,安全似雨露,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中国期待与各国一道,沿着全球安全倡议指明的方向,携手并肩,团结合作,共同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明天。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 中国方案公正性与建设性广获认同

202302/2618:29:26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国际观察)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 中国方案公正性与建设性广获认同

新华社记者

2月24日,在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一周年之际,中国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提出了标本兼治的危机解决方案,展现了始终立足是非曲直、恪守客观公正的中国立场,更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为应对全球性挑战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责任担当。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将这一文件称为“重要贡献”;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俄方高度赞赏中国为以和平手段解决冲突做贡献的愿望并赞同中方想法;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说,中国和平计划中的一些内容可能成为讨论乌克兰局势和解问题的基础。

“这是一项全新的、独创性的举措,将产生深远影响”“中国方案让人看到一种不同于以战争和霸权解决问题的新选择”“中方立场文件再次印证了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连日来,这一文件不仅得到了联合国和俄乌双方的认可,还成为国际媒体和海外观察家热议焦点,在世界上引发广泛和强烈的反响。

2月23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在联合国大会乌克兰问题紧急特别会议上指出,无论困难多大,政治解决的大门不能关上,推动尽快实现停火止战是当务之急,输送武器不会带来和平。新华社记者 谢锷 摄

关键时刻的和平方案

过去一年间,乌克兰危机损失惨重,外溢效应波及全球。西方国家不断通过军援、制裁等手段拱火浇油,推动危机向长期化、扩大化方向发展。高企的粮食和能源价格、新一轮难民潮等事实证明,延长扩大冲突只会让世界付出更大代价。多国专家认为,中方发布的立场文件不仅符合冲突双方的利益,也回应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切。

克罗地亚政治分析人士德拉戈·霍尔瓦特说,乌克兰危机表明,在当今世界,不可能用武器取得胜利,更不可能用武器赢得和平。中国发布的立场文件是结束这场危机的一个非常好的方案,希望国际社会尽快把中国的和平方案提上议程。

匈牙利萨佐德韦格研究所政治分析中心主任基塞伊·佐尔坦说,这场危机有可能导致新的全球冷战时代,世界应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中方发布的立场文件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贡献。

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以来,中方一直以自己的方式为和平解决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多国人士对中方立场表示赞赏,认为中方发布的立场文件为推动政治解决危机提供了正确路径,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中国主张,为劝和促谈作出共同努力。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说,中国发布的立场文件是中国奉行和平方针的一个范例,也是一项全新的、独创性的举措,将产生深远影响。

克罗地亚前副总理安特·西莫尼奇表示,中国始终呼吁和平,强调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可行出路。中方发布的立场文件不仅对俄乌双方,而且对国际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

巴基斯坦拉合尔大学安全、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拉比娅·阿赫塔尔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发布的立场文件将倡导世界和平作为优先事项。世界需要关注中国的呼吁,并携手将冲突各方带到谈判桌旁。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经济与国际研究所主任马科斯·皮雷斯说:“面对战火,需要的是泼水而不是浇油。”他指出,中方发布的立场文件敦促重开和平谈判,避免冲突进一步升级,特别是关于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主张,对全球安全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客观公正的中国立场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24日在安理会乌克兰问题公开会上发言,阐述中方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戴兵说,中方始终立足是非曲直,恪守客观公正,愿继续为缓和局势、化解危机发挥负责任、建设性的作用。

中方发布的立场文件开宗明义地强调了处理乌克兰危机应坚持“公认的国际法,包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应该得到严格遵守,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切实保障”的基本原则。

2019年10月14日,人们从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前走过。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在巴西外交学者费利佩·波尔图看来,这反映出中国在应对乌克兰危机时一贯坚持的客观立场。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资深编辑、中国问题专家穆罕默德·礼萨·马纳菲也认为,中方立场文件全面完整,充分尊重国家主权原则,特别是尊重冲突双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在这场冲突中没有选边站队,而是积极、真诚地寻求和平解决危机。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25日发表声明,对中国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表示欢迎。声明说,中国的立场值得支持,因为这有助于依据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在尊重各国领土完整、独立和主权的基础上停止流血冲突。

这场“21世纪以来欧洲发生的最大规模军事冲突”持续至今,背后是地区安全长期积累的矛盾不断激化。中方立场文件再次强调,应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着眼世界长治久安,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防止形成阵营对抗,共同维护亚欧大陆和平稳定。

对此,英国政治评论员卡洛斯·马丁内斯表示赞同。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方立场文件是对欧洲和平事业的有力贡献,文件没有偏袒任何一方,同时强调了结束这场危机所需的关键因素。

斯洛文尼亚社会学家托马日·马斯特纳克同样高度认同中国政治解决危机的主张。他说,政治解决就是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建立尊重各方需求和关切的安全架构,而不是开展零和博弈。

命运与共的大国担当

乌克兰危机延宕反复,冲击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中国不是危机当事方,但并未袖手旁观,始终为缓和局势、化解危机发挥负责任、建设性的作用。

在阿赫塔尔看来,中方立场文件中的12点建议涵盖了冲突的所有方面,既强调了“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停止对他国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等基本原则,也提出了解决粮食问题、人道危机的具体主张。“这一整体性方案敦促冲突各方重新思考自己的立场,并转向寻求外交解决的途径。”

很多海外观察家不约而同关注到中国并非乌克兰危机当事方的“特殊”身份,认为更加“务实”“不持偏见”的中国方案提供了不同于西方“除了通过战争打败俄罗斯外别无选择”论调的新路径。

在佐尔坦看来,世界上大部分地区和国家没有参与冲突,保持中立,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重要经济体,以和平为目标提出建设性方案,是一个“非常积极的进展”,代表了世界上大部分地区和国家的声音。

这是2019年9月11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拍摄的雕塑“铸剑为犁”。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是各国人民的强烈愿望,也是中国矢志不渝的追求。就在本月21日,中方发布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这一概念文件同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一道,展现了中国同国际社会共同守护全球安全、为解决当今安全困境提出更可行举措的责任担当。

韩国韩中城市友好协会会长权起植认为,两个文件一脉相承,都是中方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提出的具有可实践性的倡议和构想,有助于为受各种纷争困扰的国际社会注入更多稳定性,因此得到国际上爱好和平人士的广泛支持。在马丁内斯看来,两个文件反映了各国人民对世界和平与全球繁荣的渴望,表达了一种明确的立场,即“实现和平与繁荣需要重新调整国际关系的方向,使之朝着多边主义、合作、不干涉、尊重主权和多样性的方向发展”。

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更加深刻认识到,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同属一个命运共同体。波尔图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及作为这一理念具体体现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是中国外交对世界的重大贡献。它们提供了解决全球性问题的中国方案,告诉人们“安全必须通过发展来保障,发展也必须通过安全来保障,而不是像美西方国家这样企图以战争和霸权来实现”。(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执笔记者:朱瑞卿、班威、郝薇薇)



俄乌冲突带来国际战略态势深刻演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26 05:05

【特别关注】

作者:杨晨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由于美西方近三十年来在欧亚大陆西侧不断加剧对俄遏压,2022年2月,俄乌冲突激烈爆发。一年来,个别国家借这场危机谋取地缘战略私利,以多种手段挑动大国间竞争与对抗,试图推动国际关系“阵营化”,以集团对抗取代对话合作,导致乌克兰危机的影响持续外溢,牵动大国关系深刻分化重组、国际形势剧烈动荡变革、多边平台博弈显著加剧。同时,这场危机也使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可贵,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对话不要对抗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俄乌冲突带来国际战略态势深刻演变

2月24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在安理会乌克兰问题公开会上发言,阐述中方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 新华社发

大国关系出现新一轮分化重组

俄与美西方重回冷战式对峙状态,双方地缘争夺、军备竞赛、核威慑等“旧冷战”戏码回归,贸易战、科技战、信息战、认知战等“新冷战”战场持续扩展。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执意“拱火”“递刀”,不断扩大对乌军援、向乌提供先进武器系统,导致危机长期化;又对俄发动8000多项制裁、引爆“金融核武”将俄主要金融机构踢出国际资金清算系统。俄则针锋相对开展反制,实施“卢布结算令”,进行部分动员,同美西方开展外交攻防战。一年来,双方围绕军事安全、意识形态等方面的斗争博弈已经上升为文化和心理上的对立对抗,敌对心理或将长期化。

美国借机牵引国际关系“阵营化”和“泛意识形态化”。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国一些反华政客恶意曲解中俄关系,利用“恐俄”情绪炒作“恐华”邪说,试图以应对所谓“中俄威胁”为幌子固化“大西方阵营”,推动“新铁幕”向全球扩展。一些西方国家受此影响,在对俄、对华政策上同美对标对表,将所谓意识形态和安全考虑置于经济发展之上,排斥同中俄的合作。但是,一个分裂的世界不符合任何国家的利益,2022年中美贸易再创新高、中欧贸易持续增长,说明任何割裂国际关系的图谋都无异于蚍蜉撼树。

中美俄欧四方间的相互关系更加复杂。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国一些政客和媒体借机将中俄类比,翻炒“中国威胁论”,妄图在国际社会孤立中国;又将乌克兰问题同台湾问题作类比,鼓吹“借对俄制裁震慑中国”,中美关系重回正轨任重道远。中俄双方坚定支持彼此维护的核心利益,政治和战略互信更加巩固,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基础上的中俄战略协作更加成熟坚韧。中欧关系上,欧洲对中国对外政策尤其是中俄关系的误解疑虑一度加深,美欧一些反华政客借机鼓噪所谓“中欧安全矛盾”,给中欧关系带来一些新困难,但中欧在护和平、谋稳定、促发展、增自主方面拥有巨大共同利益,且不存在地缘政治矛盾,双方高层往来密切,中欧关系展现出很强韧性。美欧关系虽一度强化但绝非铁板一块,对俄政策仍有分歧,欧洲追求“战略自主”,摆脱美国“以俄控欧”图谋的政治意志正在增强。俄欧关系则空前恶化,但双方是搬不走的邻居,在地缘政治和地区安全事务中都绕不开彼此,关系走向缓和、寻求妥协符合双方利益。

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度调整

美国全球霸权地位螺旋衰落。霸权的本质是强迫他国做其所不愿之事的能力。乌克兰危机中,美国虽然表现出较强综合国力,但其既无力迫使俄罗斯妥协让步,又未能拉拢或胁迫广大亚非拉国家配合对俄制裁,更无力迫使中国违背自身利益改变对外政策,“国际强制力”明显下降。美国在这场危机中执意对中俄实施同步遏压,又要兼顾全球多个地区的地缘政治利益,并强化在科技、军备、经贸、意识形态等领域的“竞争”,维护霸权的成本大幅上升,长期看必然难以为继。此外,乌克兰危机使美国背上沉重战略包袱,不惜牺牲欧洲盟友利益以实现自身战略企图,手中“大棒”太多、“胡萝卜”太少,长此以往必将失道寡助。

俄罗斯顶住压力,仍具很强战略潜力。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方遭受美西方严酷制裁,在世界金融和贸易体系中的发展空间收窄,尖端科技和外资获取能力受挫,在战事中亦承受较大损失,面临诸多困难。但俄罗斯采取一系列反制裁措施,总体上顶住了美西方制裁压力。同时,俄仍具厚重战略潜力,其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核大国和军工大国的地位并没有发生变化,在乌克兰危机中展现出很强的对美西方斗争意志和经验,又具备广阔战略纵深、丰厚资源禀赋和在能源粮食等领域的重要国际影响,未来仍将是影响国际格局走向的重要国家。

欧洲承受重大损失,更坚定追求“战略自主”。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国执意推行“以欧弱俄”“以俄控欧”方针,使欧洲国家承受巨大损失,安全上不得不更加依赖美国。欧洲经济上损失巨大,由于能源价格高企,2022年夏天欧元区通胀率飙升至7.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其2023年经济增长率仅为0.7%,高能源价格和低增长又对欧洲制造业造成深层次打击。重压之下,欧洲国家和欧盟更加意识到“战略自主”的重要性。2022年,欧盟发布《凡尔赛宣言》和《安全与防务战略指南针》,提出增强“自己保护自己的能力”,将坚定建设“欧洲主权”,增强战略自主能力。

非西方世界国家展现出坚定自主意识。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广大非西方世界国家或拒绝选边站队、跟风制裁,或出手斡旋、劝和促谈,敢于对美国不合理要求说“不”,战略自主意识显著增强,逐渐崛起为地区事务重要参与者和国际舞台上的重要独立力量。在乌克兰危机加剧大国博弈的背景下,亚非拉国家“抱团自强”趋势更加显著,展现出更强发展韧性。2022年,非盟提出更坚定奉行“联合自强、自主发展”战略,中亚国家不断夯实元首会晤机制,拉美国家加速推动区域一体化,中东多国提出发展远景规划,都显示出非西方世界在动荡变革的国际形势中更希望团结自强、谋求自主。

世界经济形势和经贸金融体系加速演变

美西方对俄发动全方位无底线制裁,严重冲击国际经贸金融规则。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西方对俄制裁可谓屡开恶例:冻结俄外汇储备、罚没俄海外资产、对俄出口油气实施限价,更利用美元和金融霸权打击俄国际贸易和投融资能力。这些无底线的制裁措施不仅进一步恶化了国际政治环境,更对经济全球化的基本规则和契约精神造成严重创伤,严重动摇了国际体系的制度基础和国际规则的信誉。这也促使越来越多的国家重新思考美元体系的安全性,多国央行加速建设多元化的外汇储备体系,2022年第二季度美元在国际储备资产中的份额占比为59.53%,降至25年来的最低点。此外,也有更多的国家开始构建多元化、独立于美元的国际贸易结算安排。

能源、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一度飙升,引发多国经济困难。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全球重要的粮食和油气出口国。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国际油价和粮价“一飞冲天”,欧洲能源危机、粮食危机接踵而至,高通胀席卷多国,进而导致美欧国家货币政策收紧、美联储快速大幅加息,加剧全球流动性紧张,发展中国家承压尤为深重。一些发展中国家面临严重能源和粮食短缺,叠加流动性不足,诱发债务危机。今年,在乌克兰危机持续影响下,全球通胀可能仍具黏性,能源市场也将继续处于相对紧张状态,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全球安全态势更趋复杂

美国和北约煽动“安全焦虑”,牵引主要国家加速增军费、扩军备、强战备步伐。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国和北约非但未自我反省、化解矛盾,反而深度介入其中、不断刺激危机升级,进而借势炒作“战争恐惧”。美国不仅将其2023财年国防预算增至创纪录的8580亿美元,更助推北约和亚太盟友大幅增加军费。受此影响,欧洲国家普遍提高防务支出,德国2023年国防预算增加17%,法国国防预算也将创下历史新高;日本2022年年底制定《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大幅提高未来五年国防预算。此外,美国和北约高官近一年来借乌克兰危机不断炒作所谓“中俄威胁”,推动北约“北扩”,鼓动中国周边国家以强硬军事姿态对抗中国。种种此类作法,无疑将进一步恶化本已紧张的大国关系,催生新一轮常规军备竞赛,对全球安全态势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美国更借机鼓动“拥核诱惑”,破坏核不扩散机制,使全球核态势遭受冲击。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和军方高官多次声称要更加注重“以核制核”,其《2022年核态势评估报告》鼓噪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渲染特定国家的核威胁、针对特定国家量身定制核威慑战略,严重削弱大国间战略平衡与稳定。同时,美国借乌克兰危机鼓吹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核共享”安排,并声称与盟国加强延伸威慑,损害大国互信,挑起核军备竞赛和核对抗,助长核扩散,严重破坏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

全球治理和国际多边平台博弈加剧

美西方借机将重要全球治理和国际多边平台作为遏俄“角力场”。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西方国家先是在联合国及其附属机构对俄掀起一系列外交“攻防战”,继而推动终止俄在二十国集团、世贸组织、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多边机制中的成员资格,并将体育、文化、艺术等国际合作政治化、意识形态化,试图排除一切俄罗斯元素。这导致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治理机制权威受损,诸多国际议事协商机制难以有效发挥作用,严重削弱了诸多领域全球治理安排的协调力、行动力。

乌克兰危机已经延宕一年,没有任何理由让这场危机持续下去。这场危机深刻地揭示出,要想止戈息战,相关各方需要的是团结和对话。只有相关各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消除乌克兰危机的背后症结,化解俄乌双方的安全忧虑,才能赢得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分裂对抗、单边制裁甚至借危机谋取地缘战略私利,只会使局势更加复杂、矛盾更加激化。和谈是解决这场危机的必由之路,尽管寻求和平的进程不会一帆风顺,但只要不放弃努力,和平前景就始终存在。

一年来,面对乌克兰危机,中国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的基本原则,不拉偏架、不火上浇油,更不趁机牟利,坚定遵循劝和促谈的正确方向,探寻标本兼治的解决方案,坚定做和平的稳定器,不做冲突的鼓风机。在提出“四个应该”“四个共同”“三点思考”后,2月24日,中国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明确提出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可行出路。国际社会应坚持劝和促谈正确方向,帮助冲突各方尽快打开政治解决危机的大门,为重启谈判创造条件和提供平台。在此基础上,中国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和平尽力,为妥善解决乌克兰危机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为劝和促谈、缓解人道主义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26日 08版)

打印 | 关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013  传真:027-8842611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