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辅导员之家 > 正文

第二十四期辅导员沙龙聚焦辅导员如何说育人

发布时间:2021-09-14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9月1日,秋季开学伊始,为了让新入职辅导员对如何开展育人工作有初步认识,并让他们学会在以后工作中总结育人思路和成效,学工部特邀请在学校“辅导员说育人竞赛”中获奖的优秀辅导员老师为新入职辅导员讲了一堂生动的育人课。

新闻与文法学院辅导员曾媛从对“辅”“导”“员”三个字的解读入手,阐释了辅导员的工作范围,她分别从思想政治教育、党团组织建设、学风建设、学生干部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工作等六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的育人历程,并着重介绍了自己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就业指导工作中的做法和经验。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辅导员柯妍以“尽心关爱,彼此分享,共同成长”为题,结合多年育人工作,分享了自己在思想教育、学风建设、精准帮扶、促进就业等方面的经验和感悟。她向新入职辅导员介绍,到课堂查课不仅仅是查课堂纪律,还要查氛围,要与任课老师多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学习状态,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制定学风建设方案。在做重点学生的工作时,要了解学生的真实需求,做好家校联合,实施精准帮扶。她重点介绍了自己在就业指导工作中的“聊”“抓”“疏”三步法。柯妍老师的分享中有思路、有方法、有成效、有感悟,给新入职辅导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学工部副部长高霞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肯定了两位辅导员老师的分享,并指出本学期是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关键时期,辅导员如何在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中做好育人工作至关重要。她希望新入职辅导员以二位老师为榜样,尽快熟悉各项规章制度,做好角色转换,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后期工作中。



特约记者 陈丽娟

编辑 丁炜刚 赵

打印 | 关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013  传真:027-8842611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