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防教育 > 正文

学发【2022】2号(关于做好2022年下半年征兵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8 来源:学校内网 阅读次数:

 

各学院党总支:

为响应国家号召,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和《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改革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将做好2022年下半年征兵工作通知如下:

一、掌握时间节点

20224月至6月进行征兵宣传动员,8月前完成征兵体检和政治考核。

20228月下旬役前训练,9月中旬起运新兵,9月底征兵结束。

二、征集对象条件

 2022年下半年重点征集本、专科应届毕业生,兼顾翌年毕业班。 

(一)年龄条件。男生:年满1822周岁(200011日—20041231日出生),应届毕业生放宽到24周岁;女生:年满1822周岁。

(二)身高要求。男生160cm以上,女生158cm以上;

(三)体重符合下列条件且空腹血糖<7.0mmol/L的,合格。

男生:17.5BMI<30,其中:17.5≤男生身体条件兵BMI<27

女生:17BMI<24。【BMI =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

  三、应征报名指导

(一)报名方式

1、网上报名。202281018时前,“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开通2022年下半年应征报名平台。202211日—630日,学生使用自己的学信网账号登陆进行“兵役登记”。无学信网账号的同学先用手机号实名注册成功后,再进行网报登记。之前已兵役登记的老生,也需要重新登陆,核验个人相关信息。

2、现场报名。学校在学生处(行政楼111室)设有兵役登记点,接待学生登记。咨询电话02788427835刘老师。

(二)报名内容

1、填写个人信息。内容包括政治面貌、常住户籍所在地、籍贯、文化程度、专业、入学及毕业日期、学校名称等。“学校所在地”选择湖北—武汉—江汉区—武昌首义学院;“学校资助部门地址”是武昌首义学院学生处,邮编430064“家庭信息”包括户籍类别、是否独生子女、本人手机号、家庭电话、家庭住址等。打算从学校报名参军的,“参军信息栏”选择“院校所在地”,“湖北—武汉—江汉区—武昌首义学院”。带*号者必填。打算从家乡报名的,可咨询当地征兵办公室。

2、上传登记照。可以在学校的教务管理信息系统下载登记照或个人自行上传,注意照片格式与大小,否则上传不成功。

(三)学费补偿申请

1、点击“申请学费补偿代偿”填写“应缴学费总金额”和“实际缴纳学费总金额”均按实际学费标准(不包括书本费和住宿费)填,“学费减免金额”填0;各专业的“学费标准”可以在学校招生办公室网站“招生计划”栏查询自己入学年份对应的招生计划一览表。

2、填写家庭成员信息(父母姓名、电话等)。

3、填写用于学费补偿的银行账户(学校办理的建行或工行学费卡)即可。

4、信息填写无误后,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存根》、《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Ⅰ》(正反打印),将电子版(PDF格式)发到学生处刘老师邮箱393481752@qq.com

四、征兵工作提示

1、开展宣传动员“五个一”活动

组织一场以“投身军旅、绽放青春”为主题的征兵宣传活动,召开一次应征入伍的主题班会、辅导员主讲一堂政策宣讲课、给毕业生谈一次心(或打一次电话、发一条征集短信\QQ\微信)、利用学院网站或微信平台推送一次关于大学生征兵的内容。鼓励大学生到军营成长成才,把个人梦融入强军梦,在学校形成强大声势。

2、做好常态化咨询指导服务

学院党总支要醒目张贴“学院征兵工作站”标识,毕业班辅导员要熟知征兵政策,常态化接受学生咨询、做好答疑。要利用毕业生返校等时间节点,辅导员深入寝室,开展面对面交心谈心,进行深度宣传和答疑解惑,积极主动为有报名意愿的学生做好指导和服务。

3、征兵动员全员覆盖

学院党总支要认清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前摸清毕业生入伍意向、现实表现和身体状况。对不能返校的毕业生,学院要采取有效途径,讲清政策,掌握学生情况。辅导员要做好征兵工作台账记录,通过电话、网络、班会、查寝等形式,对全体男性毕业生做到单独谈心、逐个动员、全员覆盖。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学院党总支要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到征集大学毕业生入伍对改善士兵队伍结构、提升战斗力、助力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意义。把征兵工作作为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确保宣传到位。

(二)结合就业,广泛动员。56月是开展征兵宣传的有利时间,便于学生知晓国家政策、谋划个人发展。要把思想教育、政策解读和个人职业发展及就业指导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这段宝贵时间,广泛动员。

(三)创新方式方法。因疫情原因,各学院党总支要把目前在校的毕业生作为宣传重点,做到人人参与、人人知晓。对未返校的学生,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开展宣传,做好信息统计、反馈。

请各学院党总支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教育学生增强国防意识,积极报名应征,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学生工作部

                 O二二年四月二十八日

打印 | 关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013  传真:027-8842611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