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学发〔2020〕34号 武昌首义学院“三早两晚一课堂”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0-09-01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各学院:

为落实学校半军事化管理制度,促进校风学风建设,增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促使学生养成学风严谨、纪律严明、作息规律的良好习惯,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大一新生中组织开展“三早两晚一课堂”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的与意义

学校自2001年开始实施大一半军事化管理以来,通过行为养成教育,端正了学生的学习、生活态度,规范学生的文明行为,提高学生遵纪守法意识,确保教育教学秩序正常运行,培养学生积极、健康、向上的品质。

二、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长:邹星庐

副组长:李雪、罗萍、高霞
  
 员:李平、赵瑜、罗蕊、林飞、杨芳、陈佃生、吴世杰、杨琳、韩峰、

刘成义、陈琳。

三、参与对象与时间

当年录取的大一年级本、专科在校新生;当年军训结束至学年末。

四、实施内容及要求

“三早两晚一课堂”—— 早起床、早操、早读,晚自习、晚就寝,以及随时随堂查听课。

1)早操、早读场地划分及要求见附表。

2)晚自习要求

1、大一学生每周周一至周四晚上7:00-9:00为晚自习时间,期间无特殊原因不得请假,原则上辅导员或班主任应到场督查,维护纪律。

2、周一晚自习为班级集体活动时间,可以召开主题班会等相关活动。

3、学生应把学院规定的晚自习时间视为正常上课时间,在自习教室保持肃静,不随意走动或大声说话,不影响别人。

4、如学生参加校园文化活动等与晚自习冲突时,应出具相应证明材料办理请假手续。

3)晚就寝。寝室内务检查时间及地点

123:00统一熄灯,熄灯后不准讲话,保持安静;严禁点蜡烛和使用其他照明用具,严禁做任何影响他人休息的事情。

2、学生应在规定宿舍、寝室、床位就寝,不允许同床就寝和调换床铺,不允许私自留宿他人。

322:00-22:30期间,辅导员或班主任、学生干部不定期对所带班级进行查寝,检查学生住宿情况。

4、如有夜不归宿或其他违规违纪情况需给予批评教育,并及时上报。

5、查寝过程中需加强大功率违章用电的排查,切实做好寝室的防火防盗等安全检查工作。

4)查听课制度

1、学生应按时上课,不允许无故旷课、迟到、早退。

2、上课时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听讲,不得使用通信工具,不得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

3、上课时不准擅自离开座位或随意进出教室,如有特殊情况,需经授课老师批准。

4、课堂考勤严格参照《武昌首义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实施办法》执行。

学生工作部

202091

打印 | 关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013  传真:027-8842611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