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学发〔2023〕4号(武昌首义学院晚点名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3-04-23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为切实加强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安全教育管理工作,规范并完善晚点名制度,全面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安全意识、安全防范技能和纪律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维护好学校校园安全和学生安全。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武昌首义学院本专科生均施行每周晚点名制度。本办法所指的晚点名,是指学生在每周日及法定节假日收假日,由辅导员负责组织的,以现场集中的形式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点名的管理制度。

第二条 晚点名的责任主体是各院(部),各院(部)根据学生工作部召开学工例会布置的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及本院(部)具体工作,集中在每周日及法定节假日收假日18:30(第九节课)开始进行晚点名、开展思政专题教育。

第三条 晚点名主要任务:

(一)开展晚点名、落实未返校学生状况;总结上周工作,布置下周工作;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或专题教育活动。

1、晚点名:清点返校学生人数,对晚点名不在场的学生立即联系,要确保联系上每位学生,暂时没有联系上的学生要通过宿舍走访、电话、QQ、家长电话、实习单位电话等方式确保学生平安;对在途学生、请假至晚点名当晚的学生,晚上10点再次确认学生是否返校;对于请假学生,晚点名次日上午10点确认学生是否返校,督促学生办理销假手续。

2、辅导员总结上周工作,对学生上课学习,宿舍状况、第二课堂活动等情况进行通报讲评,表彰先进个人,批评违纪违规人员及事项;布置学校、院)、本班下周工作,组织学习与学生相关的上级或学校文件;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或主题团日活动(根据需要适时安排)。

3、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传达学习中央、省、学校重要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根据学校、院(部)统一部署或班级自主选择,适时开展适应大学生成长发展的形势政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和素质教育、心理团体辅导等特定主题的教育活动。

(二)排查安全隐患。深入排查学生群体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和安全隐患,做好安全风险防控和安全隐患处置,精准掌握四难(学习、经济、心理、就业困难)的学生情况,及时、妥善处置好学生突发事件。

(三)开展安全教育。在晚点名期间,通过班级QQ和学院微信公众号集中推送安全教育宣传知识,结合老师讲、学生谈等方式,抓好各个时期常规安全教育和专项重点安全教育。

第四条 工作要求:

(一)各院(部)要把每周晚点名作为落实学生服务、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切实组织好院(部)的每周晚点名,确保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学工部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对工作布置不到位、管理不规范等情况进行通报和约谈,对问题突出的个人或单位,根据学校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二)严格执行学生考勤。对在途学生、请假至晚点名当晚的学生,晚上22点再次确认学生是否返校。对于请假学生,晚点名次日上午10点确认学生是否返校,督促学生办理销假手续。无故缺席晚点名活动,参照《武昌首义学院考勤及请假管理办法》执行。

(三)每周晚点名的专题教育活动要结合近期学生工作热点及本单位特点,灵活安排学院学习教育的内容和组织形式,可以通过PPT演示、观看视频、主题讲座等多种方式创新学习形式,深化学习内容,提升学习效果。

(四)每周晚点名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针对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利用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形式及时推送晚点名学习内容,在网上开展互动交流,营造良好的氛围。

第五条 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执行,原《武昌首义学院周日晚点名管理办法》(学发201912 号)同时废止。本办法由学生工作部(处)负责解释。

 

学生工作部

2023423

打印 | 关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013  传真:027-8842611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