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辅导员之家 > 正文

“疫”路同行 助力成长——第十四期辅导员沙龙云端开讲

发布时间:2020-03-23 来源:学工在线 阅读次数:

庚子伊始,新冠疫情肆虐,面对特殊时期学生工作的差异,各年级辅导员如何有效开展工作?怎样识别和疏导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问题,积极应疫情给工作带来的困难?3月19日,学生工作部通过云端连线,举办第十四期辅导员沙龙活动,激发思想火花。

本次沙龙采用QQ群课堂方式开展,邀请校心理咨询中心韩培、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周红丽、机电与自动化学院辅导员陈丽娟担任主讲。部分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

韩培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湖北省教育厅组建的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在疫情防控期间为高校大学生提供心理援助。她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容易产生不良情绪的群体,以及这些群体产生不良情绪的原因和种类,然后用翔实的数据、真实的案例为大家讲解帮助学生疏导不良情绪的方法,为辅导员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引导提供了极大帮助。

周红丽以《做一名合格的云辅导员》为题展开分享。她讲到自己在疫情期间开展的“五个一”工作,即一盘棋、一餐饭、一锻炼、一点名、一本书。“五个一”工作开展以来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极大提升了学生们参与的兴趣,增强了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周红丽所带的计应2018级学生中,有13人主动报名参加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担任志愿者。她还在分享中谈到了对6类重点学生的关注和关心。

陈丽娟重点分享了疫情期间毕业班的各项工作。如何引导毕业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就业能力准备和职场适应,积极推动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利用互联网进行对接,指导学生做好考研复试、调剂,帮助学生克服各种负面情绪等,陈老师做了大量细致周到的工作。

分享结束后,辅导员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沙龙活动效果很好,涉及面也很广。三位老师的分享对疫情期间稳定学生情绪,继续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常规化工作都很有帮助,是在关键时期给大家打了一记强心针。在这特殊时期,如果我们的工作能够贴近学生的心,就能够为复工复学后开展各项防控和教学工作做好铺垫。

(文: 高霞)

打印 | 关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013  传真:027-8842611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