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辅导员之家 > 正文

精准赋能强本领 踔厉奋发育新人

学校2023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班圆满结业

发布时间:2023-07-08 来源:武昌首义学院 阅读次数: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629-74日,学生工作部举办的2023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班圆满结业,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共计9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为确保培训成效,学工部精心部署,内容丰富,在培训方式、课程安排、师资选择上立足岗位实际,侧重实用性、实践性,重在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职业能力、谈心谈话、心理危机干预、案例分析等方面的能力。

此前,学工部开展辅导员一线学生工作测试拉开了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班的序幕。测试采取闭卷形式,内容包括辅导员所带班级学生基本信息、主题班会组织、辅导员职业认同感、三全育人的做法等。题目重点考察辅导员对所带学生基本情况的把握程度,能有效检验辅导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引导辅导员优化工作方法,聚焦主责主业,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夯实稳定学生工作“基本盘”。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学工办主任于姗姗副教授以《辅导员学情掌握及谈心谈话技巧》为题,从辅导员思政教育主责主业出发,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启发辅导员抓住自我成长机会和平台,制定自我提升阶段性计划,用接地气的方式和语言“解码”谈心谈话,“赋能”辅导员育人工作。她和在场的辅导员同仁们一起探索如何实现“知心朋友”到“人生导师”的转变,如何将谈心谈话技巧融入辅导员工作职能,融入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方方面面,如何采取与学生合作的方式开展育人工作,如何善用生涯辅导技巧引导学生完成自我探知和自我决策,激发学生内驱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任杨子云以《危机干预中的家校沟通》为题,从精神卫生法相关规定和学生个人成长发展两方面讲述了家校沟通的重要意义。他着重强调建了危机干预要充分调动学生、家长、专家以及学校等四方资源,既要及时帮助学生减轻心理阻抗,也要温暖而坚定地与家长沟通交流;既体现人文关怀,又有专业建议,家校共育,校医协同,达到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充分挖掘学生潜能的心理育人宗旨。

学生工作案例分析环节由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琳主持,她围绕学生助学金的用途、学生在寝室沉迷游戏、就业困难学生帮扶沟通等问题展开案例。20多位辅导员老师上台,从基本情况分析、启示与反思、问题与困惑等方面,对案例进行全面解析,并给予合理化建议。集中性的典型案例分析研讨,加深了辅导员之间工作交流的深度,提升了辅导员应对突发事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新闻与文法学院法学专业老师刘洋以《以法之名,护航青春》为题,通过列举典型案例,分析学生在生活中容易遇到的法律风险和问题,并针对相关问题给出解决方法。他呼吁辅导员老师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和积累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通过平时的教育引导,把学生培养成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公民,有效防止校园安全事件的发生,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主题班会展示环节,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秦琦组织的班会主题是“你好!你好吗?”,通过组织学生参与四个小游戏,让同学们认识到人际交往过程中,需要换位思考、双向交流、把握边界、求同存异。无论是寝室小集体,还是班级大家庭,都要有追求独特自我的勇气和容纳不同个体的胸怀,在求同存异中获得滋养,在和而不同中学会和谐共处!城市建设学院辅导员刘腾子展示了“翻越心中的浪浪山——致即将毕业的你”主题班会,学生们畅所欲言,选择考公、考研、就业的学生各自表达自己心中的浪浪山,2022届毕业学生罗涵璐通过视频分享了从考研失败走向考公上岸的经历与体会。与会学生代表分享班会中获得的感悟,表示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辅导员集中述职环节,全校79名专职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别从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日常事务管理、资助育人、班级建设、学风建设、班团建设等学生工作内容进行总结汇报,对工作中的有效措施、显著成效、特色亮点及感悟反思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有理想、有才华、有热情、有温度的专业形象。

学工部部长李雪做总结讲话。她说,此次培训中,校内外的各位专家、老师都高度重视,准备充分,为辅导员进一步有序有效有质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各项工作提供了具体指导,对提升辅导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能力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她希望全体辅导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深入贯彻落实一线规则,更好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成功。

最后,学工部根据辅导员一线学生工作测试成绩、学习笔记以及在案例分析和集中述职过程中的表现,评出优秀学员15名,优秀组织单位3个。




特约记者 高霞

摄影 魏雪霁等

编辑 丁炜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013  传真:027-88426111    您是第位访问者